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73期

§校長講談§
《時時滑手機的時代帶來甚麼問題》
校長 洪瑾瑜 103年5月28日
看了這一篇文章「當代人的鴉片─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讓我感受到作者的焦慮。到底是我們在駕御手機,還是手機控制了我們?作者還推敲未來的眼科醫生鐵定會生意興隆喔!因為大家長期使用手機,眼力很快的衰退,這真的是值得我們省思的問題。
為什麼作者敢寫「手機是當代人類的鴉片」呢?因為這一兩年來放眼周遭,幾乎到了人手一機的畫面,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具備各種功能,周遭的人,人手一機,你不玩手機,你就落伍了。
曾看過一個報導,報導中指出有一家咖啡館內招貼了「我們沒有無線網絡,請和你身邊的人說說話吧!」可見手機的氾濫。家人或朋友來餐敘不是來聊聊的?怎麼每個人沉默不語,都在滑手機或面對電腦?
作者還推敲「以後人們離婚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手機,而不是婚外情....」這可說是夫妻之間最大的疏離吧!甚至,現在跟很多朋友一起吃飯聊天,對方都在不停的在Line或看語音、玩自拍、滑手機、每個人都心不在焉。
現在的年輕少年,看別人不停的擺弄手機,自己沒有,就會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別人都在玩手機,自己也得玩,否則氣氛尷尬無比,回到家裡也是如此景象。所以也造成有的夫妻懶得交流、懶得傾聽,各自忙著玩手機。
百 年前人們躺著吸鴉片,百年後大家一起玩手機,這兩個畫面有著驚人的相似,您可能沒時間親子,可能沒時間盡孝,然而卻花大把的時間捧著手機沉思,傻笑。在不 知不覺中,我們形成了一種可怕的習慣,早晨睜開眼第一件事是摸摸手機在哪裡,晚上睡之前最後一件事還是在看手機,似乎離了手機,我們彷彿會與世隔絕一般。
是不是今日的智慧型手機與當初的鴉片一樣,正蠶食著我們的熱情與靈魂?我們真的要以此為警惕了。
希望作者這一句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邊,而你卻在玩手機』」不是真的。
------
一、    感謝上週三下午大雨滂沱中多位同仁帶本校小狼小蛙參加北市幼童軍幼女童軍大會:
謝謝莅翔主任、嘉紋組長、嘉偉組長、雅菁主任、靖緹團長、文齡老師、正雄團長、詩吟團長及多位家長的帶隊。還好那一天是搭大型遊覽車前往,一部車坐滿滿的,也領回來兩份績優團獎狀。
二、    上週導護同仁發現有些排水孔有堵塞情形,積水消退緩慢:
請總務處雅菁主任與事務組美文組長了解一下是那些漏水孔洩水緩慢?可能需要請阿祥或請威羽等人到處協助清一清,或者需要請外面的人來幫我們,否則現在洩水緩慢,因防汛期到來,近日又是豪雨不斷,暑假颱風來更慘,此時發現就趕快處理較好。
三、    臺北捷運恐怖殺人事件之我觀:
現 在,心理障礙、人際互動、情緒障礙的孩子日多,學習成長期間師長都要花很多力氣與心思,如果父母不一起來努力尋找方法教育與陪伴子女,其實這些對象都讓我 們憂心。這一句描述:學生的行為問題大致是「種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可見家庭這個環結是基礎也很重要,家長一定要與老師一起負起教育孩子 的責任。
四、    假日中得知本校教師「專業發展」未通過優質學校單項複評,我個人也非常難過:
除了鄭主任非常努力,教務處同仁也非常用心,研發處幾位也非常幫忙,大家更用心準備,哪一環結做得不夠?評審又不一定告訴我們,真的很傷心。明年請新校長帶領大家再持續努力了!
