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481期

§校長講談§
《談生命的尊重》
校長 洪瑾瑜1010319
有一次我在生命彩紅志工面前分享這一個短短的故事,我一邊說還一邊難過的掉淚。因為我們自認為是靈長的人類,卻用如此的壞心腸欺侮著其他的生命。
故事的內容如下:
有一位藝專戲劇科畢業的朋友,他說起在學生時代,宿舍中有鼠患,有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法。「抓到老鼠之後,在老鼠身上塗以鮮豔的顏彩,例如臉是大紅色,身體是綠色、黃色、藍色,尾巴塗成白色,然後把老鼠放走,老鼠就會絕跡了。」
「為什麼呢?」
朋友說:「這是老鼠心理學,那隻五彩的老鼠逃回洞裏,牠的親戚朋友會大為恐怖,就會四散奔逃;那隻五彩的老鼠則會大為愧疚,也會逃走;這樣,不只是一隻老鼠,整窩老鼠都會絕跡了。」
我覺得朋友的方法很不錯,有一天抓到一隻老鼠就如法炮製了,把老鼠畫成平劇臉譜的樣子,放牠回去,想不到真的有效,家裏的老鼠從此絕跡了。
一直到現在我還心存疑惑,那隻被畫了臉譜的老鼠真的心懷愧疚嗎?其他的老鼠真的心惑恐怖嗎?這是無法追索的,但老鼠也是有細膩感知的眾生,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吧!
看完這一個短短的故事您有何感受?
我們的孩子常常在花園裡或草地上看到毛毛蟲或一群螞蟻,因為這些生命較弱小,孩子們就會用捏死或踩死的方式處理這些弱小的生命。其實這與上面的故事是一樣的,欺負小動物在孩子的生活中一直會發生,應該是我們大人對動物時害怕,有時厭惡,給孩子們一些認知上的迷思,所以孩子就會認為毛毛蟲或螞蟻就像老鼠一樣,是人人討厭的生物,更不知道如何愛牠,也不知道如何保護牠。試問:我們對待動物一定要用這樣激烈的手段嗎?
教孩子尊重生命其實很簡單,請教孩子先用眼睛觀察大自然中的生命現象,以及欣賞各種生命的習性或行為,不要任意碰觸,以免牠身上會釋放毒液或對我們發出攻擊,因為我們對這些生物伸出手,牠們不理解這個行為的意思,會以為我們會侵害牠,所以牠會立即有所反應,這其實是很正常的,就像我們不認識的人突然要拍我們的肩膀或伸手摸我們,我們也會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動作而反應出不理解或不接受的表情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其實要不斷的教孩子尊重生命,除非我們已知有些生命對人類有危險性,明顯的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命才採取反擊的措施,否則都應該給予其他生命起碼的尊重,真的不要隨便欺侮其他生命,讓牠們感覺到我們人類是可怕又可惡的強者,會違害牠們甚至使牠們滅絕,我想這才是生命教育的價值。

一、上週五下午公館國小多位行政同仁到本校參訪國際安全學校申辦經驗:
該校也是北市都會型的小校,今年申請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到本校實地拜訪及學習,更容易瞭解本校去年的用心,謝謝幾位主任無私的分享。
二、謝謝輔導室上週五晚上辦理本學期第三場的親職講座:
安排桃園國小退休黃登漢校長來分享「為孩子開啟閱讀的大門」,內容精彩,家長參家很踴躍,謝謝陳主任的安排,鳳彣及警衛胡大偉的留守。
三、有一位印度籍女士透過網路找到本校,且提出申請希望她的女兒六月之後到本校來就讀:
這真是很特別的狀況,在多元化的今天,希望教務處及英文老師能替學校好好回信,六月如到臺灣來本校就讀,對本校來說也是另一種肯定 。
四、針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工作的續辦:
謝謝教育處依法召開會議,將持續辦理教師專業的成長。
五、本周三為群組研習:
請全體同仁配合到各場地參加。
六、近日人事報告有關省市介聘開始申請:
目前已有三位同仁提出需求,加上幾位申請今年退休的同仁,明年提出申請退休的同仁,現在起本校即進入較多的變異時代,讓大家了解。

