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484期

§校長講談§
《從「臺灣製造」這一首歌省思多元文化議題》
校長 洪瑾瑜1010410
您聽過伍佰唱的「台灣製造」這一首歌嗎?內容的第一、二段談的是台灣的材料來源。
第一段內容如下:「你引擎日本來,韓德魯德國來;玻璃從南非來,阿拉伯石油來;塑膠是漳州做,車體從美國買;攏乎咱摻摻做伙,嘿咻嘿咻每台攏是台灣製造、台灣製造,隨人照號,台灣製造。」
第二段內容如下:「銅板羅西亞來,義大利太魯來;加拿大木材來,澳洲的石啊來;荷蘭的紅毛土,磚仔用台南土;攏乎咱摻摻做伙,嘿咻嘿咻每間攏是台灣製造、台灣製造、隨人照號,台灣製造。」
第三段則提到語言與文化,內容是:「客話從中原來,台語從福建來;那魯啊依啊灣嘟用來唱歌是嘛真精彩;國語是北京話,最近越南嘛有來;攏乎咱摻摻做伙,嘿咻嘿咻人人攏是台灣製造、台灣製造。隨人照號,台灣製造。」
第四段是「喝著一杯甘甜水,水落烏雲黃昏詩;風吹雲來對天邊,天闊四海是滿滿是;成敗亦原在,同根樹偃未來;是看麥,發功你著知,台灣製造、台灣製造,攏總是台灣製造,台灣製造,隨人照號,台灣製造。」
第五段是「台南製造、高雄製造、屏東製造、南投製造、台北製造、澎湖製造,攏總是台灣製造,台灣製造。」
聽這一首歌時,我細細的品味其中的含意,原來臺灣和美國一樣,不但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也是語言與文化融合的國家;不管什麼材料到了臺灣都可以運用,不管什麼人種到了台灣都可以融入生活;也不管什麼縣市製造的商品,對別的國家而言,大家應該不分你我,早就應該以台灣製造為主要商標了。
這其實是在褒揚台灣真是一個包容心很寬的國家,現在我們教育界已開始面對越來越多的新台灣之子進入校園,如何把他們不管來自哪裡都融合成「台灣製造」?這真是目前我們大家的課題喔!

一、上週六辦理兒童節園遊會,感謝大家願為孩子安排這個快樂的活動:
本活動結合環保概念,有班級以舊愛新歡的方式來設攤,當天凡是玩的攤位都賺不少錢,很厲害喔!此次家長會發行100元消費劵讓兒童學習使用,同時也賣出不少興德小書包,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再一次的謝謝大家。
二、臺北市國小家長聯合會最近關注十二年國教及減課後聘用鐘點教師問題:
感謝台北市家長會能為變革後的一些教育議題一起為教育發聲。
三、本校學童制服及體育服材質問題:
在幾位家長代表及總務處蒐集各校材質充分討論後,已定案,謝謝鄭主任與連主任的費心。
四、有關本校資訊設備改善工程及遊戲場改善工程也已充分討論將定案:
謝謝相關人員的多次討論。
五、近來物資飛漲,有人諷斥台灣真的萬萬稅:
此時更需要教導學生如何惜物愛物,每個家庭也一樣,生活中如何省錢、省力、省時?方法都需要學習。
六、有關教師專業社群的申請:
感謝楊主任的鼓勵,本校申請教師專業社群的兩個群組目前有一個已獲得通過‧另一個將對教育部提出申請,也謝謝筠佳老師與嘉偉組長的帶領。


一、本週三101年4月11日下午為特教研習。
二、依相關期程實施100學年度第2學期期中評量。
三、上週完成興德國小100學年度第2學期補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情況特殊及安心就學溫馨輔導方案學生免費參加兒童課後照顧服務補件事宜。
四、上週完成本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101學年度線上申請事宜。
五、上週完成職務編排委員會成員組成。
六、本校興德Friday’s餐廳英語情境體驗教學學習社群申請教育局經費通過,NLP(神經語言學)在教學上的運用專業學習社群改申請教育部經費。
七、尚未報名4/18群組研習者請把握報名時間。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安全教育宣導-用電安全:
(1)使用電器時要有大人指導
(2)使用電器時會依循手冊說明與規定
2.放學路隊仍需加強,希望班與班之間能銜接上來,隊伍不致拖拉太長。
3.一樓女廁因為被衛生紙等異物阻塞,無法使用。請協助宣導,勿丟棄異物於廁所馬桶。
4.晨光時間,各班都能認真聽彩虹媽媽說故事,秩序良好。
二、「興德好好玩」園遊會,共計有20個攤位,感謝大家踴躍設攤。各攤位請於4月10日(二)中午前將消費券自行黏貼於統計單上,並送至家長會統計點收及兌換現金。
三、4/12(四)晨光時間辦理101年度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宣導,由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協助安排易政鋒臨床心理師講座,進行六年級性侵害防治宣導,地點:視聽教室。
四、感謝五年2班班級導護,協助第9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本週二下午召開101年度電腦主機房暨全校網路布線更新工程細部設計書圖審查會議(第三次)。
二、本校101年度遊戲場工程發包訂於4月12日上網公告招標,於4月25日開標。
三、本週三下午兆豐工程公司至本校進行第四次鄰近坡地監測。
四、本校101年度教學設備--投影機採購以共同供應契約方式辦理,本週進行簽約,預定於4月23日前送貨安裝完成。
五、本校消防安檢及申報已完成,本週五消防隊將至本校進行複檢。
六、預定於4/27星期五上午八時召開擴大行政會報,地點在視聽教室,請各處室的書面資料於4/20前送文書組彙整。
七、總務處持續進行財產盤點,敬請同仁配合;若有財產或物品位置已更動,敬請會知財管人員,並配合填寫財產移動單或物品移動單。
八、持續宣導:敬請全校親師生愛惜公物,節約資源。例如廁所供應之衛生紙請珍惜使用、各處電源不使用時務必關閉、洗手檯用水儘量節約等等,感謝大家配合。
九、為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巡邏重點如下:
(1)可疑人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2)危險事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3)校舍維護---通報總務處
(4)遊蕩學生---通報教務處、訓導處或輔導室

