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479期

§校長講談§
《投資孩子的教育要抓對方向》
校長 洪瑾瑜1010306
教育不是工廠,只能製造一批批品質一樣的產品,何況教育對象是有著不同特質的孩子,個別差異才是我們要注重的部分,所以教育者必須讓每個孩子的不同得到他不一樣的發展。最近的「林來瘋」─風迷全世界的林書豪是一個絕佳的例子,顯然成為籃球選手是他努力很久的夢想。好一陣子了,全臺灣的家長、愛打來籃球的孩子們隨著林書豪一起心跳加速!
上週五晚上來本校演講的林俊良老師也提及周杰倫的故事,從周杰倫的故事可以探討「方向比努力重要」。因為周杰倫的父母都是老師,從小看到他很孤僻,但是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就支持他學鋼琴,當然周杰倫後來並沒有很高的學歷,但是走上創作之路之後,奠定了他逐步成功的基礎。
林老師提及─努力如果加上學歷,當然很好,但是還要加上等待才會等於成功,因為「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一本書中的確提到從小會忍耐的孩子,長大後比較有成功的機會。
近來,我們發現全球化的趨勢,我們的孩子未來不是與周邊的同學競爭而已,而是將與世界各國的孩子一起找工作的機會,因此,較注重學科知識與成績分數的家長,請想想孩子的未來,也許先想這一個問題,我們就會把孩子的成績分數拋諸腦後。
不要忘了林書豪也是哈佛小子,他有把學科照顧好的基礎,但他不忘情於籃球的練習,而他的父母很支持當然是因素。還好他的父母不會罵他打球會荒廢學業,或說打籃球不能當工作、打籃球不會賺錢等。
周杰倫也一樣,他練鋼琴、他進入演藝圈,現在他成為兩岸的熱門歌手,最近他還演過青蜂俠,寫歌、與方文山一起創作、主持節目等,一直沒有間斷,多元的嘗試讓我們看到他的創意表現。
從這些例子看到教養孩子真是一門學問,也是藝術喔!
孩子可能會一直更改他的志願,孩子也可能目前學甚麼都沒有耐性,我想,父母投資孩子的教育也要學會耐心等待,如何抓對方向,支持孩子顯然更重要。
我的孩子很大了,但是我還時時會與他們討論與分享一些事與看法,學校輔導室有辦理親職講座的時間我都會留下來聽聽、想想,幫助我思考與校正自己教導子女的方向,雖然我是教育人員,我也需要成長與學習,希望各位家長與老師也一樣,在陪伴子女的經驗上,常常願意充充電與加加油!不論多讀幾教養的書或來聽聽演講,都是好方法喔!

一、上週五晚上親職講座參加的家長非常多:
謝謝陳主任規劃,也謝謝素卿與淑芬協助留守,講座講得非常精采,獲得許多回響。當天我也獎勵來參加的多對夫妻檔,也答應未來參加多次的家長要好好獎勵。
二、教育部委託經國足球協會週二兒童朝會到本校辦理足球宣導活動:
讓師生見識一下足球的魅力是很棒的學習。
三、本週三下午是性別研習:
基於相關規定,請同仁務必參加研習及成長。
四、本週三月7至9日是六年級畢業旅行:
我與訓導主任及幾位同仁率隊公出,這三天麻煩幾位主任多留意校園安全。
五、近來又有禽流感的疫情與報導:
謝謝素美提供相關資訊讓大家了解,也請大家注意相關報導。
六、景美女高最近出國參加拔河比賽又有佳績,北一女籃球隊也有好成績:
可見現在女生能力銳不可檔,希望大家對男孩女孩的教育能重新思考。
七、學校日的各班親師懇談紀錄,家長沒有較大的意見:
謝謝導師轉達行政資料及班級經營說明獲得家長的認同與肯定。
八、教育局政策希望各校建置英語專科教室:
本校在可能逐年減班及設置幼兒園與英語教室的政策下,個人認為將目前六年一班改為英語教室,未來圖書室也許搬遷到四樓六年二班三班的位置,目前將四樓改為專科教室的目標不變,也許一年後設置幼兒園,還需要將輔導室、家長會辦公室等都考慮進來,這都是要併談的未來,目前需請建築師規劃空間及提計畫經費,個人認為在六年一班現址設置較為寬敞,可以考慮加上英語情境空間的規劃,先讓全體同仁了解。

