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75期

§校長講談§
《回顧興德七年的歲月與感恩》
校長 洪瑾瑜 103年6月25日
親愛的各位家長與教職員工同仁們:大家好!
天氣好熱喔!但是天氣越熱,我的思緒越不能受到它的影響而煩躁。因為在這樣襖熱的天氣下,我將離別杏壇,服務教育界滿35年的我就要正式退休,這將是一個分號的開始,不會是旅程的結束。
這是我寫的最後一篇興德週報,在此向大家正式話別。
首先,感謝七年前遴選我到興德國小的團隊─家長會長張朝雄、呂瑞美、王玲玲、唐慧雯等家長代表,教師代表崔桂芳老師、林麗媚老師,行政代表楊文凱主任、鄭芳枝主任、陳瑞香主任等,讓我自然轉任興德,成了本校第11 任校長、連任為第12任校長。
這七年來,我也自勉:「雖然我不是一個成功的演員,但是每一天我仍盡力扮演好我的角色。」我,關心興德學子,與行政團隊為本校師生服務、辦好校務、與社區互動,完成多項教育任務。
在現在家長會莊雅惠會長、史耀雄副會長、呂瑞美家長代表、教師代表李孟津老師、林麗媚老師、行政代表林莅翔主任、朱雅菁主任的通力合作下,六月19日總算確認本校的第13任校長為碧湖國小賴延彰主任。這個遴選的歷程有努力也很艱辛,謹代表我個人及所有家長對他們幾位致上12萬分的謝意。
我是不是好校長?問問興德的孩子會知道。但我是不是好女兒、好太太、好媽媽?我看很難交代。所以退休後的時間,我會沉著思考這幾個難題。多數的時間,家在臺北,兒女在臺北,我仍會在臺北出沒。但是會回家鄉多一點時間奉養漸漸失智的父親與會暈眩的母親,還有陪伴公公婆婆多一些時間。我回東港,大家才有機會來屏東縣東港鎮吃海鮮、到東隆宮拜拜抽個籤詩、到大鵬灣騎腳踏車逛逛!歡迎大家來東港坐坐,只要我在東港,我會當超級導遊。日後,我不再是興德的校長,倒是可以成為各位的朋友。
還有,如果您看到我像南臺灣皮膚黝黑的老姑娘,也不要意外,因為東港的海風會把我變成另一個俗擱有力的鄉下ㄛ巴桑。日後,聯繫我的方式請問學校的主任就會知道。
大家看我七年了,在校門口來來往往的鄰居及路人也看我關心學生站在導護崗附近七年了,大家也應該看膩了,祝賀興德將有一個新面貌,新任的帥哥賴延彰校長將帶領興德親師生邁向更美好的未來。有機會,我會偶而回來探望大家!在此
祝福大家闔家平安,祝福興德未來校運昌隆囉!
------
一、    恭喜臺北市內湖區碧湖國小賴延彰主任將榮任興德國小第13任校長:
謝謝本校家長會史副會長、呂瑞美家長代表、教師代表李孟津組長、林麗媚老師、行政代表林莅翔主任、朱雅菁主任六人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完成遴選校長的工作,我也總算可以放心交棒了!
二、    感謝大家上週五晚上圓滿順利完成畢業典禮:
謝謝全體教師、職員工、畢業班家長、在校生為畢業學子到場祝福。
三、    因腸病毒的肆虐,本校五年二班、二年一班及幼兒園停課各七天:
希望本週二三能順利恢復上課,大家一切健康平安。感謝這一陣子以來以靖護理師及衛生組長馮嘉偉的協助,尤其班級內進行的消毒工作。幼兒園部分也感謝佳余園主任及姿錦老師、思嫻老師把所有的玩具、教具均清洗並拿出來曬太陽自然消毒。
四、    上週已經完成期末考:
因停課的班級尚未完成,因此考卷暫不發還,也請大家見諒。
五、    本週一早上晨光後彩虹志工於本校視聽教室舉開期末聯誼:
感謝彩虹志工常期以來的晨光活動推動生命教育。
六、    本週一下午朝開特教推行委員會。
七、    本週二中午家長會舉開志工期末聯誼:
感謝本校長期擔任各項志工的爸爸媽媽,尤其是後憲隊四位好朋友及張里長。
八、    感謝家長志工們在本校長期以來的奉獻,特頒禮品感謝:
今年隨子女畢業的五位(莊雅惠會長、洪文涼家長委員、鄭修德爸爸、許千桂、張貴謙兩位甜伉儷),奉獻興德良多,已於畢業典禮頒發貢獻獎以茲感謝。
九、    本週四一早舉開擴大會報及畢業典禮檢討會。
十、    本週五舉開幼兒園畢業典禮。
十一、    請高年級導師及教務處試著來追畢業班學生的動向:
例如今年基測後,這一屆的學生都到哪幾個高中職就讀。我所知的世恂是政大附中、啟駿是萬芳高中,其實家長及社區對本校的教育模式應該更放心才對。
十二、    我最近參加一所學校獨招,發現有公立、有私立現職教師轉考:
其中有很多位老師已代課多年,身經百戰確無法進入學校擔任正職教師,真的很可惜。政府當時開放太多師資班,造成如今少子化問題、師資過剩的現象更惡化,看他們的檔案製作精美,還有到各地各校代課的努力歷程,其實他們的用心也很令人敬佩!分享大家囉!
