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34期

        §校長隨筆  林碧雲§

培育孩子新世力,親師一起來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普遍家長的心願,因此很多家長想方設法為孩子安排各種學習,以至於孩子課後穿梭在家教、補習、才藝班之間,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然而未來的世界難以預知,社會環境複雜多變,我們的孩子到底需要學什麼,才能迎接未來的挑戰?

綜合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洪蘭教授等人給孩子或青少年的幾個建議,或許可以提醒我們教養孩子們該努力的方向:培養正確的好習慣、體會人生甘苦、培育新世力(未來世界的競爭力)和學會解決問題。

一、培養正確的好習慣

洪蘭教授認為「習慣決定機會,品格決定命運」。幫助孩子選對正確的習慣,並且以足夠的自律,培養成為習慣,擁有正確良好的習慣,這將是孩子們未來成功的秘訣。無論說話的態度、坐的儀態、讀書習慣、處事涵養等,都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觀感,直接或間接影響你的人際關係與學習的成果。

因此,希望孩子學好,先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一次養成一種習慣,讓它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孩子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家長就不必費力一再叮嚀或產生衝突。就好比晨起刷牙洗臉,當成為習慣時,每天起床自然而然反應這些行為,不但不費力,而且有助於健康。

讀書學習也是一樣,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培養孩子閱讀做功課的習慣,時間久了,不必家長催促,孩子就能夠自動自發的看書做功課,家長也不必為了叮囑孩子做功課而親子衝突。

二、體會人生甘苦,累積成功經驗

人生起起伏伏,很難一帆風順,我們應該讓孩子體會人生甘苦,成功不會自動降臨,而是靠自己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而且了解生命的價值要靠自己去創造。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告訴青少年他不是靠運氣或偶然獲得成功,而是在每次跌倒中記取教訓,重新站起來。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很重視讓小孩體味人間疾苦,要孩子不依靠父母家族而自力更生。他以為要有血有汗有淚的人生,才是精采的真人生!

因此讓孩子擴大視野,接觸多元的社會文化,多結交形形色色的朋友,增廣見聞,這些對未來的發展遠比功課或者考卷成績還要重要。

三、培育新世力(未來世界的競爭力)

教養孩子,不是累積很多財富讓他們繼承,而是幫孩子打基礎,為孩子儲備未來發展的力量。

(一)建立正向思考模式:正面的念頭影響人最深,最需要從小培養。孩子若有了正向思考的習慣,即使遇到挫折或困境,都能看到正面光明的希望,並且樂觀看待生活。我們可以告訴孩子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別希望不勞而獲。因此鼓勵孩子試著定出自己的努力方向,然後一步一腳印,打下良好的基礎。比如在小學階段,孩子們應該認認真真的做好各項學習,有了良好的學習基礎,未來也就能飛得高,飛得遠。

(二)打好健康基礎—培養運動的習慣:健康的秘訣在運動。運動使人生理健康,健康的體魄能催化堅強的意志力和智力,而正常的生活才能健康的學習和工作。因此培養孩子,除了讀書學習之外,還要幫助孩子養成每天鍛鍊身體,建立固定的運動習慣,正是建立未來成功的基礎。

(三)打好學習基礎—善用時間勤讀書:養成每日讀書的好習慣,尤其善加利用晚上課餘時間。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人的差異就在於這個人如何利用業餘時間,業餘時間能成就一個人,也能毀滅一個人。能善用課餘之間,多學習,多讀書,累積知識,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爾後遇到事情可以很快抓住資訊解決問題,紮下自己成功的基礎;相反的,整日無所事事耗時間,終將一事無成。奉勸家長別讓孩子看連續劇,否則孩子迷上電視連續劇後,糾葛於捏造的劇情中,喪失判斷力,學習將更加困擾。

