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510期

§校長講談§
《老師要告訴家長的其實是……》
洪瑾瑜 民國101年12月3日
這是Damien Fan寫於2011年9月7日的文章,以下摘譯自2011年9月6日CNN upbringing版,作者為 Ron Clark,原文標題為 What teachers really want to tell parents。Ron Clark曾獲迪士尼頒發「美國最佳教師」,也是歐普拉挑選「了不起的人物」。他說目前美國的新進教師平均只工作4.5年就離職,而讓他們辭職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受不了家長」。家長對老師的惡意批評愈多,學校就愈難找到優秀的老師。
他說我們應該要好好解決這個問題,其實老師想要告訴家長的是以下幾個部份:
第一,我們是教育專業人士,不是保母。
老師每天和孩子相處,老師會在孩子身上看到家長看不到的行為或問題。如果老師給家長建議,請家長試著接受,就好像我們會去聽醫師或律師給的專業建議一樣。現在愈來愈多父母不能接受老師對小孩的負面批評,如果爸媽願意寬心接受老師的建議,那麼現在的小問題以後就不會變成難以解決的大問題。
第二,請信任老師。
有時候我跟父母說小孩子在學校有行為偏差,他們就會用難以置信的眼神看著老師,甚至還質問我說:「真的嗎?」我們當老師的人說的當然是真的,不然我為什麼要跟你講這件事情?請不要質疑老師說的話,或者還要其他的老師或同學在場才算數。這些質問只會讓老師和家長之間的合作關係愈來愈薄弱。
第三,不要幫孩子找藉口。
如果家長希望孩子以後成功,請不要一直幫他找藉口。有一次我問一個孩子他的暑假作業怎麼未完成呢?我說我很失望,因為再兩個禮拜就開學了。當場媽媽就開始幫兒子找藉口,說七月家裡有很多事情,孩子沒空;我說我很早就給作業了,媽媽就說「我希望他暑假好好玩」。有些家長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會幫孩子找藉口。這些孩子長大也就會幫自己找藉口,不懂得職場上的工作倫理。
第四,父母要當合作夥伴,不是檢察官。
孩子偶爾犯錯很正常,這是他們學習的一部分,可以學到很寶貴的人生經驗。老師最討厭父母阻撓孩子學習這些人生經驗。我們把這些家長稱為「直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s),因為他們就像直升機一樣在孩子上方盤旋,孩子一犯錯就降落拯救他們。老師給孩子79分,是因為孩子的作業「值」79分,家長不要要求老師給80分。父母應該換個角度想:孩子拿到的分數是他們「努力之後獲得」的分數。我班上有個小孩作弊,結果他父母竟然說要找律師告我,因為我在他孩子身上貼上「罪犯」的標籤!現在很多校長說,愈來愈多父母會帶律師去開親師會!我覺得老師真的很悲哀,現在工作都是如履薄冰,不敢說實話,因為一點點小問題可能會變成大災難。
最後一點,遇到問題要用正面的方式處理。
如果孩子回家說了什麼讓你們擔心的事情,父母可以找老師詢問:「孩子說班上發生了這件事情,我們都知道孩子有時候會誇大其詞,而且事情總是有不同面向,所以我想聽聽老師的說法。」在老師說明之後,如果你們還是不滿意就可以去找校長,但是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因為如果孩子知道你不尊重老師,他們自然也不會尊重老師。
老師都知道父母深愛自己的孩子,但我們身為老師也很疼愛孩子。所以我們懇求家長,信任老師,支持老師,站在學校這邊,而不是一味地與老師對抗。我們需要父母的支持,也應該獲得應有的尊重。請協助與鼓勵我們,讓我們覺得付出有收穫,這樣我們才會竭盡全力,提供更好的教育給孩子!
看了以上的文章,您會不會覺得這些狀況跟現在多數的臺灣父母與老師之間的相處很雷同呢?希望我們的家長能信任老師、尊重老師,不要把老師當保母、願意與老師多溝通,與老師成為教育夥伴,相信老師一定會承諾把孩子教好的。

