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25期

§校長講談§
《我看湖南衛視「我是歌手」競賽有感》
校長 洪瑾瑜 102年4月15日
據中央社的報導:中國大陸湖南衛視歌唱比賽節目「我是歌手」12日晚上進行總決賽,在7強歌手中,來自臺灣的楊宗緯、林志炫、彭佳慧、辛曉琪成奪冠熱門。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我是歌手」與一般選秀節目不同,參賽者多是知名歌手,相當於高手中的選拔。總決賽選手中,林志炫、黃綺珊、楊宗緯、彭佳慧、周曉鷗、羽泉和辛曉琪等,將爭奪歌王。
但當天晚上的最終結果是由羽泉這一位大陸的手榮獲第一名,臺灣幾位大歌星都淪落到第一名之下,「羽泉」這一位年輕歌手固然唱得也很好,但不免讓大家聯想在票選時,國家意識啦、民眾心理啦通通介入之感,顯然臺灣去參賽的歌手都很優秀,當然更勇氣十足且歌藝非凡,總決賽時,自臺灣出發去情義相挺的幾位歌手─周華健、蕭敬騰等更是了不起,不過最後輸去這一場比賽卻是事實。
我們除了要安慰自己被波動的情緒,也要安慰這幾位優秀的歌手,因為人生中一場競賽其實不算甚麼,未來的路還很長。這一次的意外收穫與我們前一陣子看棒球經典賽一樣,喚起了臺灣內部的大團結及關注。湖南衛視也因為這一場比賽創造了許多銀子、行銷以及觀眾的收看,那也才利害。
可見「人才是競爭來的」,我們的孩子未來要面對的競爭一定常常有這樣的場合,加上大陸人口眾多,如果我們競爭的對手是他們,就必須提早有各種心理準備,畢竟遇到這樣的人海戰術是很有可能的事。我們教育界真的要提早幫孩子們先墊墊底、打好根基,未來才能面對這些競爭與壓力,加油!
------
一、 本週是期中評量週:
謝謝每次出題教師還得花很多時間審視及完成雙向項目分析,加上近來的評量趨勢,鄭主任一直請大家嘗試類pisa的題型,大家也都有開始加入一點題型的改變,以上一併感謝大家了!
二、 上週三下午到健康國小與該校自然科團隊老師對話,談本位與特色課程:
(一) 健康國小雖然只有36班,是一所中型的學校,但該校週三下午安排的教師專業對話非常嚴謹,所有的領域都在不同的會議場所討論自己領域的專業及問題,從中午一點半紮紮實實安排到四點半。自然科任中也有低年級擔任生活課程的導師,幾位自然科任都具有專長,且對自己的領域非常熟悉,領域召集人汪老師完成一張各出版社各冊次各單元的比較表,來與我討論幾個問題,真的很用心。
(二) 該校也有寫計畫申請自然專業社群,但未獲通過,真的很可惜。我有審視今年全臺北市教師專業社群,共計146校申請305群,另有4校4群修正後通過,計142校236群通過,各通過領域備課社群數量統計如下:自然領域33件、社會領域13件、英語41件、健體19件、國語61件、數學30件、藝文27件、綜合12件。
(三) 今年自然領域申請43件,通過33件,未通過9件,修正後通過1件。看起來語文領域件數最多,英語其次,自然領域排第三,可見目前各校教師們都從行動研究小組轉化到專業社群的成立,教師專業也都動起來了。
三、 還是非常謝謝鄭主任規劃與執行教室走察及教學觀課非常踏實:
謝謝老們不論同儕觀課或校長觀課等,除了事前的準備或教學會談都努力完成。有的學校老師非常抗拒,但個人認為那樣的老師會讓自己成長與進步緩慢。其實,在時代變革以及為了臺灣的進步與成長,各行各業都很努力提升,教育人員當然不能除外。捫心自問,許多產業界的推陳出新,臺灣文創也是讓世界各國對臺灣的印象具體改觀,包括湯姆克魯斯這一位巨星為何親自要來臺灣見見影迷?雖然臺灣很小,但全球都知道臺灣是不可忽視的國家。
------

一、 本週為期中評量週。
二、 本週三下午為群組研習,本校承辦閱讀理解策略增能研習-連結策略,講座為花梅真老師,地點在視聽教室;報名他校群組研習老師請準時前往各報名場次參加研習,敬請大家全程參與,勿遲到早退,並記得簽到退。
三、 期中評量後請各領域出題老師將本次試卷中的閱讀理解式題型提供教務處彙整,以建立例題題庫,放置於本校虛擬硬碟資源平台中,並歡迎本校老師多加參考運用。
四、 公布本校「101學年度學校參觀日暨102學年度新生招生計畫」,將於5/3辦理新生招生活動,當日上午8:00~8:40進行動態表演活動,8:40~12:00開放教學參觀,當日晚間18:30辦理招生說明會。
五、 預定下週開始進行多語文競賽。
