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463期

§校長講談§
《他們為什麼都哭了?》
校長 洪瑾瑜1001024
上週五晚上我邊看金鐘獎頒獎典禮,邊跟著得獎上臺的人掉眼淚,我當然是被那種氛圍感動的呀!不過,現在有好多位演員我不太認識了,因為我已經很久不曾看連續劇了,公共電視拍了好幾個迷你劇集而獲獎,大愛台也是,真是符應了小巧的劇本反而精緻感人,且不會有歹戲拖棚的好評價!
當頒獎者將撕開信封的剎那,導播會把鏡頭帶到臺下同一獎項的入圍者,此時只要宣布得獎者是誰,大家會發現得獎者都激動得哭了。真是奇怪喔!得獎的光環已經照在得獎者的頭上,為什麼他卻哭了?不是入圍卻沒得獎的人才該哭嗎?大家都一樣努力多年或這一次非常非常努力的呀!沒得獎的人不是才更應該嚎啕大哭嗎?
也許是緊張的氣氛讓得獎者仍有壓力,所以此時是抒發情緒而哭,畢竟在很早之前剛開始公布入圍者之後,每一個人都有「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的忐忑不安感,每個獎項的競爭對手都很強,在當天頒獎典禮上才會知道鹿死誰手,能得獎,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也許是這些得獎者,有的過去也是素人或是學生身份起家,有的也曾演過娛樂他人的小角色或是演過令人嫌棄或討厭的角色,如今卻因為這一部戲或這一件工作而被提名,最終因評審的青睞而獲獎,所以他們一一的哭了。
這裡面其實包含了很多很多努力的歷程。
我為什麼也哭呢?因為我除了感動,也相信不是所有的演員一輩子只追求一個得獎的目標而已。誰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得獎啊?誰敢設定自己一定會得獎的?如果一個人不努力,我想他是永遠不會得獎的。所以我很討厭有人不努力卻誤會臺上得獎的人,甚至有時說一些風涼話,說自己從來就不喜歡得獎這一件事,或者批評那些得獎者都是為了得獎而做事等等,其實社會上還有很多默默行善與做事的人…。
唉!這麼說其實都磨滅了得獎者一直以來努力的歷程。
一個人能得獎,背後其實還有很多人在幫助他,畢竟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得獎是自然天成的!許多人工作一輩子絕不是為了得獎。以演藝工作為例,有的人會變成演員也是偶然的機會,從來不知道自己有一天會進入演藝圈而且能獲得這樣的肯定。類似「瘋臺灣」的主持人,她說製作群其實一直以來都很努力地製作節目,也將台灣透過這一個節目行銷出去,但是四年來每年入圍卻沒得獎,那對這一個團隊是一種煎熬,今年她個人代表大家總算得獎了,她高興的在台上大叫,台下也一樣發出驚叫聲,她還說她是外國人身份,國語講得不好,卻在臺灣電視界高手雲集中獲獎,獲獎的當下也是喜極而泣呢!
