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485期

§校長講談§
《談數位化時代的來臨與衝擊》
校長 洪瑾瑜1010416
根據中國時報2012年四月13日的報導,世界兩大圖書館─英國牛津大學包德廉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和梵蒂岡圖書館(BAV)的古籍均將進行數位化,這兩所圖書館表示他們打算將一五○萬頁善本古籍數位化並放上網路供民眾免費閱覽。
數位化文本以三大類為主,包括古希臘文手稿、十五世紀印刷書籍與古希伯來文手稿,以及其他早期印刷書籍。選擇數位化這些藏書,主要因為這是這兩所圖書館的館藏強項,加上這些領域在學術上的重要角色。這項計畫獲得英國波隆斯基基金會(Polonsky Foundation)兩百萬英鎊(約新台幣九千四百萬元)資助。包德廉圖書館主管湯瑪絲女士表示:「在過去,時間與空間限制了知識的取得。但將古文本和圖像轉為數位形式,有助於超越時空限制。這些文本放到網路上後,學者就能透過新方法檢驗文本內容。」(以上報導資料取自中國時報諶悠文記者的報導)
同一天我們也看到泰韓兩國送小學生平板電腦的報導,泰國今年將推出「一人一台平板電腦」政策,6成小一新生可拿到平板電腦,因為泰國2015年要加入東南亞國協,擬花40億泰株 (約38億台幣)提升英文能力。泰國送的平板電腦是中國大陸生產,一部約2千元台幣。韓國同時也投入600億打造中小學數位環境。
不過眼科醫師提出警告,要小心,因為太早讓學生接觸電腦,會影響學童視力,家長也會擔心學生未來是否從此沉迷電腦的問題,目前歐美國家尚未有學生一人一平板電腦的政策,但臺灣也有電子書包的試辦學校,使得這一股學習數位化的風氣顯然已經成為趨勢。
台灣要不要跟進?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指出,因牽涉小朋友視力、網路成癮等問題,目前沒有全面推動的計畫。如果台灣小一新生也要人手一平板電腦,需要多少經費?教育部表示,以台灣平板電腦1萬5到2萬5千元來算,20 萬小一新生就要30億到50億元。
個人則常因網路上已經將很多書籍數位化,望著自己家裡過往迄今的許多藏書而興嘆,數位化帶來許多閱讀上的革命,但是我們也因為待在電腦前面太長的時間而引發眼壓過高的問題,所以在還捨不得將所有的文本書籍都捨棄之前,偶而臨窗展書讀,或選擇到戶外大樹下閱讀應該還是一種不錯的享受。
數位可以幫助我們典藏許多將遺失的人類遺產或資料,那些資料透過數位化讓它們得以永久保存,這個價值也是為了提供下一代搜尋或進行研究用,但文本閱讀仍然是一種美事,我們可以在窗邊、在桌前、在溪邊、在任何自己喜歡的情境下閱讀,不要將閱讀或所有的學習與數位時代通通連結,錯以為數位可以代替一切。
可見面對數位化的時代,我們還有很多思考的空間!