六、 本校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申請國際志工到校服務,目前經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臺灣總會遴選志工結果,有兩位女性國外大學生志工預定於5/20至6/28期間至本校服務。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用水安全」
(一) 低年級:我不會喝來路不明的水。
(二) 中年級:我會注意水溫避免燙傷。
(三) 高年級:洗澡時先放冷水再加熱水。
二、 4/15(週一)~4/19(週五)期中考週,課後社團暫停上課一次。
三、 4/15(週一)教師晨會宣導疾病自主管理觀念。
四、 4/16(週二)兒童朝會地震疏散演練,疾病自主管理觀念宣導。
五、 健康中心提醒您避免感染H7N9流感的方法:
(一) 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二) 保持空氣流通,咳嗽、打噴嚏需遮掩口鼻,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並就醫,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三)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四) 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
(五) 流行期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六) 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七) 如醫師經臨床診斷認為疑似病例,將依規定向衛生單位通報及治療。
(八) 請假時,告知導師並回報請假原因及身體症狀。
六、 感謝上週(第八週4/8~4/12)六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七、 感謝本週(第九週4/15~4/19)六年3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保護孩子的安全是你我共同責任,懇切邀請您一起支持與維護興德國小安全的友善校園,讓孩子在這安全場域中快樂學習。
------
一、 總務處將持續開始為預防N7H9流感進行消毒程序,另於全校每處水槽多放置肥皂提供師生洗手使用。
二、 敬請全校親師生共同節約用水用電,以節省資源浪費,謝謝大家配合。
------
一、 4/23上午兒童朝會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相聲宣導。
二、 4/24下午教師週三進修研習安排輔導知能研習,主題著重親師溝通技巧,請各位老師準時參加。
三、 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內容:
★介紹網站http://dspc.moi.gov.tw/web_kid/ct4.htm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介紹網站:反性別暴力資源網http://tagv.moi.gov.tw/
★面臨性騷擾時應有的基本知能
(一) 培養對性騷擾的正確認知。
(二) 建立身體自主權的概念。
(三) 相信自己的直覺:假如行為是不受歡迎、你不想要的或讓你覺得不舒服,你有權去要求停止該行為,最好不要允許類似行為繼續出現或保持原狀。
(四) 自我賦權:
1、千萬不要被脅迫。
2、千萬不要自責。
3、千萬不要懷疑你自己。
4、千萬不要遲疑:假如騷擾者一方面表示後悔;另一方面卻持續性騷擾,千萬不要為自己的感覺感到抱歉;立即反應,即使性騷擾持續進行中或已經行之有年,採取行動永不嫌太晚。
5、千萬不要害怕嘗試:一旦開始,事情就變得容易。
★防範性騷擾應有之教育
(一) 為防止性騷擾,每個人就下列事項之重要性均應充分認識:
1、人與人之間應互相尊重,抱持彼此間都是重要之夥伴之意識。
