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520期

§校長講談§
《我們要多愛臺灣一些》
校長 洪瑾瑜   102年3月11日
三週前,當我們得知李安大導演榮獲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時,大夥兒莫不開心的拍響手、鼓起掌來;邇後,各媒體的報導讓我們感染了開心的氣氛,此時大有「一家得獎,萬家香」的味道。
上週則因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贏過韓國,讓我們同感快樂與光榮,中華隊挺進東京了,這當然更讓我們為之興奮,因此,週五晚上我也提早回家準備觀賞賽程。
回到家已經看到中華隊先馳得點領先兩分了,好開心呢!當晚,我好整以暇的坐在電視機前為中華隊加油,每有安打,我不只在電視機前手舞足蹈,也聽到社區中幾戶鄰居的歡呼聲,感受到我們與東京現場的許多人是如此的靠近。雖然那一場打得漂亮的球賽,最終卻以1分輸給了日本隊,中華隊飲恨之餘,其實我們並不氣餒。
週六晚上,中華隊對抗強敵古巴,從一開始到結束,中華隊都沒能順利揮棒,最終輸給了古巴隊,頓時,陰霾的氣氛籠罩了臺灣的天空。
以體育界而言,這幾年從棒球王建民、郭源治、籃球林書豪、高爾夫球曾雅妮等人的表現,臺灣在國際上的曝光率增加了不少。加上珍珠奶茶紅到歐洲,慈濟團體幫助弱勢與救濟他國無遠弗界,這幾年臺灣的知名度更是打開許多。
我們真的要身在福中知福惜福喔!因為和各國比較,臺灣的優點不少,例如:我們有完善的全民健保、很低的所得稅、很便宜的水、電、瓦斯、電信費用,相對便宜的百貨和食物,環保單位每天收垃圾,同一條街上「便利商店」三、五家,密度之高,應該居全球之冠,真的讓我們的居家生活非常方便,生活在臺灣真的要惜福喔!
當全球在羨慕臺灣時,我們真的不要唱衰自己。我真的很喜歡看到許多國旗飄揚的樣子,像此次特別搭機要到東京巨蛋為中華隊加油的年輕朋友,臉上彩妝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符號或身穿國旗T-shirt,都讓人隨之興奮!
臺灣人的富禮、真誠與文化素養,更是長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我們其實都不喜歡政治上的惡鬥,讓我們互相對立或醜化彼此,這也使得我們不愛談個人的政治立場,因為對立會讓我們對臺灣失去信心。
臺灣其實很美,風景美、人心更美。
臺灣經全界最知名的旅遊雜誌Lonely Planet最近報導:臺灣是2012年最被推薦的旅遊國家。該雜誌這麼介紹臺灣:「臺灣擁有令人讚嘆的景緻,博物館裡有中國歷代皇朝古物,有二戰後的自由民主精神,有旺盛的民俗文化,臺灣官方以驚人的熱忱、遠見與資金,建造成數千里的自行車道,二條環島公路。臺灣是2012年最佳旅遊國。」
這樣的介紹讓我們覺得很驕傲。我希望老師與父母們都會跟孩子們說,生長在臺灣真的很幸福喔!我們要多愛臺灣一些,更不要妄自菲薄喔!
------
一、 一年級最近做全面的CPM的施測:
謝謝已退休的馮嘉蕙老師回來協助,也謝謝瑞香主任、特教組長博舜老師及菱堯老師的協助,讓導師少了一項工作。
二、 最近細細品味各班小朋友寒假配合教育部的真愛家庭作業:
我知道這一項作業有很多家長參與的成份,但這也是教育部的目的,我可以想像在家長與孩子一起完成作業的歷程中,一定有很多樂趣與回憶。真的看到溫馨與感人的篇章,也真希望有更多家長利用時間來學校互相欣賞一下呢!