一、恭喜陳永國老師參加市內減班超額教師異動,填選轉任大安區建安國小:
這是本校好人才的流失,甚為遺憾!但對永國老師個人而言,卻有機會換到大型學校歷練的開始,從全市各校缺額表看今年教師缺額頗多,可見課稅因素確實造成教師退休潮。
二、據報載今年高國中小校長也有退休潮:
本市高國中小校長退休人數也高達三十位了,新北市更多,記者說北市櫥窗型學校(新生、永安、健康、麗湖)校長今年也同時申請退休獲准,其中有幾位校長才51歲,55歲退休的也有幾位,近日我看IC教父張忠謀先生的策略傳奇一書,他54歲回台灣,66歲重掌台積電總經理的兵符,今年81歲了,還擔任領導一職,但教育界這麼多人50歲出頭就退休,甚是可惜!以前是因為有第二個人生規劃而退休,現在大都是為了回家照顧年邁的父母,其實這也可能造成兩層高齡化社會的問題,當然也是教育生態起變化的開始。
三、臺北市101學年度教師不足員額高達一千七百人:
人事張菊真主任陪永國老師去辦理減班超額異動,發現缺額多,減班教師少,很容易可以選填到自己想去的學校,雖多校減班,但也因許多教師退休,產生自然消減,目前各校因課稅問題產生這麼多位缺額,其中七五○位將以鐘點教師來替代因應,不知道會不會是教育界的災難?有多位議員偕同家長聯合會家長代表對教育部及教育局施壓,希望能盡快研擬改進措施,希望不要中央修法,地方買單。
四、腸病毒進入流行期,低年級、幼稚園及嬰幼兒家長應加強注意防範:
腸病毒71型自去年秋冬開始活躍尚未停緩,目前輕症及重症個案仍持續出現,101年截至4月9日止,已累計24例重症個案,疫情高於往年同期。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天氣逐漸變暖,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教托育機構及嬰幼兒家長應注意防範,適當區隔病人與孩童,降低傳播機會。
五、為防範腸病毒:
謝謝總務處已請職工利用時間進行公共區域的消毒與擦拭,國小教室內及幼稚園教室內請老師多加注意,如有擦拭的必要也利用時間完成。
六、本週是本校期中評量時間:
本校與他校相較實施的時間較晚,仍請老師以評量為主加強學生評量後的自我檢視。
七、具2012年四月13日的報紙新聞報導,泰國韓國掀起一股平板電腦風:
泰國政府大手筆送小一新生一人一個平版電腦,此舉是為了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及學習,此項投資達台幣38億,這樣的投資對不對?當然會衝擊各國政府的思維,我認為教育界應該還有討論的空間。
八、這幾天詳閱楊主任mail給大家的101年度國民小學辦理教師學習社群審查結果:
國小共有147個教師學習社群通過審查,每個學校一到四個申請案不等,經費大都補助一萬元,各領域都有,希望老師有機會也可以參考他校申請案,持續進行專業成長。
九、本週六本校幼童軍、幼女童軍將到新北市與江翠國小、白雲國小、興華國小進行聯團活動:
感謝訓導處已辦理完成報名,也有家長願意隨隊,我也會參與帶隊前往,這樣的活動也是校際交流,可以達到互相學習的目的。


一、本週三下午13:30為群組研習,請全校同仁準時至辦理學校研習。感謝全校教師依規定報名精進教學計畫第一群組增能研習,已經以統簽方式敬會人事室辦理公假,並請同仁確實依報名參與研習。
二、本週為期中評量週,感謝命題教師及全體教師共同實施,請全校教師共同透過教學與評量提昇學生學習成就。
三、賀本校五年2班方承傑、郭肇鈞科學展覽作品「蠶寶寶背上的括弧」榮獲臺北市第45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作品說明書審查通過入選,4/30(星期一)下午送展於南湖高中,5/1(星期二)16:00在展覽會場及臺北益教網北市科展專屬網站公布,感謝馮嘉偉老師指導,預祝再創佳績!
四、4/25(三)起將舉辦校內多語文競賽之比賽時間及地點,煩請各處室注意場地使用及安排避免衝突。另請各位指導老師積極準備 並提醒學生於指定時間參賽,需繳交的作文稿件煩請於4/13前繳回教學組,感謝所有指導教師及教學組 。
五、本校興德Friday’s餐廳英語情境體驗教學學習社群申請教育局經費通過,NLP(神經語言學)在教學上的運用專業學習社群改申請教育部經費。