2、去除將對方當作只是性的關心對象之意識。
3、去除女性是次等性別之意識。
(二) 對於性的言語動作之感受隨著個人與男女有其差異,是否為性騷擾?對方的判斷頗為重要。故應有以下基本心態:
1、雖然是想表達親密的言語動作,但若造成對方的不快時,仍應避免。
2、是否感到不快?有個人差異。
3、不要隨便臆測何種程度之言語動作是對方可以接受的。
4、不要輕易認為已與對方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已知道係遭對方拒絕、嫌惡時,相同動作絕不重複。
5、不要將性騷擾問題當作是私人間的事情來處理。
------
一、 4/19(週五)上午10:00舉辦幼兒說故事比賽,歡迎同仁及家長觀賽。
二、 4/22(週ㄧ)萬芳醫院來園為幼兒進行健康檢查,請盡量不要缺席。
------------
§教育充電站§
《讓孩子做五分鐘的傻瓜》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518期 文/洪蘭
最近臺灣學子頻頻在國外的創意比賽中得獎,得獎的多半是原有器物的改良,比較少概念上的突破。前幾天,我去歐洲開會,與一位來臺訪問要回歐洲的學者同機,我就與他談了起來。他答道,「因為你們的教育強調不能犯錯。」啊!真是一針見血。
愛因斯坦曾說,「從來沒有犯過錯的人,是從來沒有嘗試過新東西的人。」我們的教育的確不允許孩子犯錯,不管年紀多小,有錯就要罰,所以學生都不敢輕舉妄動。我們心目中的好學生是聽話、老師怎麼說就怎麼做的孩子。
甘地說,「不包含犯錯的自由,是不值得擁有的自由。」人只有在安全的環境裡,才敢把心裡的話說出來。若是說出來會成為笑柄,孩子是絕對不開口的。難怪臺灣學生上課,即使有問題也不敢問,因為怕被別人嘲笑怎麼這麼笨。這是不對的,不懂裝懂才是傻。
我們必須改變不良的學習環境,告訴孩子:沒有什麼叫笨問題,開口問了,了不起做五分鐘的傻瓜,不問,做一輩子的傻瓜。不該嘲笑誠實面對自己、不懂就問的同學。
這種不允許孩子犯錯的求全心態,已造成了社會上很多悲劇。例如前一陣子,有學生掉到河裡,他的同學因怕挨罵而不敢出聲求救,錯失了救援的先機。其實,過錯是暫時的遺憾,但是錯過是永遠的遺憾。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是聖賢,也會有過,所以顏習齋才會說「惡人之心無過,常人之心知過,賢人之心改過,聖人之心寡過。」他並沒有說聖人就「無過」,因為這是不可能的。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就說,「人活著就不可能不犯錯,若是要活的小心翼翼、不能犯一丁點兒錯,倒不如死了算了。」
這個不健康、不合理的舊觀念,不但扼殺了我們孩子的創意,同時也犧牲了孩子的自信心和生活的樂趣。試想,整天在大人監視的眼光下討生活,隨時都要擺出最好的一面,以免挨罵,生活變成只求無過,不求有功的話,怎麼會有樂趣?又怎麼可能有創新出來?
小孩子天生的好奇心被壓抑後,對什麼事都沒有興趣,一旦失去了主動追求的熱忱,學習的效果也就消失殆盡了。
被譏笑是很多人忘不了的傷痛,相信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在週會時,被罰站司令台的經驗。我不了解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會發展成這樣。古人不是說,「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嗎?從經驗中得來的知識才是最持久的,為何剝奪孩子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呢?
其實,我們允許孩子犯錯,他對別人的錯才會容忍,這個社會才會和諧,人才會快樂。人生不滿百,又何苦天天找別人的碴,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這位教授的話如同當頭棒喝,讓我看到目前教育的迷思。給孩子一個安全、不被嘲笑的學習環境,是刻不容緩的事了。要想臺灣的孩子有創意,先解開這個緊箍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