------------
一、    本週一教師晨會進行課程計畫編寫說明;本週三下午14:00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敬請課發委員準時參與。
二、    上週五晚間畢業典禮,感謝全體同仁辛勞,畢業典禮檢討會併同擴大會報舉行。
102教師教學檔案觀摩票選結果:
第一名 巫明玲老師、林麗媚老師
第三名 鄭芳枝主任
第四名 林婉慧老師
第五名 林美芳老師、吳麗珍老師、游婷詒老師、崔桂芳老師
恭喜以上老師,學生檔案優良獎於6/24朝會頒獎。
三、    6/23週一下午召開補救教學小組會議。
四、    本週二下午邀請菲比劇團蒞校進行創意說故事活動,對象為一二三年級。
五、    本週發放全校期末通知。
------
一、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假期安全」
(一)    低年級:我會和父母一同快樂的出去玩。
(二)    中年級:到戶外活動會注意自己的安全。
(三)    高年級:我懂得應選擇正當的休閒活動。
二、    學務活動資訊:
(一)    本學期課外社團,週一班至六月16日,週二班至六月3日(獨輪車B組至六月10日),週四班至六月5日(心智繪圖及創藝美術社至六月12日),週五班至六月20日。
(二)    六月16日(週一)學務處102學年度第二學期各委員會期末會議,地點校史室。
(三)    六月20日(週五)畢業典禮。六年級學生於當日15:00放學。
三、    家長協助事項
(一)    進入梅雨季節,氣溫變化大,請指導孩子要隨時添加衣物。
(二)    目前為水痘、腸病毒及流感盛行期間,請提醒孩子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戴上口罩,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您務必提醒貴子弟注意在外安全事項,外出務必告知家人或由家人陪伴同行。
(四)    請您注意安親班接送情形,所使用的接送車輛是否為合乎交通車規範。另請您指導孩子上下學時結伴而行,並行走於人多處避免獨行,需要協助時可就近前往貼有右側「安全愛心站」標誌愛心商店尋求協助。
(五)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
(六)    請讓孩子在交通導護志工值勤時間(上課日上午7:30~7:50)期間到校。
四、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您20分鐘熱情付出而溫暖每一位孩子心房。孩子上學的路因您的參與而更加安全。
(二)    提醒您如擁有志工服務紀錄冊,請交予學務處替您登錄志工服務時數。
(三)    感謝下週(第20週6/23~6/27)五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下學安全。        (四)    感謝本週(第19週6/16~6/20)一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6/23周一下午五點半於校史室進行103學年度委託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案採購案(10307)開標。並於6/24下午兩點進行評審會議。
二、    6/27周五下午五點半於視聽教室進行103年度校園修建工程案開標。
三、    6/26周四上午八點於視聽教室進行5-6月擴大行政會報。
------
一、    本學期家庭聯絡簿調閱工作已完成,感謝導師們的辛勞。
二、    個案認輔紀錄請科任認輔老師彙整個案資料後親自密件送回輔導室給陳主任。
三、    6/20戀上興德 第14期已發給全校師生。
四、    6/23上午彩虹生命志工期末檢討會,地點:視聽教室。
五、    6/23下午13:30召開特教推行委員會,請委員準時參加。
六、    6/24中午辦理志工聯誼活動,地點:視聽教室。
七、    社區扶助愛心待包,歡迎有需要的家庭愛惜利用!
由林國賢先生募集社區善心人士,捐助200個包子,在興隆市場第41攤~廣源點心總匯提供給需要的家庭,請各位導師協助了解關注貴班學生有無需求,可個別到輔導室領取林國賢先生的名片,便可每天每人領取2個包子(若一家四口就可領取8個)。
------
一、    幼兒園上週因發現兩名腸病毒個案,按規定自6/19~6/25停課七日及進行通報作業。停課期間,三位老師進行環境消毒、清洗玩具、曝曬玩具等工作。
二、    因停課關係,原定6/25畢業典禮,改至6/27舉行,歡迎校內同仁蒞臨觀禮。
三、    幼兒園6/27新生領取繳費單,因當天為畢業典禮,已請家長會愛心志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