更別讓孩子整天沉溺於手機上,因為沉溺在手機的孩子,很容易用玩手機來逃避現實壓力,甚至因為手機而阻礙了身心的發展。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家長溫馨的陪伴與關懷,如果家長能夠每天陪著孩子一起善用時間,培養殷勤閱讀好書的習慣,當他們把閱讀好書成為習慣時,就不用擔心孩子不知道怎麼打發時間了。

四、學會解決問題,培養強韌的生命力

有多少壓力,就有多少潛力。讓孩子學會自己解決問題,強化挫折忍受力,並培養強韌的生命力。孩子唯有憑藉自己的力量前進,才能學到成功的精髓。

比爾蓋茲曾經公開語重心長告訴青少年,社會充滿不公平現象,先不要想去改造它,而是適應它。陷入困境時,先不要抱怨,而是默默的吸取教訓,悄悄的振作起來,重新奮起。

我們不要總是幫孩子解決事情或收拾殘局,這會剝奪孩子成長茁壯的機會。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表示解決問題本來就是一種學習,若家長什麼都幫孩子弄好,那他們要學什麼?孩子學得愈是辛苦,愈要告訴自己:「好啊!正是孩子濃縮學習的時候!」

我們還要引導孩子勇敢面對困境。當孩子陷入困境,那不是我們的過錯,所以不要讓孩子尖聲抱怨,避免用「無所謂」、「隨便啦」塘塞過去,而是讓孩子從中吸取教訓。讓孩子知道「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





一、各位家長,歡迎大家順利返回學校進行實體課程,因應疫情後續學校隨時配合調整上課方式,若有任何變動請與導師保持聯絡並關注學校首頁。
二、開學前兩週,所有老師將針對5 月停課後進行之課程,進行評量及補救,並課程中安排補救課程。此段複習成績不納入學期評量成績。
三、提醒家長疫情狀況多變,為提升學生線上學習品質,建議在許可的狀況下,可先在家裡規劃好學習區域,並安置好線上學習相關設備(桌機或筆電、攝像頭、麥克風等)定期測試,避免因應臨時停課之困難,學校可提供平板借用,但長時間使用下,考量桌機對視力影響相對較小,還請家長參考。
四、9 月11 日本週六晚上為興德學校日,建議大家使用(興德國小)學生帳號進入@mail2.hdps.tp.edu.tw,可一併熟悉學生線上補課之操作方式。線上學習需要您我一起合作,謝謝大家! 




一、防疫一起來: 
每天自主健康管理,入校時進行體溫量測。在校期間至少量體溫兩次! 晚上請在家量測一次體溫。
在校期間除午餐、潔牙時間外,其餘時間均戴口罩,勤洗手,正確洗手。
家長不入校,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
用餐、潔牙時段使用防疫隔板。
二、本學期課後社團上課期間為: 9/13~12/30。報名至9/5截止。9/8(三)公布錄取名單,第三週9/13(一)起開始上課。
三、上學時間為:7:20~7:50,請家長持續提醒學生準時上學、有禮貌、遇到師長打招呼、穿著整齊、保持清潔等建立良好之生活素養。
四、本週為小一新生配掛防身警報器與入班宣導。
五、本週召開安親班接送協調會議,確認接送區域,維護學生接送安全及防疫提醒。
六、下週兒童朝會進行生活宣導提醒:(1)校長主講:友善校園。(2)防疫提醒。
一、持續加強校園消毒
二、今年度完成電腦教室、潛能多元班教室及美勞教室整修工程。
專科教室將更加美觀與符合教學需求。
三、四聯單繳費日期:9/28-10/18。
●繳費方式多元:信用卡、銀行、郵局、Qrcode。新增校園繳費入口網站(臺北市教育局校園繳費系統-網路搜尋),使用臺北市教育局校園繳費系統好處
(1)可收到繳費通知及時推播和知道繳費情形。
(2)帳號可持續使用到國中、高中。
四、本校共設有13臺飲水機,依規定水質每三個月定時更換濾芯並送SGS檢驗,皆全數合格(每台皆有Qrcoded可手機查詢檢驗報告)。師生可安心飲用。目前熱水皆鎖定(避免燙傷),提醒家長請幫孩子準備水壺。