一、本週三101年3月7日下午為輔導室研習,請全校教師同仁準時參加。
二、架構於全校教師團隊的整體教師學習社群之下,已形成本校101年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共七群(含報局兩群),各有詳實計畫並經校內審核。盼同群也盼跨群,藉著學習觀摩精神在歷程中互相扶持砥礪,於成果時相互珍惜欣賞;而此後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精神為核心,展開興德嶄新教師專業時代的開始。
三、本週二寒假作業優良作品頒發獎狀及獎品。
四、提前提醒3/28景興國小100學年度上下學期健康教育研習課程,此為教育局推動方案,煩請未能參加或當日有其他研習之同仁務必補訓,各校必須達成100%。本校上學期參加主題為健康促進及生長老化議題,下學期請選其他主題避免報到相同課程。
五、傳達教育局公文重申禁止本市公立學校教師校外補習政令乙案,請各校確實執行。
六、已發下100學年度教學檔案資料夾,請全校教師妥善運用!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安全教育宣導-傷痛安全:
(1)身體不舒服會告訴老師
(2)受傷了會到健康中心擦藥
(3)身體有疾病會懂得照顧自己
2.秩序方面,放學各班隊伍表現良好,以高年級最優;學生走廊奔跑情形頗多需要勸導。
3.整潔方面,以高年級為佳,尤其打掃操場、廁所的班級認真負責,但司令臺旁的花圃、洗手臺下方、樓梯轉角仍需多提醒。
4.禮貌方面,高年級學生多半會問好說早,中、低年級仍需要加強。
二、100學年度辦理畢業旅行活動辦理時間:101年3月7日至3月9日,共三天二夜。除現有六年級級任老師三人,並依活動需要加派隨隊老師有:洪瑾瑜校長、連秋楠主任、陳永國組長、林莅翔組長。隨隊老師之職務代理人如下:
洪瑾瑜校長:由楊文凱主任代理;
連秋楠主任:由馮嘉偉組長代理;
陳永國組長:由潘慧貞組長代理;
林莅翔組長:由馮嘉蕙老師代理。
三、本週三~五為六年級畢業旅行,麻煩請五年級導師協助學生暫代六年級掃區。協助情形如下:501暫代601掃區(四維樓一樓廁所、四維樓二樓廁所、英語教室);502暫代602掃區(四維樓三樓廁所、四維樓四樓廁所、後花園);503暫代603掃區(屋頂操場、資源回收場垃圾場落葉堆肥區)。
四、2月訂餐學生用餐滿意調查問卷,請中、高年級老師於3月6日前完成並交回衛生組俾利彙整。
五、3/6(二)兒童朝會時間由中華足球興國協會到校推廣101年度「Freestyle足球校園巡迴活動」。
六、臺北故事館即日起至101年7月1日止開放本市中小學教師憑教師證免費參觀。
七、討論100學年度兒童節慶祝活動計畫之「興德好好玩」活動辦法草案。
八、感謝一年2班班級導護,協助第4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本週進行消防設備安全檢修後續工作。
二、3/2飲水機進行定期保養工作。
三、預定3/12(一)下午召開電腦主機房工程第一次書圖審查會議;3/13下午召開遊戲場工程第二次審查會議。
四、持續宣導:敬請全校親師生愛惜公物,節約資源。例如廁所供應之衛生紙請珍惜使用、各處電源不使用時務必關閉、洗手檯用水儘量節約等等,感謝大家配合。
五、本週進行學校安全月成果自評事項。
六、本週五上午總務主任參加「遊戲場整修工程研討會」,地點在河堤國小;下午參加「100年度防災校園網絡建置與實驗計畫成果發表研討會」,地點在台灣大學。

一、各班學校日紀錄已彙整,將訂於3/5下午13:30召開學校日檢討會,地點:校史室。
二、3/2晚間19:00~21:00辦理親職講座,感謝大家鼓勵家長參加,活動圓滿完成。
三、三月份性別平等教育月宣導活動正式起跑,3/12三Q達人選拔,3/20中年級摺衣物達人比賽,3/23高年級收納達人比賽,4/3流行舞蹈比賽,請多鼓勵小朋友參加相關活動。
四、3/5教師晨會針對教職員工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宣導。
五、3/7週三教師進修活動:辦理性別平等及防治家暴及性侵害性騷擾知能研習。

一、感謝本週參與小組活動的家長:韻晴媽媽、浩慶媽媽。
二、3/6、3/9分別有實踐和興華國小特教老師與家長轉銜晤談。
三、配合單元主題邀請阿嬤入班分享兒時生活。
四、申請助你好孕與弱勢加額補助。
五、協助申請身障幼兒家長教育補助費。
六、預定3/12拍攝畢業照。

§人事室§
一、本校幹事王桂燕小姐將於101年4月2日過調本市景美國中任職,所遺職缺業經101年2月16日公開甄選,錄取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木柵垃圾焚化廠書記高于鈞先生,刻正辦理商調作業。
二、差勤相關規定:
(一)上班時間內除臨時公出(須填寫公出登記簿)或依規定請假者外,均應於辦公場所內執行公務,不得利用辦公時間隨意外出或處理私事。
(二)兼行政職務教師及職員工,毎日應按時簽到及簽退。
三、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1條係規範不得為教育人員之情事,依100年11月30日修正規定,新增「曾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二條第一項所定之罪,經判刑確定。」及「知悉服務學校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事件,未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通報,致再度發生校園性侵害事件;或偽造、變造、湮滅或隱匿他人所犯校園性侵害事件之證據,經有關機關查證屬實。」等2款規定,請校內人員知悉。

