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15期

§校長講談§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104年9月23日
<給孩子一個安全的校園環>
今天下午某電子媒體到校進行校園安全專題採訪,用鏡頭讓觀眾了解臺北市國小校園安全的防護機制。
興德國小的校園安全防護機制大體上分為硬體與軟體。硬體方面,在洪瑾瑜校長任內,將蒙德里安色塊的概念與圍牆做巧妙結合,同時因應進行球類運動時的安全,因此圍牆的高度具有一定的阻隔姓,晚上有適度的照明,不僅美觀,社區民眾路過也有安全感;其次,圍牆周邊與校內共設置32支監視器,能完整了解圍牆周邊及校內各出入口及角落的動態。在軟體方面,下午四點以前的上課時段,校警室由一位校警搭配一位保全,每小時巡視校園一次,輪值導護老師也定時巡視,再加上行政同仁巡邏,在上課時段形成三層綿密巡邏機制,而圍牆外圍周邊也有員警定時巡邏;下午四點以後,雖然興德校園沒有開放,但因為還有課後社團以及課後照顧班,除了將小朋友集中於一樓教室方便照顧外,留守的行政同仁仍會定時巡視,課後社團以及課後照顧班的老師也要隨時掌握孩子的動態,我們也商請派出所及家長志工下午在四點到七點這段期間,進入校園巡邏,此外也感謝興邦里張朝雄里長的協助,將本校納入興邦里守望相助隊安全巡守的範圍。在門禁管制方面,校內同仁必須配戴識別證,常態性定期到校服務的家長志工及幼兒園接送家長也須配戴識別證;其餘家長或洽公民眾皆須於警衛室換證並穿上訪客背心,並由相關同仁陪同帶領。
我們在軟硬體方面雖然盡力建立綿密周延的機制,但由於犯罪的不可預測性太高,還是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校園安全,所以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建立親師生的安全防護意識,也就是要教會孩子懂得應對與應變,例如上廁所要結伴同行,不隨陌生人到校園角落,看到著訪客背心的客人以禮相待,遇到未穿著訪客背心及識別證者則提高警覺並立刻通報老師等等。
提供安全的校園環境是學校最基本的任務,安全防護的機制也應該與時俱進,例如臺北市正在試辦校園電子圍籬,利用科技資訊傳輸,能更及時發現不當入侵者,運用警民連線,及早處置以維護校園安全,如果成效良好,將來推廣到各校,師生安全更有保障;此外,也要隨時宣導演練師生自我防護的方法,建立保護自我的安全意識,校園安全會更有保障,校園安全,人人有責,希望學校、家長、社區共同攜手合作,讓孩子倘佯於安全、溫馨、精緻的興德校園!
------ ------
一、 9月14日(星期一)參加本校彩虹志工期初會議,感謝彩虹志工家長的協助,實踐生命第一、品德第一、行善第一、健康第一、夢想第一的教育理想,也感謝輔導室嘉瑩主任的規劃與協助!
二、 9月15日(星期二)辦理防災地震疏散演練,小朋友在老師指導下進行疏散,防護團也實際演練,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安全,謝謝所有老師的指導,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
三、 9月18日(星期五)下午教育局及消防局長官來校,針對幼兒園進行公共安全查核及母語教學訪視,謝謝幼兒園的規劃,也謝謝園內老師充分的準備。
四、 9月19日(星期六)上午警專崇德社同學到校辦理快樂星期六免費課輔活動,善用社區資源,提供孩子假期學習機會,感謝警專崇德社的同學,也謝謝芳枝主任的規劃。
五、 9月19日(星期六)下午,興邦里在張里長的規劃下,在本校辦理中秋節里民聯誼活動,在張里長縝密規劃下,里民出席踴躍,氣氛熱烈,活動圓滿順利,也謝謝雅菁主任、家瑩主任到校協助支援。
六、 9月19日(星期六)、20日(星期日)本校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第二階段競賽,兩天多語文競賽成績創歷年得獎最多最佳紀錄,共有8項獲獎:國語演說優等、英語讀者劇場優等、撒奇萊雅朗讀優等、撒奇萊雅歌唱優等、閩南語演說優等、客語演說優等、閩南語歌唱優等、國語字音字形優等共八項!恭喜!恭喜!小校有此佳績,著實不易,謝謝所有老師深耕生活教育與語文教學,謝謝指導老師辛勤訓練,謝謝芳枝主任與孟津老師周延縝密規劃,榮耀屬於大家!
------------
一、 賀!本校多語文競賽創歷年得獎最多紀錄共獲獎八項~~
 國語文演說61鄭淳語優等     指導:鄭芳枝主任
 閩南語演說61郭夏優等       指導:李孟津老師
 客家語演說52陳安柔         指導:羅慧霞老師
 閩南語歌唱61易卉柔         指導:林婉慧老師
 國-字音字形51劉栩辰        指導:張希如老師
 撒奇萊雅語朗讀62鄭林俊成   指導:林金山老師
 撒奇萊雅語歌唱22鄭林姿萱   指導:林金山老師
 英語讀者劇場61張淳安 61林擎恩61鄭芸竹61祝令珊61黃思涵62林威廷 62陳柔臻62陳姿蓉62黎晶晶   指導:邱筠佳老師 洪千筑老師
   感謝所有老師的辛勞。


