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483期

§校長講談§
《興德有三寶》
校長 洪瑾瑜1010402
今年的畢業旅行途中,擔任班級領隊的大哥哥介紹埔里有四個W(WEATHER、WATER、WOMEN、WINE),大哥哥也一邊解釋南投埔里因為有好天氣、有好水質,所以出美女,釀造出好酒的由來。
我一時興起就告訴學生,有沒有人聽過東北有三寶啊?少數的學生回答我「人蔘、貂皮、烏拉草」,接著我又介紹說校長的家鄉屏東縣東港鎮也有三寶,有沒有人知道呢?當場沒有人反應,我就公布答案─東港三寶是「櫻花蝦、黑鮪魚、烏魚子」。
我再問孩子們如果要對他人介紹臺北有三寶,你們覺得是哪三寶呀?孩子們非常踴躍的思考與努力回答我幾個方向,最後大家決議是「101、鳳梨酥、牛肉麵」最適合為臺北三寶的形象代表。當然也許大人會說還有茶葉(鐵觀音、文山包種)、24小時營業的7-11。
我再追問孩子們:那什麼是興德三寶呢?
孩子們第一個衝口說出的是「廁所」。原來這幾年興德的廁所竟然是我們孩子心中的標竿,是可以大方介紹給外賓與津津樂道的三寶之一。他們說「我們學校的廁所很乾淨、很美呀!」聽得我很開心喔!學校的廁所與公廁一樣,衛生條件或安全是一般人質疑與害怕的地方,但是興德的廁所─乾淨、衛生、環境又優美,讓大家喜歡上廁所,可以在廁所聊天,列為本校三寶第一名,聽到孩子們的讚美,讓我意外之外,我也很感動與開心。
興德另外兩寶是「蒙德里安圍牆」與「興德娃娃」,可見我們平時的行銷也是成功的,「蒙德里安圍牆」因為融入演劇曾因此搬進了表演的舞臺,還產出了一位「蒙德里安國王」(張朝雄里長),在司令台、在廁所裡的牆上、在本校大中小信封上、在興德個性杯子等產品上…一直出現它的圖像,「蒙德里安圍牆」在本校孩子的心中已經奠定了「東方不敗」的地位。
至於興德娃娃這幾年也是本校的形象LOGO,好像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耶!這一次家長會更善用興德娃娃製成小書包,可以裝下中小型IPAD面板,小巧精緻,興德娃娃印在小書包上,與建中等名校的書包一樣,搶眼之外也很有紀念價值呢!
除了原圖案設計者美芳老師有功在先,大家羣起運用這一個形象LOGO,讓它發揮到極致,我想還要感謝很多人的善用呢!
這讓我想起新加坡李光耀總理經營新加坡的一個小故事:
1972年,新加坡旅遊局打了一份報告,大意是說我們新加坡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不像中國有長城;不像日本有富士山;不像夏威夷有十幾米高的海浪。我們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什麼名勝古蹟都沒有。要發展旅遊事業,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李光耀看過報告非常生氣。據說,他在報告上批了這一行字:『你想讓上帝給我們多少東西?陽光,陽光就夠了!』後來新加坡利用那一年四季直射的陽光種花植草,在很短的時間發展成世界上著名的『花園市』連續多年,旅遊收入列亞洲第三位。
上帝給每個國家、每個地區的東西確實都不是太多。
例如它也僅給杭州一個西湖,僅給曲阜一個孔子。就拿個人而言,它只給牛頓一個蘋果,它只給迪斯尼一隻老鼠,這隻老鼠是在迪斯尼自己連麵包都吃不上的時候到達的。上帝的饋贈有時少得可憐,但它是酵母。只要你是有心人,你會驚喜地發現上帝的饋贈是多麼的豐厚。
你看聰明的江南人把杭州西湖變成觀光景點;智慧的北方人把曲阜變成了旅遊參訪的聖地。沈思中的牛頓因那個蘋果奠定了自己在物理學上無可撼動的地位。潦倒的迪斯尼利用那隻老鼠,創造了一個價值連城的動畫帝國。
也許我們曾抱怨教育局對本校的起始點就不公平。因為教育局少給了興德一個大操場、少給我們興德一個寬大的活動中心、更少給了一個舒適的游泳池可以發揮,這麼小的校園我們好委屈。
但是孩子們自豪的說,我們有美麗又乾淨的「廁所」、我們有他校沒有的「蒙德里安圍牆」與自豪的「興德娃娃」。當然我們還有樂活計畫的運動器材、我們有親師生可以欣賞與坐下來聊天喝茶的休憩花園、我們的專科教室與電腦設備更是先進,這幾間教室是最近大陸教育團體來參觀的重點…,原來我們與新加坡一樣,要懂得經營自己的優勢才最重要。
校園迷你優質的興德,讓今年即將畢業的孩子們對母校有這樣的肯定,應該也會在這一批孩子心中墊下永遠可以敘說驕傲興德故事的地位,我非常樂意的在週報上分享給大家。

