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468期

§校長講談§
《我們的孩子是三無世代嗎》
校長 洪瑾瑜1001128
近日,臺灣立報登出一篇「別讓孩子淪為三無世代」的文章,我已仔細拜讀,加上兒福聯盟也發表臺灣的孩子有三多─「功課多、考試多、補習多」的問題,讓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的孩子真的是三無世代嗎?」這個問題。
「三無世代」這個詞是源自日本,指的是「無氣力、無感動、無關心」;作者說日前在中國時報也有刊出「三無世代,看不到希望」一文,該文作者則將「三無」重新定義為「無成就、無信念、無希望」。檢視一下,當今的孩子心態真的如這兩位作者所言的嗎?我想我們當然不希望孩子的現在與未來會變成這樣。
不過每天我們的確可以從一些現象看到孩子真的有三無之感。例如一大早上學時間,將進學校的孩子,大多數臉上都無喜悅的表情,有的邊走邊吃早餐(可見沒有一早即起床關心孩子用早餐的父母);有的睡眼惺忪(可見昨晚父母沒有及早讓孩子提早睡),孩子睡眠的時間不夠多、品質不夠好。
如作者所言,多數的學生身上難以見到他們對生活的「希望」,更無任何生活目標,看起來也無個人興趣可言,於是只好鎮日耽溺於電視、電腦之間。為什麼現在的環境讓我們的孩子活得如此沒有趣呢?
還記得我小時候,放學回家後的傍晚,我與鄰居的同伴在泥地上捉迷藏,有的男生跳下大圳溝游泳,有的女生在幫大人劈材燒開水,雖然我們生活貧窮困苦,但是一直包含著快樂的成份。
但是現在的孩子,如作者所言,他們「窮得只剩下功課」。學校的作業幾乎反覆、大量、單調的要孩子抄寫與計算,當他們完成作業,腦袋已被反覆轟炸、都已經彈性疲乏了,只想趕快寫完看電視(例如卡通等節目),換一種方式休息,或上電腦玩遊戲來打發時間,我們的孩子怎麼肯用一點時間思考呢?
參加課外安親班的孩子狀況更不樂觀。他們不只要應付學校的功課,更要應付安親班的作業。孩子只是換一個場域去做英文拼字練習,或完成一些學科的評量卷。這些現象絕非特例,幾乎現代孩子的童年就是充滿寫評量、作業、抄寫的每一天,那些作業沒甚麼變化也不必太多思考。
最近,本校有一位老師的作業較有創意,家長馬上不適應,因為孩子懶得思考,只好求救於父母,家長即提出老師的作業太刁難學生的看法,可見大家都無法突破傳統作業形式的魔咒,包括我們的生活也是「一成不變」,難怪孩子們會反映出「無氣力、無感動、無關心」之感。
我記得吳靜吉博士在提創意時說過,如果每天都能給學生「啊~~哈!」的感覺,那是學生因為悟出一種創意而自然發出的自我讚嘆聲,相信上課會是快樂的,師生也會有不斷的創意火花發生。但是,我們多麼的守舊啊!數十年來教學方法如一日,因為家長也不希望老師有太多的變化。
本文作者言:「除了作業外,考試更是使孩子靈魂與思想陷入枯竭的原因。有考試,就會有成績與名次。當身旁的師長親友都只看見成績與排名,忘了細究教學歷程、學習困境、試題內容時,孩子自然會受到感染。而當為「學習」意味著考試與競爭壓力時。如何可能有助於培養自主思考能力?」
也正因為生活與學習上沒有甚麼特別感動孩子的地方,所以孩子的學習真的大都變得很無趣。諷刺的是,我在課後常常看到孩子很喜歡社團老師所教的學習內容,在課後學習上看到孩子的笑容,這是不是很奇怪呀?難道我們要定位說「凡是不考試的學習都比較快樂嗎?」
如果要阻止三無世代繼續大量出現,我們是不是應該從作業與考試的客觀效果先反省開始。我們如果希望孩子關心他自己,關心別人,我們可不可以開始教他關心生活的周遭,也給孩子一些學習的成就感,讓孩子成為他自己的主人,才能避免成年或踏入社會後成為三無世代。
我也希望老師會推翻自己過去教學上的一些窠臼,變化一些教學模式,讓孩子每天想來上學是一種渴望。這一部份我在南非的替代役男連加恩身上看到,因為他影響非洲地區的人民甚多,最近甚至舉家遷往南非定居,他讓我們看到愛的希望,同樣的,這幾年有很多的原鄉教學種子教師到部落深耕,讓我們看到臺灣的原住民部落,孩子來上學有了快樂與希望,我真的希望都會中的孩子是比鄉下或落後地區幸運的,應該不要淪為三無世代,希望大人們一起努力吧!要救救我們的孩子,要改變的一定是我們大人喔!

