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12期

§校長講談§
《放下你手中的ipad吧!》
校長 洪瑾瑜 民國101年12月17日
最近我收到一個值得省思的影片─「放下你的iPad」吧!讓我心中有很多感觸。
影片中,一對情侶在沙灘上散步,一直盯著ipad的男孩忘了身旁的女友,漸漸的女友與他步伐不同調,遠離了。下雨天,在傘下一直盯著ipad的女孩,幫忙撐傘的媽媽的關懷被她忽略了;玩吉他的男孩一直盯著ipad,愛彈吉他的好友不見了;公司一群人開會,有人一直盯著ipad看,大家的互動變樣了;回到家的爸爸還不放心的一直盯著ipad看,雖然爸爸陪在孩子身旁,但孩子只是獨自在玩玩具與畫畫;家人開車外出旅遊,後座的孩子一直盯著ipad看,她當然不懂得欣賞車外美麗的彩虹…
這個影片描寫得很細膩也很真實,提醒我們世界一直在縮小,但是人與人之間卻更疏遠…
沒錯!現代科技越來越進步,科技無遠弗屆的提供我們許多新知,但是,這些科技產品體積越來越小,科技主人盯著科技產品與之互動,卻與朋友及家人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你我的距離越來越遠!
例如捷運上或公車上我們也常常看到年輕人把握時間盯著ipad或手機看資訊,沒有人能與他互動;有的會議上,與會者把握時間在看ipad或手機以掌握資訊,與會者互相顯得很冷漠。
其實國小校長會議上,也有很多位年輕的校長低著頭在看ipad或手機,這顯示幾位校長的科技能力很厲害?當然這些校長很會運用時間,是重效率型的人,這幾位校長忙著把握時間把會議的報告或討論內容打字完成,將回學校去宣達給老師及行政同仁。有的在回覆簡訊…等。
這些畫面,讓人與人的互動變少了,大家專心聽的能力是不是也變弱了?
記得以前有一篇文章提到年輕的戀愛男女騎著摩托車外出旅行,那是年輕人的窮方法,但感情卻如膠似漆、緊緊相擁在一起,還可以一邊欣賞身旁掠過的風景以及一邊談情說愛;婚後,有錢了,夫妻改開轎車出門了,但是坐在車內,兩人的距離卻變大了,當然無法像過去騎乘摩托車一樣緊緊相擁,所以感情也變得較不黏膩了。現代科技帶來的是不是也像這樣?
「放下你手中的ipad吧!」也許我們真的要放下這些科技產品,才會想起我們其實可以與朋友、家人促膝長談,我們可以寫幾封情書談談戀愛,我們可以多陪陪孩子談談他的學習聽聽他的想法,我們也可以多關心員工的工作感受…,如果是這樣的畫面,是不是更溫馨、更美呢!

一、 恭喜本校幼兒園榮獲健康學園。
二、 恭喜「英語教材甄選研究社群」完成影音教材作品並送件參選,獲得好成績:
楊主任特別提到這也是興德Friday’s英語情境體驗教學專業學習社群奠下的基礎,也謝謝鄭主任一直鼓勵大家完成作品參賽,也感謝邱筠佳老師、汪慶瑜老師、林莅翔組長及陳瑞香主任的努力。這一件作品名稱是「點餐英語Live Show」,頗具特色喔!
