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16期

§校長講談§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104年9月30日
<以正向力量面對世局紛亂>
2015年9月7日,張一民先生在民報這樣寫著:一張照片震撼世界,敘利亞3歲難民幼童亞藍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引發偌大回響,亞藍的照片能成為歐洲政客警鐘?卡麥隆2日仍堅定表示,收容難民無法解決問題,英國不打算收容更多難民。3日準備前往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說明該國難民立場的匈牙利總理奧班也明白表示,匈國不會接受穆斯林難民,他還說移民問題是「德國的問題,不是歐洲問題」,難民全想前進德國。難民喜歡德國,是因為德國比其他歐洲國家更歡迎他們,不少德國民眾想藉著收容難民為二次大戰期間納粹暴行贖罪,商界的動機是想補足技術勞工缺口,但筆者想應該是梅克爾心寬量大才能容忍難民抵德。
敘利亞內戰迫使400萬人逃離家園,當歐洲諸國為救助難民爭論不休之際,鄰近敘利亞的五個波斯灣富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科威特及巴林,儘管語言宗教相通,卻竟連一位難民都沒有收容過。國際特赦組織狠批五國對難民袖手旁觀,做法可恥。
德國媒體預估,今年德國政府將耗費一百億歐元收容八十萬名難民,相關花費包括臨時住處、三餐、醫療照護與發給難民每月一百四十三歐元(約台幣五千元)零用金。政府還要額外聘用師資教導難民德語及提供職業訓練,也必須增聘大批公務人力支援移民、難民事務及增加警力。難民成為全球頭痛的一道難題,至於英國不打算收容更多難民、匈牙利把責任推給德國,也是不道德的行為。因為難民也想到達有希望的國度重新過生活,人類夢想因實踐而偉大!只要希望還在,難民是不會放棄逃生的欲望。
筆者相當感慨,網友看見亞藍伏屍海灘照片潸然淚下,如果沒有戰火也不會離開家園,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男童的姑姑狄瑪(Teema Kurdi),接到男童父親庫迪悲傷地說:『我的太太和兩個兒子都死了』。庫迪為躲避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攻擊逃離家園,庫迪如今打算回到飽受戰火摧殘的科巴尼鎮(Kobane),好讓妻子和孩子長眠於此。
讓全世界再次領悟歐洲難民危機是真實的現在進行式,英國出現數十萬民眾向政府連署請願。這是基於「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人道立場;而為躲避伊拉克與伊斯蘭國(ISIS)攻擊逃離家園,是屬於生不逢時無法的選擇,但他們全想前進德國,因為那裡國家富裕、制度完善。讓筆者想起春秋戰國時期,各國人民有選擇仁君友邦定居的權利,但試問有誰願意拋棄家園?除非國內出了暴君或被追殺如伍子胥不得已才離鄉背井。
伊斯蘭國(ISIS)暴戾份子到底是基於仇恨?或故意擾亂世界和平?祈禱暴戾份子及時回頭發現良心。現今世局紛亂,各地舊的問題尚未解決,新的危機又一一浮現,身為世界公民的一員,各行各業都需要從內心發出正向能量,來幫助這個世界,才有和平共處的一天!
讀完上面的文章,我有幾個感觸,其一,難民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棘手的問題,姑且不論德國張開雙手歡迎難民的真正動機為何,但願意及時拉難民一把,合於歐洲高舉人權自由的普世價值,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所以德國確實是一個偉大而令人尊敬的國家;其次,難民問題錯綜複雜,亦有非主流聲音認為,難民問題肇始於美歐強權國家,本於各國利益,強行出兵利比亞、伊拉克、敘利亞等國,造成各國內戰頻仍,人民流離失所,逐漸演變成難民問題,始作俑者不可置身事外;近年世局紛亂不已,台灣由於經濟不振,體質已嫌薄弱,但對內卻以意識形態相爭,黨同伐異,只有利益沒有是非,只有對立沒有對錯,只有自我沒有大我,令有識之士憂心不已,台灣不缺謠言、不缺名嘴、不缺仇恨、不缺謾罵,台灣要向上提升,需要的是誠實、體諒、尊重、鼓勵、包容、厚道,國小階段是人格養成的基礎,興德的孩子除了要提升基礎學科的競爭力,透過學校各種學習的體驗活動,更要學會誠實、體諒、尊重、鼓勵、包容、厚道,這就是從內心發出的正向能量,也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永續和平與繁榮。
------ ------
一、 9月21日(星期一)上午9時21分辦理921防災地震疏散實地演練,小朋友在老師指導下進行疏散,防護團也實際演練,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安全,謝謝所有老師的指導,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
二、 9月22日(星期二)辦理教師節慶祝活動,小朋友透過位老師奉茶、搥背、搧風、作畫,表達對老師滿滿的感謝之意,活動圓滿順利,謝謝老師們的指導,讓孩子有學習感恩的機會,謝謝輔導室同仁的縝密的規劃,也謝謝家長志工的協助!
三、 9月23日(星期三)與芳枝主任、文凱主任、寶華主任及孟津老師到臺北市中山國小參加第16屆教育專業創新教師行動研究競賽頒獎典禮,本校今年創新紀錄,首度在團體乙組獲得第一名,這要歸功所有同仁長久以來在教學專業研究持續不斷的努力,有堅實的基礎,才有逐步呈現的成績,也要感謝今年提供作品的老師,十件送件十件得獎;感謝芳枝主任與教務處同仁長久以來鍥而不捨的投入與規劃;感謝文凱主任不辭辛勞返校指導,也感謝玲玲協助排版與美編,凡此種種,充分體現興德團隊的專業與熱情,感謝、感恩、感動!榮耀屬於大家!