我的人生觀也不是自己得獎才快樂,而是從事教育工作以來,讓我雕琢過的學生各個能得獎,讓「青出於藍勝於藍」變成事實才是我最快樂的事。過去我在仁愛國小當過老師、組長、主任,我就讓學生常常有機會就得獎。我當訓導主任時推薦兩位導師及我的衛生組長,因推行環保教育分別獲得環保一、二等獎章,還有一群努力為學校做資源回收的學生得環保署的小小志工隊獎;我為家長會包崇敏、劉昌源會長整理照片及推薦而得臺北市社會教育推動有功人員個人獎,我為侯西泉會長整理照片及推薦而得全國社會教育推動有功人員個人獎,我指導過的國語與閩南語演講的學生得過好幾個獎項,我不但努力為他們寫稿也親自指導;我指導過兩件科展作品也一樣上了全國,我花了很多時間,不為個人,只為了讓大家都知道好人、好老師與好學生都應該得獎,得獎者建立了大家學習的榜樣。
我希望我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讓很多很多我認識的人得獎,在興德也一樣,我推薦認真的陳瑞香主任榮獲台北市社會教育有功人員個人獎,我也推薦鄭芳枝主任、崔桂芳老師、警衛彭維城先生分別獲得99年100年台北市杏壇芬芳錄的表楊,我只恨我的時間不夠多,文筆不夠好,所以未能好好寫推薦函讓更多的同仁得獎,我期許自己會一直努力推薦好人、好老師、好學生、好家長,讓更多人都知道。
至於我甚麼時候該得獎?我其實不是很在乎!其實過去我因為不斷的努力而得的獎也不少了。例如個人參加教師組作文比賽曾拿下北市一二三名,我也曾因陳燕鶴校長的鼓勵,在民國87年即榮獲全國社會教育推動有功人員個人獎,當時與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女士等人一起接受李登輝總統的頒獎,我真的努力過耶!當時的資料呈現的是我從很年輕即開始帶童軍活動,不小心就累積帶團超過13年,還有我為視障生規劃體驗學習,我從不了解視障生到會為他們教育與服務,其實幫助特殊生也一直是我從事教育工作且當過輔導主任以來關注的項目之一,我當時也幫家長會開辦「父母成長班」,每週安排父母們來學校上課…,所以校長要我送件,她為我推薦,我也不知道我能得獎,得獎之後,迄今回味起來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請大家不要誤會得獎的人都是愛現的人或者只是為了得獎而做事的人,我覺得我不是,很多得獎者也不是,我是從事教育工作累積了十多年後,我的校長肯定我、推薦我,後來在評審的嚴格審查後,我被教育部通知獲獎了,上了頒獎臺,教育部長林清江頒獎給我,蕭萬長副總統及李總統分別接見,使我更認真的告訴自己往後從事教育工作只有更努力。
當了校長之後,只怪自己太忙,能做的應該更多,卻常常忙得七葷八素,做得不夠。我期許自己只要我能、我有時間,我都要助人,誰教我有濃厚的童軍背景─「助人與服務」就是我的承諾。目前我還會幫很多農友,在他們規劃休閒農園與學校課程結合時如何把體驗學習辦好,我也把學校的經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希望家長和老師也一樣,孩子是您的,學生是您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給他們一個最佳的舞臺展現自己,得不得獎倒是其次,因為要得獎,也要孩子自己有努力的成份,而我們該伸出雙手的時候也絕不可吝嗇喔!那不但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
金鐘獎舞台上的得獎為什麼都哭了?那是得獎者辛辛苦苦才能獲獎的珍珠淚啊!不容易、不容易喔!

一、今天我公出南投仁愛鄉演講,主任會報請楊主任主持。
二、上週發了一封信給全校家長─「談網路的應用與濫用」:
希望老師們都已轉發 ,也希望家長都能配合留意子女使用電腦與網路的狀況。
三、上週輔導室一連串舉開了學務工作、友善校園、性別、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家庭教育等項工作會議,經出席委員的討論與認可,確認本校的工作計畫方向:
謝謝輔導室陳主任及特教組的規劃,謝謝參與的行正同仁與教師代表、特教老師,還有與會的家長會代表們,我們大家的關心與努力,真正受惠的就是本校學生與家庭,再次謝謝大家。
四、上週訓導處也完成中輟生通報與輔導計畫:
目前本校是零中輟。(也就是說沒有一個學生無故不來上學,需要協尋),但仍有需要通報高風險的家庭,讓大家了解。
五、上週二六年級學生完成基本測驗:
謝謝高年級導師的指導,教學組雅菁及楊主任的費心協助。
六、最近訓導處全面要求與檢查學生依時間穿該穿的服裝:
本校制服很漂亮,體育課穿體育服都是正確的,但是太多學生穿得「四不像」,下半身常常穿其他休閒褲或是夏天的衣服搭冬天的長褲或是全套不整,不然就是不按照時間常常穿便服,我想這樣的常規與學生的生活習慣與團體秩序就很難要求,希望老師與家長共同要求孩子們一起遵守,我們不會懲罰孩子,會一直勸導,可見現在的教育多難要求!但是這樣一件簡單的事都勸導不來,孩子以後還能遵守哪些別人對他的認真要求呢?其實好的生活習慣真的是從小開始建立與養成,請大家一起做嚴格把關吧!