三、 也恭賀本校榮獲100學年度輔導教師業務訪視績優:
如陳主任所說的~興德好事連連~因為本次獲得績優的學校只有三所!謝謝陳主任及鳳彣老師去年的努力,雖然鳳彣到大湖國小去代課了,但是 她的努力 令訪視委員肯定,其中之一 是我校長班同學楊國如校長,當場對鳳彣及本校肯定有加,也感謝之前鄭芳枝主任指導鳳彣、陪伴與 協助鳳彣,包括林莅翔組長與馮嘉惠老師,還有各級任老師的協助、所有 科任及行政同仁對輔導工作的重視,以及認輔時大家 很用心陪伴學生,再次感謝大家。
四、 上週教育局幾位委員到校看本校透水鋪面做出幾項具體建議:
這一部分等會議紀錄來,將來做為本校改善的參考。
五、 畢業旅行招標及議價已完成:
謝謝總務朱主任及會計主任的協助。
六、 明年度預算審查改本週一上午9:40到議會接受審查:
本人將與總務主任、會計主任一起參加。
七、 上週三天辦理國小自然科輔導團海洋教育初階第二部分課程研習:
感謝海事博物館田館長及胡課長的協助,讓研習內容非常豐富,第三天下午參觀臺北港的經驗非常難得,老師們都很有收穫。
八、 上週春燕阿姨因被小朋友不小心推倒自階梯跌落:
送醫後,醫師診斷春燕阿姨有骨折現象,目前在家休養,謝謝鄭主任及田老師協助送醫,謝謝鄭主任與穆老師隔天去家裡表示關懷,家長會及小朋友家長也都有到家中表示關心,請訓導處及導護老師多多提醒與宣導走廊不奔跑,雨天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樓梯、階梯行走注意安全等,冬天天氣寒冷,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及協調能力均較差,會比較容易受傷,請大人小孩都要注意了!
九、 最近發現司令台左側樹木長得飛快,但有一棵靠圍牆旁的大榕樹正在枯萎:
正好最近有學校正在徵求樹木的移植,工程科發文調查各校是否有意願接受,我會與主任們充分討論看看。
十、 週六一早床看CNN正報導,美國康乃狄克州一所小學在校內發生槍擊案:
這起美國小學校園重大槍擊事件,連同凶手共有28人死亡。真是不幸的消息!該校校長也罹難,六位老師及學生均受難,歐巴馬總統流下傷心難過的眼淚,同是教育界的我們也深感難過,校園安全真的很重要,請本校兩位警衛、每週輪值的導護老師、站交通崗的導護群志工、總務處、訓導處及全體同仁、家長,務必要共同來維護校園的安全。
十一、 近日較忙,本週一、二、三、五本人仍有公出行程:
週一上午是特教調訓,週二本人與連主任及輔導團成員公出花蓮參加教育部中央團北一區聯盟會議一天,週三與鄭主任參加天下論壇一天,週五下午參加出國參訪的報告及經驗分享。謝謝近來鄭主任及嘉偉組長代理相關的公務。

一、 本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為輔導室辦理的特教知能研習。
二、 本學期寒假作業草案開始規劃,確定主題為「我和家人一起做?」,並請融入輔導室所提家庭教育年之「尋找家庭故事」內涵,其他請放入寒假作業中的有母語、校刊徵圖(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閱讀、運動、各科複習作業等,請各位老師考量相互結合的可能性、各科任老師也可提出任課班級的相關寒假作業,例如台語老師可協助母語學習單,社會或自然老師可提出閱讀書目供導師參酌列入。請各年級初步確認後先放入彙整單中陳核後,再進行製作細項說明書及作業單。
三、 本週在本校一樓走廊展出臺北市教師教學檔案及學生學習優秀檔案獲獎作品,歡迎全校師生觀摩學習,各班若有借到班上指導的需求,請向教學組登記。
四、 兒童美術創作展於本週二進行評審。
五、 本週開始進行英語日相關佈置及系列活動,其中單字色卡對對碰及英語歌謠播放在本週即會開始由英語老師進行。下週二為英語日表演活動。
六、 預告下週開始調閱各科作業。
七、 下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將把領域會議及導師會議結合,辦理課程計畫撰寫說明會議,並播放12年國教宣導微電影,請全體教師於13:30至視聽教室開會。
八、 下週二進行校內科展評審。
九、 本週實習教師辦理教學觀摩,五1葉維珍老師觀摩時間為週二下午第2節,資源班洪鈴堯老師觀摩時間為週三晨光時間,歡迎各位老師前往觀摩指導。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一) 安全教育宣導-掃除安全:
1.我不拿掃具揮舞遊戲
2.打掃時我會認真打掃
3.打掃時發現危險事物會馬上向老師報告
(二) 晨間打掃時間,請督導人員到場指導並督促學生打掃完畢盡速回教室。
(三) 仍需要再提醒學生不要在走廊奔跑,以免發生意外。
二、 101學年度第2學期課後社團開班即日起可提出申請,歡迎全校同仁踴躍開班。
三、 12/8校慶活動之登山健行部分將視天氣狀況,預計12/22(六)全校補上班上課時實施。
四、 感謝六年3班班級導護,協助第16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 為因應教師課稅本年度所得稅薪資扣繳方式延續去年,若有需要變更請洽出納組辦理。另薪資所得受領人免稅額申請表今天發,若有調整或新增請完成後於週三繳回出納組。
二、 本週進行101學年度六年級校外教學參觀旅行活動勞務採購案簽約事宜。
三、 本週五12/21上午9:30於視聽教室進行102年度委託系統保全服務暨駐衛警勞務採購案開標,並於當日上午10:00進行企劃書評選。
四、 為安全考量提醒全校同仁,請於每日離校前協助將門窗上鎖外,並注意上方氣窗是否關閉且電源已拔除後再離校。

一、 教育部規定各校教師務必至「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參與「兒童及少年保護教育」    相關主題進修人數比例及平均研習時數列為評鑑項目,經查本校正式教師完成研習比例,截至101年10月31日止,尚未達70%。請各位老師於101年12月31日前完成「兒童及少年保護教育」相關研習,網站內容設計精闢有助於教師處理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相關知能。(提供可優先點閱的主題:高風險家庭事件簿、受虐事件簿、目睹家庭暴力事件簿)
二、 12/18晨光時間舉辦性別暨生命教育宣導活動,主題:王子變青蛙,宣導對象:四年級全體學生,地點:視聽教室。
三、 12/19下午13:30週三進修安排親師特教知能研習,主題:協助孩童提升專注力及正面積極思考,地點:視聽教室。
四、 預告12/24起進行家庭聯絡簿調閱工作。
五、 2012年是家庭教育年,請將「尋找家庭故事」主題納入寒假作業中,其說明如下:
近年我國家庭急遽改變,如家庭規模縮小、女性教育提升勞動參與率增加、不婚、遲婚、離婚與再婚急遽增加、高齡少子女化,以及社會、經濟、文化等各種內外在因素對家庭造成的影響,使國人的家庭價值觀發生變化,這些轉變帶給家庭極劇的衝擊與挑戰,造成社會受到程度不一的波及,對於社會整體結構形成一些不利的影響。有鑑於家庭即是社會的基礎,是以,政府有必要針對當今社會中家庭所面臨的課題採取必要教育措施,以能減少相關情形對社會的衝擊,爰將102年訂定為家庭教育年,以喚起國人重視家庭價值,並創新規劃將相關重要議題以四季為區分,來倡導家庭教育,希望人人透過學習,學會看重、愛護家庭,並與家人更相愛。該四季的主軸議題分述如下:
(一) 第1季(102年1月~3月)珍愛家庭季:喚起家人愛護家、珍惜家的覺察,以重建家庭價值。期待家人能找到共同回憶、珍愛家庭。
(二) 第2季(102年4月~6月)慈孝家庭季:推動「父母慈、子女孝」的雙向互動。期待親子間能展現愛護彼此的5種愛家行動,讓親子都能無距離相互關愛。
(三) 第3季(102年7月~9月)代間傳承季:結合8月第4個星期天的「祖父母節」祖孫共學等情誼。期待讓祖孫之間都能感受有彼此真好,展現「文化傳承」、與「文化反哺」的契機與樂趣;進而關心祖孫隔代家庭、失親家庭,讓生活中處處充滿愛,看見關愛滿人間。
(四) 第4季(102年10月~12月)幸福婚姻季:結合國人在年底的結婚熱潮,推動幸福婚姻可預備、白首婚姻靠學習觀念。期望透過婚前、新婚、中年婚姻、老年婚姻的學習,每對夫妻都能創造一生一世的甜蜜夫妻、hold住幸福。
家庭教育是透過多元專業合作,提供教育介入,使家人體會珍惜,而能更相聚、更相愛,並預防家庭問題的產生。期望透過本計畫的推動,使我們可以看見每一家庭家人的凝聚與分享、親子間的關愛與照顧、祖孫間的溫馨與傳承、夫妻間的親密與恩情,手足間的關懷與支持,讓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快樂的家庭。
