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興德週報第526期

§校長講談§
《我是一個會喊「有」的校長》
校長 洪瑾瑜 102年4月24日
我最近常常會心一笑,因為興德的孩子們很喜歡我這個校長。有許多孩子一天中沒有與我打招呼好像不太習慣。
清晨,我在興隆路校門口陪導護志工看孩子們過馬路的安全,孩子常常從不同的角落與我打招呼,孩子與我或?翔主任、愛心家長打招呼已是一種習慣,這習慣建立成孩子們有禮貌的好品德;在下課時間,低年級的孩子更可愛,只要孩子喊我一聲「校長」,我就很自然的答「有」,讓他們知道我聽到了,他們在叫我好像是平常老師在喊小朋友的名字一樣,答完「有」,我就開始和孩子親切的聊起天來。
我想,小小年齡的孩子一定不知道校長的角色是甚麼,他們只知道我很像家裡的長輩吧!更好玩的是,最近有幾個可愛的孩子會在下課的時間,重複不斷地跑來校長室門口偷瞄我,看我在做甚麼。有幾次因為正好校長室有客人,我只好跟孩子打個招呼,然後告訴他們校長有客人來訪,先去玩喔!其實我是在提醒孩子們不能打擾。後來我有空了,我就把孩子叫進校長室來,我問他們:「為什麼這麼喜歡來找校長啊?」孩子的回話,讓我笑到跌倒。
他們說:「我們在玩躲貓貓,躲到校長室,同學就都找不到!」我真的是被這一群孩子逗到哈哈大笑!原來校長室是孩子們躲貓貓的「秘密基地」。
當校長有何德何能?我當然知道。當校長要做很多的校務決定或校務經營與領導,但是那些專業對孩子們而言都不重要,以前的校長德高望重、令人景仰也令人生畏,現在的孩子卻一點都不怕我,不知道我這個校長是甚麼身份地位。一年級的韻晴小朋友告訴圖書室的顗涵大姐姐說:她很喜歡校長,因為校長會保護我們的安全。
我,樂於當這樣的校長。
------
一、 恭喜本校朱雅菁代理主任考取臺北市國小候用主任,將開始參加受訓:
也感謝長期以來擔任指導的研發處楊文凱主任以及鄭芳枝主任、陳瑞香主任的勉勵,?翔主任因今年考試名額較少,加上年資淺、代理時間較短,以些微之差未獲錄取,這也表示他還有努力的空間,未來加油了!
二、 謝謝老師們完成期中評量及熱切參與週三教師進修:
不知道目前本校評量加入類PISA的題型後,家長們是否有了解這些微的改變?另外,週三進修正對閱讀策略及差異化教學辦理很多場次,看到文山區眾多老師認真的來本校參加研習,大家對教學的策略非常用心學習,代表許多老師也是求知若渴的,同樣我也回應這樣的教學分享讓我與過去個人的教學經驗做連結,連我都覺得很有收穫。同樣的也非常謝謝教務處的安排。
三、 上週二本校舉行地震演練:
(一) 我們對地球環境及地殼的變動是越來越擔心的,因為近來地震頻頻發生,臺灣3月27日發生地震,報載有上百位小朋友,參觀921地震園區,才走到門口就一陣天搖地動,大家站都站不穩,身體跟著搖晃,天花板上的燈具映照在地面上也明顯晃動,原來小朋友在參觀同時,遇上了規模6.1的南投強震。
(二) 本校的畢業旅行是在南投地區地震發生的前一週,讓我內心驚嚇了一下,如果畢旅那幾天面臨地震,我想我們也會很驚恐。
(三) 緊接著是日本關西地區4月13日發生芮氏規模6.3的地震,包括日本關西的「近畿地區」與「四國地區」都感受到明顯搖晃。伊朗4月16日下午發生規模7.8的地震,威力強大,整個波斯灣地區和印度次大陸都感受到震動。連遠在杜拜、卡達和印度新德里的人都跑到街上避難。這起40年來最強的地震毀掉了當地的通訊設施。大陸四川雅安則是4月20日(週六)上午發生7.0強震,目前已造成最少193人死亡,150多萬人受災,大陸當局紀錄到將近千次以上的餘震。這麼密集的地震狀況,我們還是得要常常加強孩子的安全意識與自我保護的措施,最近政府要求我們要完成演練,所以拜託大家要常常強調與指導孩子這樣的安全因應措施,拜託大家,也謝謝大家。
四、 每年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這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1990年代由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選擇在春分節氣這一天是因為全世界的這一天是任何一個角落晝夜時長均相等,陽光可以同時照耀在南極點和北極點上,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時也象徵著人類要拋開彼此間的爭議和不同,和諧共存。我們可以讓學生知道保護地球的重要,或我們能作甚麼?種樹愛地球、做好資源回收、不浪費能源等,都是好行動。
五、 輔導室本月及下個月陸續展開性別平等教育、家暴防治及反霸凌等理念之宣導:
謝謝陳主任的完備計畫以及各班導師的配合。
六、 受到各界極大壓力下,基北區103年特色招生政策急轉彎:
(一) 請老師與家長也一併來了解原因及方向。原本聘請一批大學教授研究類PISA試題,4月17日上午北北基三市共同宣布確定取消,改由台師大心測中心命題。
(二) 但臺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基北區特招仍維持只考兩科,其中閱讀由國英社自併為一科,有問答題;數學獨立一科有證明題,問答題和證明題不會超過五分之一,至於考科名稱未定,最晚今年7月以前公布題本。
(三) 去年8月23日臺北市教育局宣布北北基要自辦特色招生,只考閱讀理解素養與數學素養兩科,並舉例類似PISA模式,經過長達8個月的爭議不休後,最後決定委由心測中心命題,考科名稱還要與心測中心討論,維持原本的基北區自主命題的規劃,不考寫作測驗。
------

一、 本週一晨光召開四月份導師會議。
二、 期中評量已完成,感謝各位老師辛勞。試卷中之閱讀理解式題型已逐步放置於本校虛擬硬碟資源平台中,並歡迎本校老師多加參考運用。
三、 公布本校「101學年度學校參觀日暨102學年度新生招生計畫」,將於5/3辦理新生招生活動,當日上午8:00~8:40進行動態表演活動,8:40~12:00開放教學參觀,當日晚間18:30辦理招生說明會。本週由教務處、研發處及家長會一起至各里辦公室、鄰近托兒所、社區張貼招生海報,並發下本校學生及將新入學學生邀請函,敬邀大家踴躍參加5/3的招生活動。
