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524期

§校長講談§
《其實別的國家也羨慕臺灣》
校長 洪瑾瑜 102年4月8日
從前,國人要出國留學、移民、觀光都是不容易的事,所以從國外回來的人說起國外的政策、制度或物品,感覺都比臺灣好,所以以前流行一句話「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現在,大家出國的機會多了,發現「外國的月亮其實沒有比較圓」,加上臺灣這些年來各方面都在進步,讓別的國家也很羨慕臺灣。所以,居住在臺灣,我們真的要身在福中要知福、惜福。
記得三年多前,我兒子曾在瑞士童軍營地打工三個月,期間他的智齒發炎到醫院就醫,竟然要價新臺幣2,880元,我也曾在瑞士旅遊時想嘗嘗冰淇淋,一問價格,天哪!那三球冰淇淋竟然要價新臺幣260元,使我捨不得吃呢!歐洲地區的物價指數真的很高,就別說買名牌包、名牌鞋款了,那常常讓我們這些市井小民驚恐而大喊不值。
與世界各國比較,臺灣真的有很多優點,例如我們有很好的全民健保,有很低的所得稅,很便宜的水、電、瓦斯、電信費用,物流暢通的百貨和食品,每天可以倒垃圾,轉一個彎就有便利超商,還有好吃的珍珠奶茶、很利害的棒球隊以及很多良心食品。這些都讓全球羨慕不已,所以我們不要唱衰臺灣。
臺灣人的富禮、真誠、環境保護態度與人民的文化素養是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只是政治上的惡鬥風氣,長久以來使我們人民對立或互相醜化,最近更為了反核或擁核,大家反目成仇,讓我們也對政府或生活失去信心。
尤其最近看電視新聞或平面報紙,讓我們覺得這些媒體很不認真,因為幾個社會案件經他們天天鉅細靡遺的報導,我們也都快要變成福爾摩斯大偵探了,但是,我開始害怕,新聞裡的臺灣人怎麼了?他們對家人、朋友、父母怎麼如此兇殘?我開始吃不下飯,轉台也沒有用,只好關機。
我告訴自己,我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也許我多看幾本好書,多做一點家事,對自己及家人都好,真的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些口水節目或無聊的新聞報導上。
各位聰明的家長與老師,請指導我們孩子有正確的判斷力與價值觀,千萬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轉將這些看電視與新聞的時間,用來做其他的正向學習吧!當別的國家在羡慕臺灣的時候,我們不要再唱衰自己,請掌握自己的學習足跡,走正確的道路!
------
一、 今年四天春假,加上兒童節辦園遊會補假一天,讓大家有充分的休息是很好的事:
這幾天很多人回鄉掃墓,卻遇到國道大塞車,是有點掃興,不過假期讓大家充分休息了,今天回到工作崗位真好!
二、 感謝總務處兩位組長及人事主任放假期間犧牲時間來加班:
事務組長利用4月3日請工人來校進行四樓廁所瓷磚的補修,出納組長利用3日及7日來學校加班。5天假日都有保全留守,因近來有學校遭偷竊,校園安全仍感謝總總務處的安排。
三、 感謝衛生組長與護理師每個月費心統計各班受傷的人數且製表完成存檔:
每個月每個班我都會點選進去看,還好各班受傷的人次都不多,不然統計起來會很費神,很多學校都很佩服我們的做法。也請導師持續提醒學生注意自己的行走與運動安全等。
四、 請密切留意H7N9禽流感疫情,目前尚無疫苗,請大家要注意飲食與健康狀況。
五、 本週三下午是CPR研習及防災研習,每年複習一次,真好。
六、 不論我們反核或擁核,最近中高年級老師可以教學生關心這個議題:
我們要安全的生活還是要經濟成長?從日本311地震之後引發海嘯,隨後又引起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最近多位專家學者提出德國、法國與義大利的經驗等,都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雖然我們不是政策制定者,但教育工作讓我們可以教學生練習辯論,讓學生從小練習為自己的論點做一些辯護,應該也是很好的教育。
七、 最近公布國人每年只閱讀兩本書:
