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513期

§校長講談§
《「眺望101登山健行趣」活動後記》
校長 洪瑾瑜 民國101年12月24日
在媒體界一直強化2012年12月21日是馬雅文明預言「世界末日」的隔天,我們全校親師生一起完成了「眺望101登山健行趣」的活動創舉。
當天登山的總人數大約460多人,包含小學生318人,幼兒園27人,老師50人,家長68人,最特別的是遠自越南回來度假的曾子齊與媽媽、弟弟都一起來參加。最年長的是祝令珊的爺爺高齡82歲,也順利走完全程,精神及體力令人敬佩!最可愛的是幼兒園的一位爸爸背著可愛的一歲寶貝,另一位媽媽帶著兩歲不到的幼兒,邊抱邊走,快樂的參加我們的登山活動,其中當然還有幾位是爺爺奶奶級喔,大家一起快樂向前行,可見當天是老老小小都非常支持。
這一個日子真的是別具意義的,雖然我們登的山不算高,但有句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所以當天我們雖擔心天候不佳,卻全員平安順利的走完回來。
這一個活動,首先非常謝謝大家合力賣力一起玩成,當然最大的兩位功臣是體育組長陳永國老師及訓導主任連秋楠,在開學後就有縝密的規劃,兩人親自做了幾次路線探勘,也帶全校老師一起試走一次各路線,讓當天大家走起來很順。
其實,可以登上仙跡岩的路線很多,趁此次也讓參與的家長一起了解,因為家長們多數是住這一帶的居民,這樣的體驗可以充實大家將來有機會繼續願意帶家人再次登山。
在登山的路程上,看到家長與孩子手牽手,主任、組長、老師們忽前忽後的隨隊照顧,在天氣冷颼颼中,卻讓我們跟拍的幾位同仁和我捕捉到大手牽小手的溫馨畫面,當然還有大人與小孩的可愛對話。
再一次的感謝家長們的參與、師長們的帶領、先鋒部隊訓導處的規劃,全校親師生均努力完成且平安回到校園,我們登山完成的日期是世界末日的第二天,說不定這一天可以叫人類開啟新世代的第一天,我們則全校親師生一起去登仙跡岩,是不是別有紀念價值呢?

一、 雖然2012年12月21日是馬雅所排曆年的最後一天,卻被解釋成「世界末日」:
還好我們沒有恐慌,當天全校師生都在校學習一天。可見大家相信現代科學的判斷,沒有不當的舉動。
二、 謝謝大家合力完成年校慶未完了的「眺望101登山健行趣」活動:
我將登山活動心得寫在週報內,請大家參閱,再次感謝大家合力且順利完成這一個活動!
三、 近日八德樓廁所一樓有堵塞狀況:
總務處已請專人來查察,發現排水口因遭榕樹根盤結管內導致排水不易,這是我們大樓外面有幾棵高大樹木,樹底下的根一定錯綜複雜盤據到校內建築務,導致這些問題。週日素卿組長及雅菁主任都來校請廠商協助處理,請大家一起宣導,衛生紙或其他雜物務必投入垃圾桶內以免再次堵塞。大人如能到教務處這一邊來上洗手間,也可以減輕八德樓有三層廁所的壓力。
四、 上週高雄市有兩所學校學生使用午餐後上吐下瀉送醫:
本市教育局也要求各校要再次召開午餐委員會議商議罰則,這一部份也讓大家了解。另外,即使冬季午餐仍然會有細菌或異物的問題,也請大家一起關心學童午餐的衛生與安全,在班上如發現任何狀況,務必馬上向衛生組或訓導處反映,可以當天解決問題的狀況,不要事後多天才提,會延誤時效。
五、 為了保護兒童身心靈免遭致家庭暴力或困擾,請大家關心兒少保護:
近來本校也有疑似家暴事件,感謝陳主任已經及進行家庭的關懷與協助,最近也看到社會新聞,一家人因父母舉債而全家燒炭自殺,這種事件會讓我們師長也很傷心,請大家務必留意兒少保護,平時要以敏銳的心提早知道兒童的困擾與家庭問題,也許可以提早協助或保護兒童。
六、 因連主任寒假退休,今天下午要召開教評會:
訓導主任部份已安排林莅翔組長代理,特教組長部分請張博舜老師代理,將考一位特教資源班老師,如有不錯的人選請大家邀請報考。
七、 有關國際閱讀評量,今年臺灣已躍升到第九名:
謝謝鄭主任在參加天下國際論壇與閱讀報告之後,針對目前閱讀趨勢有一些想法與分享,希望寒假的備課或下學期開學後能安排時間詳細的對大家報告,也可以請志嘉老師、美芳老師、詠微組長分享。

