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74期

§校長講談§
《輕唱驪歌》
校長 洪瑾瑜 103年6月18日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今年的鳳凰花開得最早,靠近我們的是興隆國小活動中心旁有一棵已綿密地盛開,我小時候要歡送大哥哥大姐姐時,都會模仿這幾個佳句來開頭寫文章─「光陰荏苒、歲月如梭」或是「光陰似箭、歲月不回頭」,祝福語幾乎是標準模式:祝福您們「鵬程萬里、一帆風順」、「展翅高風、迎風翱翔」,甚至話別畢業生的開頭就是「人生有不散的筵席…」,深刻把這些話語聽進去的孩子就點點滴滴在心頭,不容易體會的孩子則仍在畢業會場笑笑鬧鬧著;多年來,守舊的我,不管畢業歌曲多了多少首,孩子們唱著我不會唱的歌,迄今我仍喜歡我小學唱過的那三首─「畢業歌、驪歌、珍重再見」歌曲,謹登錄下這三首歌歌詞以茲紀念。
畢業歌
青青校樹 萋萋庭草 欣霑化雨如膏  筆硯相親 晨昏歡笑 奈何離別今朝
世路多歧 人海遼闊 揚帆待發清曉  誨我諄諄 南針在抱 仰瞻師道山高
青青校樹 灼灼庭花 記取囊螢窗下  琢磨幾載 羨君玉就 而今光彩煥發
鵬程萬里 才高志大 佇看負起中華  聽唱驪歌 難捨舊雨 何年重遇天涯
青青校樹 烈烈朝陽 宗邦桑梓重光  海陸天空 到處開放 男兒志在四方
民主共和 自由平等 任憑農工兵商  去去建樹 前行後繼 提攜同上康莊
驪歌
驪歌初動 離情轤轆 驚惜韶光匆促  毋忘所訓 謹遵所囑 從今知行彌篤
更願諸君 矢勤矢勇 指戈長白山麓  去矣男兒 切莫躑躅 矢志復興民族
珍重再見
綿綿密密的烏雲堆滿山頂  籠罩著山頂上的樹林
那山谷中吹來淒涼的野風  激動起我們的別思離情
珍重再見 珍重再見  親愛的朋友 離別就在眼前
從今以後 到下次相見前  我們會感到心酸
雖然人生再見不難,我們三位也大都的時間仍住在台北,但相見機會畢竟有限,所以今年我與陳瑞香主任、李姿錦老師自教育界畢業,開始進入退休的生活,因此特為文紀念,這一週過後,六年級學生就畢業成為校友了,我們三位也會在八月一日之後成為退休人員,一起祝福我們彼此畢業快樂、平安快樂喔!
這長長的時間產生了許多美,對我來說,這些就足以讓人生回味無窮了。
------
一、    上週五中午的畢業班謝師餐會與敬師禮茶:
謝謝家長會及兩班家長的規劃,當天的菜色豐富又好吃,師生相談甚歡。孩子們很有禮貌敬茶表感恩。
二、    上週五晚上的畢業班晚會活動:
謝謝陳瑞香主任在退休前擔任這一次活動的主持及串聯,謝謝訓導處莅翔主任的規劃,總務處雅菁主任、美文組長的支援配合,還有嘉紋、嘉偉、雯娜、孟津、博舜組長,文齡、鳳彣、綾堯、欣茹老師,校公、家長會及多位爸爸媽媽的陪伴,師長們熱情舞蹈表演的加入,孩子們自己精彩的演出,讓這個畢業晚會更令孩子們難忘喔!
三、    本週國中小的畢業典禮就進入高潮:
我也會去參加幾個場次,同時都祝福每年的畢業學子囉!本週五晚上是畢業典禮,本週的練習也請大家都幫忙來完成了。希望以最好的方式來歡送畢業生。
四、    鄭主任有給我看本校五年級學測後的結果分析:
謝謝鄭主任也給老師們利用週三進修時間做一些討論,本校學生的語文能力(包含字音、字形、修辭、造句等有好幾項都高於台北市受評所有學生的水平,請家長們放心。但數學部分有幾項就尚待努力,其中之一是小數,低於標準差,這一部分老師們就可以很確定的針對本項來加強指導與練習,再次謝謝大家。
五、    謝謝今日興德已出刊。
六、    本週一下午陸續召開期末午餐供應委員、服裝委員、社團委員、交通安全委員會議:
請訓導處通的各委員依時間到場參加。
七、    週六我應邀去擔任一所學校的教師甄試獨招:
該校堅持教甄要考申論題,不要如各縣市教師甄試,筆試部分只考選擇題、填充題、一兩題簡答,考不出教師的理念與知能。她們說那樣的教甄會考到只會背書,不會教書的人。因此該校請教授出理論題、資深校長出實務題。過去該校一有出缺,每次都有三四百人來報名。這一次也只有一個缺額,一百名來報考,這次是因為與新北市的時間接近,所以人數較少,但已經很競爭。我出其中一題,所以去評考卷,評閱中發現很多份寫得不切題,幾位委員搖頭嘆氣說到底是剛畢業、尚無教育具體概念的多,還是對教育現場不慎了解?如果這樣如何進入教育職場當老師?當天的考題,一題是教師專業與規劃一個有主題的教師專業社群;一題是寫一個自己懂且很支持的教學方法,還有其運用的領域或方式;一題是學校日要把那些事項放入班級經營計畫中;一題是班上有特殊學生的輔導與安置方法。我分享的目的是要提醒大家,本校教師多數是教學十年以上經驗了,再考一次,我們行不行?書教久了,我們一定要比這些尚未進入教育職場的老師厲害才行,不要寫不出專業社群計畫,寫班級經營計畫也年年用電子檔改一改,落入習以為常的窠臼,處理特殊學生也要有方法,不要只靠輔導或特教組長。我們要比尚未進入教育職場的人專業,那是一定的啦!我們互勉吧!
