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18期

§校長講談§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當天使》
校長 洪瑾瑜   102年2月25日
最近幾件行政工作困擾著我與幾位同仁,我告訴自己莫生氣,我要生氣中他計喔!所以我利用週日早上三個多小時與先生帶著愉快的心情,開心的走在貓空的山路上,當天風特強,走在強風中,我努力地告訴自己我已能接受人世間種種事情的無奈,我不會受影響,我很開心地欣賞著晴朗的天空與美麗的風景,讓自己氣定神閒。
回到家,因為路走多了,腳有點酸與累,下午我就輕鬆的坐在客廳欣賞自家門庭外的櫻花飄落以及當天空氣的清新感,還有冬季微涼的風,貓咪兒子女兒~皮皮與公主蹲在落地窗前看著門外,牠們兩個不知道牠們已進入我欣賞的窗前風景中。
我扭開電視,一邊聽大愛台幾位師姐的分享。正好聽到她們在分享自己曾面對生氣或無奈的事情時,她們如何因應與度過。我聽得很歡喜,當下我告訴自己,老天爺在考驗人的時候,通常會用很多方法來試煉人,端看自己有沒有智慧解決或放下。
此時讓我想起斐多菲‧山多爾講的這一句話「生命的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貢獻計算」。我想有能耐的人氣長,沒能耐的人氣短,所以,我們要常常心存善念,多做好事,才可以讓生命有價值,不要讓生命浪費在這些無聊的事情上。如果我們的心中有天使,自己的行為舉止也如天使,自然就會趕走魔鬼。
我想我當然要發揮生命的價值與貢獻,千萬不要因為生氣而讓自己的生命縮短。
以下分享我看到的這一個故事【我看見了天使】給大家:
有一個小男孩,他餓了,於是在公園的長椅上坐下,打開背包拿出麵包就要咬下去。突然,他發現長椅的另一頭坐了一位老太太正微笑的看著他。小男孩想了一下,剝下一半麵包遞給老太太:「這麵包請你吃!」老太太開心的笑了。
整個下午,一老一少分享著這一個麵包。傍晚,小男孩回到家,興奮的跟媽媽說:「我今天看到天使了!天使是一個老太太!」「真的?你怎麼知道她是天使?」媽媽好奇的問。小男孩認真的說:「因為只有天使,才可能擁有那麼美的微笑!」
老太太回家後告訴她的老伴:「我今天看到天使了!天使是一個小男孩,因為只有天使,才可能擁有那麼美的微笑!」
原來人間處處有天使,端看你的心、你的眼。我們就來練習當天使吧!如果有人喜歡當魔鬼,那也是他的造化。
------
一、 正式介紹人事主任施寶華、訓導主任林?翔及資源班老師洪菱堯:
三位都是新手上任,請大家給他們三位多多協助與指教。
二、 謝謝芳枝主任親自送優質學校「專業發展」方案到教師研習中心:
還是非常謝謝研發處文凱主任的主筆,教務芳枝主任寒假中的鼓勵,幾位同仁提供個人近年來的對校內外分享的演講紀錄。本校除了近年來多位教師報考研究所進修,平時教師們也樂於參與行動研究或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多年來已很有成效,加上這幾位同仁常有機會到校外分享,更棒!也謝謝教務處美芳及研發處玲玲和瑞香主任、?翔主任、雅菁主任的協助,讓這一個方案可以即時送出去參加優質學校的審查。
三、 高年級學生週六參加樂樂棒比賽:
剛開學,謝謝哲賢老師、永國組長的指導,麗媚老師的支持,讓小朋友可以到校外參加競賽。
四、 城鄉交流計畫已獲教育局通過,今年本校將與金門縣多年國小交流:
訓導處將積極規劃辦理。
五、 本人週三、週五公出:
請教務主任代理,週六是學校日,本次邀請興福國中許芳梅校長來談12年國教及該校辦學特色,請鼓勵家長踴躍參加。
六、 本學期國小校長會議相關重要政策已利用mail宣達給全體同仁,請大家詳閱及配合。
------

一、 本週三下午為學年會議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對話會議。本週四(2/28)為二二八紀念日放假一天。
二、 賀!本校參加102年度優質學校評選「專業發展」之文案已完成並送件。
三、 2/25於教師早會轉頒教師閱讀增能研習12小時證書(鄭芳枝、朱雅菁、崔桂芳、林明月、丁美惠、蔡志嘉、陳惠光、張希如、穆玲鈴、鄭秀美、游婷詒、巫明玲、周哲賢、黃詠微、潘慧貞、邱筠佳、吳麗珍、林美芳、林文齡老師)。