一、上週一教評會已同意本校教師申請他縣市介聘案:
目前確定有兩位同仁提出申請。
二、本校101學年度退休缺額及減班缺額說明:
本校資源班馮嘉蕙老師屆齡退休,因此,101學年度已報教育局本校有資源班一名教師缺額;教務主任楊文凱也確定退休,產生主任缺額一名。
英語教師與武功國小共聘教師因欣瑋老師離職,產生一名英語代課缺額;英語傅瓊慧老師留職停薪的代課缺一名。另外,本校面臨減班減額兩名部分,只有一位老師有意願市內遷調,本校主任出缺部分應對外招考儲訓過之合格主任一名,目前已有兩位他校主任表達有意願到本校服務,但因本校尚缺一名教師減班超額遷調,若因此而產生必須採取主任缺額不外聘,將考量主任缺額由校內人員代理因應。
今年因教師課稅因素產生退休潮,各大型學校目前所知缺額很多,想要異動的話,應把握此機會。明年本校仍會再減班,明年的缺額就未能確定。
三、本校近日報到的約僱人員陳顗涵確認以圖書管理及財產管理為主:
目前由總務處與教務處安排相關工作指導與連繫。
四、今天歡送桂燕到景美國中任職:
謝謝桂燕這幾年在本校的付出,讓大家領薪水、各項繳費作業都零失誤。
五、上週性別教育活動輔導室針對高年級學生安排收納櫃的整理:
因本人與人事張菊真主任及兩位家長擔任評審,看到參加代表學生用心的整理功夫,覺得很不錯。謝老師們的指導。孩子們都很細心,覺得這一個活動應該讓各班也派代表現場參觀,這應該也是很好的學習。因為現場只有參加者看到,真的很可惜。
六、針對學生上週五早上受傷送醫,再次強調安全的指導:
學生在多功能教室打掃,完成後負責的同學要關門,未發現內部還有同學,一阻擋關門的結果導致同學受傷,這個事件給我們的啟示是:請老師平常仍需要叮嚀學生留意打掃時間的細節與安全。護理師素美是非常專業的人員,但學生受傷需送醫時,一般都會陪同家長帶學生前往醫院,讓家長安心。此次沒有陪同是因為當天還有一名學生在健康中心鼻血流不止,正在處理。小學生常常會因玩遊戲、打掃、行進而發生非蓄意傷害事件,拜託訓導處與導師仍須強調類似事件,以免大家不小心仍會在校園內發生這樣的受傷狀況。
七、本週三是兒童節,週六辦理兒童節園遊會活動:
現代的兒童有沒有比以前快樂?這個部分要現代的父母與老師問問孩子們再加以思考,讓兒童有快樂的童年應該是我們大人要努力的責任與方向,許多臺灣的兒童無法體會別的國家有生活困苦到沒有飯吃或在街頭流浪的情形,可見台灣的孩子普遍性生活是比過去的我們或國家動盪地區的生活還要穩定,甚至優渥,當然仍有孩子是隔代教養、單親,生活條件沒有那麼好,但近年來政府或民間單位給的補助真的也比往年要好多了。兒童節是不是一定要吃吃喝喝辦園遊會?當然不是,園遊會可以是快樂的闖關與遊戲,在玩當中有意義。如果讓兒童覺得不好玩,那就失去了辦理的價值。本校家長會是最會替學校一起行銷的家長會,也謝謝原創設計者美芳老師大方的讓大家將興德娃娃發揮效益、一直運用,此次家長會以本校的興德兒童LOGO設計書包,非常有創意,我樂見其成。
八、希望明年度教師職務安排提早作業:
依教育局給的代課教師與鐘點教師員額以及本校的現況,有必要先做內部課務調整的必要,加上幾位同仁退休產生許多課務安排的問題,希望能提早思考與規劃。