§教育充電站§
《動態化閱讀、讓閱讀愈有趣》
文/白玉玲 臺北市信義國小教師 取自臺北教育e週報543期

根據2006年PIRLS評比報告指出,臺灣國小四年級學童的閱讀能力,嚴重落後亞洲地區其他國家。這項報告,輕易推翻了教育現場多年耕耘的閱讀芳田,也力挫教育現場第一線教師,在校園中推動的指定閱讀、心得寫作等閱讀教學。在PIRLS的研究報告下,過去我們對閱讀教育所做的努力,似乎都顯得那麼不勘一擊。然而,事實並非全然如此,過去校園中的閱讀推動工作,已奠定閱讀在國小教育課程中的根基,現在,只須轉換角度看閱讀,讓閱讀教育在課程中動態化,在學生的腦袋中活化,那麼,閱讀將不再是被動的讀,而是主動的探索與發現!
「知識」只發生在親身體驗的過程中,「學習」只發生在主動探究的歷程裡。當閱讀行為發生的歷程,是「讀者、文本與作者之間的互動」,且包含「讀者與文本互動」及「讀者透過文本與作者互動」的歷程時,學生也會轉而成為閱讀的主體,經由與文本及作者間的相互交流,進而產生「學習」與獲取「知識」。在這種動態化閱讀的教學中,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教師如何將閱讀的主權轉移給學生!這裡的主權轉移,並非指讓學生選擇自己愛看的書,而是指閱讀歷程中,對文本的探究與發現。在具體的作法上,可簡要列舉如次:
讓閱讀也能操作和體驗,使閱讀活動化:閱讀不僅僅是看完一本書,或讀完一篇文章。如果一本書的章節名稱,必須是由學生來命名,如此一來,學生就必須先掌握文本章節內容的重點,才有辦法達成為章節命名的任務,那麼,閱讀歷程中的思考歷程,除了對文本的理解之外,判斷及重點與細節的篩選,也將在理解的過程中併同發生;如果,一篇文章段落的編排順序是由學生決定,那麼,到底哪一段要在前?哪一段要在後?前段與後段之間有何訊息與相關?順序的排定是否影響文本敘事的結果?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學生在閱讀過程中,就不能只是讀懂文本內容,還必須更深入理解文本中的訊息及暗示,才有辦法達成任務。為了讓學生在課堂中有機會體驗深入理解文本的活動,教師必須改變教學的型態,透過操作段落順序、小組討論章節重點與命名等方式進行閱讀課程,使之活化與動態化,相對閱讀課程就不再是個人的閱讀活動,學生將能從操作與小組討論中體會閱讀的趣味性!
讓文本與讀者經驗產生連結,使閱讀意義化:任何人都一樣,往往會運用舊經驗來判斷新事物,雖然判斷的結果不一定正確,但這正是我們最熟悉、也最常用的解決問題的方式之一。閱讀,亦是如此!如果教師在閱讀課程中,運用預測策略,讓學生運用已知的文本訊息,來推測與猜想未知的文本結果,那麼,學生必將卯足勁,用已知的經驗與知識來進行預測。如此一來,教室中的閱讀教學,將充滿著不斷的猜測和聯想,以及答案揭曉後的驚呼聲!學生會竊想:「你看,我就知道!」或是認真思考:「怎跟我想的不一樣呢?它是怎麼想的呢?」於是,主動的思考歷程與探究心隨即引發而出,閱讀意義化也隨之而生。
讓文本情節可演、可練,使閱讀情感化: 100年課程綱要的課程目標之一,即在運用語言文字表情達意。因此,表情達意除可納入國語文課程教學中進行,也可融入閱讀課的教學活動中設計,讓聆聽與說話,成為閱讀課教學的一部分。在教學上,可以是朗讀、可以是戲劇與角色扮演,教師只要運用適切的文夲進行相關活動,那麼教室中的閱讀課除了讀書與思考之外,對白的演練、肢體的表達、聲音的抑揚頓挫、角色演練與思考轉換、情感融入與學習,都將在教師趣味化的閱讀教學過程中產生。
「閱讀動態化」其實很簡單,只要教師們多用點心,轉換角度看閱讀!讓圖書室不是只能坐著看書、借書與還書;教室裡的閱讀課,不是只能坐在原位看書、或習寫閱讀心得;閱讀課除了在室內進行,也可以走出戶外;說說故事、演演小劇場、打散文本讓學生重新思考與體察!那麼,閱讀就會愈來愈有趣!希望閱讀有這麼一句話:「用各式創意閱讀教學方法,打造學生自主閱讀的國度,讓學生快樂閱讀。」如此,你我也可以體會深具創意的幸福閱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