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892期




1.11/1(三)下午為本校 112 學年度第 2 次領域課程研究結合共備社群。

2.11/1(三)進行流感疫苗注射。

3.11/7(二)及 11/8(三)為本校 112 學年度上學期期中定期評量時間。





《善用多元鷹架策略,幫助孩子學習順遂》

        孩子平日在學習旅程上前行時,或多或少會面臨走走停停或躊躇不前之時,那麼身為教師或家長的我們可以如何協助呢?不妨採用鷹架策略之 PET 寵愛模式吧!

        PET 分別為 Peer Scaffolding(同儕鷹架)、Environmental Scaffolding(環境鷹架)與Teacher Scaffolding(教師鷹架)之簡稱,代表著三項鷹架策略,分述如下:

一、同儕鷹架:引領已精熟學習之孩子去指導尚需協助之孩子,促進同儕間教學相長。

二、環境鷹架:提供孩子視覺線索、引發其學習動力,並適切調整學習內容。

三、教師鷹架:提供孩子口語、動作提示,或直接示範引導,來支持並鼓勵其學習。

        以上三項鷹架策略,我們可搭配活用,來促進孩子在學習旅程上順遂愉悅。

總之,鷹架策略在教學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使我們能夠更有效地幫助孩子學習,進而建立自信心與自主學習能力,促進其學業表現和身心成長。





1.10/30(一)已召開午餐供應委員會完畢,感謝各位委員參與。

2.10/31(二)兒童朝會進行一氧化碳宣導,使用瓦斯熱水器應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蓄積室內造成中毒。

3.11/1 進行流感注射完成,感謝各位家長志工協助學生進行疫苗施打。

4.11/2 進行童軍露營活動說明,11/10、11/11 即將帶領童軍小狼小蛙至台北市碧山露營場進行兩天一夜的露營活動。












1.請協助宣導學生節約用水、用電。

2.更新二、三樓走廊花卉,種植四季海棠。(四季秋海棠,別名為洋秋海棠、四季海棠、蠟葉秋海棠、瓜子秋海棠、玻璃秋海棠,原產於南美洲巴西,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花卉。植株全年都可開花,但以秋末、冬、春為主要花期,)













1.戀上興德 33 期持續收稿中。

2.10/30(一)下午 1:30 於校史室召開輔導室相關會議,感謝張里長和家長會委員的參與協助。

3.11/1(三)晨光時間持續進行一年級共 11 位學生注音符號補救教學,感謝家長會志工協助。

4.11/11(六)上午 9:00-12:00 於樂學堂辦理本學期第二場親職講座,由歐欣樺講師講授情緒療育羊毛氈,合計 30 對親子共同參與活動。





1.開始著手準備評鑑事宜,屆時有些項目會麻煩請各處室提供資料,感謝大家的協助。

2.帶領孩子探索校園生態池,認識水生植物與青蛙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