一、 上週二大陸天津市和平區研究教師來本校參訪:
謝謝研發處楊主任在他們來訪前即完成本校教師研究多年來總報告,當天,原本只安排參觀一小時,後來一直到十點十分才離開;參觀校園時,他們覺得天津有些學校規模與本校相當,但本校環境及布置都很精緻,綠化部分也很棒,紛紛表示這樣的參觀與交流對他們而言很有意義。他們是進修學校研究室中各領域的代表,身份類似臺灣國教輔導團的輔導員,比一般教師資深或具有教學或課程研究的專業,目前沒有課務,在研究室擔任教師進修的規劃與講座,其中有一位美術老師還特別要求要參觀本校的美術教室,也希望與本校進行美術線上作品展的交流。另有一位健康老師一直問及生命教育與安全教育的部分。
二、 上週四、五南區運動會:
當天天氣雨勢不小,但早上仍舉行開幕典禮,開幕後也看天候狀況進行相關賽程,但有些比賽很難進行,例如大隊接力也因雨而改期,本校個人參賽部份還有好成績,真是不簡單,謝謝體育組永國組長與連主任的帶隊及協助。
三、 謝謝美芳組長利用中午時間指導學生運用資訊進行繪圖,將參加徵件比賽。
四、 謝謝鄭主任召開第二次導師會議:
鄭主任也針對目前的學力測驗與評量取向向大家做一些說明,也將去年100學年度的寒暑假作業做一個彙整,提供大家規劃今年寒暑假作業的參考,今年寒假還包含九天的年假,以什麼當主題呢?希望老師們能提早討論。
五、 謝謝教務處完成成人基本教育結訓:
謝謝詠微組長行政業務的協助,以及任課老師林明月與潘慧貞老師。這些老人家有很強的學習心,每次結業就問學校還會不會開課,其中最高齡已經81歲,仍健步如飛、可以提重物,讓我們欽佩不已,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後輩學習。
六、 本週二早上原訂是校慶預演:
據氣象報告本週的天氣會持續下雨且氣溫逐漸下降,當天如果天氣好就順利預演,如果不佳,再順延,仍謝謝大家已做好雨天應變的計畫與場地的改變,因天氣預報目前臺灣南邊菲律賓有颱風形成,不過本週暫且不會影響,但北方大陸又有冷高壓氣團南下,原擔心會有共伴效應產生,目前威脅已減緩,但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12月8日當天可能下雨,登山活動也許如預估將改期到12月22日(週六)補課日再進行。
七、 本週二到三下午依教育局排定是年度預算審查時間:
教務處利用優質學校的經費安排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到國教院教學出版中心參觀,這是很棒的活動!本人與總務主任、會計主任如無法參加,就請鄭主任帶隊前往。
八、 本週四國小自然科輔導團在明德國小辦理北區座談會:
本人與訓導主任公出不在,加上週六是校慶活動,一切準備活動仍依進度來進行,謝謝上週三下午總務同仁一起布置校園,金國也回來支援,一併致謝。

