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509期

§校長講談§
《從金馬獎談臺灣電影與學生的學習》
校長 洪瑾瑜1011126
上週六晚上,我與家人一起看今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雖然我已經很少有時間與機會去電影院看電影了,所以金馬獎的幾部電影,對我來說應該是陌生的。還好女兒常常當我的導覽員,例如她去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回家就告訴我「媽媽,您一定要看!那很像您們的年代」。去年她去看完「賽德克巴萊」,回來馬上分享她對魏德聖導演導的這一部戲的感動,還有她租了「艋舺」一片和我一起看,一邊探討起教育現象,也探討幾位演員的表現與素質。
她會將國片這幾年的表現一一說給我聽,例如這一次的幾部熱門電影「男朋友 女朋友」、「逆光飛翔」還有「奪命金」等,讓我如臨現場一般的享受著。我與她不同年代,卻隔代談著我們不同時期所知的臺灣電影。
我是民國48年在屏東縣東港鎮出生的小孩,家鄉常常淹水,當時電視機還尚未普及,所以大家都沒有什麼娛樂。當時我的家境不佳,但東港有一個大戲院,媽媽很喜歡看電影,所以常常偷偷存一點錢,然候帶我去看一場場的電影。
從小我就陪媽媽看過凌波小姐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等黃梅調電影,也一路看過「龍門客棧」等武俠片,對鄭佩佩小姐演大俠女、石隽先生演大俠客迄今印象深刻且佩服得五體投地;國中時期我也讀完瓊瑤的一本本愛情小說,當它們變成三廳電影,我也從「窗外」到「煙雨濛濛」等一系列不曾錯過的去電影院欣賞,因為我有一位四姨丈在戲院當經理,民國63~68年我就讀新竹師專時,假日到台北,就到西門町去找他看免費的電影。我當然也跟很多人一樣迷過林青霞、秦漢、秦祥林、林鳳嬌,還有鳳飛飛、胡茵夢等演員。
最近,我看了國片「陣頭」。
「陣頭」中的一些情境與我從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很類似,同學中不愛讀書的男生就會被廟會的地方士紳找去練陣頭,舉凡「黑白無常」、「七爺八爺」、「宋江陣」、「八家將」、「五毒神君」、「十三太保」都是他們練習的角色。不愛讀書的孩子現在變成「中輟生」,是逃學或翹家的代表。
在片中,這些不愛讀書或心性不定的孩子常會聚眾打架或滋事。九天劇團的陳團長很有愛心的收容他們、教他們。對照從前,東港鎮上為東隆宮三年一科的廟會活動必須停課十天左右來辦迎神賽會的活動,而這些不愛讀書的孩子〈包括我的同學〉可能必須練習陣頭的角色長達一兩年以上,其實他們是在課後或假日時間練習,未曾擔誤上學的時間。大家都誤會了,包括我,從前的我也是鄙視他們的,我也認為他們是壞學生。
但當我日漸成長且再有機會回到家鄉,我看到這些當年不愛讀書的老同學用不遺餘力的精神繼續在廟裡傳承宗教文化,我的內心是非常敬佩的。我告訴興德的老師們,如九天劇團一樣,他們用特殊的方式教這些孩子〈劇團成員〉走出一片天,他們不是壞小孩。現在的九天劇團,2010年在花博開幕時表演,這幾年國內外邀約他們的表演未曾間斷,他們也許不愛讀書,但他們卻因多元的學習,讓他們找到一條路,他們合力、努力,將傳統宗教的型式轉變成舞台表演,現在魅力、熱力四射喔!他們只是與愛讀書的我們不一樣罷了!
「陣頭」一片雖然沒有得獎,但是不失其特殊性,我與家人看完本片都給予最大的肯定,雖然國片得獎的也不多,但希望他們不要氣餒,如桂綸美小姐也是努力十年才獲獎,劉青雲先生也提名幾次才得獎,可見獲獎前的寂寞是要學習忍耐的。君不見得獎者常常因喜而泣?可見如果得獎太容易、沒有一點辛酸可言,那又有甚麼價值?也許這也在告訴我們,如「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所說的一樣,孩子們要學的是忍耐的功夫呢!