六、教育部101學年度教師專業評鑑進階研習,本校推薦人選為陳瑞香主任。
七、臺北市101年度國民小學推動兒童深耕閱讀活動-閱冠磐石評選,本校推薦巫明玲老師參加。
八、感謝2年1班、2年2班及3年1班報名參加活動05/08〈二〉上午9:00---11:00『藝』起來玩圖畫書。這是一個很難得的閱讀活動,臺北市立圖書館以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故事文學組」得獎書為主題,邀請出版社編輯群帶領小朋友走進故事情境中,可以由畫的角度切入文字創意或介紹豐富的閱讀題材,延伸好書閱讀的另一種樂趣。本校去三個班,等於把文山分館60人名額包起來。受惠最多的是學生,感謝所有參與老師及設備組規劃安排。
九、4月30日上午景美托兒所74名學生到校體會小學生活及參觀校園,感謝一年級兩個班級協助。
十、本週起開始訂立本校100學年度學校參觀日暨101學年度新生招生計畫並預定期程辦理,5月5日配合興邦里母親節活動規劃攤位進行招生宣傳。
十一、即日起召開教師職務編排委員會進行,俾利教師職務編排順利進行。
十二、近日完成本年度投影機設備採購,感謝總務處及資訊組。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安全教育宣導-上課安全:
(1)上課時會聽從老師的指導
(2)用剪刀或刀片不隨便走動
(3)不拿危險工具耍弄嬉戲
2.近日操場落葉很多,五年級打掃操場認真,值得嘉許。
3.打掃時間仍有部分中低年級學生,在走廊上嬉鬧,須多加注意。打掃時間,仍請督導老師確實到現場指導,以維護學生掃除安全。
4.洗手槽底下與衛生紙捲下角落仍常見有人為垃圾,請多叮嚀打掃並持續關注。
二、本周為期中評量周,課後社團活動暫停上課一次。
三、4/18(三)由陳永國組長指導五年級學生參加101年臺北市青年盃民俗體育錦標賽跳繩比賽,地點:金華國小。
四、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71型疫情已進入流行期,校園及公共場所等人口密集的地方皆有可能造成幼(學)童感染腸病毒,仍請加強衛教宣導、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及勤洗手、生病不上學等防治措施。若班上有家長通報,請告知衛生組或健康中心。
五、101學年度午餐供應方式家長意願調查表,請導師轉發調查表給每位學生帶回填寫後,於4月17日前將統計彙整表(粉紅色)連同調查表一併交回衛生組
六、「興德好好玩」園遊會學習單,請導師發給每位學生帶回填寫後,於4月23日前送回訓育組。
七、100學年度班聯會主席選舉,即日起至4月20日(五)受理候選人登記,4月23日(一)公告候選人名單,候選人資格參閱選舉辦法,5月15日(二)政見發表,5月23日(三)上午8:40-9:20投票。
八、4/21(六)本校幼童軍幼女童軍參加100學年度幼童軍幼女童軍四校聯團活動,地點:新北市江翠國小。
九、感謝五年3班班級導護,協助第10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本校101年度遊戲場工程已於4月12日上網公告招標,預定於4月25日開標。
二、本校101年度教學設備--投影機採購已於4月13日送貨安裝完成,預定4月18日辦理驗收。
三、本校消防安檢及申報已完成,上週五復經消防隊複檢通過。
四、事務組宣導:有關班級電動板擦機定期維護事項,近期將集合各班衛生股長,說明各班維護板擦機方法及重要性,以避免堆積大量粉筆灰堵塞板擦機內網,導致馬達空轉燒壞。敬請各班老師幫忙教導學生協助維護。
五、配合腸病毒防治事宜,已協請職工每週以漂白水消毒公共區域之把手、扶手、電梯按鍵等處,並於上週開始實施。
六、依101.4.11家長會之家長委員會議決議:因五年級各班家長同意人數已超過半數,101學年度升六年級班級得使用冷氣並收費。此案提請行政會報決議:同意通過,並依規定收費(以四聯單一併收取,費用為每學期250元)。
七、本週一上午召開六年級畢業參觀旅行活動之驗收審查會議。
八、本週進行101年度電腦主機房暨全校網路布線更新工程招標文件準備。