------------
一、    本週為期末評量週,本週三下午為期末評量成績處理,請老師於評量後進行迷思概念分析暨補救教學策略分析。
二、    本週五晚間舉辦畢業典禮,於週二及週五上午辦理預演。
三、    教學檔案及學生檔案觀摩,於6/16前完成觀摩與票選。
四、    暑假作業各年級總表彙整完成陳核後公布。
五、    第48期「今日興德」出刊,感謝設備組及全體編輯委員,也謝謝各班老師指導提供學生各項作品。
六、    預告6/25周三下午為課程發展委員會。
七、    本週三上午召開書香團期末會議。
------
一、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行進安全」
(一)    低年級:走路時不東張西望。
(二)    中年級:我會輕聲慢步。
(三)    高年級:行走時我會懂得禮讓。
二、    學務活動資訊:
(一)    本學期課外社團,週一班至六月16日,週二班至六月3日(獨輪車B組至六月10日),週四班至六月5日(心智繪圖及創藝美術社至六月12日),週五班至六月20日。
(二)    六月16日(週一)學務處102學年度第二學期各委員會期末會議,地點校史室。
(三)    六月20日(週五)畢業典禮。六年級學生於當日15:00放學。
三、    家長協助事項
(一)    進入梅雨季節,氣溫變化大,請指導孩子要隨時添加衣物。
(二)    目前為水痘、腸病毒及流感盛行期間,請提醒孩子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戴上口罩,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您務必提醒貴子弟注意在外安全事項,外出務必告知家人或由家人陪伴同行。
(四)    請您注意安親班接送情形,所使用的接送車輛是否為合乎交通車規範。另請您指導孩子上下學時結伴而行,並行走於人多處避免獨行,需要協助時可就近前往貼有右側「安全愛心站」標誌愛心商店尋求協助。
(五)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
(六)    請讓孩子在交通導護志工值勤時間(上課日上午7:30~7:50)期間到校。
四、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您20分鐘熱情付出而溫暖每一位孩子心房。孩子上學的路因您的參與而更加安全。
(二)    提醒您如擁有志工服務紀錄冊,請交予訓導處替您登錄志工服務時數。
(三)    感謝下週(第19週6/23~6/27)五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下學安全。        (四)    感謝本週(第18週6/16~6/20)一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本周進行地下一樓視聽教室部份整修,暫停使用一周。
二、    本周一下午3:00於校史室進行103年度校舍耐震工程案施工前協調會。
三、    本年度暑假期間進行四維樓校舍耐震工程及正面圍牆施工,除校園活動暫停外,施工區四周將圍籬架設,明顯處將張貼公告提醒注意安全。
------
一、    6/9起調閱家庭聯絡簿,調閱時程如下~
    ☆6/9~調閱六年級家庭聯絡簿
    ☆6/11~調閱三年級家庭聯絡簿
    ☆6/13~調閱五年級家庭聯絡簿
    ☆6/17~調閱一.二.四年級家庭聯絡簿
◎麻煩請各班聯絡簿於上午9:30前,先送輔導室彙整
◎調閱當天可先抄完當天聯絡簿再交到輔導室
二、    6/11下午14:30於資源班召開特殊需求個案編班會議。
三、    6/15回收個案認輔紀錄,請科任認輔老師彙整個案資料後親自密件送回輔導室給陳主任。
四、    6/15前請各位老師提供師長祝福卡,請交回輔導室彙整。
五、社區扶助愛心待包,歡迎有需要的家庭愛惜利用!由林國賢先生募集社區善心人士,捐助200個包子,在興隆市場第41攤~廣源點心總匯提供給需要的家庭,請各位導師協助了解關注貴班學生有無需求,可個別到輔導室領取林國賢先生的名片,便可每天每人領取2個包子(若一家四口就可領取8個)。
------
一、    幼兒園本週出現一例腸病毒個案,如再出現第二例即必須執行停課七天之規定,將加強洗手及教室清潔。
二、    6/25煩請總務處協助派員至印刷所領取繳費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