一、戀上興德第十期徵稿要點草案經行政會報討論後公布實施。
二、本週起進行四年級SPM檢測,請各班導師協助施測。
三、草擬五月份母親節活動計畫。

一、感謝本週參與小組活動的家長:韻晴媽媽、秉翰媽媽。
二、完成幼兒說故事比賽,入選前五名為:韻晴、澤安、昀妮、韓湘、芷翎。
三、感謝總務處積極處理遮雨棚上的植物和落葉。
四、教室異味已經排除,唯土地公廟金爐破洞煙味灰燼問題,將邀請里長、會長與行政同仁前往拜訪廟方管理委員,儘快處理以維護幼兒呼吸道的健康。
五、4/11~4/12園長公出,自請代理人-鄭佩玲老師協助班務。

§教育充電站§
《兒童節有感~善用學習動機,拉高兒童的幸福感》
文/林芳如 臺北市忠孝國小校長 取自臺北教育e週報548期
孩子們熱切期待的兒童節即將到來,縣市政府、各級學校、民間機構與團體莫不絞盡腦汁,端出各式各樣饒富創意的活動為孩子賀節。根據資料顯示,兒童節的由來可遠溯自西元1925年8月,54個不同國籍的愛護兒童代表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兒童幸福國際大會」,並通過《保障兒童宣言》。之後各國政府陸續響應,先後訂4月4日為兒童節,以表達對「兒童幸福」的注重。筆者身為學校教育工作的一員,在明瞭「提高兒童幸福感」是兒童節最主要的關注與訴求後,瞬間閃入腦海中的議題是:如何「在學習上」拉高孩子的幸福感,讓校園天天洋溢歡度兒童節的FU。
所謂的「幸福感」其實是一種主觀的感受與想像,是建立在內在基本心理需求(勝任需求、自主需求)獲得滿足上。當孩子的內在基本心理需求獲得滿足後,他所感知的自我決定程度相對提升,此時內在動機便隨之增強,對幸福感的覺知也跟著拉高,彼此間形成一種正向循環。因此個人認為,要「在學習上」拉高孩子的幸福感,最核心且重要的關鍵在於:相信每一個兒童都是完整的、具差異性的、正在發展中的個體;他們天生就具備學習能力,能主動學習並進行創造性活動;學校或教師為孩子提供的所有教育服務,必須植基在「一切為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信任學生」的信念上。因為唯有如此,才有機會觸及孩子的內在基本心理需求,並滿足它。
至於該如何進一步引發孩子的內在動機,個人認為教師要先具備「學生是真正的學習主人」的認知,之後,才能在教學場域順利轉化出以下可行策略:
首先,在班級經營方面,教師要積極展現的作為是:營造一個民主、自由、和諧的班級氛圍,並讓學生明確知道自己在班級中的角色、地位,以產生對班級的責任感與義務感。同時,也要讓學生以合作、進取的態度,積極參與班級事務。
其次,在課程與教學方面,教師除了要了解學生的需要、學習方式、興趣和能力,並據此擬出適切的課程內容與教學策略外,更要積極為學生創造探索發現的空間,讓學生能主動建構知識,並進行同儕互動學習。簡而言之,教師要儘可能做到「五個放手」:放手讓學生決定學習節奏、放手讓學生大膽想像、放手讓學生提出問題、放手讓學生親自實踐、放手讓學生相互評價;但絕對不能鬆開的是,歷程中的「引導、陪伴及等待」。唯有如此,學生才能學會學習、熱愛學習,並從歷程中產生源源不絕的內在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