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17期

§校長講談§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104年9月30日
<臺灣的缺與不缺>
在上一期的興德週報,我曾提到,國小階段是人格養成的基礎,興德的孩子除了要提升基礎學科的競爭力,透過學校各種學習的體驗活動,更要學會誠實、體諒、尊重、鼓勵、包容、厚道,這就是從內心發出的正向能量,也唯有如此,臺灣社會才能永續和平與繁榮。接著這個話題,我在上週的聯合報黑白集,也看到同樣的觀點。
這篇文章大體是說臺灣不缺善心、不缺溫馨,缺的是集體向上的積極心理。火車上,列車長親手餵食身障者;一個超商店長校錯或急壞了上網求救,立刻有各地網友解囊相救。臺灣到處可見這種溫馨的人情故事,但社會確實常焦躁不安,輕易就激盪出氣餒、究責、嗆聲、怪罪他人的風氣。
例如中秋節適逢颱風,返回工作崗位的旅客擠爆車站,許多人破口大罵,要求交通部長下台。現在資訊發達,大家都應該知道,每逢感恩節、耶誕節假期,美國機場常因暴風雪造成機場壅塞,異常氣候加上異常人潮,交通大打結,但美國人也有認知,值得叫部長下台嗎?
記得有一次與兩個女兒結伴到日本旅行,返臺前到了機場,才被告知因臺灣氣候因素,航班延至隔天,父女三人只好夜宿機場,當時包含許多日本籍的旅客也都能同理飛行安全的考量,忍受不便,兩個女兒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在機場各自分工,張羅膳宿的經驗,也是珍貴的學習機會!
曾經有人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絕不是任意氣餒、究責、嗆聲、怪罪他人的風景,如同興德孩子要學會誠實、體諒、尊重、鼓勵、包容、厚道一樣,我們大人也要做孩子的榜樣,例如在訊息未明,未完整確實查證的狀態下,就不宜將片面的資訊散布出去;只有知道事件的片段,也不宜往下斷語。各位老師與家長也可以在與孩子分享學校生活時,訓練孩子獨立客觀的分析與判斷能力,例如當孩子反應受到一些委屈,我們可以先不做價值判斷,理性的引導孩子說明,並且與老師或家長懇談,逐漸拼湊出事情的全貌,再針對事件的來龍去脈找出解決的辦法,在過程當中以誠實、體諒、尊重、鼓勵、包容、厚道的態度來面對,建立理直氣和的習慣,讓我們一起學著將負面事件或情緒扭轉導正為正面向上的力量。

------ ------
一、 9月30日(星期三)下午與學務處、輔導室、總務處三位主任到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參加校務評鑑說明會,以便及早進行準備,我們期待透過評鑑,了解校務更加精進的地方,更期待透過評鑑讓外界知道興德的精緻與卓越,而準備評鑑更需所有親師生攜手合作,才能圓滿完成!
二、 10月3日(星期六)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在福星國小舉行優良導護志工頒獎,本校有游淑芬小姐及杜學誠先生獲得表揚,當日兩位因有要事不克出席,我們將利用校慶另行表揚,感謝兩位平日的付出與奉獻,保障孩子上、放學的安全!
三、 10月4日(星期日)早上,世新大學的同學到校舉辦媒體識讀營,本校有多位小朋友參加,也藉此提升小朋友對媒體的認識與素養,感謝世新大學同學的策畫,也謝謝芳枝主任的聯繫與規劃!
------------
一、 本週三教師進修為領域備課社群研討。
二、 小精靈讀書會於10月7日(星期三)及8日(星期四)開始進行。
三、 本週一上午8時30分召開教專推動小組會議,邀請輔導夥伴簡邑容校長蒞校指導。
四、 有關校務評鑑自評報告與領域教師教學有關的項目,請依教務處mail的檔案表格提供自評內容,並於10月25日以前回傳給教務處。
五、 宣導教學正常化要點:
(一) 課程教學應依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之規定選編教材;不得採用或推銷坊間出版專為應付成績評量之參考書及測驗卷。
(二) 學生成績評量應視學生身心發展及個別差異,以多元方式進行評量,評量結果並不得公布全班或全校排名。
(三) 各校辦理學生課後學習活動,應秉多元活潑之原則,不得實施超越學校教學進度之學科教學。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6週10/05~10/09)二年二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7週10/12~10/16)一年一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孝順、感恩」
(一) 一、二年級:我不讓父母生氣。
(二) 三、四年級:認真讀書做事讓父母放心。
(三) 五、六年級:我會分擔父母的辛勞。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掃除安全」
(一) 一、二年級:地板濕滑時不奔跑遊戲。
(二) 三、四年級:我不拿掃具揮舞嬉戲。
(三) 五、六年級:掃除時我會結伴完成工作。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原定9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辦理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受杜鵑颱風影響更改日期為10月15日星期四上午10時,提醒您讓孩子在家用早餐並於餐後刷牙,以利牙科檢查。
(二) 10月9日(星期五)國慶日補假。
(三) 10月15日(星期五)六年級游泳課程開始,五年級民俗體育課程開始。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本週與建築師定完成2016世界之都-校園餘裕空間設置設計家聚落案建築師簽約事宜,並開始進行教室內部規劃。
二、 完成工區縮小並將圍籬重新規劃,本週將恢復兒童遊戲區提供學生使用。
