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18期

§校長講談§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104年10月14日
<校園處處是驚奇>
上星期四八德樓外牆工程終於完工了,施工期間,由於受到天候影響,工程施作很不順利,為了維護施工品質,無法貿然趕工,也只能按耐住性子,所以工期有所延誤。這次的工程,除了整修原有牆面,也將幼兒園、圖書室、自然教室外牆的藤蔓植物移除,縫隙進行補強,避免植物根系深入壁面,間接造成牆面滲水;原有窗戶及遮陽板因多次施工,女兒牆內因遮陽板阻隔,雜物垃圾堆積及積水難以清除,這次也藉由搭設之鷹架,由外徹底清理。工程期間,由於蘇迪勒颱風來襲,屋頂遮雨棚及部分設施受損,地下室嚴重積水,感謝教育局緊急撥款,我們將外牆工程與災損復原整合施作,改善八德樓地下室外圍、屋頂及幼兒園、圖書室、自然教室外女兒牆的排水系統,俗話說:醫生怕治咳,師傅怕抓漏,經過整修後,每逢大雨滲水積水情形已明顯減少,未來仍積極爭取經費,繼續進行改善,以提升學習環境的品質。
八德樓外牆的美化是以興德閱讀特色課程為設計意象,南方松搭設的書櫃經過彩繪,透露濃濃的書香氣息;興德的識別標誌是興德娃娃,也就是欣欣與阿德,我們首次將平面圖案塑製成真人大小的公仔,過程中很擔心比例與色彩產生落差,還好最後的成品令人滿意,小朋友都直呼可愛,欣欣與阿德拿著書本或立或坐於書櫃旁,代表興德孩子倘佯於書海;書櫃後的牆面則有鋼板繪製世界圖樣的熱氣球,搭載興德娃娃,意旨閱讀乃是通往世界的一片窗戶,透過閱讀與世界接軌,透過閱讀建立宏遠的世界觀。
由於工程施作範圍的影響,生態池位處工區內,也要等到外牆整修完工才能再次開放,趁著完工之前,總務處的阿勝伯伯重新整理,讓生態池恢復明亮整潔的原貌,齒葉蓮花綻放,魚蝦優游其中,貢德氏赤蛙屢現芳蹤,一片生氣盎然;暑假期間,嘉偉老師除了規劃新年度的小田園專案也一併調查校園植物,開學初一一掛上植物名牌,也請自然老師在教學中帶領孩子認識觀察,這也是鄉土教學的具體實踐。
興德校園雖小,但是空間即課程,在同仁的努力之下,落實小而美、小而巧、小而精緻、小而卓越的教育理想,我們一起營造處處是驚奇、處處可探索、處處可學習的校園空間,豐富了孩子的學習內涵與經驗,也讓老師的教學增加探索與體驗的方便性,在此也要感謝所有同仁提出的寶貴意見,謝謝總務處朱主任的規劃執行,謝謝嘉偉老師辦理小田園專案並進行植物調查,未來校園的其他空間也將朝此理念進行規劃與活化,讓我們一起努力,營造更為優質的興德校園!

------ ------
一、 10月5日(星期一)上午召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推動小組會議,除邀請南港國小簡邑容校長到校指導外,小組夥伴亦針對本年度之辦理方式交換意見,凝聚共識,期望透過成長檔案提升教師專業!
二、 10月6日(星期二)下午召開自然領域小組會議,除針對領域運作進行討論外,也請自然老師針對科展指導、點子科學競賽、小田園教學、生態池、校園植物認識等議題,交換意見,將上述議題列入工作計畫或融入課程,以豐富自然科學習的內涵!
三、 10月7日(星期三)下午至國語實小分享綜合活動領域體驗省思教學的設計與實作,透過簡報說明、活動體驗與帶領、省思提問設計與實作,激盪現場老師反思體驗教學的核心理念,並透過實作真實省思問題之設計,未來或許可以研發成為精進教學的具體模式,推廣至其他研習活動!
