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59期

§校長隨筆§

一場教育火花

今天晚上到幸安國小參加臺北市國小因應107課綱共備手冊編輯會議,出席者除教育局長官外,還有國教輔導團各領域小組的夥伴,都是各校的校長、主任與老師。由於大家都是下班後再趕過來,所以一邊吃便當,一邊準備待會兒的報告內容,偶而與旁邊夥伴閒聊兩句,談的也不外乎學校的大小事。我來的稍早,扒著飯,看著形色匆匆來的夥伴,有的還沒坐下,又開始以電話與同仁討論公事,大夥兒囫圇吞棗,趕緊進行會議。
目前教育部107新課綱雖處於暫時擱置狀態,但國小部份較不具爭議,所以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希望提早針對新課綱開發各領域共用備課的模式,讓臺北市的老師在新課綱開始實施後,能有一個嚴謹有效的備課模式供老師參考,透過教師社群研議,在新課綱核心素養的規範下,選擇合適的教學策略,避免核心素養解讀標準不一,而影響教學品質。
雖然新課綱暫被擱置,今天會議的結論也是為未來預做準備,教育必須要有前瞻的思維與作為,大至國家及地方教育政策的擬定,小至老師為下一節課的準備,都是同樣的道理,我常常看到老師們常利用空堂時間,或下班後,在進行個人的備課;週三下午或共同空堂的時間,更是共用備課的時間,大家集思廣義,有時分享自身上課的教學策略,有時分享校外研習的經驗,甚至邀請專家學者來一起討論,這都是預做準備,運用團隊智慧,團體協作,以提升教學品質的具體實踐。
會議已近尾聲,雖然略感疲憊,但會議中激盪出的火花,充分展現教育工作者的熱情,社會變遷快速,教育仍是穩定的重要力量,為我們孩子的未來,仍要一步一步穩建的走下去。




一、10月6日(週四)是本校小小精靈讀書會第一次上課,特別感謝精靈媽媽兩年來的伴讀,讓這些需要特別關懷與引導的孩子,獲得溫暖的陪伴,增進閱讀興趣,精靈媽媽已不僅是經師,亦是人師的角色,謝謝精靈媽媽在本學年度繼續投入,也感謝孟津主任與天睿老師的規劃聯繫。
二、10月6日(週四)辦理一、四年級健康檢查,提早發現病徵,提早為孩子治療,謝謝以靖護理師的規劃及學務處同仁的準備。





一、本周日10月16日(週日)本校六年級共12位學生代表學校參加臺北市英語讀者劇場競賽,感謝邱筠佳、洪千筑、余嘉紋、林麗媚老師協助帶領學生前往。
二、本週六10月15日(週六)有崇德社「快樂星期六」課輔班活動,通知單已發給學生,請有參加的小朋友記得參加。目前仍有名額,本學期尚有二次活動時間,有興趣的學生請向教學組索取報名表!
三、本週圖書館開始進行圖書歸位,整理階段下課時間接暫不開放,圖書館開放借閱時間,會再另行公告,敬請期待!
四、小精靈陪讀活動自上周起持續進行中,若學生有事無法前來,請導師加強與教務處事前聯繫。
五、預告10月18日(週二)為基本學力檢測工作進行的時間,請各處室和班級,協助在10/18日上午時間,避免安排有五年級的學生活動,基本學力檢測工作籌備會預定於10/13(四)召開。
六、本校英語說故事比賽(3-6年級)及英語朗讀比賽(1-3年級)辦法已公告,比賽日期預定於10/18(二)中午及10/19(三)晨光辦理!


一、感謝本週(10/11-10/14)5年1班秉亨媽媽、宇倫爸爸、曾誠媽媽、宏達媽媽、尹奇媽媽、沛瀅爸爸、韻晴媽媽及芷欣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週三(10/12)邀請「布可劇團」蒞校進行品格教育宣導活動,由幼兒園及1、2年級學生參加,透過小丑及布偶戲劇演出,教導學生愛閱讀、專心學習及聽從父母師長的指導,並且學習在面對決定的時候-「決定在於你」,學習做正確選擇。
三、本週四(10/13)邀請銘傳大學師生蒞校針對高年級學生進行法治教育宣導,以反貪反詐騙為主題帶來精彩的戲劇表演。
四、文山區B群組體育交流賽因故延至下週三(10/19)上午由體育組長帶領高年級學生到政大實小參加;本次競賽項目為三對三籃球賽。
五、下週四(10/20)辦理五年級蝴蝶生態講座。
六、下週五.週六(10/21-22)本校毽球隊員將由教練周哲賢老師帶隊前往潭美國小參加本學年度中正盃毽球錦標賽。
七、本學期六年級游泳課程將於下週五(10/21)開始,該時段五年級學生同步開始民俗體育課程。
八、105年校園流感疫苗集中施打接種即將開始,施打對象為國小、國中、高中/職及五專1-3年級學生;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製作「認識流感及流感疫苗簡報資料」已於學校網站公布周知,歡迎自行下載參閱。
針對學生接種流感疫苗的好處,以及流感與一般感冒之區分,摘錄如下:
․學生是高傳播族群,接種流感疫苗能降低校園感染率,減少學生生病請假。
․避免疾病自校園傳至社區與家庭,保護家中長者及幼兒。
․學生接種疫苗的方式。
․ 採校園集中接種,方便又省時。



一、感謝各位全體同仁及家長共同參與105年度臺北市優質廊道成果展活動。
二、近期內因連續下雨天候不穩定,預定外牆工程施工無法進行,將於氣候穩定督促廠商續積極進行。
三、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10月12日(星期三)下午13:30進行輔導知能研習,邀請張世傑老師,講題是:覺察當下翻轉幸福—mindfulness對師生的正面效應。也開放給家長,敬請把握機會踴躍參加,已報名的家長,我們會再發提醒單。
二、10月17日(星期一)晨光進行認輔會議,下午進行輔導室各項會議,會議通知單已發。
三、注音符號補救教學10月19日(星期三)開始,感謝家長和社區志工的協助。
四、10月22日(星期六)進行親職講座口金包的製作。

一、10月3日參加第二階段備取登記總共有2人。
二、107學年度繼續申請幼兒園增設一班,以應服務社區民眾需求。
三、10月18日景華牙醫到園塗氟。
四、請總務處協助為幼兒園-愛樂園教室鋪設地板,以便進行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