三、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註:請填寫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LINE訊息紀錄單)。
五、 紙張回收再利用,資料盡量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六、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七、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10月份家長會徵文開始,歡迎家長們多多鼓勵孩子寫作。
二、 10月5日(星期一)召開中輟會議、家庭教育會議、性平會議、友善校園暨輔導工作會議,感謝出席的老師和家長委員們提供建議,讓我們的計畫更臻完美。
三、 10月6日(星期二)進行幸運草榮譽簿頒獎,輔導室並於同時宣導幸運草信箱和幸運草榮譽制度,希望孩子們有心事時可以有訴說的管道,同時努力爭取榮譽。
四、 下週小團體活動開始,利用每週二的午休時間進行,同時進行二個團體,中年級在輔導室,高年級在教材編輯室,分別由鳳妹老師和哲賢老師帶領。
五、 10月15日(星期四)四、五年級將在地下室的視聽教室進行生命鬥士活動,我們這次邀請到的是廖瑞金老師,期待孩子們收穫滿滿。
------
一、 10月13日上午9時30分景華牙醫到園塗氟本周將發下通知單。
二、 10月27日上午8至12時舉辦家長參觀教學日。
三、 上週開始進行小組活動,孩子們玩得很開心,感謝辛苦教學的老師及協助的愛心家長,親師合作,最大受益者就是可愛的孩子。
四、 孩子逐漸適應學校的作息與生活,食量也逐漸增加,吃第二盤飯菜的孩子越來越多,感謝彩虹阿姨每天用心準備每一餐。
------
§研發處§----
一、 9月15日下午研發處慟失張月英組長,令人深感人們生命之渺小、世事之無常及天意之難違!第一時間傳達後,大家在line將驚訝、思念及祝福之心意情愫表露無遺!9月18日上午研發處一行9人先行前往張月英組長位於宜蘭的靈堂拈香,另外還有些夥伴另行前往。研發處主任於104年9月18日上午8時40分先到回學校參加擴大行政會報,報告研發處張月英組長告別式目前進行情況並了解學校需求。會議過程充分表現賴校長延彰及學校同仁十分重視張月英組長告別式進行及學校可表達方式,委由研發處及相關夥伴到張月英組長靈堂拈香時進行傳達及討論,其決議及後續實施為:
(一)張月英組長告別式相關事項
1、聯繫窗口方面:研發處部分由楊文凱主任擔任(並協助退休及調職相關人員傳達)、學校部分由總務主任朱雅菁主任擔任、退休人員部分由陳遵渝老師擔任、家長及社區由研發處王玲玲組長擔任。總體聯繫、參加告別式人數統計及交通工具聯繫調配由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擔任。
2、喪禮表達方面:家屬堅持敬謝奠儀,研發處聯繫請陳遵渝老師協助學校及家長會代訂花藍4對、研發處1對及退休及調職相關人員4對,合計9對花藍共61人表達。家屬敬謝傳統輓聯,學校用電子輓聯表達。另有20位同仁及好友,經張月英組長家屬同意捐款21314元(愛一生一世),以張月英組長名義捐款到本校教育儲蓄專戶供學生急難救助所需。請學校尋覓適宜的公開場合時間,如學生早會或校慶等,由張月英組長家屬代表親赴學校公開致贈,學校備妥收據當場給予張月英組長家屬代表帶回,讓張月英組長的遺愛能在本校發光發熱一生一世。
3、協助追思影片部分:家屬自己製作追思影片,研發處提供支援張月英組長生前在學校部分的照片素材,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影片整合製作,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協助影片文字表達。另楊文凱主任及鄭芳枝主任彙整以文字簡語表達對張月英組長追思,以學校及研發處相關同仁(輔以退休人員及調職人員)為對象,徵求25字以內追思文字簡語表達,交由家屬放置追思影片之中。建議追思影片可先行於行政會報或日後於其他場合播放,讓興德同仁藉影片播放一起追思張月英組長!
(二)研發處協助工作分工
1、聯繫工作協助:張月英組長往生、拈香及告別式等訊息傳達給興德全體夥伴(含現職、退休、調職、家長及社區等夥伴)、告別式參加人數統計通報家屬及交通工具共乘協調等,總計車輛12輛,人員47人。
2、訃聞公告及寄發名單協助:將訃聞公告於相關網路社群,並提供退休人員、歷任校長通訊資料及張月英組長生前舉辦之退休餐會名單。
3告別式當天工作協助:招待工作-楊文凱主任及連秋楠副主任(興德同仁相關)王玲玲組長(家長及社區)。告別式全體到場人員毛巾及餐盒協助發放-研發處全體及邀請家長志工協助。
二、 研發處行銷企劃組長王玲玲組長榮獲104年度台北市杏壇芬芳錄,已於104.09.25在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表揚,研發處主任與賴延彰校長、鄭芳枝主任及林美芳老師一同前往觀禮及慶賀。
三、 本校參加第16屆教育專業創新教師行動研究徵件榮獲團體乙組第一名,104.09.23研發處主任與賴延彰校長、鄭芳枝主任、朱雅菁主任、施寶華主任及李孟津組長到臺北市中山國小領獎及觀禮。
四、 恭賀研發處資料典藏組組員陳顗涵小姐於8月30日喜獲麟兒,10月2日發送滿月油飯。
五、 104年退休人員文康活動規劃於104年11月27日舉行,一日遊行程:09:00臺北市立動物園大門口集合(參觀大熊貓、無尾熊館等等)11:30動物園內站搭貓纜到貓空站12:00貓空-四哥的店用餐(茶葉料理及免費諮詢手面相)14:00樟湖、樟樹步道漫遊16:30賦歸--台北溫馨的家。
六、 臺北市建國中學徐建國校長是研發處主任的師專同學,對本校成立研發處十分肯定。研發處主任提供博士論文電子檔及研發處網站、研發交流平台網址供徐建國校長參看!徐建國校長已立即約定建中退休聯誼會總召10月中返國後詳談,屆時請研發處主任幫忙指導。如果本校成立研發處的經驗能順利提供給屬於高級中學的臺北市建國中學參考,未來也希望能提供給有緣的國民中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