------------
一、 本週三教師進修為群組研習。
二、 小精靈讀書會於上週10月7日(星期三)及8日(星期四)開始進行,預定進行至期末評量前一週結束,原則上期中評量週不停辦,若個別班級有需要暫停,另行告知設備組轉知志工。讀書會實施地點為生2、英B、校史室、圖書室、三樓會議室。
三、 預告10月19日(星期一)上午8時20分召開教專對話會議,再邀請尚未加入教師踴躍加入。
四、 五年級基本學力檢測訂於10月13日(星期二)進行,其中國數兩科為兩班都進行施測,英語則抽測一個班。當日上午8時至12時舉行,教室旁會拉起圍籬,請鄰近班級學生勿影響檢測之進行。
五、 再宣導教學正常化要點,並email給全校教師檢核自評表配合細部內容。
六、 10月19日(星期一)上午召開課後評鑑小組會議,請導師及輪值行政人員提供意見。
七、 10月15日(星期四)上午8時召開資訊小組會議。
八、 10月17日(星期六)有警專崇德社週六課輔第二次活動。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7週10/12~10/16)一年一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8週10/19~10/23)一年二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睦鄰、尊重」
(一) 一、二年級:不和鄰居小朋友吵架。
(二) 三、四年級:對待鄰居要和氣。
(三) 五、六年級:鄰居要守望相助。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環境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不隨便爬高或跳下。
(二) 三、四年級:下雨天我會在教室裡做靜態活動。
(三) 五、六年級:發現危險物品會立即通知老師。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原定9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辦理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受杜鵑颱風影響更改日期為10月15日(星期四)上午10時,提醒您讓孩子在家用早餐並於餐後刷牙,以利牙科檢查。
(二) 10月13日(星期二)衛生組介紹空氣品質監測旗。
(三) 10月15日(星期五),六年級游泳課程開始,五年級民俗體育課程開始。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104年度校園修建工程完工。進行後續驗收事宜。搶災工程已完成驗收,本星期進行付款事宜。
二、 10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時進行六年級畢業旅行開標,10時30分進行評選,於地下室視聽教室。
三、 10月16日(星期五)上午8時40分召開擴大行政會報,地點於校史室。
四、 本星期開始進行2016設計之都教育紮根計畫,本計畫將安排四至六年級學生參與。
五、 帶高年級學生參與設計改造聯合工作坊,時間為10月17日至18日兩日至古亭國中。
六、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註:請填寫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LINE訊息紀錄單)。
八、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九、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幸運草榮譽簿請學生務必妥善保存,我們會在學生集滿其中一樣時頒獎,同時在該項目加上新的頁面。
二、 本週小團體活動開始,利用每週二的午休時間進行,同時進行二個團體,中年級在輔導室,高年級在教材編輯室,分別由鳳妹老師和哲賢老師帶領。
三、 10月15日(星期四)四、五年級將在地下室的視聽教室進行生命鬥士活動,我們這次邀請到的是廖瑞金老師,期待孩子們收穫滿滿。
四、 注音符號精進班即將於下週三開班,希望孩子們都可以快樂的學好注音。
五、 自下週起陸續有家長成長班和親職教育,我們將發放通知單,請有意參加的家長務必繳交回條給級任統一交到輔導室喔!
------
一、 幼兒園11月4日上午9時至12時接受基礎評鑑,簿冊的準備大致完成,簡報預計這星期前完成。
二、 10月27日舉辦家長參觀日,當天配合主題安排逛夜市的活動,預計這星期發下通知單。
三、 本月進行臺灣嬉遊記的單元,帶孩子認識臺灣的在地特色與風景文化。
四、 小組活動美味廚房組安排帶孩子做芋圓與地瓜圓的活動,本月餐點也配合主題,安排許多臺灣特色小吃,達到寓教娛樂的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