一、本週三101年3月21日下午為群組研習,請全校同仁準時至辦理學校研習。感謝全校教師依規定報名精進教學計畫第一群組增能研習,已經以統簽方式敬會人事室辦理公假,並請同仁確實依報名參與研習,參加研習情形由教學組管理。
二、101學年度教師專業發展年度申請方案,依相關規定經由校務會議提出報告後提出申請,並於4/13前提出申請,本校依舊保持60%參與比例續辦多年期。
三、教師專業評鑑進階研習推薦人選已於去年暑假參加三天研習,包含教務楊文凱主任、輔導鄭芳枝主任、總務連秋楠主任、教學朱雅菁組長、英語科任邱筠佳老師、系管師周哲賢老師及特教林莅翔組長於本月底完成半天的進階評鑑人員在職成長研習,全程參與研習者並通過檔案檢核者,將核發進階研習證書。
四、5/2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業對話5預定參觀國北教大實小並交流。
五、第五十二屆畢業典禮第二次籌備會已於101年03月16日星期五上午07:50舉行,本次會議因本校06/20舉辦國際安全學校授證典禮,因此決定畢業典禮日期為06/15(不在教育局規定範圍內),將由校長先行與國教科口頭報告再行文確認,草案中修改的日期請各處室確認,若有錯誤或修正請連繫。畢業典禮主題為「興德有愛 榮耀禮讚」,另「興德有愛 一世情」「榮耀禮讚 永璀璨」作為情境布置文字。
六、為求議事效益特舉開資訊小組暨英語教室設置需求會議,已於0315(四)上午0750在校史室完成,會中決議102年度於目前六年一班地點設置英語專科教室,並初步確認完成英語專科教室施作及設備項目,感謝總務處將進行概算編列。
七、請各班配合設備組所發布的本市101年度國民小學推動深耕閱讀計畫內容項目。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預防禽流感落實防治措施宣導:
(1)慎選學校午餐食材
(2)午餐肉類及蛋類應熟食
(3)避免接觸禽鳥
2.週一晨光時間部分高年級無家長志工帶活動的班級秩序不佳,須請班級股長協助管理班上秩序。
3.四維樓與八德樓之間戶外一樓角落有丟棄果皮,連日因雨未清除,如因下雨外掃區不打掃時,可請學生巡視撿去較大垃圾。
4.近日較無於走廊追逐的情形,禮貌與秩序大致良好。
二、請老師協助叮嚀小朋友如果放學後(含上課後社團、課後照顧班、攜手激勵班等)需由家長接送的,務必依照和家長原約定的時間、地點等候,如有更改,小朋友應盡速和家長電話連繫。
三、本校參加臺北市100學年度教育盃毽球錦標賽榮獲五年級團體男生組第二名、五年級男生雙打第二名,感謝哲賢老師、永國老師利用課餘時間辛勤指導!
四、本校4/26、5/10承辦教育局走讀淡水河教學種子教師研習,歡迎有興趣的級任導師報名參加。
五、100學年度兒童節慶祝活動計畫之「興德好好玩」活動辦法已公布,歡迎家長會、各處室及各班可以設多個攤位。
六、感謝六年2班班級導護,協助第6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本週一上午教育局至本校進行102年度工程概算勘查。
二、預定本週五下午13:30召開電腦主機房工程基本設計書圖審查會議,地點在校史室,敬請相關同仁撥冗出席。
三、經相關會議討論已確認102年英語專科教室預定位置及需求概算內容,本週將請建築師編列後,於週五前送局。
四、本年度設備預算中將採購電話機24具,預定設置地點為16班普通教室及5處專科教室(音樂、美勞、自然、英語、電腦教室),以及其他3處(警衛室、教材編輯室、總務處),另新增3組電話內線卡設備。
五、持續宣導:敬請全校親師生愛惜公物,節約資源。例如廁所供應之衛生紙請珍惜使用、各處電源不使用時務必關閉、洗手檯用水儘量節約等等,感謝大家配合。
六、為維護校園安全,落實門禁管理,敬請蒞校家長及來賓配合換證要求,幼稚園家長請出示接送證,家長會志工請出示志工證,也請本校同仁於校內看見未配掛證件之生面孔,能予以關注詢問,共同維護校園安全,謝謝大家的協助,也感謝警衛在門禁管理上的辛勞。
七、為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巡邏重點如下:
(1)可疑人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2)危險事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3)校舍維護---通報總務處
(4)遊蕩學生---通報教務處、訓導處或輔導室
八、請行政同仁配合:公文最速件、速件,請把握時效完成陳核,公文陳核完畢請盡速歸檔,歸檔時請在公文右下角寫上頁數。