六、 今天發給各位導師「教育部辦理邁向嶄新家庭教育支持計畫」書冊,內容包含影片資源與活動設計、繪本資源與活動設計、動手做活動設計,內容可作為教學設計參考,書冊列入學年末回收(102/6/28交回輔導室),另發三本「台北市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教案設計彙編指引」,發給二、四、六學年主任,供大家教學設計運用(102/6/28交回輔導室)。

一、 本週約家長代表與畢業紀念冊的廠商,討論下學期拍攝畢業照的相關細節。
二、 12/21(五)戩翎媽媽教小朋友做薑餅屋。
三、 12/22(六)登山活動邀請愛心家長隨行照顧幼兒安全。

§教育充電站§
《「不專心」背後的兩代差異》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2012年9月27日第39期 作者:何琦瑜
這期《親子天下》封面再次談專注力,一方面因應九月開學季之後,學校和家庭裡經常上演的「專注戰爭」;另一方面,我們也想重新提醒,從更廣的角度來看,專注力不足,很可能不是眼前這個小孩的問題,而是兩個時代的認知落差,造成的集體焦慮。
容我先扯遠一點。美國管理大師哈默爾(Gary Hamel)最近出版了他的新作《現在,什麼才重要?》。哈默爾把人類的工作能力像是馬斯洛理論一樣,分成由下而上的六個層次:
層次一:服從
層次二:盡職
層次三:專長
層次四:主動精神
層次五:創造力
層次六:熱情
在這個層次架構中,最低層是「服從」:員工天天來上班,遵循組織所有規定與程序。再往上層是「盡職」:員工勤奮,直到完成工作。再上一層是「專長」,也就是智能或個人才能;每個企業都希望能擁有一群具有專業技能、訓練有素、熱中學習更多的員工。
問題是,服從、盡職與才能,在全球化的社會裡,已經漸漸變成「大宗物資」。對企業來說,他們現在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用很低的成本,就能買到這些能力。譬如美國企業到中國、印度、越南設置工廠,就能把無數工作交給一大群訓練有素、溫馴順從、以及廉價的勞動力國家。
如果臺灣要追求更有附加價值的差異化地位,我們必須要從工業社會培養的底層人才,升級到創意經濟的時代。我們需要的未來人才,必須要有更高層次的能力:主動精神、創造力,與最高層次的熱情。哈默爾的說話對象,雖然是企業領導人,但這絕對不只是企業才要關心的事,套用在國家教育體系、培育人才最重要的基礎教育系統裡,也同樣具有啟發性。
乖乖坐好聽課,能培養創造力?
回到專注力的議題。學校老師和家長可能要想一想,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孩子不專心?是不是因為成人心中孩子學習時的理想圖像,還像十九世紀的工人一般,順服、安靜、訓練有素?我們還是期待,一次可以看三個電腦螢幕吸收資訊的這一代孩子,已經滿載著太多資訊來到學校的現代小孩,還要能乖乖的坐在教室裡,順服被動的「聽」課八小時?這樣的期待,是合理的嗎?這樣的訓練和教養,能夠培養出「主動、創造力、與熱情」的素質嗎?
這次封面故事描繪了各大身心診所開學後排滿了心焦的家長,等待診斷的孩子。在教學現場,愈來愈多的老師也受困於不安與躁動的教室,一堂課四十分鐘,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維持秩序」,才能開始上課。由此我揣想,專注力已經不僅僅是個別小孩的困難。在多次的報導中我們也發現,其實孩子的專心需要大人的轉變:生活習慣、飲食、環境的配合之外,學校教室太過被動單向的上課方法、老師家長對孩子過度順服和安靜的不合理期待,都是「不專心」的表象背後,更需要調理的議題。
《親子天下》網站/學習的革命網址: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learning3/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親子天下》第39期 《贏回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