一、 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將領域會議及導師會議結合,辦理課程計畫撰寫說明會議,並播放12年國教宣導微電影,請全體教師於13:30至視聽教室開會。預定會議時間至15:00,之後則由輔導室召開輔導會議(高年級)。
二、 週二進行校內科展評審。
三、 英語日相關系列活動於上週陸續展開,已進行單字色卡對對碰、英語歌謠播放及英語過關趣等活動。週二英語日Happy Party活動,8:00~8:30有英語讀者劇場表演(六年級)及英語歌唱表演(五年級),8:30~9:00進行英語好小子對話練習活動,由六年級學生頭戴聖誕帽,擔任關主,全校學生完成英語對話。感謝英語教師及導師協助推動。
四、 週一下午14:10召開教評會,討論代理教師甄選簡章。
五、 下學期週三進修草案開始規畫並於主任會報中討論。
六、 本週將彙整各年級寒假作業項目陳核。
七、 期末評量命題開始,請於12月28日週五前送交教學組。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一) 安全教育宣導-傷痛安全:
1.身體受傷會到健康中心找護士阿姨協助。
2.生病時我會按醫生指示吃藥。
3.我會了解藥品的使用及處理傷痛的方式。
(二) 晨光及午休時間,學生都能保持良好秩序,值得嘉許。
(三) 課間活動高年級跳繩,發現部分低年級小朋友從中穿越,易被跳繩甩到而受傷,需要提醒低年級小朋友自我保護,遠離危險。
(四) 屋頂操場常發現上體育課學生遺留的水壺、外套等,請體育老師下課前多提醒孩子帶回。
二、 12/22(週六)全校補進行校慶活動之仙跡岩登山健行,感謝全體同仁及家長協助,讓整個活動順利完成。
三、 12月25日(週二)兒童朝會時間轉頒發本學期模範生獎狀及獎座。
四、 101學年國小分區運動會大隊接力訂於12月26日(週三)假臺北田徑場辦理補賽,南區補賽時間為下午1:30,將由六年2班代表參加。
五、 本學期課後社團,除星期一的仿生機械獸對戰動力飛艇社、足球小將社因12月31日(週一)調整放假,至順延102年1月7日(週一)補課外,其餘社團均上課至本周結束。
六、 12月28日(週五)下午2:20召開期末營養午餐委員會,地點:校史室。
七、 感謝五年1班班級導護,協助第17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 為因應教師課稅本年度所得稅薪資扣繳方式延續去年,若有需要變更請洽出納組辦理。另薪資所得受領人免稅額申請表今天發,若有調整或新增請完成後於週三繳回出納組。
二、 本週進行101學年度六年級校外教學參觀旅行活動勞務採購案簽約事宜。
三、 本週五12/21上午9:30於視聽教室進行102年度委託系統保全服務暨駐衛警勞務採購案開標,並於當日上午10:00進行企劃書評選。
四、 為安全考量提醒全校同仁,請於每日離校前協助將門窗上鎖外,並注意上方氣窗是否關閉且電源已拔除後再離校。

一、 教育部規定各校教師務必至「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參與「兒童及少年保護教育」相關主題進修人數比例及平均研習時數列為評鑑項目,經查本校正式教師完成研習比例,截至101年10月31日止,尚未達70%。請各位老師於101年12月31日前完成「兒童及少年保護教育」相關研習,網站內容設計精闢有助於教師處理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相關知能。(提供可優先點閱的主題:高風險家庭事件簿、受虐事件簿、目睹家庭暴力事件簿)
二、 12/24起進行家庭聯絡簿調閱工作:
☆12/25星期二調閱低年級聯絡簿,請於上午9:30前將聯絡簿收齊交到輔導室。
★12/27星期四上午調閱中年級聯絡簿,請於上午10:30前將聯絡簿收齊交到輔導室。
☆12/28星期五調閱高年級聯絡簿,請於上午9:30前將聯絡簿收齊交到輔導室。
三、 發下102年家庭教育年臺北市「關懷家庭輔導班」招生簡章,鼓勵低收、單親、失親及隔代教養家庭之學生參加,服務時間:102年1月2日~102年6月30日每週一至週五下午5:30~8:30,上課地點: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中山區吉林路110號四樓)