二、 本週課後照顧班收費開始至9月30日止,請家長執三聯單繳費,本學期一律採全學期收費方式。
三、 請全體教師於9月30日前至校務行政系統申請Open ID帳號,並多多利用豐富的線上資料庫。
四、 本週三上午教育局於中山國小辦理第16屆行動研究頒獎典禮,本校為國小團體乙組第一名,由校長代表領獎。
五、 恭喜本校長期志工王玲玲女士榮獲2015年台北市杏壇芬芳錄表揚,本週五上午舉行表揚典禮,地點在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六、 小精靈讀書會預定於10月8日開始進行,本週請各班導師推薦參加學生。
七、 設備組蔡志嘉老師運用愛的書庫資源,提供各班老師更多的共讀書籍,歡迎各班多加利用。
八、 世新大學聯合社團到本校辦理媒體識讀營,時間訂在10月4日,歡迎高年級學生踴躍參加。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4週09/20~09/24)三年二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4週09/20~09/24)三年二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勇敢」
(一) 一、二年級:打預防針,不緊張、不害怕。
(二) 三、四年級:發現自己的過錯會立刻改正。
(三) 五、六年級:做事不怕困難,我勇往直前。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游泳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會和父母一起到安全的地方玩水。
(二) 三、四年級:我確實遵守游泳池的各項安全規定。
(三) 五、六年級:游泳前會注意水池安全及暖身運動。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9月21日星期一上午9時21分全國防災日,辦理校內地震防護災害疏散演練。
(二) 9月22日星期二協辦104年度教師節感恩活動。
(三) 9月24日星期四上午8時訓育組辦理五年級網路霸凌防治宣導。
(四) 9月24日星期四上午8時衛生組辦理六年級用藥安全宣導。
(五) 9月24日星期四上午台灣國際創價學會到校辦理台灣百年美術史藝文宣導,對象為五、六年級學生。
(六) 9月24日星期四下午1時30分健康中心辦理六年級青春講座。
(七) 9月25日星期五下午4時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場地布置。
(八) 9月28日星期一教師節(因中秋節補假一天)。
(九) 9月29日(星期二)一、四年級健康檢查。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本周預訂進行104學年度六年級畢業旅行校外教學案上網招標。
二、 本周預定完成2016世界之都-校園餘裕空間設置設計家聚落案建築師簽約事宜,並開始進行教室內部規劃。
三、 9月22日(星期二)上午11時與2016世界之都-角落美學未來想像空間案之設計師進行討論。
四、 有關工程案進度陸續進行,幼兒園遮陽板已恢復,本周將開始縮小工區將圍籬重新規劃,恢復兒童遊戲區提供學生使用。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註:請填寫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LINE訊息紀錄單)。
七、 紙張回收再利用,資料盡量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八、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九、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9月18日(星期五)晚上的家長代表大會,我們順利的選舉出家長會的會長和副會長。恭喜史耀雄會長獲得連任,恭喜游騰頡副會長和許詩吟副會長連任,也恭賀新任副會長陳興財先生。
二、 9月21日(星期一) 召開學校日檢討會和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希望能夠將學校日辦得更好,也讓特教業務的推行更為順利。
三、 自9月14至25日進行為期二週的教師節系列活動,希望藉此敬師愛師的活動,讓孩子們學會感恩和表達。9月22日(星期二)的教師節活動中,我們透過「老師的少年少女時代」,讓孩子們認識童年時期的老師,也提供模範讓孩子們知道自己也可以成為像老師一樣棒的人。孩子們透過奉茶、搥背和搧風,以及接力完成老師的畫像來表達對老師的愛,從老師開心的笑容,和孩子的成就感中可以看到甜蜜的親師互動。感謝家長會做的手工餅乾和李慧英老師給的柿柿如意吊飾。也很感動我們全體教職員工都一起來參加活動,微笑著接受孩子們的服務和看著他們手忙腳亂的畫老師…。祝福老師們有一個快樂的教師節!    


四、 認輔活動和小團體活動即將陸續展開,希望孩子們能受到更多的關注。
五、 教育部「好老師記一輩子」活動內容可從教育家部落格活動快訊連至活動頁面;或從教育家部落格粉絲專頁分享圖片(必須設公開),直接Tag老師的名字及留下感謝的話(教育家部落格網址:http://teachersblog.edu.tw/或教育家部落格FB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eachersblog.tw查詢),即可參加抽獎,獎項有超商禮券500元及暢銷好書。得獎名單將於10月15日於教育家部落格網站公布,歡迎踴躍參加,大聲說出對老師的愛。

------
一、 9月15日及9月21日的防災防震演練,幼兒園將一同參與。


一、 9月18日順利完成教育局公共安全及母語日普查,感謝各處室的協助。
二、 10月13日景華牙醫到園為6歲以下幼兒塗氟,近日會發下通知單。
三、 配合防災防震演練,幼兒園也進行安全教育與防震宣導課程。
四、 教師節將至,幼兒園進行教師節相關活動,例如畫我師長、介紹教師節的由來等等。
五、 下周會進行中秋節相關活動,如:介紹中秋節的由來、嫦娥奔月的故事、吃柚子、嘗月餅等節慶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