三、 今年本校暑期英語專科教室及屋頂防漏工程:
感謝陳建築師的初期規劃,並利用時間充分與本校幾位主任及英語老師討論。本校的工程案有很好的資源與人脈,曾任總務主任的楊文凱及連秋楠主任,雖已退休,但常常被我們徵詢,前任總務主任鄭芳枝更是協助雅菁主任良多,其實瑞香主任也當過總務主任,在這麼多位具有總務主任經驗豐富背景的前輩協助下,對雅菁主任有具體幫助,雅菁主任也很認真及細心考量,令我放心與佩服。
四、 上週世新大學「小世界報」來採訪本校遊戲場工程的規劃:
透過教育局工程科一再的介紹與推薦,本校遊戲場工程施工及規範的嚴謹,以及合法性與符合國家SGS的檢驗標準,截至目前為止,本校工程幾乎無懈可擊,工程科長官非常信賴本校,還推薦今年要做遊戲場工程的各校來請教,還是非常感謝去年總務鄭主任的嚴格把關。
五、 有關城鄉交流活動,首先感謝秋楠主任上年度末提出大膽的申請:
97年以來我們與雲林縣僑和、桂林、南投縣親愛、屏東縣青山國小有過交流活動,去年較忙沒有申請,今年連主任先提出計畫申請經教育局核准確定,且有一些補助款。更謝謝幾天之內,訓導處莅翔主任與總務處雅菁主任加強連繫與詳細規劃的結果,確認將與金門多年國小及小金門卓環國小交流,讓這個活動已完成會議討論,希望符合條件的學生能報名參加,延續前幾年的交流活動精神,能擴大本校學生的視野。其實,看大陸深圳市的教育目標就是要國際化,他們提倡與境外學校締結姊妹校。我知道本校家長很喜歡讓孩子有外出與他校交流的機會,這一次去金門雖然花費較高,但真的希望家長能為孩子存錢,讓孩子有機會多多外出學習。
六、 本週一連續召開學校日檢討會、社團會議、交通安全、服裝委員會議,週四早上召開午餐委員會議:
因週四本人回東港國中接受母校優秀校友表揚,這個會議請莅翔主任代理主持。
七、 最近教育部及教育局連續調訓輔導團夥伴進行差異化教學研習:
可見不只國中重視學生的學習,更重視落差學生的補救教學,學生日少的現在,把每一個學生的學習帶起來是老師的責任,請大家有機會就參加這一類的講習。學習更多幫助我們教學的策略應該不錯。
八、 最近將拜訪安全愛心商店:感謝生教組的費心。
九、 本週六將辦理童軍外出體驗學習活動:
以貓空樟樹步道為目標,一起帶本校童軍的學生及家長一起去戶外走走,今年文山區杏花提早開了,但樟樹步道的魯賓花最近才開,我們可以一起去欣賞,這一條路線很休閒,歡迎同仁及家長有空一起去踏青。
------

一、 本週三下午為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自主研究時間。
二、 臺北市第14屆行動研究徵件計畫已公布,國小組報名上傳稿件日期為102年5月20日至28日,敬請各社群及各教師個人均可踴躍參與送件,詳細計畫內容將另行mail給全校老師。
三、 教師職務編配調查問卷請於3/20前填畢交回教務處。
四、 感謝教師運用臺北市立圖書館資源,除了利用期末帶學生參觀對面文山分館外,本週一及下週一分別邀請到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講師蒞校指導學生運用線上資料檢索資源,下週日並組隊帶領一組學生參加市圖總館之研習活動。
五、 本週轉頒10教師教育局辦理「國民小學綜合活動領域教師關鍵能力研習」證書。
六、 本週六上午由邱筠佳老師、汪慶瑜老師、教務主任及家長帶領六年級學生12人參加MOD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感謝英語老師辛勤指導及導師配合協助練習。
七、 本週有多位老師進行觀課,感謝全校教師致力精進教學。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傷痛安全」
(一) 低年級:身體不舒服主動會告訴老師。
(二) 中年級:受傷了會到健康中心擦藥。
(三) 高年級:身體有疾病會懂得照顧自己。
二、 3/12(週二)、3/14(週四)臺北市教育盃毽球比賽,陳永國組長及周哲賢老師帶隊參加賽事。
三、 3/16(週六)校長及馮嘉偉組長帶領幼童軍及幼女童軍至樟樹步道進行健行及教學活動。
四、 感謝上週(第三週3/4~3/8)二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本週一工程科進行103校園整修工程預算進行會勘。
二、 上週進行102年度校際交流活動甄選旅行社勞務採購案招標作業,預定本週三下午截止投標,週五上午9點於視聽教室開標,10點進行企劃書評選後議價。
三、 3/13(週三)總務主任進行工程管理系統研習全日。
四、 轉達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02年3月7日北市教安字第10233064300號函,鑑於颱風季節將屆,請各級學校及所屬機關依內政部102年2月26日內授消字第1020821689號函,加強各項減災整備工作:
(一) 加強排水溝渠之清淤。
(二) 屬災害潛勢範圍內單位,預先採取防範措施,宣導配合政府疏散撤離作為,並加強辦理疏散、收容及各項緊急應變講習演練。
(三) 加強宣導颱風期間儘量避免外出、防災應變相關作為、應配合事項及違反相關法令之處罰規定等。
(四) 針對居住於都會地區、偏遠地區、山地村落及交通易中斷區域之教職員工,宣導其養成平時應分別儲備2天、3天、7天及14天份的食物飲用水及生活必需品,以備不時之需。
五、 文書組宣導承辦公文注意事項:
(一) 附件請註明內容名稱、媒體型式、數量或其他有關字樣。
(二) 由承辦人於稿面承辦單位處適當位置(一般在副本之後)蓋章,並註明辦稿之月、日、時、分。
(三) 文稿有2張以上者,須裝訂妥當,並於騎縫處加蓋承辦人職名章,同時於每頁之下方加註頁碼。
(四) 核稿時如有修改,切勿將原字句塗抺(如使用修正液),應以勾勒劃刪除線從旁添註等方式處理,並於修改處蓋職名章。
(五) 文書之陳核應於文稿規定位置蓋職名章;簽稿併陳者,簽稿均應蓋職名章。
(六) 辦稿應用規定格式,必須保持稿面完整,不宜以剪貼方式代替。
(七) 「簽」應載明年、月、日、時、分、簽辦單位、聯絡電話。
------
一、 3/11下午1:30召開學校日工作檢討會完竣。
二、 1年級CPM測驗工作完成,感謝1年級老師的配合。
三、 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3項競賽已開始報名,請各班鼓勵學生踴躍參加。
------
一、 幼兒園廚房瓦斯爐已於上週更換完畢。
二、 慶祝兒童節園遊會活動,幼兒園也將參與設攤,主題:古早味彈珠檯。
-----
§教育充電站§
《養成思考力的提問術》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第41期 作者:張靜文
今年8月,臺北市宣布基北區特色招生只考「閱讀理解素養」、「數學素養」,考題仿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一下子成為12年國教關鍵字。今年12月11日也將全球同步公布,每五年針對各國小學4年級學生的國際閱讀評比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評量結果。過去幾年在國際評量中看到臺灣學生最欠缺的不是知識量,而是思考力。
擔任臺灣PIRLS召集人的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指出,這些國際評量不是考實質內容,而是考思考能力。要教出能將知識應用於生活、具批判思考的下一代,必須徹底改變教學,從單向的教,改為策略性引導的提問教學。從「講」到「問」,老師的準備工作只會更多不是更少。要問出好問題、教出有思考力的學生,必須在備課方式、教學技巧和教學態度上都有所改變。
備課方式 每道問題設計都應該回到文本
宜蘭縣岳明國小教師蔡孟耘為了深入分析文本,每一課都看超過20次,找出教學重點,對教師的教學專業成長幫助很大,對學生來說,也達到強調教學重點的效果。提問再精實,老師每堂課還是要做結尾,統整學生簡短、零散的回答。臺師大國文系教授鄭圓鈴建議,每一節課都必須有開始與結尾,在開始時向學生說明這堂課的教學目標,下課前提出三個問題請學生釐清,為教學做統整。
教學技巧 提問要回饋、善用教學工具加深印象
提問一道問題會引發各式各樣回應,如何給予回饋,是提問教學最困難的部分,也是關鍵。如果討論一直在表面,老師有一些技巧,可以讓討論熱絡。
學習單:設計學習單讓學生有所準備,面對問題時更敢發言。
小組討論:輔以小組討論,讓每個人有機會表達想法。
和生活連結:透過提問,問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孩子的生活做連結。
活動:讓學生自己提問,比起老師講授的還讓人印象深刻,也讓學生感受發現知識的喜悅。
串連:老師必須在學生零碎的發言中穿針引線,架構出知識系統,讓不同的觀點「對話」。
教學態度保持無知和好奇、標準答案是大敵
好的提問者具備開放的態度。教學者必須知道,「我有我的價值立場,但更大的目標,是讓學生思考、提問、參與。」新竹教育大學助理教授陳明蕾提醒,孩子有足夠敏銳揣測老師喜歡的答案,當你真的開放、沒有標準答案,孩子的思考才有機會開展。如果我們期待能夠教出喜歡閱讀、能夠思考、善於提問、樂於探究的學生,那麼,就從每一堂教學開始,問好問題。
※完整文章,請觀看《親子天下》第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