一、 上星期五謝謝戩翎媽媽來園教孩子製做薑餅屋的活動,陪孩子們渡過了一個開心的聖誕節。
二、 感謝週六陪伴孩子登山的愛心家長們,讓孩子安全的完成任務。
三、 幼兒園拍攝畢業照時間訂於102年3月18日(週一),負責廠商為童話世界公司。
四、 下學期102年3月6日將安排敦陽牙醫診所的醫師到園為孩子做塗氟服務。
五、 幼兒園潘禾坤小朋友參加游泳比賽獲得佳績,恭請校長頒獎。

§教育充電站§
《找出孩子的本事》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第32期 作者:洪蘭
一位北藝大的教授興奮的寫信告訴我說:「老師,我看到了你說的『沒有不可教的孩子』的證據了。」原來他們的學生去社區幫弱勢學生做課輔,看到一個平日毛躁不安,寫作業拖拖拉拉,很讓老師頭痛的孩子,經過他們學生九週的陪伴與引導後,變得非常的積極。為了完成作品,他拚命畫圖,畫到手抽筋都不肯停,跟以前吊兒郎當的樣子完全不同。他說,學生不好學,原來是我們教的方法不對,我們的力氣用錯了地方。
一般課後輔導是給跟不上的孩子做補救教學。這些孩子因為跟不上,所以對學習沒有動機,上課東張西望、坐不住,惟恐天下不亂。學校無奈,只得安排騎獨輪車、扯鈴等動的課程。這些孩子並不笨,可以一學就會,但這些活動沒有辦法凸顯出個人特色,所以他們在班上還是被同學看不起,連帶對自己也沒信心。一個沒有信心的孩子,行為通常是兩極化:不是很害羞、不敢跟人接觸;要不然就特別不害羞,用欺負別人的方式來引起別人注意。其實他們都有強項,只是目前的教育方式無法使他們看到自己的長處,也使別人看不見他的長處。
有鑑於此,美國賓州大學的講座教授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發展出一套辨認個人長處的測驗,叫做「突顯優點測驗」(Signature Strength test)。他列出每個人都可能有的二十四個長處,把它分成六類:第一類「智慧與知識」,包括好奇心、愛學習、判斷力、原創性、智慧、從多重角度看事情;第二類「勇氣」,包括毅力、正直;第三類「人文素養」,包括仁慈和愛;第四類「公正」,包括公民素養、公平和領袖能力;第五類「脾氣」,包括自我控制、謹慎和謙虛;第六類「品德」,包括品味、感恩、希望、寬恕、幽默、熱情。學生上網去做這個測驗後,電腦依得分高低把這孩子的人格強項排序出來,老師再跟學生討論如何去發展這些強項。塞利格曼說他很驚訝,大部分的學生不知道自己有長處,更不要說在哪裡。當老師把學生長處融入教學中,使學生建立自己的信心後,學生就不再自卑;不自卑時,許多過去看不見的門,現在都顯現出來了。
北藝大的學生可能不知道這個實驗,但是他們的做法完全符合正向心理學的理論。
他們透過攝影及藝術創作,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創作力,體會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意思,當自己被肯定時,就會更努力去博取別人更多的肯定。一學期下來,封閉的孩子打開了他的心扉,害羞的孩子敢跟別人拉手,不肯做功課的孩子趴在地上做一整天。這些孩子都因為找到了自己的生活目標,就跟以前不一樣了。
英諺:「師長對孩子的態度決定他的命運」,孩子要的不過是憑自己本事的肯定。我衷心希望更多人能像北藝大的學生一樣,去認輔弱勢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有機會去發展出圓融完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