這個數字令人傷心,也不免懷疑,臺灣的閱讀量有這麼少嗎?自從知道臺灣的閱讀不如芬蘭,我們就急起直追。最近我也在鄭主任後面跟著閱讀「佐藤學的學習革命」、「英國創造力教育」、「上海的教育模式」,這幾天在讀「學習不落單」,經常閱讀雜誌的機會更多,例如天下、親子天下、遠見等。以臺北市來說,讀書的人口多,借閱量及購書量都很充份,希望我們也多指導學生從小多多閱讀,充實自己的視野。也鼓勵自己及家長愛閱讀,充實自己。
------

一、 4/15~4/19進行期中評量,本週進行審題及印製試卷工作。
二、 本週由資訊組帶領學生參加教育局主辦網路寫作心得寫作比賽。
三、 各領域閱讀理解式例題題庫已逐步建立在本校虛擬硬碟資源平台中,歡迎本校老師多加運用。
四、 預告本校四、五月將辦理之第一群組研習兩場講座:4/17閱讀理解增能研習-連結策略,講師:明德國小花梅真老師;5/15差異化教學研習,講師共有三位:武功國小黃琡懿老師、興華國小陳美芸老師、萬興國小楊珩主任。
五、 預告本校將於5/3辦理新生招生計畫,於當日上午進行表演活動及開放教學參觀,當日晚間辦理招生說明會。
六、 宣導:行政院核定「12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及各方案已公告於「12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網」http://12basic.edu.tw/,歡迎下載參閱。
七、 本週確認職務編配委員會議教師代表名單。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游泳安全」
(一) 低年級:我會和父母一起到安全的地方玩水。
(二) 中年級:我會遵守游泳池的規定。
(三) 高年級:游泳前會注意水池安全及做好暖身。
二、 4/9(週二)兒童朝會訓育組邀請文山第二分局交通分隊蒞校進行交通安全宣導號誌標誌認識及騎乘腳踏車安全注意事項。
三、 4/8(週一)~4/9(週二)校際交流收費。
四、 4/9(週二)衛生組召開午餐供應委員會。
五、 4/9(週三)衛生組辦理「疾病預防及CPR知能講習」,對象為全體教職員工。
六、 4/11(週四)起體育組進行田徑隊練習。
七、 4/12至5/10每週五下午六年級學生進行游泳課程,共計五週。請提醒學生攜帶泳具。如有身體不適務必告知授課教師,勿逞強下水游泳。
八、 4/15(週一)至4/19(週五)期中考週課後社團課程暫停。
九、 感謝上週(第七週4/1~4/5)六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十、 感謝本週(第八週4/8~4/12)六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保護孩子的安全是你我共同責任,誠摯地邀請您一起支持與維護興德國小安全的友善校園,讓孩子在這安全場域中快樂學習。
------
一、 本週三下午3:00~3:50辦理消防研習,地點於地下一樓視聽教室。
二、 再次加強宣導節約能源、珍惜資源,愛惜公物。紙張回收再利用,資料盡量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另外,請協助叮嚀學生,每節下課使用廁所或屋頂操場等公共區域,請務必隨手關閉電源。
------
一、 4/23上午兒童朝會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相聲宣導。
二、 4/24下午教師週三進修研習安排輔導知能研習,主題著重新師溝通技巧,請各位老師準時參加。
三、 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內容:
★何謂「性騷擾」?(參考法條: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
☆性騷擾防治法規定之性騷擾態樣可分為下列二種:
(一) 交換性騷擾:(參考法條: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1項第1款)
性侵害犯罪以外,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並以該他人順服或拒絕該行為,作為其獲得、喪失或減損與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有關權益的條件。例如補習班老師見到同學亭亭玉立,藉故搭訕,並提出如果與其交往,願意免費幫她課後輔導,此即構成交換式性騷擾。
