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72期

§校長講談§
《清一清,好輕鬆!》
校長 洪瑾瑜 103年6月4日
本來每年暑假我都會花時間檢查自己,也整理手邊的檔案與資料,那些該留?那些該捨?所以我很少出國,常常留在學校較長的時間進行自我整頓與省思。
今年我已服務教育界35年申請退休確定,所以我更是提早花點時間整理民國96年我到任本校之後的種種。這好像大部分的人在整理房子一樣,清掃房子過後都會有心情上煥然一新的感覺,不過整理的功夫是很花時間也很花力氣的,甚至發現還是有很多東西在人生中是很捨不得丟的,所以此時會多看兩眼,或在內心中沉澱一下,告訴自己:給我一點時間吧!
在逐步整理中,感覺越來越清晰,因為多餘的東西送走或回收了,多餘的空間出現了。
我其實很羨慕兒童,因為他們天真無邪、無憂無慮,他們沒有過多的心事,也沒有不必要的憂慮。而我們成年人則不同,我們的生命中有太多的積壓物和太多的包袱。包括現在的我們,用電腦的時間長了,一堆檔案的存檔與累積,有時也會清到資源回收桶。而大家也知道,電腦上的回收桶也是需要經常清空的,不然它也仍佔用許多的空間,會影響電腦處理器的運轉速度。
人生如電腦一樣,有很多的事與物是需要取捨的。雖知我們不能什麼都扔掉,但是我們確實也不能什麼都留。
我看邱禾女士在中國時報寫過一篇「在人生的中站大清倉」,深深的體悟我個人也需要這樣的簡約生活,此時檢討自己是不是生活的太複雜了呢!我需要學習的是「聰明的人要善於取捨,且知道適時如何取捨。」
當我看到這一句話說「有太多心事的人走不快」就發現我們生命的難度也許就是堵在這裡,所以人生真是需要我們不斷地清掃和放棄一些東西,因為「生命裏填塞的東西愈少,就愈輕鬆」。
所以清掃一下自己的工作或家庭環境,是有必要的。
雖然看起來這好像只是一種硬體的改變,但應該也會有心情的整理吧!甚至我認為清掃心靈更是一種自我省思的過程呢!所以我總是不太理解每一年、每一個學校總有老師提出不要更動教室的提案,雖然換教室很勞累,其實這也包含老師自己心靈的整頓呢!換教室會讓自己重新思考那些東西該留或該丟,那藏在櫃子後面,如心靈的雜物,也會適時的被我們發現而整理到,人生不都是如此嗎?
民國63年我才國中畢業,那年我告別東港家鄉到新竹讀師專,68年我告別師專到高雄市任教,71年告別高雄市小港國小,民國72年告別臺北市忠孝國小,77年告別導師,83年告別設備組長,84年告別輔導主任當訓導,86年告別訓導主任當教務,89年告別所有的行政工作回到美勞科任,91年回任訓導主任,92年告別服務20年的仁愛國小到萬興當校長,96年告別萬興國小到興德。這一連串人生不斷揮別前面工作的旅程,今天回頭看仍不會後悔。因為我已習慣了階段性的改變,不會不捨。
最近我已開始清一清自己與校長室,雖然大家不一定看到改變,但我知道我心裡已漸漸變得輕鬆許多。
------
一、    有關教師職務選填之後:
103學年度雖然本校在教育局的班級數評估公告中沒有減班,但得知許多學校今年度減班嚴重,產生各校超額減班調校的教師很多,加上今年暑假也是本校產生變化較多的一年,教師職務部分謝謝鄭主任有詳細的規劃與說明,若萬一在七月份新生報到後有較多的改變,也希望本校大家能以宏觀的角度來面對。包含新校長的到來、主任的異動、組長與科任工作的調整等等,大家都得有新的適應。
二、    上週已完成畢業系列活動及畢業典禮的籌備會議:
謝謝各處室的配合與規劃安排等。
三、    上週六年級也已完成畢業考及西餐禮儀指導:
感謝兩位導師在這一部分的教導與努力。
四、    接下來畢業班還有校長有約、特殊表現市長獎的審核、班際聯賽、服務學習、學習成果展及畢業晚會:
每年為了給畢業班學生有美好的回憶,舉凡畢業旅行、生涯輔導(參觀國中)、生命彩虹志工進班做「青春無悔」課程等,各處室及導師、家長會都會持續努力的規劃。真的希望畢業班學生都能感念師長們的良善安排,也會感恩惜福。再一次的謝謝大家!