四、 102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開始線上申請作業,請已參加教師上網登錄勾選102年度,也歡迎其他老師新加入或重新加入。
五、 2月為推動母語月,本週二(2/26)朝會時間辦理母語日活動,計有閩南語、客語之歌唱與唸謠及原住民舞表演等。
六、 本校六年級「畢業生傑出表現市長獎評選辦法」已公布,請上本校網頁查詢。
七、 本校持續推動閱讀,除班級閱讀課程外,也加強晨讀十分鐘與週五晨光閱讀之推動,本次學校日書面資料也附上與閱讀有關的報導,供家長參閱,共同帶領孩子培養閱讀習慣及深度閱讀。
八、 敬請各班進行網頁更新及加強教學環境佈置。
九、 基本學力檢測結果提供老師們於學年會議中共同討論。
十、 為請家長關注學生學習情形,請家長盡量配合簽閱作業。
------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持續宣導走廊行走安全,減少碰撞意外。
二、 本校幼童團上課自本週三(2/27)開始上課,請協助提醒學生準時上課。
三、 交通安全藝文競賽活動已經開跑,勞煩各位導師協助徵件。
四、 視力保健藝文競賽已經開始,送件截止日期為3/29(週五)。
五、 感謝導師協助指導學生完成1、2月視力保健生活習慣檢核表。
六、 感謝各班導師上學期指導學生推動視力保健各項政策。
七、 本學期~愛眼小冊持續推動中,已於各班班級櫃放置全班數量~I愛EYE~愛眼小冊麻煩請導師協助發給每位學生每人一本自下週起第3週3月4日開始實施期末後會通知回收至衛生組並獎勵學生5個榮譽章。
八、 課後社團活動時間將於102年2月25日起至102年6月15日的週一~週五上課,合計上課15週。本學期共計有14種社團,社團開課班級如下:

九、 請協助宣導配合通學巷管制制度,請家長將機車停放於騎樓處,勿停放於233巷學校圍牆邊,以維護學童放學時之安全。且於管制時間內,勿強行騎乘機車穿越通學巷,逞一時之快而造成遺憾。
十、 感謝三年2班班級導護,協助2/25~3/1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101學年度第2學期收費四聯單已發給學生帶回,繳費期限為102年2月27日至3月6日止,至超商繳費者免繳納10元手續費,相關說明請詳閱四聯單背面。若有其他問題請洽總務處出納組。
二、 文書宣導承辦公文注意事項:
(一) 最速件公文:1個工作日,承辦人簽辦敘稿時間4小時內完成。
(二) 速件公文:3個工作日,承辦人簽辦敘稿時間8小時內完成。
(三) 普通件公文:6個工作日,承辦人簽辦敘稿時間16小時內完成。
(四) 同仁收到公文如需改分,務請處室主任蓋章簽註改分並於8小時內送回文書完成改分。
(五) 請勿以校長姓名編公文發文字號。
(六) 同仁以電子發文公文,文末不用書寫校長○○○。
(七) 公文處理要點第117條:回復免備文案件除免擬繕文稿外,其處理程序與一般公文相同。於發文時,應分別於存卷之原本及發出之正本上加蓋受文者及發文日期字號章戳,並列入發文件數統計,惠請同仁【歸檔時請將回復情形書面資料附於公文後一併歸檔】。
(八) 同仁如請假或公出等,務請提醒職務代理人協助公文簽收處理,並查閱是否有限期案件或最速件等需立即處理之公文,避免公文逾期。
(九) 歸檔公文務請同仁配合於文末右下角書寫頁數(例如1張公文正反面都有文字請寫2頁)。
------
一、 本週六年級進行轉銜工作,請六年級導師協助配合。
二、 2月27日上午11:00~12:00進行「請讓我快樂活下去」自殺防治宣導,期望透過生命教育的推展能夠教導學生學習愛人、助人、認識生命、喜愛生命、並進而尊重及珍惜生命,對於自己的生命能夠懂得如何去欣賞,以體驗生命內在的意義和價值,最後使學生能有一健全的人格發展,以落實全人教育。
三、 3月2日(週六)上午8:30~12:00辦理學校日,將邀請許芳梅校長擔任講座,講題內容介紹十二年國教內涵與家長如何因應,歡迎家長們踴躍參加。
四、 本週起彩虹生命志工每週一晨光入班進行生命教育活動。
五、 下週進行一年級CPM測驗。
------
一、 上週教孩子製作蘿蔔燈籠,帶領孩子到校園提燈籠,孩子們都很開心呢!
二、 本週三舉辦讀經闖關活動,祝福孩子挑戰成功!