(二) 敵意環境之性騷擾:(參考法條: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1項第2款)
性侵害犯罪以外,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並以展示或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之方式,或以歧視、侮辱之言行,或以他法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造成使人心生畏怖、感受敵意或冒犯情境,或不當影響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或正常生活之進行。例如男性講黃色笑話,眾人訕笑,使在場女性深感困窘、不舒服,此即為敵意環境。
☆何謂「影響日常生活進行」?(參考法條: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1項第2款。)
所謂影響日常生活進行,應視個案而定,例如朋友一同前往KTV唱歌,某男性譏笑女性穿著暴露,似乎招蜂引蝶等言語,在場之人哄堂大笑,使被騷擾者感受被冒犯,並氣急敗壞的離開現場;因此被騷擾者因其行為而導致選擇放棄原先娛樂的計畫,此即影響日常生活進行。罵女人都是笨蛋,是嚴重的性別歧視,如該情境讓人覺得不舒服,足以影響人格尊嚴或感受到敵意或冒犯的環境者,即可能構成性騷擾。惟實務認定需相當審慎,是否成案,仍需依被害人主觀認知及客觀合理標準等綜合考量而個別認定。
★怎樣才算是性別歧視?性別歧視是否也構成性騷擾?(參考法條: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1項第2款、性騷擾防治法施行細則第2條。關於性別平等之解釋,則參考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2條之定義。)
☆所謂性別平等,係指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等不同,而受到差別待遇;因此如以言語或行為對特定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等不同之人為差別對待,使人遭受敵意或被冒犯的情境,即是性別歧視;性別歧視也構成性騷擾,因為個人因性別因素而遭受貶損人格尊嚴的言語或行為,或因特定性別原因要求順服或拒絕而作為其獲得、喪失或減損與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有關權益的條件。例如某男性客人對著百貨公司女性服務生說:「女人就是沒大腦」等性別歧視用語,因此使女性感受到被冒犯,這也會構成性騷擾。
☆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第1項第2款針對性別歧視已有相關規範,惟實務認定需相當審慎,是否成案,仍需依被害人主觀認知及客觀合理標準等綜合考量而個別認定。
------
一、 幼兒園與小學部的L夾已印製完成,未來將作為招生及各項活動使用,感謝美芳老師協助設計。
二、 本週四幼兒園進行校外教學,地點:五股準園生態農場。
------------
§教育充電站§
如何發揮大腦潛力
資料來源:2013-3-29 康健雜誌173期 文/陳豐偉
我有位年長病人,幾年前出車禍顱內出血住院,出院後找醫學中心神經科名醫門診追蹤。病情穩定,逐漸不再回診後,重度憂鬱症狀出現,因距離問題轉來我的門診。我檢視過去用藥,發現名醫有開抗憂鬱藥物「百憂解」。
病人在車禍前經營事業成功,沒有憂鬱病史,個性開朗外向。詢問病史後,判斷是車禍與腦傷導致憂鬱症狀出現,名醫察覺了,所以加顆憂鬱症藥物,但藥物作用時間不夠久,停藥就復發。
兩年來,我為他調整藥物,嘗試有效的最低藥量。一年前試圖停藥,不成功。現在,他可以清楚描述他的大腦狀況,已接近車禍前最好的狀況,朋友也都觀察到他的變化。要不要停藥呢?哈哈,再觀察一陣子吧。
我治療的是憂鬱症嗎?也算,他有明顯的憂鬱症狀,原來喜歡參加的活動,有陣子都不太能吸引他出門。但也可以說我們治療的是「腦傷」。車禍帶給腦細胞細微傷害,損害錯綜綿延的神經連結,在他身上造成憂鬱症─雖然現今科技還無法證實。
腦傷會造成憂鬱症