五、    上週連續查閱國語、數學、自然、社會、英語習作簿:
各教科書出版商配合出版的習作設計越來越不利於學生學習,實在都太簡單。尤其是社會與自然領域。任課老師如果沒有花時間在學生的多元評量上,我們的學生程度只有越來越弱。加上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也顯得太少,有的學生是擅長口頭發表,那也很好,但紙筆評量還是比重偏重的今天,尤其是科學性閱讀評量測驗,學生能完整敘寫還是很重要,尤其到了高年級。我看到本校學生文詞敘述性發表能力較差,應該要加強。國中端常常批評我們小學老師沒有教好,所以我們更應該有責任為學生紮下基礎。因此,不管級任或科任,我們都應負起嚴格指導與要求的責任。將來學生面對的不只是文山區各校學生的競爭,更是全臺灣的競爭,全世界的競爭喔!
六、    感謝本校新校長的遴選,幾位代表的努力:
今天邀請家長會史副會長、莊會長及幾位代表來出席主任會報,即是要讓主任們都了解上週五本校已參加第三階段國小校長遴選說明會,以及這一段時間大家的努力。接下來本校一定是三方共識下邀請的校長人選,在即將交棒之際,我也很開心的期待著續任人選的到來。
七、    本週動態:
六月三日(週二)下午本人要到教師中心參加關鍵能力研習的規劃會議,六月五日(週四)是北市海洋教育公開授課及發表,我整天要到日新國小主持。六月六日(週五)要到民族國中參加科學菁英種子團隊審查。
------------
一、    6/4週三下午為領域會議研討時間。
二、    臺北市領域備課社群及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計畫申請書請於6/18前繳交。
三、    6/6本週五晨光召開畢業生特殊表現市長獎。
四、    六年級畢業美展自6/5展出至6/13。
五、    103暑期課後照顧需求及103學年度課後照顧需求調查表請各班協助發下後交回教務處。
六、    預告6/9召開在家自學審查會議。
七、    本週持續進行作業調閱。
八、    預告下週進行教學檔案及學生檔案觀摩,請於6/9-6/11繳交至教學組。
九、    本週三晨光集合代表本校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競賽的學生進行參賽說明及勉勵。
------
一、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游泳安全」
(一)    低年級:我會和父母一起到安全的場所戲水。
(二)    中年級:我會確實遵守游泳池各項安全規定。
(三)    高年級:游泳前會注意泳池安全及做好暖身。
二、    學務活動資訊:
(一)    六月02日(週一)端午節放假一日。
(二)    六月03日(週二)上午九點21分地震即時警報系統第二次測試及地震防護人員疏散演練。
(三)    六月07日(週六)上午09時至12時幼童軍及幼女童軍參加C群組聯團活動,地點興華國小。
(四)    六月12日體育組辦理六年級畢業生體育競賽活動。
(五)    六月13日(週六)下午07時至08時30分,學生事務處辦理六年級畢業晚會活動。
三、    家長協助事項
(一)    進入梅雨季節,氣溫變化大,請指導孩子要隨時添加衣物。
(二)    目前為水痘、腸病毒及流感盛行期間,請提醒孩子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戴上口罩,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三)    請您務必提醒貴子弟注意在外安全事項,外出務必告知家人或由家人陪伴同行。
(四)    請您注意安親班接送情形,所使用的接送車輛是否為合乎交通車規範。另請您指導孩子上下學時結伴而行,並行走於人多處避免獨行,需要協助時可就近前往貼有右側「安全愛心站」標誌愛心商店尋求協助。
(五)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
(六)    請讓孩子在交通導護志工值勤時間(上課日上午7:30~7:50)期間到校。
四、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您20分鐘熱情付出而溫暖每一位孩子心房。孩子上學的路因您的參與而更加安全。