七、上週四完成台北市國小自然領域教師走讀淡水河第一梯的活動:
當天雖然天候不佳下著雨,但參加的老師都非常認真;本週四將辦理第二梯次,我們從漁人碼頭搭船體驗淡水河與臺灣北海的交界處風浪,了解淡水河過去人文景觀與相關的地理、歷史背景,下午再到關渡自然公園踏查,學習中包含了很多的自然生態與濕地解說,因此老師們都覺得很有收穫。
八、上週五也完成教育部91年版國民中小學自然領域設備基準的修正研討與研訂會議:
第二梯次有遠從嘉義、臺中、新竹、基隆、苗栗來的輔導團校長、主任、老師,我也邀請王美芬教授一起參與指導,與上上週一樣,兩次的與會者都非常認真討論,可以說大家合力盡力的完成了這一項任務;也謝謝王玲玲女士協助打電話聯繫、繕打會議紀錄等工作,淑芬協助訂餐、準備茶水等工作。
九、本週二下午我與楊主任要去兩個學校完成書包減重訪視:
這兩所是長春、吉林國小。
十、今年度本校仍要與童軍群組學校一起規劃臺北市幼童軍大會:
會議部分上週四已請嘉偉去參加,本週二下午場地會勘部分請瑞香主任協助秋楠主任一起去了解。

一、10/26週三下午時間為特教研習,請全校教師依規定參加。
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訊宣導持續進行中,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配套措施2中小學課程連貫與統整公文已email給全校同仁及家長會。
三、本學期六年級學生基本學力檢測已於100年10月18日(星期二)上午完成,感謝六年級老師、總務處及教學組相關同仁。
四、經10/17行政會報決議,為加強本校高年級學生資訊安全素養特由資訊組於上週及本週三晨光時間於視聽教室,向本校高年級學生進行資訊安全素養宣導。10/19(三)上午8:00~8:35進行六年級學生資訊安全素養宣導,10/26(三)上午8:00~8:35進行五年級學生資訊安全素養宣導,請五六年級任教師於指定時間將學生帶到視聽教室並陪同協助宣導及維持秩序,校長、各處室主任及相關訓輔人員若有時間請列席指導。希透過上述宣導活動之重視,達到資訊安全落實於學生之實效。
五、校長給家長們的一封信上週已煩請各位老師發下給學生,請全校教師呼籲家庭共同關注資訊安全落實!。
六、感謝同仁於上週完成期中評量命題,本週完成審題及印製。
七、此次天下巡迴閱讀列車規劃找景美托兒所共同參與,能達到資源共享效益,感謝各班配合。教學組有關課程實施的呼籲,請大家留意。本週五天下巡迴閱讀列車會由新北市深坑國小開來,下週二拜託莅翔開到新北市龜山國小。
八、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成效網路問卷請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同仁協助。
九、已完成「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設置要點」及「臺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遴選要點」各乙份公告。
十、教務主任會議相關傳達事項將於整理後向全校宣導。
十一、五十週年校慶專書積極編輯中,預定12月12日出版。
十二、教務主任於本週二10/25下午公出書包減重訪視。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雨天撐傘行進要注意自己與四周人員的安全。
2.請多鼓勵家長進校門等候孩子,不要站在門口,以便讓全校放學時路隊能順暢進行。
3.雨天走廊請減少拖地,以免過於濕滑,行走不便。
4.持續宣導勿在走廊上奔跑,以免碰撞受傷。
5.請提醒打掃時間已完成打掃的同學,即可在教室協助其他同學打掃,不要在樓梯、走廊追打嬉鬧。
二、10/24各班導師發下的資料袋內有100年度流感疫苗「各班配合事項、接種通知及同意書、接種後注意事項、接種名冊」,請各班導師協助,於11/3前將接種回條送至健康中心統計疫苗數。接種回條須簽家長全名,若接種前或當日某學生因突發狀況而不能接種者,須請家長以書面方式(如:學生聯絡簿)告知導師。請導師務必於打針當日接種前,再次檢查學生聯絡簿,以便確認班上接種學生姓名與人數,有生病或臨時無法接種者,請影印該頁聯絡簿與接種回條合訂一起,接種時,再告知施打人員。