一、 上週三謝謝連主任、嘉偉組長及文齡老師參與幼童軍大會的設站。
二、 上週五晚上謝謝陳主任已圓滿完成一系列的親職講座:
當天晚上也謝謝麗珍老師協助以及警衛大偉先生的留守,最後一次特別獎勵能多次出席的家長,可惜參加者一直不算多,其實講座的演講場場精采呢!
三、 上週六也謝謝連主任、嘉偉組長、慧貞組長、靖緹老師及家長們帶學生參加興華國小主辦的C群組幼童軍闖關與活動。
四、 本週二大陸天津市研究教師一行23人到本校參訪:
他們到來的時間是八點半到九點半,先謝謝研發處楊主任已完成本校教師歷年的行動研究的彙整與報告,將分享給他們了解臺灣老師的研究取向與努力。
五、 上週六因臺北市校長協會與全國校長協會合作辦理兩岸三地校長教育論壇:
我有擔任報到組相關工作,又參加一天的研討會,因此沒能參加C群組童軍活動,向大家致歉!當天兩岸三地的校長關注的議題都是學生的學習以及校長觀課與教學視導等,目前大陸地區與香港也都在進行相同性質的教師評鑑,讓各位了解。
六、 有關攜手計畫最近教學組正對學生進行施測:
孟津組長發現本校的學生英語程度還真是好哇!除了一名學生沒測到之外,全部都及格。這可以推測到可能是因為施測常模是針對全國學生的程度而設計,有考慮到城鄉差距的問題,所以英文也許比較簡單一些,致使本校六年級學生測驗完還對孟津組長說:「老師,這英文也太簡單吧!有沒有弄錯啊,這是給一年級做的吧!」如此判斷起來,本校學生的程度並不差呀!鄭主任也說本校程度落後的學生在國語科的表現亦較佳,就是數學科普遍成績低一點,希望老師們也都能瞭解,當然也希望能透過攜手激勵檢測,真實反映出本校學生需要再加強學習的部分,以作為開辦攜手班的依據。
七、 本週11月29日(週四)與30日(週五)是臺北市南區運動會:
開幕典禮將由我與訓導主任、體育組長帶隊參加,有關學生的公假與課務,請導師都能瞭解,如必要對這些學生補課再請老師們找時間進行。

一、 本週三下午教師進修為教學研究會,敬請同仁至各社群參加研討。
二、 預定12/5週三下午教專對話時間安排參觀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原教育資料館,在和平東路),下午2:00~3:00導覽,歡迎全校同仁參加。
三、 本週五上午9:00召開資訊小組會議,地點為校長室。
四、 感謝邱筠佳老師、汪慶瑜老師指導六年級12位學生參加中華電信MOD英語RT劇場比賽,已完成作品錄製,本週送件參賽。
五、 賀!本校六年一班谷懷中小朋友參加101年度兒童英語圖書創作競賽榮獲師生組佳作。賀!本校四年一班朱柏安小朋友參加台北市兒童美術創作展榮獲入選秋季展。

一、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一) 持續宣導勿在走廊上奔跑,以免碰撞受傷;因天候影響,地面容易濕滑,請小心行走。
(二) 持續提醒學生依照班級規定穿制服或體育服裝,上衣並需縫上名牌。
(三) 提醒雨天撐傘行進要注意自己與四周人員的安全。
(四) 廁所外的洗手台清潔仍要再多加注意,並提醒打掃的班級要將檯面清理乾淨。
二、 11/24(六)上午本校幼(女)童軍參加興華國小辦理之幼童軍C群組聯團活動。
三、 11/24(六)、11/25(日)兩天在潭美國小進行臺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感謝陳永國組長及周哲賢老師指導三、五年級毽球隊參加比賽。四年3班林芷如、黃薇蓁同學榮獲國小五年級女童組第二名。
四、 11/28(三)六年級育藝深遠校外教學,地點:中山堂,隨隊領隊連秋楠主任。
五、 11/29(四)晨光時間六年級春暉教育宣導,宣導主題:遠離毒品侵害,地點:視聽教室。
六、 11/29(四)、11/30(五)陳永國組長指導六年級學生參加南區運動會田徑競賽,林文齡老師帶領六2學生參加大隊接力項目,地點:實踐國小。
七、 感謝一年2班班級導護,協助第13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 上週辦理101學年度畢業旅行招標案,無廠商投標,經開會重新討論後修正部分內容,預計下星期一重新上網招標。
二、 因應下週校慶預演,本週天晴時開始進行校園布置。另並持續進行校園環境及校園綠化美化事宜。定期針對遊戲器材、電梯、樓梯、把手...等硬體設施進行消毒等工作。
三、 預定進行主機房監造及耐震詳評兩案驗收審查會議。