三、 邀請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出席幼兒園3/1(週五)晚上學校日活動。
四、 3/18(週ㄧ)拍攝畢業照,將於近日發通知單。
------
§研發處§
一、 誠摯歡迎上學期末研發處增加生力軍退休的連秋楠主任及目前服務於景美國中的王桂燕小姐。1月中至2月中的寒假期間,研發處依然對校務有很大的協助,最重要的是優質學校專業發展文案的撰寫及排版及閱讀紀錄片的配音及剪輯。2月18開學至今,各位夥伴都能跟上學校的節奏參與校務,包含楊主任與玲玲協助優質學校專業發展文案的印製、影片製作及送件,秋楠協助輔導團及訓導總務工作,金國協助環境整理,嘉蕙協助資源班工作等,使相關校務工作順利進行。
二、 人力資源組2月22日已和特教組張博舜組長確認協助資源班鑑定安置及教學的諮詢服務事宜;合作服務組開學後的2月20日協助事務組優先採購事宜;行銷企劃組2月工作為閱讀紀錄片的配音及剪輯、優質學校專業發展文案排版及影片製作,秋楠2月20日到校協助輔導團及訓導總務工作。
三、 2-3月後續工作規劃:合作服務組持續2-3月維護校園所需花卉,需要2,000元經費,朱雅菁主任同意能調配相關經費支應。林?翔主任已於2月起接任代理訓導主任一職,有關特殊學童鑑定事宜同意提供外校熟識的特教組長人力資源給張博舜組長,馮嘉蕙老師也會盡力協助。行銷企劃組2-3月預定工作:協助核對總務處四聯單事宜及運用google協作平台製作研發交流平台。秋楠主任後續協助訓導總務工作,請朱雅菁主任及林?翔主任提出具體協助事宜。
四、 研發處網頁建置完成,鼓勵全校人員及外界上網瀏覽,並努力行銷及提供獎勵,增加研發處網頁瀏覽人數。
五、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幸福平安及健康,期許研發處在新的一年持續以熱誠及努力對校務產生一股最大的力量!
------
§教育充電站§
《故事動了什麼手腳》
資料來源: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這次演講題目是「電玩對你的腦子,動了什麼手腳?」演講過後,家長關心的話題不外乎是「孩子打電玩上癮了,該怎麼辦?」「如何預防孩子玩電玩上癮?」當然,他們也不忘釐清「電玩會把孩子變聰明,還是變笨?」
有個看似小學高年級的男孩在一群大人中,特別醒目。我不禁好奇,他會問什麼,於是上前了解。他回應:「你演講有提到,人們沉迷在暴力電玩時,腦內的鏡像神經元會主動把遊戲中暴力血腥的畫面和行為映射、登錄在腦子裡,而影響未來遇到類似情境時,可能模仿電玩中的暴力行為和反應。我的疑問是:閱讀時,例如:看小說、讀故事,腦內的鏡像神經元是不是也會發揮同樣的功能?」
大家被這個好問題震撼得一片安靜。我的腦內飛快搜尋曾讀過的文獻,暫時一無所獲,只好誠實以對:「一時之間,我無法想起有關閱讀故事、小說與鏡像神經元之間的研究結果。但我的推論是:不管是沉迷在文學的想像世界裡,還是沉溺在電玩情境中,腦子都發揮了模仿、映射、登錄、感同身受等功能。」我承諾:「回家後,我會認真查資料,再用專欄來回答。」感謝這名小聽眾的提問,豐富了專欄的主題。
當小說故事潛入腦內
小說、故事最大的魅力在於:能夠將讀者與故事人物的情緒緊緊相繫,引領讀者隨著故事人物出生入死,經歷悲歡離合;透過文字在真實與虛幻間,巧妙的激起情緒共鳴。促成這種效果最大的功臣是—同理心,這也是腦內的鏡像神經元推波助瀾的結果。
2004年,英國倫敦大學的腦神經科學家辛格(Tania Singer)和研究團隊,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發現當人們自身或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樂時,腦內的「前腦島」和「前扣帶」會激烈活化。這個激發同理心的作用,不僅讓我們在日常的人際間,能發揮感同身受的情緒共鳴,當我們在閱讀時,也可以把故事人物的愛恨情仇,投射在自己身上,情緒隨之起舞。
2009年,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要求28個自願者躺在功能性磁振造影中,觀察他們閱讀故事時,腦內運作的情形。研究人員發現:閱讀時,人們似乎與故事裡的人物同時經歷共同事件,感受作者筆下描述的渴望、愛戀和苦痛。
閱讀開拓眼界正面影響
那麼,沉迷於閱讀和迷戀電玩的人,腦子的運作是否相同?雖然,表面看來他們都是「孤獨一族」,但是喜愛閱讀故事、小說的人的腦內運作,不像閱讀非文學作品和電玩上癮者那麼局限。據研究發現:喜愛閱讀文學作品的人,往往可藉由故事人物,來了解現實生活中的人性和人們的情緒轉折;藉由同理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擴及用更開放、包容的態度,來體貼周遭人們心情的變化。
2010年,多倫多優克大學的馬教授(Raymond A. Mar)與其他研究團隊攜手合作,觀察55個幼兒園孩子的閱讀情況。結果發現,聆聽愈多故事,觀賞愈多豐富內涵電影的孩子,在同理心、推理、了解他人情緒、意圖的測試中,表現愈好;同時也發現,大量觀賞電視節目的兒童表現平平。研究人員推測:電視對幼兒沒有正面影響,可能是因為電視內容和主題太過浮泛,不足以引導孩子對人產生足夠的了解。
綜合不同研究團隊的結果,研究人員愈可確定:閱讀故事、小說,不僅可以幫助幼兒發展人際技巧,還可以使人用不同的視野、心境來看世界。最近發現:閱讀除了對社交上有助益外,也有潛移默化人格特質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