一、本週三101年4月4日下午為兒童節及清明節,放假一天。
二、本校依教育局來文有關慶祝兒童節各校配合相關事項辦理。
三、請依相關期程實施100學年度第2學期期中評量。
四、將依規畫辦理教學檔案及學習檔案校內觀摩後,擇優邀請推薦參加教育局101年度國民小學教師精進教學檔案及學生精進學習檔案比賽。
五、感謝天下雜誌希望閱讀承辦人上週二03/27下午抵達本校座談,感謝校長、教務主任、兩任設備組及天下閱讀種子教師明玲等人參與。
六、教師職務編排及相關事宜傳達:上週已傳達教育局101學年度預估班級數及教師員額數本校資料。此時應更積極組成101學年職務編排相關事宜,已檢附2月7日教師職務編排暨減班超額討論會議相關資料,因事關大家權益,請大家再次詳閱。首先,因101學年度職務安排及課務排定更趨複雜,應依據教師職務編排委員會設置要點積極組成教師職務編排委員會,請各年級學年於本週內推派一名委員,由學年主任以email傳達,科任部分麻煩邱筠佳老師協助協調一名委員:大家對職務編排實施辦法均可建議修正,唯須由委員於第一次職務編排委員會提出,職務編排委員一啟動便需到職務編排完成為止!另有關課務安排,因目前教育局各職務每週授課節數安排僅為草案,待確定時會立即公告,但請大家預先思考!有關減班超額辦法目前尚未修正,所以目前僅能依據此辦法實施,若有因需求需緊急修正,則必須依相關程序辦理,目前人事主任也有相關對教育局程序需完成。
七、本週辦理本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101學年度申請事宜。
八、本校增加行政人力約僱人員陳顗涵小姐,負責圖書管理及財產管理業務,敬請相關同仁予以指導及協助。
九、本週辦理興德國小100學年度第2學期補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情況特殊及安心就學溫馨輔導方案學生免費參加兒童課後照顧服務補件事宜。
十、感謝註冊組及級任教師辦理臺北市國民小學品行優良努力向學學生獎助學金申請事宜。
十一、本週四101年4月5日教務主任參加國際教育研習。
十二、進階研習101年4月6日前交作業。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安全教育宣導-反詐騙及交通安全宣導:
(1)防範MSN帳號遭歹徒盜用,冒充好友要求代購遊戲點數及代繳ibon費用詐騙情形,請不要下載來歷不明之外掛程式!
(2)走路靠邊邊、面向來車最安全
(3)兒童乘坐小型車後座,務必繫上安全帶,以保護自身的安全
二、「興德好好玩」園遊會感謝大家踴躍設攤,共計有20個攤位。4/7當天8時集合學生介紹各個攤位性質與擺設位置。園遊會義賣活動時間8:40開始,至11:30結束,11:50以前場地收拾完畢,12:00統一放學。
三、4/2(一)上午8:40召開畢業旅行檢討會,地點:校長室。
四、4/3(二)上下課時間,將依教育局的來函調整為上課30分鐘,下課20分鐘,當天將用搖鈴的方式提醒上下課時間。
五、4/3(二)二年級校外教學,地點:鶯歌陶瓷,隨隊領隊楊文凱主任。
六、4月7日園遊會結合本年度教職員工生之環境教育4小時,當天請大家務必至人事室簽到與簽退。訓導處園遊會的攤位進行資源回收換摸彩券,4月7日當天學生攜帶1張以上的光碟或1顆以上的電池到訓導處攤位回收即能獲得一張摸彩券(每人限領一張)。另外並辦理低、中、高年級資源回收有獎徵答。
七、為錯開畢業典禮的時間,五、六年級游泳課程提前一周實施。六年級游泳課程將從本周(五)開始上課。
八、感謝五年1班班級導護,協助第8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各教室電話機已更新完成,分機號碼更動如下:文書組長分機為38、圖書管理為57、總務處職工分機為39、警衛室分機為10與14,總務處將新發之分機一覽表,請同仁貼在電話機上方。
二、總務處持續進行財產盤點,敬請同仁配合;若有財產或物品位置已更動,敬請會知財管人員,並配合填寫財產移動單或物品移動單。
三、本週三總務主任參加技術服務採購履約管理研習班,地點在公訓中心;本週四總務主任參加101年度工程採購文件研習班,地點在松山工農。
四、總務處幹事王小姐於4/2起榮調至景美國中新進出納人員訂於4/25日上任;新進行政人力陳小姐於3/29到任,職司圖書管理與財產管理。
五、持續宣導:敬請全校親師生愛惜公物,節約資源。例如廁所供應之衛生紙請珍惜使用、各處電源不使用時務必關閉、洗手檯用水儘量節約等等,感謝大家配合。
六、為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巡邏重點如下:
(1)可疑人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2)危險事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3)校舍維護---通報總務處
(4)遊蕩學生---通報教務處、訓導處或輔導室

