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655期

§校長隨筆§

終身教育

上週開始,本校成人教育班開始上課,教室裡有來自社區年長的長輩,也有來自其他國家新住民的好朋友,雖然背景不同,求學的動機不同,但隨時成長,終身學習的目的卻是一樣的。常常有機會參加社區活動,也常看見文山社區大學學員展現學習成果的身影,可見民眾對於終身學習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投入,尤其在資訊時代,知識經濟是個體與社會進步的核心,唯有隨時求知才能跟隨社會快速變遷的脈動。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早在1965年推展終身教育的理念以來,已陸續引起各先進國家的回響。日本及歐美等國早已將終身教育列為教育列為教育改革的重點,終身教育已成為世界教育的一股重要潮流。教育學者在推動此一理念時,引申出幾個不同的名詞,有人稱為繼續教育(continue education)、也有人稱為終身學習(life long learning)、或生涯學習(career learning),這些名詞雖異,實質內涵卻都一致,目的均在建立一個學習社會(learning society),使每個人除了在學校中學習之外,也在家庭、社會這個「大學校」中願意主動、積極的學習。終身學習對於個人生涯規劃有極大助益,其主要功能有六,分別是:
(一)有助於個人生涯發展的認知
(二)有助於個人生涯發展的探索
(三)有助於個人生涯發展的準備
(四)有助於個人生涯發展的實行
(五)有助於個人生涯發展的調適
(六)有助於個人生涯發展的再進步

  為配合學習社會的理想,教育部已建構各項終身教育體制,從縱剖面統整定庭教育、幼身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體系的終身教育功能,從橫切面聯結家庭、社區、工作場所、和學校的學習體系。在邁向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一個人在做生涯規劃的同時,必能感受到終身學習是未來人類不可避免的理念與行動。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兩者是可以整合而為一的,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都是一種策略,可以幫助我們安全的生存、快樂的生活,並且達到自我充分發展、開展生命意義的境界。學校是終身學習體系的一環,小學階段重在培養正確積極的學習態度,教孩子實踐求生存、會生活、展生涯的理念,我們除了讓孩子在學校教育中獲得必要的知識技能外,更須要有足夠的自我學習、自我調適與自我成長的終身學習觀念和方法,以便具備因應社會變遷及發展的能力。




一、9月6日(週二)中午辦理暑假自主學習成果發表,讓孩子展現暑假學習成果,謝謝所有老師的指導,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
二、9月8日(週四)辦理轉入生輔導,透過親切溫馨的互動,讓孩子能快速融入興德大家庭,謝謝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三、9月10日(週六)晚上本校舉辦親職講座,並協助興邦里辦理中秋節里民聯誼活動,其中興邦里首次與本校合作嘗試舉辦蚊子電影院,放映的電影是太陽的孩子,雖然天公不做美,下起綿綿細雨,但不減里民與小朋友參與的熱情,映後的分享與討論也激起陣陣漣漪,感謝輔導室與總務處的準備規劃,以及各處室主任的支援,興邦里張里長與志工們忙進忙出,任勞任怨,熱情付出更是功不可沒。

一、本校105上攜手班已完成開班調查,預定於9/19第四週起開始上課。
二、本校圖書館工程預定9月21日完成,各項圖書館運作包含書籍借閱、書香志工及小精靈志工等活動,預計於10月初開始。
三、公布3-6年級英語說故事及1-3年級英語朗讀比賽辦法,鼓勵小朋友自由報名參加。
四、本校已加入Iamschool App,該手機軟體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透過簡單設定後,可讓老師和家長在手機上輕鬆查閱學校公告消息、行事簡曆、營養午餐等,歡迎大家下載使用!

一、感謝本週(9/5-9/9)2年2班庭佑媽媽、謙恩爸爸、皓宇爸爸、詠暘媽媽、晁德媽媽、宇豪媽媽、柏崴媽媽、佑嘉爸爸、韻喬媽媽、恩睿爸爸、曉琳媽媽及芸臻媽媽等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教孩子禮貌,從生活細節做起」這是洪蘭教授近日發表在國語日報的一篇文章,頗發人深省。開學這兩週發現:大部分的學生上放學經過交通崗時,都會主動向熱心服務的導護志工們道聲「早安」或說聲「謝謝」,更多是家長(或爺爺奶奶)帶著孩子一起微笑道早道謝,感謝家長們的身教典範,從生活中教導孩子有禮貌且心存感恩,懂得感謝為我們服務的導護志工。
三、本週二兒童朝會進行校園水域安全宣導,由6年1班學生以短劇表演宣導「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
四、感謝林麗媚老師和周哲賢老師的指導!
(一)「叫」:大聲呼救叫伸拋划
(二)「叫」:呼叫119.118.110.112
(三)「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或樹枝)
(四)「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五)「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浮木.救生圈.救生浮標.保麗龍等)。
五、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六、為預防腸病毒,本週一由護理師針對1年級新生進行正確洗手之入班衛教宣導,指導學生養成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同時透過正確的洗手步驟:「溼」「搓」「沖」「捧」「擦」,遠離病毒傳染。
七、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八、放學時間,各班級老師帶隊至校門口時,請協助確認學生返家情形;路隊收崗後,為維護學生放學後安全管理,仍在校門口等待家長或安親班接送的學生,將集中至學務處辦公室沙發處等待,待接送者到校後,再由警衛電話聯繫通知學生至門口。敬請各位老師及家長配合。

一、中秋節連假圖書館案工程及電子子圍籬兩案進行趕工,四天連假將安排保全人員,總務處安排人力進行督工。
二、學生繳費四聯單已發至班級,請依照繳費期限進行繳款,繳費單內容經塗改務必至本校總務處出納組以現金繳納。
三、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新轉入生輔導活動於9月8日(星期四)完成了,幫助孩子們認識校園和了解榮譽制度,到校長室和校長閒話家常,希望孩子們可以很快適應環境。
二、9月9日(星期五)駐區心理師和社工師來訪,希望我們能一起提供孩子和家長更好的服務。
三、9月10日(星期六)晚間親子電影院開演了,這是和興邦里共同舉辦的活動,當天雖然下起雨來,所幸後來雨變小了,大家在操場上邊吃著烤香腸和爆米花,邊欣賞「太陽的孩子」,親子和祖孫、里民和家長同樂,彷彿回到大人幼時的時光。
四、9月10日(星期六)晚間我們也順利完成了「善用『家長成長單』和『愛的存款簿』打造有愛的家」,林淑菁候用校長除了為大家以工作坊的方式細部探討外,還有短片和精彩的簡報,並且實際操作巧克力水果串和堅果巧克力盒的製作,讓父母親體會到親子互動不會有壓力,在家裡只要有方法,愛的存款簿裡面的存款就會多一筆。這學期的親職講座除了大家拿到的紙本外,也有公告在學校和輔導室的網頁,希望大家踴躍參與,一起學習和成長。




一、本月會完成幼兒的發展檢核,如有發現篩檢異常的孩子,會將結果通知家長,保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期。
二、9月12日召開特殊需求孩子的IEP會議,完成後將協助申請特教家長教育費。
三、上週衛生所來園檢查,受檢項目本園全數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