一、上週第一次校慶第一次預演:
感謝大家的努力,當天看到孩子們的練習成果,希望本週天氣能持續好轉,讓大家多一些時間練習。
二、據報載臺灣推行性別教育是亞洲第一:
可見臺灣性別團體及教育單位的努力宣揚,近日這一方面的研習與調訓都很多,輔導人員要參加的更多,這一部分也請老師多建立自己的專業知識。
三、有家長來函希望學校不要發通知讓學生購買一些小禮品或文具乙事:
最近訓導處確實有幫忙發這一類的特教或社福團體通知,希望大家幫助弱勢。但孩子拿宣傳單回家後,會一直要求父母讓自己購買,其實父母與孩子是可以討論的,家裡如已經有很多物資且夠用了,或是暫時沒有經費可購買,請與孩子澄清:我們常常經過一些店家,店裡有好多東西看起來都很吸引人,我們是不是都把它買回家呢?當我們不需要就真的不該過度買,包括我也很喜歡那些房子的廣告或鞋子的商品等,但是我們不需要住很多房子,我們也只有一雙腳不需要很多鞋是一樣的道理。在「需要」與「想要」之間,是有學問的。學校老師確實不會勉強孩子購買,請大家放心,學校只是轉知大家,如果需要的話就發揮一下愛心,但不會因為沒有購買而說誰沒有愛心,希望家長都能了解與諒解。
四、本週11月29日(二)是南區運動會開幕:
本校民俗團隊與景文高中獲邀參加開幕表演,謝謝陳主任、連主任、永國、雅菁及莅翔組長的指導及六年級導師的配合。
五、11月30日(三)早上我與陳主任要一起參加國際安全社區的國際研討會。
六、11月30日(三)下午,本校與幼童軍群組學校一起承辦臺北市幼童軍大會:
除了訓導處主任組長,也會勞煩幾位同仁及家長協助帶隊到兒育中心參加及設站,本校同時獲得績優學校團的表揚。
七、這兩週以來我到他校訪視教師專業社群與教師精進教學方案:
龍安國小自然教師專業社群提出學校生態環境的規劃,國語實小一位數學類研究教師提出國際PISA評量與四年級數學課程對照的研究、雙蓮國小自然教師團隊與三位學生一起做原生種魚類的飼養與研究,都很特別,也期待本校教師有不一樣的教學思維。
八、最近整理臺灣立報省思幾個問題:
(一)世界關懷協會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近郊村落設立兒童營養不良治療中心,因為那裡有13歲即被逼婚的女童,因為家境貧困,使得該地區營養不良的兒童比率高達50%。這個地區只有20%的母親受過教育,她們對營養、健康或家庭計畫等一無所知。
(二)從美國紐約市掀起的「團結訴求全球變革」反企業貪婪運動風起雲湧,十五日更發動全球大串連。82國951個城市的民眾,紛紛響應這個號召,以遊行示威與口號標語等方式,向政經權貴嗆聲,表達對貧富懸殊等不合理現狀的不滿。在亞洲紐西蘭與澳洲,有數千人參與示威,日本東京也有民眾遊行示威,南韓首爾市則有約七十名民眾聚集抗議。印尼雅加達、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香港和台灣的台北市等地,都有民眾響應。遭逢歐債危機衝擊的歐洲地區,響應熱烈。德國法蘭克福有五千人、義大利首都羅馬則有十萬到廿萬人共襄盛舉。義國人民普遍對貝魯斯科尼總理因應國家主權債信危機的顢頇深感憤怒。西班牙示威群眾在馬德里五月間就已興起「群情激憤」(Indignant)示威運動,抗議財大氣粗的金融機構干預國家決策,以及數十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對民生造成嚴重衝擊。這個運動也已在歐陸多國蓄積極大動能。英國抗議民眾則聚集於倫敦市中心的金融區,美國首都華盛頓前的示威集會更是活動的高潮。
可見世界各國都有經濟危機。
臺灣不是沒有,看到有些公司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有的裁員,有的倒閉,這會讓我們擔心,政府是不是也會有倒閉的可能呢?例如近來的希臘與義大利,我們擔不擔心自己的國家呢?我們是不是都期待有個穩定的社會力量與政府,讓人民生活安定安心呢?