一、 戀上興德第11期截稿日期11/30,請尚未交稿班級把握時間。
二、 在校生資優轉介鑑定工作開始,地點:興隆國小。
三、 本週印製志工獎勵表揚感謝狀。
四、 11/27上午參加學校特推委員運作知能研習,地點:玉成國小。

一、 本週一召開教保員考核委員會,會中將討論教保員平時及年終考核表的內容。
二、 本園通過健康學園自主管理認證,將於12/11(二)參加受證頒獎典禮。

    §教育充電站§
    《記憶的迷思》死記的東西交給電腦,腦力應該用來計畫、組織與整理!
    資料來源:《科學人》2004年2月號【洪蘭】
    寒假快到了,街頭巷尾又都是補習班招兵買馬的旗幟,我注意到大多數是記憶加強班和潛能開發班的看板。這令我很好奇,難道現代的父母不知道「背多分」已過時了嗎?死記的東西可以交給電腦,自己孩子的腦力應該釋放出來去做計畫、策略、組織和整理。在沒有紙張、大部份是文盲的中古世紀,記憶力的確是個重要的能力;但是現在不同了,在電腦又輕又巧的時代,還有這種迷思,有點令人不解。
    細想起來,完美記憶一直是人類追求的目標,澳洲政府最近便支持了一個肌酸(creatine)與記憶的研究。肌酸是人體自然生產的化合物,也可從肉類食物中得到,它可以幫助細胞儲存立即可用的能量,舉重選手常服用它來增加肌肉的耐力。澳洲雪梨大學的一位教授認為,如果肌酸可以增加肌肉的能量,人在用腦時也需要較多的能量,那麼增加受試者的肌酸應該可以增加他的記憶力。所以她就找了45名素食者(素食者不吃肉,補充素食者的肌酸效用應該會比較顯著),隨機分成兩組,一組給予肌酸,另外一組給予同樣形狀的安慰劑(通常是對人體無害的糖片或維他命丸)。測試者及受試者都不知道誰是吃真正肌酸的人,六週後,兩組人回到實驗室來接受記憶和推理分析測驗,結果發現服用肌酸的人表現優於服用安慰劑的人,前者可以回憶出8.5個數字,而後者只記得7個。
    這個實驗大大鼓舞了人心,尤其是製藥廠的荷包。肌酸在美國本來一年就已有兩億美元的市場,再加上現代全球人口老化,老人失智症的陰影籠罩著每一個年過半百的人,因此,這個實驗代表著頗大的商機。台灣也有人在動這個腦筋,因為不論經濟多麼不景氣,台灣有兩個行業絕對不愁沒生意:一是瘦身減肥,另一個就是潛能開發與記憶補習。
    望子成龍是每一個父母的正常心態,無可厚非,畢竟在演化上,只有子代比親代強,物種才會綿延下去,但是在達到這個目的的手段上,父母常成為孩子痛苦的最大來源。我們的憂鬱症患者平均發病年齡從10年前的29歲降到現在的14.5歲,望子成龍心態不能說不是個幫兇。記憶對學習雖然很重要,但是忽略了記憶的本質,一心想從藥物或記憶術等方面去提升,其實是很不智的。藥物吃久了易有副作用,例如肌酸的實驗一提出來,馬上有人質疑它對腎臟、肝臟的傷害,尤其它會造成脹氣、口臭,這副作用並不是很愉悅。在台灣也有媽媽強迫孩子每天吃魚,因為魚類的磷脂質可以補腦,弄得小孩一看到水裡游的就怕。
    要增加記憶最基本的方式是增加熟悉度,也就是神經連結的強度,這個要靠神經迴路活化,多跟相關的知識掛鉤來達成。理解是幫助記憶最好的方式,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記憶自然形成。在30年前心理學就已證明,有條理脈絡的文章容易記住,雜亂無邏輯的句子很難背得。與其讓孩子去上記憶補習班,不如讓他在家裡多看些課外書,用背景知識來幫助他組織新知識。
    超強記憶不是成功的條件,事實上,世界上記憶力最強的S先生是個很不快樂的人(俄國心理學大師盧力亞曾為他寫過一本專書)。當一個人什麼都不忘,連15年前看過的公式都記得清清楚楚時,人生是很痛苦的。S先生一生一事無成,因為太多的記憶干擾使他無法專心做成一件事。從他的例子看來,記憶有多強不重要,懂得運用腦中的知識才是成功最基本的條件。寒假應該是個休息的日子,何不讓孩子在家中閱讀,休息他的身體,豐富他的心靈呢?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專長為認知神經心理學,著有《講理就好》,譯作有《腦內乾坤》、《教養的迷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