三、課後社團足球班因教練本周到台中參加比賽,本周二社團課暫停一次,將於101年1/3補課。
四、下週為期中評量週,課後社團活動均停止上課一次。
五、感謝一年1班班級導護,協助第8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四年級新式課桌椅已於上週五(10/21)完成送貨,辦理驗收中。
二、本週二召開體能活動室工程委託技術服務之驗收審查會議。
三、本週一、三、五總務主任參加「政府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班」,地點在公訓中心。
四、公文宣導:100年10月慶典與第13任總統副總統及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期間,請強化安全維護措施。敬請全校同仁共同配合各項安全維護措施。
五、本校機車進出側門已完成修繕,騎乘機車同仁請恢復人車分道由側門進出,敬請留意行人安全。
六、請行政同仁配合:公文最速件、速件,請把握時效完成陳核,公文陳核完畢請盡速歸檔,歸檔時請在公文右下角寫上頁數。
七、為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巡邏重點如下:
(1)可疑人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2)危險事物---通報警衛→訓導處→校長
(3)校舍維護---通報總務處
(4)遊蕩學生---通報教務處、訓導處或輔導室
八、敬請全校親師生共同節約用水用電,以節省資源浪費,謝謝大家配合。

一、10/26下午週三進修研習安排特教研習,邀請忠孝國小陳建榮老師擔任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二、性別平等教育法宣導:
(一)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條第5款係依校園中之對象別(校長、教師、職員、工友或學生對學生者)定義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依據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準則第9條第2項第2款「職員、工友」之定義,係指教師以外,固定或定期執行學校事務之人員。爰學校(無分公私立)駐衛警或保全人員屬前揭所定之職員,殆無疑義。
(二)教育部前以96年12月17日台訓(三)字第0960164362B號函意旨,係針對教師為加害人之案件,避免於事件調查處理過程中,以辭職或退休規避懲處,以防堵涉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之教師(加害人)再發生類此傷害。學生情事,爰提醒學校應將事件交由所設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依法調查處理,並就調查結果予以議處或教育輔導,避免渠以辭職或退休規避懲處,致無以遏止該性侵害或性騷擾之傷害行為。
(三)倘學校之職員工(包含駐衛警或保全人員等)對學生有性侵害或性騷擾之行為,學校除依法調查,並依調查結果予議處或教育輔導外,基於預防再犯之考量,仍建議於調查處理過程中,避免該職員(加害人)以辭職(退職)或退休規避懲處,以防堵渠再於校園服務時再犯類此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
三、公布100學年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家庭教育及生命教育等實施計畫。
四、10/28下午13:00~17:00輔導主任參加「性別平等委員會實務運作座談會」,地點:信義國小。

一、、10/25(二)上午8:00~12:00辦理家長參觀日,11:00分享座談在校史室進行,教室則由陳媽媽協助幼兒觀賞影片。
二、感謝本週參與小組的愛心家長:家羚、韻晴媽媽。
童言童語分享:
上週配合單元主題進行性侵害與家暴宣導並觀賞影片,今早安毅阿嬤分享爺孫的對話:
安毅:阿公,我很乖、很聽話,你不能打我喔!打我的話,我會打113來抓你喔!