一、11/30週三下午時間為教學研究討論3,請全校教師依規定參與。
二、11/24上星期四美術創作展校內評選完畢。
三、檢視有關教育局100.11.14課後照顧班教育人員務請確實善盡照顧學生之責並維護學生安全乙案公文內容:1.依據本市國民小學課後照顧服務及課後學藝活動實施要點第19點規定,學校應妥善規劃安排活動場地,安置本活動學生,如留校時間較長,應選定進出動線離大門警衛室較近的場地,以維護師生安全。2.請各校妥適安排下班時間之校園巡邏次數及燈光設備,另課後照顧班教育人員及安全維護人員務確實善盡照顧學生之責並維護學生安全。本校歷年均依本文規定辦理,未來在場地安排及安全維護輪值方面均持續加強管理及巡邏,感謝相關同仁之協助!
四、預先規劃下學期提升教師專業進修活動(含寒假部分),請大家提出建議。寒假部分配合未兼行政人員返校時間,因為100年1月18日寒假開始100年1月22日即為除夕,所以預定100年2月8日(三)開學日前兩日100年2月6-7日返校,100年1月30日至2月3日間請由學群或個人找一個全天或二個半天,並至人事室登記即可。
五、100學年度第1學期補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情況特殊及安心就學溫馨輔導方案學生免費參加兒童課後照顧已完成報局補件。
六、積極準備及完成英語日活動。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持續宣導勿在走廊上奔跑,以免碰撞受傷;在操場或屋頂操場活動時,留意活動可以使用的空間範圍,避免互撞。
2.部分班級放學速度較慢,請體諒交通導護的辛勞,儘量準時放學。
二、本週六校慶活動請大家積極做好準備工作如進場練習、表演道具及闖關等,也可多邀請各班家長協助支援準備工作。
三、11/29(二)、11/30(三)於萬芳國小舉行臺北市100學年度國民小學南區運動會田徑比賽。本校六年級龍隊、鼓隊並受邀於南區運動會開幕典禮時演出。
四、11/30(三)12:30至16:30於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舉行臺北市100年度公私立國民小學幼(女)童軍大會,本校報名2小隊參加,並設有一站闖關關卡。
五、各班發下「用藥安全」宣傳單張,請導師書寫於聯絡簿轉發學生帶回,並於11/28繳回簽名回條。另中高年級各班3張「我是家庭用藥小尖兵」訪問單,請導師協助發給班上3位學生調查訪問,並於11/28送回訓導處。
六、12/1(四)四年級校外教學,地點:市立動物園,隨隊領隊鄭芳枝主任。
七、感謝五年1班班級導護,協助第13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12月份為校園安全月,敬請大家共同加強維護校園安全。
二、本週四下午辦理100年度六年級校外教學參觀旅行勞務採購案第二次公告之開標工作。
三、本週修正彙整102年度工程設備概算需求,並提行政會報二次討論。
四、預定下週參加101年度預算審查。
五、有關101年度兩項工程已提前規劃進行徵求各方意見,並依採購法辦理建築師徵選招標事宜,此兩項工程為「遊戲場整修工程」及「電腦主機房暨全線網路佈線更新工程」。