一、9月1日為本學期開學活動,感謝各位幫忙。
二、9/9(四)上午轉入生輔導活動辦理完成。
三、110年臺北市性平月徵件收件中。
四、志工招募回條、安心就學正在回收統計中。
五、學校日活動回條收取中,本週三為學校日補休,無法補修可以擇日補休。各處室需留守適當人力。
六、下午將於教師系會報告學校日重點事項。
七、學校日錄影資訊組有提供一個軟體loom,可以直接透過視訊鏡頭直接路錄影,可以同時顯示頭像與剪報。

八、週三早上10:00 四處室主任進行學校簡報討論。
九、學校日活動流程


一、幼兒園可設置緩衝區接送,不強制家長須提供快篩及PCR檢測陰性證明,惟需配合量體溫與實聯制登記。
二、課留本週一開始,週五外聘老師也已打過疫苗。
三、本學期巡輔老師週二入園,與老師討論特殊需求幼兒的學習情況,並協助老師觀察疑似生。
四、9/11(六)7:00辦理學校日活動,以線上會議形式進行,邀請校長與會長為我們進行開場。

研發處

1.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及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榮譽會長協助交通導護,日前因疫情及暑假暫停,開學正式上課後恢復協助。
2.感謝吳次寶主任時時傳送60周年校慶專書目前最新成果(內含研發處投稿兩篇相關論述),供研發處楊文凱主任了解檢視及指導,已於110年5月20日完成整體校正排版內容,並於110年7月5日接到完成印製及發送資訊,深表欣慰。為補本校60周年校慶專書經費短絀,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及李姿錦副主任均有捐款,為本校60周年校慶專書圓滿出版貢獻一些心意。
3. 幼兒園協助內容:王玲玲組長暑假期間到開學協助幼兒園的項目有-幼兒園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收費繳款單製作、幼兒園親職手冊編製、幼兒園學生收費統計、幼兒園行政庶務及幼兒園開學前準備、幼兒園拍攝親子照、「幼兒的一天」的錄影及各項行政庶務等;開學當天李姿錦副主任也有到幼兒園協助!
4.有關110年8月2日賴校長延彰及林校長碧雲榮調及交接典禮的獻禮及觀禮等事宜,感恩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為禮品花籃召集共10人次參與及為參加兩邊典禮忙前忙後貫徹始終;研發處主任因故未參加,感謝連秋楠副主任代理參與情義相挺;感謝李姿錦副主任及虛擬組織史耀雄榮譽會長共襄盛舉熱情獻獎;感謝張朝雄里長及韓麗華里長夫除代表社區表情達意也增添研發處一分心意。賀匾文字「躍過有情歲月昇華教育光輝」及卡片文字,均由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所題寫以表心意! 
5.研發處夥伴已於110年5月8日協助「創意無限.幸福興德~母親節闖關園遊會活動」接待及節目表演並製作相簿分享,當天欣見林校長碧雲蒞臨現場;110年6月23日教育局公告校長遴選結果第一時間,研發處楊文凱主任代表研發處以LINE恭賀林校長碧雲並傳達德附幼109學年度線上畢業典禮資訊;110年7月10日以LINE分享興德國小60 週年校慶專書研發處相關文章;110年7月31日及110年8月2日以LINE聯繫校長交接相關資訊。歡迎林碧雲校長接任本校並感謝帶領研發處邁向十全十美的第10個學年度。
6.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於110年3月28日接獲所協助的他校校長榮獲臺北市110學年度特殊優良教師(校長類)獲獎喜訊,並於110年7月30日前參與及檢視獲獎影片製作內容,頒獎典禮將於110年9月25日舉行;而所協助的他校校長確定獲臺北市推薦參加「110年度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複選,持續協助參選文案撰寫事宜,已於110年4月27日完成送件,之後持續協助他校校長準備參選簡報影片及綜合報告內容討論演練。已於110 年8月18日完成參選報告評比,預祝能順利圓滿於9月間獲得殊榮,也為臺北市教育局爭取榮譽。