阿公:好,那以後你也不能隨便打我,要不然我也要打113喔!
阿嬤開心的說:老師教得好!

§人事室§
一、鑑於明(101)年初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將至,爰重申本校人員應謹守行政中立之相關規定,確實依法行政、政治中立,避免有違法之虞。
二、100年公教健檢,尚未至醫院受檢者,請把握時間儘早完成,並請自行擇定合法之公私立醫療機構進行健康檢查(公假期間學校課務之代課鐘點費由學校支應)後,再檢據於補助額度範圍內核實予以補助,如有超出部分,由受檢人自行負擔。另為利後續核銷作業,請確認核銷收據上之費用項目須為健康檢查、收據日期與公假日需覈實。
另為加強維護同仁身心健康,鼓勵同仁作好健康管理,參照行政院97年11月28日院授人給字第0970027595號函規定,增列未滿40歲公務人員自費參加健康檢查者,得以每2年1次公假登記一天前往受檢,惟課務應由受檢人自理。
三、公務員(含教師兼行政)不得以專業證照違法兼職或租借他人使用,如具有專業證照,請主動向人事室申報。

§教育充電站§
《豐富環境讓孩子更聰明》
文/鄒彩完 臺北市文化國小校長 取自臺市北教育e週報524期
專家的研究顯示:先天的因素對大腦的組織約有30-60%的影響力,而40-70%則是來自環境的影響。既然後天的環境因素能對孩子的大腦產生這麼重要的影響,當然值得我們好好重視。
學校裡,老師設計豐富有趣的課程,引發幼兒的興趣,同時也在開發幼兒的潛能。能促進幼兒腦力發展的「豐富環境」應該有哪些內容呢?根據國際神經科學學會會員Eric Jensent長期研究各級學校學生的學習狀況,發現它的內容來源很廣泛,我們只談其中五項:閱讀和語言、肢體動作的刺激、思考和問題解決、藝術和週遭環境。希望藉由知識與經驗的分享,讓我們教養孩子更有方法也更具信心。
一、透過閱讀和語言滋養大腦:孩子六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讀故事給他聽,讓他的聽覺皮質中的細胞得以發展,有效的辨別聲音之間的不同。老師與家長在孩子青春期以前,多使用大量字彙和孩子交談,並要孩子也這樣使用;再輔以大量閱讀,可以增進孩子的字彙發展,對未來的學習有莫大的幫助。
二、透過肢體活動豐富大腦:肢體活動可以透過各種遊戲、翻轉、滾動、伸展和跳躍等運動達到手眼協調,刺激神經系統的早期發展。在運動中,大腦不停的作計算、規劃和解決問題,所以運動不只是肢體活動而已,其實是高度的認知運作。遊戲是孩子的天性,遊戲中大腦的發展正在進行,所以不必為孩子安排滿滿的才藝課程,應留有時間與空間讓肢體充分活動,促進大腦的發展。
三、透過思考和問題解決滋養大腦:幫助大腦健全發展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問題解決的挑戰。孩子需要有解決複雜、具有挑戰性問題的經驗,能否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解決問題的歷程。神經系統的成長,來自於問題解決的歷程,而非結果。
四、透過藝術滋養大腦:良好的藝術基礎形成創造力、專注力、協調性、及自我規範的能力;透過學習和實際參與藝術活動,人類大腦會自我重組,並形成更多更強的神經連結。五、透過周圍環境強化大腦:老師們喜歡將教室佈置得多采多姿,各種圖片、吊飾、標語、海報等,都在豐富教室的環境。尤其這些作品是來自師生共做,一起佈置,更可以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讓學生有安全感、舒適感,對學生的學習絕對有助益。
嬰幼兒時期的大腦成長最快,最能夠改變,把握這個黃金機會,積極的豐富幼兒的成長環境,不只是學校的任務,更是家庭責無旁貸的甜蜜負擔,為使我們的孩子大腦成長得更健全、更聰明,讓我們都全力的豐富我們的環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