四、 9月25日(星期五)上午與芳枝主任、文凱主任及美芳老師陪同玲玲到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參加第杏壇芬芳錄頒獎典禮,玲玲長期以來擔任興德各項志工,隨時在各項校務與活動提供高效能的服務,不僅提升校務與活動品質,更有效協助興德行銷,玲玲協助興德更好更棒,更將興德更好更棒的地方運用其資訊專長讓更多社區民眾與家長知道,所以玲玲得獎實至名歸,也藉此代表興德親師生感謝玲玲長期為興德的奉獻與付出,也謝謝芳枝主任的撰稿,忠實呈現玲玲用心、愛心、耐心的動人畫面。
五、 9月29日(星期二)今天適逢杜鵑颱風停止上班上課,感謝莅翔主任昨晚冒著風雨返校了解狀況,謝謝哲賢老師今天一大早回來處理伺服器的問題,總務處同仁在雅菁主任帶領下,上午就將校園復原完畢,幼兒園佳余主任、各處室主任及許多同仁回校協助整理環境,明天讓孩子可以正常上學,謝謝大家,辛苦了!ps:謝謝家長會史會長上午帶飲料給大家加油打氣!
------------
一、 本週三教師進修為精進教學研習,講座為謝秀芬老師,講題為「閱讀理解中的識字教學探討」。
二、 課後照顧班收費期限至9月30日止,請家長依期限繳費並交回學校存查聯。
三、 世新大學聯合社團辦理之媒體識讀營,於10月4日(星期日)在本校舉行。
四、 小精靈讀書會預定於10月8日(星期四)開始進行。
五、 五年級基本學力檢測預定於10月13日(星期二)舉行。
六、 臺北市美術比賽徵件已完成徵件,於10月1日辦理臺北市報名事宜。
七、 臺北市教師藝文領域多元評量案例徵件比賽本週完成報名送件。
八、 臺北市本土語言親子及學生話劇比賽報名至10月8日止,歡迎家長及學生踴躍報名。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5週09/28~10/02)二年一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6週10/05~10/09)二年二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孝順、感恩」
(一) 一、二年級:我聽從父母的話。
(二) 三、四年級:我幫助父母做家事。
(三) 五、六年級:我會體貼父母的心意。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傷痛安全」
(一) 一、二年級:身體不舒服時會告訴大人。
(二) 三、四年級:受傷了會到健康中心擦藥。
(三) 五、六年級:身體有疾病時懂得照顧自己。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9月28日星期一教師節(因中秋節補假一天)。
(二) 9月29日(星期二)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因防颱假改期,更改後日期將另行通知。
(三) 9月30日(星期三)幼童軍、幼女童軍集會活動。
(四) 10月1日(星期四)下午六時30分,訓育組出席C群組童軍聯團會議,地點景美國小。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另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本周與建築師定完成2016世界之都-校園餘裕空間設置設計家聚落案建築師簽約事宜,並開始進行教室內部規劃。
二、 完成工區縮小並將圍籬重新規劃,本周將恢復兒童遊戲區提供學生使用。
三、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註:請填寫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LINE訊息紀錄單)。
五、 紙張回收再利用,資料盡量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六、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七、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10月份家長會徵文開始,歡迎鼓勵孩子們寫作。
二、 幸運草榮譽簿預計下週進行本學期的宣導。
三、 恭喜史耀雄會長獲得連任,恭喜游騰頡副會長和許詩吟副會長連任,也恭賀新任副會長陳興財先生。
四、 9月21日(星期一)召開學校日檢討會和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希望能夠將學校日辦得更好,也讓特教業務的推行更為順利。
五、 自9月14日至25日進行為期二週的教師節系列活動,希望藉此敬師愛師的活動,讓孩子們學會感恩和表達。9月22日(星期二)的教師節活動中,我們透過「老師的少年少女時代」,讓孩子們認識童年時期的老師,也提供模範讓孩子們知道自己也可以成為像老師一樣棒的人。孩子們透過奉茶、搥背和搧風,以及接力完成老師的畫像來表達對老師的愛,從老師開心的笑容,和孩子的成就感中可以看到甜蜜的親師互動。感謝家長會做的手工餅乾和李慧英老師給的柿柿如意吊飾。也很感動我們全體教職員工都一起來參加活動,微笑著接受孩子們的服務和看著他們手忙腳亂的畫老師…。祝福老師們有一個快樂的教師節!
六、 認輔活動和小團體活動即將陸續展開,希望孩子們能受到更多的關注。



------
一、 杜鵑颱風過後,幼兒園無災損情形,本園也於9月29日(星期二)颱風假當天提前進行幼兒園清掃工作,以利隔日順利開學。
二、 本週開始進行小組活動,感謝協助的愛心家長。
三、 宣導每位孩子上學須別上手帕,以利孩子擦汗擦手,感謝各位家長的配合。
四、 因應登革熱,本園在洗手台下點上艾草蚊香,學校也會定期做環境消毒工作,請家長放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