九、為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巡邏重點如下:
(1)可疑人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2)危險事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3)校舍維護---通報總務處
(4)遊蕩學生---通報教務處、訓導處或輔導室
十、預定4/27星期五上午八時召開擴大行政會報,地點在視聽教室,請各處室書面資料於4/20前送文書組彙整。
十一、持續宣導:敬請全校親師生愛惜公物,節約資源。例如廁所供應之衛生紙請珍惜使用、各處電源不使用時務必關閉、洗手檯用水儘量節約等等,感謝大家配合。

一、戀上興德第十期徵稿要點草案經行政會報討論定案,主題為畢業祝福及媽媽的私房菜。
二、草擬五月份母親節活動計畫定案,擬定五月為孝親月,本次主題為「讓媽媽天天開心」,由輔導室設計「孝親存摺」,讓小朋友養成天天做一件讓長輩愉悅的一件事,而非在節日當天才孝敬長輩,活動為期21日。
三、本週兒童朝會頒發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比賽活動優勝獎。
比賽成績如下:
◎中年級摺衣物達人賽:
四年級組-第1名:四2李子渝,第2名:四3鍾宜勳,第2名:四1魏沂宣。
三年級組-第1名:三3陳竹筠,第2名:三2古懷文,第3名:三2張舒穎。
◎高年級收納達人比賽:
六年級組-第1名:六3陳妍伶,第2名:六2程鈺芷,第3名:六2侯君妍。
五年級組-第1名:五1林俐瑜,第2名:五1劉昱辰,第3名:五1劉  郅。
◎流行舞蹈比賽:
第1名:許育瑄、盧芷柔、盧芷賢、康  淇、陳翊涵、魏辰澔
第2名:劉穎康、鄭佩妤、王元媛、林湘如、柯嘉因、陳博閔、陳俊霖

一、感謝本週參與小組活動的家長:韻晴、柏賢、冠儀媽媽。
二、4/18下午派佳余老師參加101學年度招生說明會。
三、4/19上午9:00開始由萬芳醫院健檢團隊,來園為幼兒做整合性篩檢。
四、提供園所設立與教職員服務正確資料至幼教科更正誤植一事。
五、因應腸病毒進入高峰期,已加強幼兒洗手及多喝水,愛媽並持續定期消毒擦拭桌椅、門把等。

§教育充電站§
《家纏萬貫不如詩書滿腹》
文:楊如晶/臺北市立永春高中校長 取自臺北教育e週報549期
小時候每當我偷懶不認真讀書的時候,媽媽就叨唸著這句話給我聽。
我家楊氏祖先世居湖南省衡陽縣,家產豐富,據說在當地還算是有頭有臉的富有人家,不然後來共產黨怎會全民共審我家這戶大地主呢?但好景不常,父母親於求學時遇到對日抗戰,婚後不久,又因大陸淪陷必須離開湖南家鄉,國難的顛沛流離讓他們體悟到一些人生的恆常道理。
50年代初期,台灣還沒有電視和網路這回事,吃完晚飯的休閒就是在院子裡聽爸媽和鄰居大人們話家常,他們生動的訴說著在他們家鄉親眼目睹的戰爭慘況,讓我們這些小孩聽得直打哆嗦,很害怕再有戰爭。爸媽常說,好多的房產在戰火中焚燒殆盡,逃難時也帶不動那麼多金銀財寶,到處是死屍,說到這裡,他們的眼裡滿是淚水。他們親身經歷戰爭,親眼看到祖產這樣的被徹底摧毀,跟活命比起來,財產真的是身外物啊!
還好父親當年雖是有錢人家子弟,吃穿可以不愁好幾輩子,但因為被奶奶逼著離家到省城裡去讀書,肚子裏有些料,才能白手起家,在台灣謀得教職,養活一家大小。
我未滿15歲,母親才39歲的時候,媽媽就因逃難困頓致體弱多病而往生,但她用她的生命學到的這句話,總是在我耳邊縈繞,真的,財產會被燒掉,被偷掉,但除非我死掉,肚子理的學問和本事才會不見,而學問和本事就是我們謀生的重要技能,印證到現代,此話仍有其雋永價值,所以我也對我的孩子這樣的叨唸著。
今年台積電的營業績效又是業界翹楚,其負責人張忠謀先生在最近一場的演講提到,他在麻省理工學院學到的理工知識,雖不是他的最愛,卻讓他具備往後謀生的能力。他喜愛他在哈佛被薰陶的人文素養,一輩子沒放棄對藝文的喜好,是人文涵養充實了他的人生。
有時候會聽到年輕孩子迷惘為什麼要讀書,我總是把我父母親的生命故事說給年輕人聽,最近又加了張忠謀先生的故事,孩子的眼神告訴我,學問真的很重要,他願意再努力看看。謹將本文與充滿希望的年輕人分享,加油啊,我親愛的年輕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