(二)    提醒您如擁有志工服務紀錄冊,請交予訓導處替您登錄志工服務時數。
(三)    感謝下週(第16週6/09~6/13)一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下學安全。
(四)    感謝本週(第15週6/02~6/06)二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103年度校園修建工程案因無廠商投標流標,繼續進行上網招標。
二、    為強化學生安全,每日放學後若家長或學生返校拿作業,總務處會先通報導師,若教室已無人,則不再開放進入,請大家配合。
三、    持續宣導學生節約用水、用電。
------
一、    戀上興德第14期已於校稿階段,6/20前出刊。
二、    6/15回收個案認輔紀錄,請科任認輔老師彙整個案資料後親自密件送回輔導室給陳主任。
三、    預定6/9起調閱家庭聯絡簿。
四、    6/15前請各位老師提供師長祝福卡,請交回輔導室彙整。
五、社區扶助愛心待包,歡迎有需要的家庭愛惜利用!由林國賢先生募集社區善心人士,捐助200個包子,在興隆市場第41攤~廣源點心總匯提供給需要的家庭,請各位導師協助了解關注貴班學生有無需求,可個別到輔導室領取林國賢先生的名片,便可每天每人領取2個包子(若一家四口就可領取8個)。
------
一、    今年度夏令營因人數不足不予開班。
二、    上週四結束優先入園登記,本週將繼續進行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招生。

§研發處§
一、    讓專業發展成為學校品牌-親師生共創優質學校的故事的影片,在不同個場景及網站或FB蒐集觀看及宣傳的照片,已請大家及全校欣賞及交流。
二、    歷經1年9個月,努力規劃完成學校品牌故事形象影片系列共製作或參與四部影片特整理敬請大家及全校回味欣賞。包含帶我遨遊書海─閱讀巡迴列車在興德的故事、讓愛傳續下去-用愛心理念培育善行實踐幼苗的故事、敘說「靈魂.動能.實踐.省思」的學校專業發展品牌故事及學校品牌-親師生共創優質學校的故事等影片。
三、    參與臺北市第15屆中小學及幼兒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事宜,希望對本校此項工作有所助益。
四、    教育局重視未報到學童相關問題,所以提供教務處各學年度逾期入學學童名冊及相關諮詢。
五、    優質學校專業發展複審雖未通過,研發處所有同仁在公布前的誠摯祝福,這份心意已具價值!
六、    有關傳達及分享研發處同仁的個人榮耀,感謝全校許多同仁的恭賀!研發處致力成為同心分享互助團體,所以對於夥伴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大家都會貢獻智慧及心力給予協助。
七、    對於虛擬團隊給與形象影片協助的好友,已利用時機表達感謝或互惠。例如學區的興邦 里張朝雄長里長,就提出協助製作興邦里影片的期待,也將會相對以成為興邦里虛擬團隊方式協助。
八、    對於洪瑾瑜校長確認榮退,致上最誠摯的祝福;預祝新校長遴選圓滿順利,興德能遴選到最佳最適的人格特質及能力且能傳承歷任校長帶領優質興德的新任校長!
九、    協助史耀雄會長編製給臺北市家長聯合會12年國民教育說帖。
十、    感動穆玲鈴老師曾回饋給大家深遠雋永的理念,那就是:「深感人生的過程都是不斷的學習和分享,研發處是我們終身學習的典範和激勵平台」,而這正是研發處成立的宗旨及初衷!
十一、    欣慰每次研發處會議夥伴相聚,大家由衷而發歡欣鼓舞情誼,自然流露喜悅幸福氛圍,都使所有夥伴的努力直接注入本校研究發展規劃藍圖中精進、行銷及分享願景動能,以及達成研究、發展及永續任務力量!
十二、    已進入學期末,回顧創立至今研發處所有付出投入都成為歷經近2個學年的許多美好故事,而這些故事都已融入興德主體故事之中。而這也是一種根源於興德的力量,並進一步所產生意義及價值!感謝所有促動研發處成長的支持,讓所有的一切都不只是想法,更是真實發生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