六、請行政同仁配合:公文最速件、速件,請把握時效完成陳核,公文陳核完畢請盡速歸檔,歸檔時請在公文右下角寫上頁數。
七、為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巡邏重點如下:
(1)可疑人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2)危險事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3)校舍維護---通報總務處
(4)遊蕩學生---通報教務處、訓導處或輔導室

一、戀上興德親職刊物第九期徵稿至12/5截稿,請鼓勵小朋友踴躍投稿。
二、兒少保護&家暴防治宣導part1-協助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
※以下資料取自教育處張姊姊輔導中心林美妙輔導員簡報
(一)與兒少談話時的原則與技巧
談話的地點選擇可以安靜談話且隱密的空間,營造安心談話的環境與氣氛。
◎談話的開始
1.如果孩子曾向您坦露家庭暴力的發生,您可就孩子談到的內容作為開場白,「老師知道爸爸媽媽吵架的事情讓你覺得很煩惱, 老師很關心也希望可以幫忙,你願意和老師多談談嗎?」
2.如果孩子未曾向您坦露,您只是覺察到孩子可能需要幫助,則可以主動反應您所觀察到的現象,「老師發現你最近上課都很沒有精神,你願意告訴老師是怎麼一回事嗎?」
◎當孩子開始談論家庭暴力時
1.態度冷靜沉著。
2.表達關心時儘量不要讓兒童覺得有被指責的壓力,如 「你怎麼不早說?」「是不是你不乖,爸爸才生氣打人…?」等。
◎談話時的重點
1.與兒童確認目前是否處於安全的狀態,是否已經有足以因應的安全計劃。「你也可能被打嗎?你可以怎麼做來保護自己?」
2.傳達支持與陪伴,但不要給予不實的承諾。避免說:「一切都會變好的…」
3.敏感兒童的情緒反應。若兒童不想說,也不要逼兒童一定要說,即尊重兒童的坦露程度。
4.告知不是兒童的錯,暴力發生是施暴者該負起的責任。
5.不要批評施暴者這個人,只需強調施暴者的暴力行為是不對的。避免說:「他(施暴者)真的很糟糕!」。應該要說:「不是他不好,是他(施暴者)打人或罵人的行為不對」
6.讓孩子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也有其他兒童遇到類似的家庭情況。「老師也有遇過有些小朋友,爸媽同樣會吵架或打架,他們有都不好受。」
◎談話結束時
「謝謝你願意告訴老師,你能夠說出來真的很勇敢,老師會再想一想可以怎麼幫忙你的方法。」
(二)教師必須先設定適合自己的工作界限
1.教師在協助受暴家庭時,照顧並保護自身的身心安全也是同等重要的工作。
2.設定自己在教育專長領域中能夠幫助與介入的範圍,著重校園內關懷輔導機制及親師溝通,至於其他如社區資源連結、家庭功能重建等工作等,則轉介交由適當的社會福利機構來承接。別忘了!這是一個助人專業的團隊工作,您絕對不會是一個人孤軍奮戰的!
幫助家長就是幫助孩子
受暴家長擔心家暴事件曝光後會招致施暴者更嚴厲的報復,因此在面對教師表達關懷時可能會表現出防衛或抗拒的態度,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提供對家長的關心與支持,因為幫助了家長,孩子也就有機會得到幫助!