憂鬱症藥物治療腦傷?第一個「三環抗鬱劑」imipramine在1955年開始用在憂鬱症的人體實驗。直到1992年,人類科技才能以較充分的證據,證明成人的大腦細胞也有新生、再生的能力(neurogenesis)。而抗憂鬱劑,就是科學家最常用來加速大腦新生的化學成分。
二、三十年前的教科書都還會寫著:多達1000億的腦細胞,在出生後就不會再增加,死掉一個就少一個。20年前劃時代的實驗技術,才打破這根深柢固的迷思。科學家發現,負責記憶、學習、空間感、認知行為的「海馬迴」,是最主要密集進行神經新生作用的區域,其他大腦新皮質區、小腦就很少自然發生。
20年來,腦科學研究持續爆炸性湧出。最近的概念是:海馬迴的某個區域,齒狀迴(dentate gyrus),常態性頻繁進行神經新生。而這些新生細胞的存活率,以及能不能整合進原有的神經系統,不只會影響海馬迴,還會擴及主管恐懼的「杏仁核」,以及調節身體許多機能的「下視丘」─這區域會影響最近熱門話題的「自律神經功能」。
神經元的再生率與存活率,神經突觸的長短,神經膠質有無受損,相關基因的甲基化,都會影響大腦功能。頗為一致的發現是:慢性壓力會帶來負面影響,而抗憂鬱劑可以緩和壓力,甚至腦傷、老化,對神經新生的抑制作用。
只是,神經「長好」的速度非常慢。新生神經元要把觸腳延伸到細胞長度的百倍、千倍距離,引導到正確的位置,就單一細胞來說,這是漫漫長路。憂鬱症藥物往往需要一個月成效才會出現,最好連續服用半年以上。有些重症病人得更長期服用,反映神經新生的速度緩慢。
我這位病人,或許腦傷影響層面大於車禍壓力引起的憂鬱症,加上年紀較大,大腦的神經新生作用不如年輕人─事實上,老人憂鬱症比例比年輕人高,自殺率也高,但常被忽略。還好他有耐心等待,終於等到藥效發揮出來。
重大及慢性的壓力與抑鬱 會抑制腦力發展
1955年以來,醫師從病人身上發現,抗憂鬱劑對憂鬱、恐慌、強迫、焦慮、暴食,甚至一些莫名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都有效,有時會讓注意力、記憶力、學習反應能力變好。到現在終於了解,藥物透過提升神經新生作用,改善大腦整體功能,憂鬱症只是其中之一。只可惜,有些人的體質一吃抗憂鬱劑就全身不舒服,有些人看似憂鬱、生理上的病因跟海馬迴細胞再生速度無關,所以許多人無法從抗憂鬱劑得到幫助。
科學家不斷重複研究,證實不管是急性、重大壓力,或慢性、不可預期的中度壓力,對神經細胞的新生,或新生細胞的存活率,都會有負面影響。類固醇、化療、老化,也會抑制海馬迴細胞的生長。
相信許多人想知道:除了抗憂鬱劑以外,還有什麼可以提升神經新生速率的方法?各項研究效果最明顯的就是「運動」,特別是「慢跑」這類有氧運動。其他變項雖然還沒形成共識,但有小型動物研究佐證,值得參考,例如:
1.友善、壓力小的新環境
2.放鬆、有興趣的學習
3.學習抑制恐懼、適應壓力(類似認知行為治療的方式)
4.感受心靈上的幸福感(特別是在生命早期)
5.限制飲食的熱量、延長進食的間隔時間、少吃油脂
病人常說,我每天工作、奔波、走動、搬東西,「運動量夠了」。但「自願性運動」跟「非自願性勞動」促進健康的效果並不一樣─小老鼠被強迫跑鼠籠,用通電來威脅,反而會抑制神經新生。同樣的,被強逼念書,跟自己找到興趣、全新投入的學習效率大不相同。為了薪水強迫自己投入不快樂的工作環境,反而會壓抑潛能、抑鬱一輩子含恨而終。這些老生常談,現在可以用神經新生的理論來解釋。
快樂學習才能讓大腦健全發展
最近一份研究發現:老鼠剛出生時如果不斷承受壓力(每天有三小時不在母鼠身邊),兩個月大時(相當人類青少年)的神經新生反而更頻繁,但15個月大時(相當人類中年期),神經新生作用卻會低於同年齡老鼠平均值,認知功能也會變差。而這低落的神經新生作用,給予抗憂鬱劑一段時間後會恢復。
慢性壓力的雙向作用,提醒我們「小時候好不是好」。人類在懷孕期、剛出生以及青春前期,是對壓力最敏感的階段。臺灣小孩從小學才藝、學英文、補數學,但是運動量少,也許在國、高中階段腦力會比歐美國家青少年發達,但到了大學、成年之後呢?
過去臺灣願意念書的小孩,在家長誘導下,為了穩定的後半生,以考好聯考、拚過甄試為人生第一目標。現在醫師高喊崩潰、律師出路有限、流浪教師成群。從動物實驗推測,「快樂學習」才能讓大腦健全發展,為自己的興趣努力,承受可以預知的折磨,反而會讓大腦淬煉得更健康。「揠苗助長」這句話,在最新的腦科學底下將會出現新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