一、三月份性別平等教育月系列活動:3/20中午12:30辦理中年級摺衣物達人,地點:視聽教室,請提醒班級參賽者攜帶夏季制服及運動服(+外套)各一套,準時參加比賽。
二、目前已辦理三場親職講座,參與家長反應熱烈,感謝各位老師的鼓勵,接著還有三場每月安排一場,也請大家繼續支持與配合。
四、3/17在景興國小辦理升學博覽會,本校只有七位家長參與,公私立中學都卯足全力行銷自己的學校,可見少子化已讓國中倍感壓力了。
五、性別平等教育常識測驗於3/26起對全校師生實施檢測。
六、性別平等教育宣導:
(一)一切與性或性別有關,而且令人感到不舒服、不自在、有被侵犯感覺的言語(如黃色笑話)、舉動(如身體不當碰觸),都是屬於性騷擾。
(二)處理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的相關人(如警察、老師、醫護人員、、、等),對事件都有保密的義務,可以向他們請求幫助。
(三)如果遇到性侵害,我可以向警察機關、醫院、打113找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或是找學校的老師,請求幫助。
(四)性侵害的加害人如果是我的親人,我報案後,必要時,社工單位會為我安排,協助開始新的生活。
(五)我國法律禁止與未滿十六歲的男女發生性關係,縱使對方現在原諒你了,但如果對方有天反悔了,還是可以告你的。
(六)如果我遇到性侵害時,可以保留身上傷勢的照片、被扯壞的衣物、加害人使用的凶器等證據,作為報案之用。
(七)「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提供我們24小時全年無休的保護專線,任何時間遭受性侵害時,都可以打電話請求協助。

一、感謝本週參與小組活動的家長:韻晴媽媽、柏賢媽媽、冠侯媽媽。
二、完成特教新生IEP並送出特教家長教育補助申請。
三、完成教育部補助採購併已經列冊管理,成果報表也送教育局。
四、3/22上午參加改制幼兒園及管理系統說明會,代課老師:黃秋惠。
五、3/23辦理春季旅行,地點-昨日世界。

§教育充電站§
《放棄,從來就不是我的選項!》
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取自臺北教育e週報538期
暑假,台灣旅美投手王建民回國參加MLB全明星賽,魅力無法擋,加上確定與國民隊續約,享有年薪400萬美元,另有460萬美元的激勵獎金,讓觀眾更爲他高興。但看似風光的背後,其實王建民歷經755天孤寂的復健之路,一度被認為「沒救了」、無法再重返大聯盟,王建民卻靠著比球技更強悍的意志力,讓所有看衰他的人閉嘴。
王建民小學期間,不喜歡唸書,身高又過人所以加入籃球校隊,在兼任籃球與棒球校隊教練的鼓勵下,他開始打棒球,在崇學國小少棒隊中擔當投手,小學時即曾經當選國手出國比賽。
後來出國,在小聯盟四年刻苦比賽、訓練,和數百名具大聯盟潛力的選手競爭,從一A力爭上游,才終於到大聯盟的舞台。優渥年薪加上觀眾的掌聲,二十七歲時,王建民名列「時代雜誌」改變世界的百大人物,是國家之光。
但一次滑壘造成的腳傷,竟是連連敗績的開始,他被四萬五千名觀眾狂噓、咒罵,更被指為「創造差勁紀錄的頭號戰犯」,身價驟降。美國時間2009年7月4日肩膀受傷退場,雪上加霜,洋基隊決定不再跟王建民續約,大家也都不看好王建民重返球場。王建民好似突然間墮入萬丈深淵。
但王建民默默忍受復健辛苦,王建民說:「很多人都告訴我,受過這樣的肩傷後,沒有人可以再回來。」「我就是想證明他們是錯的!」在一片看衰聲中,王建民真的做到了!球場是最現實,球迷也是最無情的,但王建民不只再度站上投手丘,更以勝投贏回大家的掌聲。王建民:人家不看好就想辦法證明自己!
王建民說:「放棄,從來就不是我的選項!」雖然復健辛苦又無趣,但他每天咬緊牙根撐下去,走過復出,重新在球場上取得勝投,證明了只要不放棄,再苦的逆境都能衝破!
很高興看到王建民再度投球、比賽,雖然未來的路還很長,但王建民不畏失敗的頑強毅力,一定可以讓他再創佳績再度發光!王建民絕對是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