五、    謝謝大家已完成教科書的選用討論。
六、    謝謝哲賢老師及雯娜組長利用假日帶學生到潭美國小參加青年盃毽球比賽:
佳績有國小六男團體組第3名、國小六女團體組第3名、國小五男團體組第4名、國小五女團體組第3名、國小五女雙打組第4名。
七、    上週教育局來文要清查96年到101年的學生報到與未報到名單:
感 謝鄭主任、註冊組長潘慧貞、詠微、志嘉都一起幫忙,還有研發處玲玲也跟著協助清查,均已完成。本人也去文山區公所開強迫入學委員會,文山區也針對目前各校 有中輟生部分做清查與了解,這也是發揮「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希望老師如班上有學生家庭狀況失能也都要加以關心與留意。
八、    週一中午要開第一次教師職務編配會議:
請擔任委員的同仁準時與會。
九、    今年北市國小教師甄試只招考40名教師、幼教要招考150名:
國小教甄包含一般教師、體育、英語、特教(含資源班及資優班),名額真少,幼教教師招考很多,教育的轉變真的令人無奈。
------------
一、    5/28本週三下午為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研討時間。
二、    臺北市第15屆行動研究徵件,本校將送件5件,感謝所有參與的夥伴。
三、    請老師主動邀請伙伴參加臺北市領域備課社群及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計畫申請。
四、    103學年度第二次教師職務編配會議於週一下午13:15召開。
五、    5/28本週三晨光召開第三次畢業典禮籌備會。
六、    5/29及5/30本週四五進行六年級畢業考。
七、    103學年度領域備課社群之組成,請還未確認社群的老師主動邀約夥伴參與。
------
一、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傷痛安全」
(一)    低年級:我受傷時會到健康中心找護士阿姨協助。
(二)    中年級:我生病時會確實依照醫生指示按時服藥。
(三)    高年級:我會了解藥品的使用級處理傷口的方式。
二、    學務活動資訊:
(一)    毽球隊參加130年度青年盃毽球錦標賽榮獲國小六男團體組第3名、國小六女團體組第3名、國小五男團體組第4名、國小五女團體組第3名、國小五女雙打組第4名。
(二)    五月30日(週五)六年級西餐禮儀課程。
(三)    六月02日(週一)端午節放假一日。
(四)    六月03日(週二)上午九點21分地震即時警報系統第二次測試及地震防護人員疏散演練。
三、    家長協助事項
(一)    進入梅雨季節,氣溫變化大,請指導孩子要隨時添加衣物。
(二)    目前為水痘、腸病毒及流感盛行期間,請提醒孩子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戴上口罩,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您務必提醒貴子弟注意在外安全事項,外出務必告知家人或由家人陪伴同行。
(四)    請您注意安親班接送情形,所使用的接送車輛是否為合乎交通車規範。另請您指導孩子上下學時結伴而行,並行走於人多處避免獨行,需要協助時可就近前往貼有右側「安全愛心站」標誌愛心商店尋求協助。
(五)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
(六)    請讓孩子在交通導護志工值勤時間(上課日上午7:30~7:50)期間到校。
四、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您20分鐘熱情付出而溫暖每一位孩子心房。孩子上學的路因您的參與而更加安全。
(二)    提醒您如擁有志工服務紀錄冊,請交予訓導處替您登錄志工服務時數。
(三)    感謝下週(第15週6/02~6/06)二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下學安全。
------
一、    103年度校園修建工程因無廠商投標流標,繼續進行第二次上網招標。
二、    持續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巡邏重點如下:
(一)    可疑人物---通報警衛→學生事務處→校長
(二)    危險事物---通報警衛→學生事務處→校長
(三)    校舍維護---通報總務處
(四)    遊蕩學生---通報教務處、學生事務處或輔導室
三、    端午節連續假期東海保全提供加強巡邏,全校各位同仁在假期離校前,請將所管理之教室內或辦公室內之所有插頭電源線拔除,所有前後門、窗戶一律妥善關閉上鎖,以維校園設備安全。
四、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有登載個資之紙張,不可被隨意丟棄於回收箱,切勿輕忽不慎洩漏個人資料所可能造成之危害。
------
一、    戀上興德第14期已於5/21截稿,感謝各位導師協助鼓勵學生投稿,截稿後將進行審稿。
二、    5/21發生的北捷殺人事件恐造成學生恐慌,請導師協助輔導學生正向思考以外,並指導正確的情緒管理與抒發。
三、    本週完成103年度家長精進教學學經費申請案。
四、    預定6/9起調閱家庭聯絡簿。
五、 社區扶助愛心待包,歡迎有需要的家庭愛惜利用!由林國賢先生募集社區善心人士,捐助200個包子,在興隆市場第41攤~廣源點心總匯提供給需要的家庭,請 各位導師協助了解關注貴班學生有無需求,可個別到輔導室領取林國賢先生的名片,便可每天每人領取2個包子(若一家四口就可領取8個)。
------
一、    5/29(四)優先入園登記,歡迎符合資格的幼兒踴躍報名。
二、    近日發下夏令營通知單,滿6人即開班。
三、    班上有幾位孩子有情緒困擾,需要家庭與學校共同合作加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