一、 本週三下午教專對話時間安排參觀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原教育資料館,在和平東路),歡迎全校同仁參加。
二、 101學年度全校行事簡曆依據教育局來函修正,本週於網站公布,將於12月發放紙本資料給全校家長。
三、 落實教學正常化宣導,請老師配合以下事項:
(一) 依排定課表上課。
(二) 不得採用或推銷坊間出版專為應付成績評量之參考書及測驗卷。
(三) 正常上下班及落實教師請假規定。
(四) 教師能考量學生身心發展及個別差異,以多元方式進行評量。
(五) 評量結果及紀錄,本保密及維護學生權益原則,不公佈全班或全校排名。
(六) 教師不得在校外從事補習及違法兼職,或藉職務之便從事私人商業行為。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一) 安全教育宣導-運動安全:
1.我會穿運動鞋運動。
2.運動時會注意自己的安全。
3.我會選擇適當的運動場所運動。
(二) 持續宣導勿在走廊上奔跑,以免碰撞受傷;因天候影響,地面容易濕滑,請小心行走。
(三) 叮嚀學生下雨天穿鮮艷的雨衣上下學比較安全,如果需使用雨傘,須留意撐開傘及行進間時周圍人員的安全。
二、 11/29(星期四)、11/30(星期五)陳永國組長指導六年級學生參加南區運動會田徑競賽榮獲佳績。
團體總錦標部分本校榮獲:
男童乙組徑賽總錦標第二名
男童乙組田徑總錦標第四名
個人部分:
601 劉 郅 榮獲男童乙組跳高第三名
602 郭肇鈞 榮獲男童乙組100公尺第三名、200公尺第四名
602 何宗祐 榮獲男童乙組100公尺第五名、200公尺第六名
602 吳弘毅 榮獲男童乙組跳高第七名
602郭肇鈞、602 何宗祐、602 吳弘毅、601周科吉榮獲400公尺接力第六名
602郭肇鈞、602 何宗祐、602 吳弘毅、603賴劼暘榮獲800公尺接力第四名
602 陳秀曼 榮獲女童乙組跳高第四名
三、 12/1(星期六)世新大學汎愛社主辦,本校協辦的環保尖兵營,共有本校二十多名學生參加。
四、 12/4(星期二)上午7:50進行校慶活動進退場預演,視天候狀況,晴天在操場,雨天在屋頂風雨操場,10:10在校史室召開校慶活動預演檢討會議。12/8(星期六)校慶活動正式展開,登山健行活動,可多邀請各班家長協助照應隊伍行進。
五、 12/6(星期四)辦理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北投區分區輔導會議,地點:明德國小。
六、 感謝六年1班班級導護,協助第14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 上週已完成101學年度電腦主機房工程及耐震詳評技術服務兩案驗收審查會議。
二、 本週六為本校校慶活動,提醒各班於活動進行帶隊離開教室時,務必將重要物品攜帶,另請鎖上班級前後門。
三、 本週三上午8:30進行畢業旅行案招標,9:00進行評選,地點於視聽教室。
四、 本週三參加102年度預算審查,由校長、會計主任、總務主任參加,地點在市議會。
五、 12月份為校園安全月,公佈相關實施計畫,敬請大家共同加強維護校園安全。

一、 戀上興德第11期進行第1次校稿。
二、 12/3(星期一)下午輔導室進行個案家庭訪問工作。
三、 12/4(星期二)參與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親職講座訪評工作,地點:興福國中。

一、 本週調查下學期全天班與半天班的人數,準備製作下學期學費繳款單。
二、 校慶當天幼兒園將提供西點餐盒,如遇天雨登山活動取消,改在教室內進行活動。

§研發處§
一、 人力資源組已於11月與資源班確認協助事宜,以輔導特殊兒童為主。另已邀請陳遵渝老師、徐憶鳳老師、陳玲美主任及夏婉雲主任成為本校人力資源,未來將持續保持聯繫及運用此寶貴的人力資源於學校教學。
二、 合作服務組11月份分兩批花卉植栽於校園內,並配合校慶活動,做環境布置。
三、 行銷企劃組11月工作事項:
(一) 協助輔導室於每週四及週五晨光時間進行注音符號補救教學。
(二) 協助幼兒園,製作校慶活動進場音樂剪接。
(三) 協助教務處完成注音符號闖關活動。
(四) 為印製100學年度行動研究專書進行排版。
(五) 製作「天津市和平區教研室參訪活動」書面資料及裝訂。
(六) 參加Google Apps for Business研習活動。
四、 11/21參加Google Apps for Business導入研習收獲良多,未來將所得融入研發處工作並應用及推廣。
五、 11/27完成大陸天津市和平區教研室參訪本校流程暨工作準備及協調,並發表本校專業發展導向教師行動研究發展歷程分析報告及簡報。
六、 其他研發處11月重要工作紀要,詳研發處12月會議紀錄。
七、 12月後續工作規劃:【合作服務組】持續配合校慶活動做環境布置。【人力資源組】12月份仍然以協助資源班教學為主,而12月底1月初各班會提出特教資源疑似生需求,將協助特教生鑑定評量及安置,預計於學期末開始施測。【行銷企劃組】每週四、五晨光時間,持續協助輔導學童注音符號補救教學至月底、預計11月底前完成「100學年度教師行動研究專書-研究成長‧進行式」一書的編印排版工作、研究大陸地區教育團體參訪本校分布圖之繪製、12月中將協助幼兒園印製下學期繳費四聯單。
八、 研發處成員的熱忱付出,在各面向對校務工作產生助力及效益,期許未來持續努力,並能使各項相關校務工作產生更大的動力及效能,也使個人生命產生更多的光和熱。