四、 本週開始進行校內多語文競賽,4/23作文、字音字形、書法、演說;4/24朗讀;4/26閩南語歌唱;4/30英語讀者劇場;5/1英語演說;5/2閩南語演說及朗讀。
五、 持續鼓勵推動各領域各學年共同備課。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用電安全」
(一) 低年級:使用電器時要有大人指導。
(二) 中年級:未徵求大人同意不隨便使用電器。
(三) 高年級:使用電器時會依循使用手冊說明與規定。
二、 本週課後社團恢復正常上課。
三、 4/23(週二)兒童朝會視力保健藝文競賽得獎人員領獎。
四、 請協助指導孩子勿在走廊奔跑嬉戲,好天氣應多到操場上活動,享受暖洋洋的太陽。
五、 健康中心提醒您避免感染H7N9流感的方法:
(一) 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二) 保持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三)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四) 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
(五) 流行期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六) 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七) 如醫師經臨床診斷認為疑似病例,將依規定向衛生單位通報及治療。
(八) 請假時,告知導師並回報請假原因及身體症狀。
六、 感謝上週(第九週4/15~4/19)六年3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七、 感謝本週(第十週4/22~4/26)六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保護孩子的安全是你我共同責任,懇切邀請您一起支持與維護興德國小安全的友善校園,讓孩子在這安全場域中快樂學習。
------
一、 本週完成102年校園整修工程招標文件,請完成上網進行招標流程。
二、 公文陳核完畢請儘速歸檔,歸檔時請在公文「右下角」用「鉛筆」寫上頁數。
------
一、 4/23上午兒童朝會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相聲宣導。
二、 4/24下午教師週三進修研習安排輔導知能研習,主題著重親師溝通技巧,請各位老師準時參加。
三、 討論戀上興德第12期內容要點草案。
四、 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內容:
★介紹網站http://dspc.moi.gov.tw/web_kid/ct4.htm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介紹網站:反性別暴力資源網http://tagv.moi.gov.tw/
★兩性平等?別落伍了,現在是「性別平等」!
------
一、 幼兒健康篩檢已檢查結束,感謝萬芳醫院醫療團隊的協助。
二、 上週發下中班升大班的續讀通知單,本屆中班已確定全數直升大班,感謝家長的支持。
三、 預計本週完成招生簡介與海報,將至社區宣傳招生訊息。
四、 本週展開母親節感恩活動,設計懷孕體驗活動,讓孩子體會媽媽懷孕的辛苦。
------------
§教育充電站§
《課文本位的閱讀理解教學》
包括識字、詞彙和理解,依照年齡的發展,各年級都有其不同的學習成分、符應的策略運用,協助學生在閱讀理解上能更上一層樓。所謂「以課文為本位」則是指不捨近求遠地另外設計補充教材,也不需花費額外的時間教學,而是以現行的各版本教科書為文本,融入各年級相應學習策略的教學主張。
基本理念
一、 閱讀能力的培養就是在培養思考能力:
閱讀能力絕對不只是語文科教師的責任。閱讀能力的培養,必須是跨學科的,學生需要有系統的被導引閱讀不同種類和不同內容的作品,除了包括文學作品外,也應包括科學性,以及一般說明性的文章。
二、 閱讀教學以讓學生對於閱讀產生正向經驗為首要原則:
任何的閱讀推廣措施,不可以犧牲學生對於閱讀的樂趣。老師需要瞭解閱讀評量的要點在於閱讀能力的評量,而非對於文本的熟悉或背誦。
三、 教師需要閱讀的基礎知能,以能力為培訓主旨:
瞭解閱讀的歷程以及閱讀的教學,並根據每一位學生的特性,更積極地導引學生建立閱讀的基本能力、為學生佈置閱讀環境,培養學生對於閱讀的正向態度。中央以及地方各科的輔導團,應該有系統性地學習以能力為主的閱讀教學教材、教法與研究,然後加以推廣。
四、 培訓內容需與教學現場結合:
教師教導教師是最有效的在職師培方式,而培訓課程與現有課本以及課程結合,且經過實作操練,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五、 教師需要持續的進修與調整教學方式:
教學相長,教學是一連續學習歷程。教師必須透過持續性的進修,方能掌握閱讀教學,而教師本身必須有閱讀習慣,才有閱讀教學動力。
教案設計原則
一、 以增進學生的素養(literacy)或問題解決能力為教學標的。
二、 以學習者為中心,以學生的學習反應導引教學。
三、 教學目標決定教學活動。
四、 不同年級的教學重點不同,分配的教學及活動時間應不同。
五、 應該明示的教導策略,且應該透過說明、示範、師生互動完成、學生獨立作業等程序,達成教學目標。
六、 閱讀教學應該是有系統且持續一段時間。
七、 強調達成自學的基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