7.已於110年5月27日得知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所協助的他校榮獲優質學校校園營造優質獎,因疫情目前尚未舉行頒獎典禮。
8.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協助他校他校教育部交通安全獎優學校訪視簡報修改、交通安全手冊校長的話修改及校園交通安全標語文句提供,已於110年4月15日完成訪視,預祝能順利圓滿於9月間獲得殊榮,也為臺北市教育局爭取榮譽。
9.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於110年3月26日接獲臺北市麗山國小行動研究指導邀請聯繫,於110年3月30日起對2組作者行動研究LINE指導,並於110年4月9日親赴學校現場指導,期間持續用LINE指導製作品完成,已於5月16日完成作品指導建議及送件。已於110年8月19日得知喜訊,第1件作品「培育『寫美.說美.行美.玩美』的美麗達人-素養導向的主題式跨領域統整教學」榮獲特優,第2件作品「畫古說今談部首—從部首出發重新認識字的源起」榮獲佳作,臺北市麗山國小並以此2件作品榮獲臺北市第22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國小組團體獎甲組第10名。後續有他校以此次參選作品請教並一起交流!
10.因應疫情,研發處演練及參與及交流討論各項線上活動,包含已進行視訊會議google meet操作演練、與史榮譽會長耀雄交流線上教學相關議題、參與校內外線上畢業典禮、線上校務會議、線上擴大行政會報及線上校長交接典禮等。特別提及,民國102年研發處成立初期,已有以視訊會議方式經營「虛擬團隊」的基礎。
11.在已出版的興德60周年校慶專書,投稿一篇文章名稱是「興德研發處在本校半百與一甲子之間綻放幸福光芒的歷程故事」,道盡研發處成立9年來點點滴滴。特別說明其中第3頁有段話內容如下,是106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研發處報告就提過:[......學校組織依然有領導者更迭其核心價值是否相同,或其他混沌未明卻又十分關鍵的因素,研發處組織應敏覺學校生態環境轉變的可能性預想調節方案」,而在目前階段雖研發處組織人員編制持續成長,應審慎評估組織規模之合宜性。] 研發處成立以來,除基本成員12人之外,亦視需要擴展虛擬組織成員13人,合計已有25 個成員。因此至今最後一個加入研發處的夥伴,是大約3年前的107年10月3日加入的興德家長會史耀雄榮譽會長,所以大約有3年的時間興德研發處沒新增夥伴。將以此原則,謹慎處理研發處未來走向。
除此特別說明內容,歡迎教育大眾能閱讀本文並不吝指導!
12.研發處成立至今所累積的歷程及成果,均期能適時對內發揮協助校務朝正向發展的力量,對外恆久傳遞發揚產生無限大的教育價值!在109學年努力有成的具體事項包含:
協助各項重大慶典接待工作、協助優質學校校園營造獎項參選文案撰寫及排版、60週年校慶諮詢及實施、60週年校慶專書編輯指導,教師行動研究專書出版執行編輯排版、協助幼兒園各項重要事項及防疫工作的推動、「寫作魔法百寶箱」積極行銷推廣、參與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各項活動及協助、協助興邦里守望相助評鑑工作、協助他校教育局及教育部各項獎項參選及獲獎、擔任退休人員及調職人員與學校之間的橋樑等。以上各項成果,期能持續至110學年。110學年延續的努力具體8大方向包含:
(1) 協助校史資料數位典藏運用及學校重要慶典規劃進行
(2)協助學校建立品牌故事並對外行銷
(3)協助學校行政優良智慧資本傳承
(4)協助學校教師專業發展持續精進
(5)協助學校相關人員透過甄試達成理想目標
(6)擔任全校親師生與退休離職人員橋梁共寫幸福故事
(7)協助友校接受各項評鑑獲得佳績
(8)延伸觸角關注社區協助及社會公益並參與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