一、4/3中午12:30辦理「舞動青春 性別不限」流行舞蹈比賽,地點:操場,請提醒班級參賽者準時參加比賽。
二、性別平等教育月活動圓滿結束,感謝全校各位同仁多方協助。
三、草擬戀上興德第十期徵稿要點。
四、4/5參加兒少保護相關增能研習。

一、感謝本週參與小組活動的家長:韻晴媽媽、冠侯媽媽、浩慶媽媽。
二、本週五上午10:10辦理幼兒說故事比賽,感謝教學組長-雅菁老師,特教-嘉蕙老師及家長會1名代表擔任評審工作。
三、請總務處協助清理遮雨棚上的植物和落葉。
四、近來教室窗外飄來異味,影響幼兒呼吸道請一併處理,感謝。

§人事室§
一、因應教師課稅,教育部補助12班至20班學校1名行政人力。經由市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公開甄選,分發至本校服務之陳顗涵小姐已於3月29日報到。
二、本校幹事王桂燕小姐將於本月(2)日遷調至本市景美國中服務,所遺職務經公開甄選,由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木柵垃圾焚化廠書記高于鈞先生遞補,預計於本(4)月25日報到。
三、差勤相關規定:
(一)上班時間內除臨時公出(須填寫公出登記簿)或依規定請假者外,均應於辦公場所內執行公務,不得利用辦公時間隨意外出或處理私事。
(二)兼行政職務教師及職員工,毎日應按時簽到及簽退。

§教育充電站§
《教育杯,可以教育孩子什麼》
文/陳顯榮 臺北市明道國小校長 取自臺北教育e週報547期
三月份是各項教育杯比賽的旺月。「教育杯」以前稱為「師生杯」,自96學年度更名為「教育杯」,自忖想必是希望能賦予比賽更多的教育意義,而可以利用教育杯比賽教育孩子什麼呢?提出以下觀點與教育夥伴們深思:
一、比賽應該以「志在參加」為志,還是應該以「獲取獎盃」為的?如果是志在參加,則冒名頂替、謾罵責備、放水求勝、過度練習等情形不會在運動場上出現;而如果是為獲取獎盃而參賽,在實力不足、練習不夠、或得失心太重情形下,將難以避免一些怪現象的產生。如何調和二者的平衡,有時考驗著教練的價值取捨。
二、比賽除了戰略的運用外,戰術的使用是否應受到節制?在前年教育盃足球賽假球疑義中,遭質疑的部份即屬此部份。當競賽規程中求合即可晉級時,是否仍要要求球員全力以赴求勝。這又陷入價值取捨的兩難。
三、教師組隊參加,是否學生亦應組隊參加?這幾年有杯賽限制須學生組隊參加,教師始可組隊參加,亦有不加以限制者。是否限制,均各有表述基礎,主辦者與參加者亦常因立場不同,而產生互異看法。
四、獲獎的光芒只是少數菁英運動選手獨享,抑或能轉化為提升運動風氣的動力?運動的推廣應是金字塔型的建立,亦即小學應廣為推廣,培養學生運動樂趣、興趣與基礎能力,逐級而上,我們的運動人口及水平才得以提升,國民終身運動習慣也才容易落實。
五、除了運動技能的傳授外,品德教育的薰陶、運動生涯的規劃,是否亦給予正確的指導與典範學習?當我們告訴選手以後可以成為如:王建民、曾雅妮、林書豪等職業選手時,也應跟他評估萬一當不成職業選手時,他能做什麼,心態如何調適。
每位教練、每所學校在報名參加「教育杯」比賽時,如能秉持教育本質,不以「嬴」為唯一信念,讓孩子充分享受比賽的樂趣,而沒有非贏不可的壓力,相信這才是「教育杯」所要教育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