§教育充電站§
《法國中小學從不考選擇題》
資料來源:2012年10月親子天下雜誌39期贏回專注力 作者:賓靜蓀
法文考題用小說來開場,數學考題則要你解決日常問題,法國中小學從不用選擇題考學生,他們希望藉此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
「不考選擇題,還叫考試嗎?」是任教於法國里爾第三大學中文系的旅法作家劉麗玲十年來的疑問。經過研究和實際比較,她九月初在台北的一場演講中,和關心教育的臺灣聽眾分享法國學生的學習經驗。最讓人好奇的就是,法國學生從小不考選擇題的考試經驗。
每年有八十萬學生參加的法國國中會考(Brevet),只考法文、數學、公民史地三科,每科都不需背誦事實和知識,而要學生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和看法。
今年會考的法文科試題就由一篇小說衍生出簡答、改寫、聽寫、作文四類試題。一段故事講述母親帶兩個孩子去海邊小屋度假,兒子跑來說:「妹妹淹死了。」媽媽著急的衝出去,發現原來妹妹只是被埋在沙堆下。學生要回答「為什麼哥哥要說『妹妹淹死了』?」「你認為當時母子的心情如何?」「作者運用哪些描繪,來凸顯母子溝通的困難?」最後,當故事中加入了「爸爸」這個角色,對話、情節會有哪些改變?學生必須就此寫出故事結尾,就是一篇作文。
演算過程比答案更重要
兩個小時的數學考題則以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算術、幾何問題為主。例如,一間長方形的辦公室要鋪地磚,學生必須算出完成後的價錢,並且比較哪一家公司的價格比較划算。重點是,除了計算,學生必須要用完整辭句,而非算式、數學符號,來解釋自己「因為……,所以……」的思考過程。
用數學思考,聰明過生活─林福來談數學素養
資料來源:2012年10月親子天下雜誌39期 作者:陳雅慧
超越公式計算,數學素養將測驗孩子在生活中的應用能力,數學學習策略將怎麼轉變,師大數學系教授林福來為《親子天下》讀者點出關鍵。
《數學素養是什麼?》
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前幾天我要去和信醫院看朋友,學生幫我上網用Google Map找到醫院位置,看到和信醫院就在捷運忠義站附近。但是,因為地圖上沒有比例尺,看不出從捷運站出來後要走多久才能到。我就說:「不然就坐計程車。」結果我的博士班學生說:「不用坐車,走路就好!老師,你看:地圖上捷運站到醫院的距離,和和信醫院整棟大樓的大小差不多,用走的沒問題。」果然,醫院就在離捷運站走路五分鐘可到的地方。
這就是數學素養:面對現實問題,可以把學過的知識和能力用出來。也就是說,學很多數學、做很多題目,並不等於能夠在生活中用出來,也就是不等於素養高。
未來著重數學素養的考試,就是希望帶回學習的機會給學生。鼓勵學生多思考、多嘗試,嘗試錯誤也是一種學習。
《數學素養要怎麼加強?》
首先要打破「數學很難」的迷思。數學不該讓我們焦慮,而是天天用得到的知識。每個人應該要先從喜歡數學、對數學有自信,才有可能加深素養。
在學習策略上,繁瑣的演練要減少。……與其重覆不斷練習考題,不如好好做一次就好,要徹底了解為什麼錯?哪一個步驟出錯,訂正後是否理解?
最後,當然閱讀能力很重要,因為應用的考題題目都比較長,通常是一個情境或一段事實,學生必須運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問題。在新的重視「學習力」的考試制度下,一定是要鼓勵閱讀;過去是本末倒置,怎麼會是只透過教科書來學習和成長呢?
臺灣學生在國際數學評量中的成果,就是高成就、低信心、低興趣、態度差。這真的很可惜!數學不應該是讓我們焦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