(三)再次確認孩子的安全計劃
1.確定學生接送的細節安排,包括接送的時間地點、負責接送的成人等。
2.針對家長提供關於法庭判定監護權與探視權的資料予以建檔,若遇到未有監護權或禁止探視的家長或因家暴轉學的兒童少年之家長前來學校時可作為保護兒童的依據。
與學校其他行政單位的連繫
若遇有特殊需求的學生,校內相關人員可先行召開會議,商討危機狀況的處理流程與機制,例如當施暴者到校要求探視學生時,由誰負責安撫施暴者情緒、誰負責打電話給家長或報警、誰負責陪伴學生等。

一、感謝本週參與小組的愛心家長:韻晴、禾坤、柏賢媽媽和史寄爸爸。
二、積極練習校慶啦啦隊進場節目,感謝參與的家長陪同練習,有韻晴、樂恩、冠儀、禾坤、浩慶、耐森等媽媽。
三、為通過期中鑑定的特殊需求幼兒擬訂IEP教育計畫。
四、童言童與分享:
小霖開心的參加課後留園,有一次上課中喊肚子餓,待課程結束後師生坐下來分享餅乾,大家你一塊我一塊吃得高興之際,小霖突然冒出一句:「我覺得好幸福喔!」
當下老師覺得很感動也很窩心呢!幼稚園的孩子真是小天使,老師就不需要當巫婆了。

§人室§
一、鑑於明(101)年初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將至:
(一)依教育局100年11月10日北市教人字第10044202100號函略以,為衡平取得與候選人間良性互動,各機構學校辦理例行活動(如校慶、體育表演會、遊園活動等),如遇候選人或選舉相關人員蒞臨參與活動時,請一律以貴賓身分介紹,並嚴禁穿戴選舉彩帶、競選服誌或以候選人身分或名義從事競選活動;亦不得邀請候選人上臺致詞,以維行政中立。若有違反行政中立法者,依該法第16條規定應按情節輕重,依公務員懲戒法、公務人員考績法或其他相關法規予以懲戒或懲處;其涉及其他法律責任者,依有關法律處理之。
(二)另依教育部100年11月8日臺人(二)字第1000201993號函略以,學校教職員工應確實遵照教育基本法第6條揭櫫之教育中立原則。
二、100年公教健檢,尚未至醫院受檢者,請把握時間儘早完成,並請自行擇定合法之公私立醫療機構進行健康檢查(公假期間學校課務之代課鐘點費由學校支應)後,再檢據於補助額度範圍內核實予以補助,如有超出部分,由受檢人自行負擔。另為利後續核銷作業,請確認核銷收據上之費用項目須為健康檢查、收據日期與公假日需覈實。
另為加強維護同仁身心健康,鼓勵同仁作好健康管理,參照行政院97年11月28日院授人給字第0970027595號函規定,增列未滿40歲公務人員自費參加健康檢查者,得以每2年1次公假登記一天前往受檢,惟課務應由受檢人自理。

§教育充電站§
《我不做袋鼠型媽媽》
文/黃明秀 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 取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529期
孩子小的時候,感覺生活總是一團忙亂,趕著上班、忙著家事、籌措房貸、擔憂孩子的健康、掛心孩子的學業,每天彷若陀螺旋轉不停,心情煩躁不安,總是日日期盼:孩子,你們什麼時候才會長大?誰知時間不聲不息悄悄的流逝,孩子一下子就長大了,看著那碩高挺拔的身軀,看著那堅毅自信的神情,我無法置信:那成天黏著媽媽、嬌聲細語跟媽媽撒嬌的孩子怎的一下子就長大了?
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自在的處理自己的事情,當媽媽完全插不上手,頓時悵然若失好似失去舞台。有一天全家一起吃飯,我感慨萬千的對孩子們說:「你們整天不知道在忙些什麼?難得全家人一起吃飯,我好希望你們回到小時候,全家人一起吵吵鬧鬧的,多開心。」自我陶醉的繼續說:「其實我更希望你們都不要長大,一直可以留在媽媽身邊。」
孩子的爸首先不以為然的說:「怎有這麼不成熟的媽媽?孩子大了,我們要鼓勵他們去追求海闊天空的未來。」
女兒說:「媽媽,如果我們一直依賴你,你那麼辛苦用心教育我們,不就白費了?」
子也趕緊發言:「我還有很多夢想要實現,我要媽媽以我為榮呢!」
看著孩子們,欣喜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和人生方向,只是作媽媽卻賴皮的想永遠享受讓孩子撒嬌的幸福與甜蜜。
有一天看到一篇報導,分析現在越來越多「袋鼠型的家長」,吸引我好奇仔細閱讀,呵呵!原來跟我一樣的爸爸媽媽還真不少,心疼孩子在外衝鋒陷陣,辛勞吃苦,乾脆要孩子不要離開家,由爸媽照顧孩子一輩子,看完報導,讓我怵然一驚,自己一廂情願的不捨其實是阻礙孩子的發展,自己的越俎代庖其實就是孕育草莓族的始作俑者。回想孩子小的時候,費心教養他們,不就是希望造就他們一身本事,若捨不得孩子跨出家門,孩子宛若空有一身武功卻無處施展,我趕緊告訴自己——我不做袋鼠型媽媽,我不想將孩子侷促在小小的育兒袋中,是我的負擔也是孩子的悲哀,我要當孩子的鼓掌部隊,隨時分享孩子努力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