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24期

      §校長隨筆§

開學不久,教務處同仁精心策畫世界母語日活動,不僅讓孩子展現平常母語學習的成果,也藉由活動讓孩子了解台灣各族群文化差異,進而學習接納、包容與尊重。台灣是多族群社會,最早在台灣生活的原住民族,亦需要我們深入其語言、生活方式、信仰與文化。臺灣有其綿長久遠的歷史,至少六千年前,原住民族就已經住在臺灣,並發展出多元而獨特的文化,在 17 世紀外來移民擴張以前,原住民族乃為臺灣之主體族群。
原住民族係指「原居住於這塊土地的諸多族群」,臺灣原住民族是指原居於臺灣的各個民族,亦即相對於 17 世紀漢族移民移入臺灣前,便已定居在此的數十個語言及生活方式不同之族群所構成,屬於「南島民族」;其中臺灣本島的所有民族為「南島語系臺灣南島語群」,蘭嶼上的「達悟族」則屬於「南島語系馬來-玻里尼西亞語族的巴丹語群」。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在介紹臺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語系民族的關係時即表明「臺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民族,在人種上屬馬來人種,臺灣是南島民族分布的最北端。」由於西方早期以「福爾摩沙」一詞稱呼臺灣,在部份文獻中又被稱為「福爾摩沙人」。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等 16 族。不同的原住民族,皆有其特有的部落社區的文化特性及內涵。原住民族長期受到不同外來政權輪番的統治,賦予不同名稱,例如:「番」、「山胞」。這些詞都帶有很深厚的歧視。
臺灣原住民族各族曾是臺灣的主體族群,但 17 世紀後受外來移民數量的擴張以致居住範圍受到排擠,治權領域逐漸縮小;這些區域現今主要位於臺灣本島東部、西部山區以及蘭嶼,並由官方劃定為原住民族地區,簡稱「原鄉」,原住民族並享有自治權。此外,原住民族長期以來因都市化而流入各大都會區,現今已有約 46%人口設籍於都會區,部分區域之族人甚至認同其現居地為原鄉而形成部落。臺灣原住民族各族有其獨特的語言、生活及藝術所形塑而成的文化。臺灣原住民族給人的共同印象就是性情爽朗率性、有強健的身體素質、極佳的運動能力與天賦的美妙歌喉,讓人容易親近、很好相處。然而,在時間的流動中,因外來移民閩、客、荷、日等政治、文化的入侵,人口退減外,文化也面臨適應與同化的衝擊。
原住民族的文化,是臺灣發展的根,是臺灣在地認同的深層底蘊。我們期待政府能重視原住民族的生活空間保護及生存權益保障,讓他們的歷史價值,能持續的關照每個人的心思,讓人們懂得惜福感恩,懂得尊重相容,懂得感謝這些原先在臺灣生活多年的族群所耕耘的點滴生命力。讓我們所有人透過認同及理解原住民族群的文化角色,拓展我們的前瞻視野,保護我們的歷史傳承,開拓我們的胸襟與深化真善美的價值,讓我們共勉之!



校長室

一、3 月 6 日(六)開始參加台北市小學運動會,榮獲女童跳高第六名,努力過就是最大的收穫,而且能通過南區運動會的挑戰進而參加市小運,已經是很好的肯定了,謝謝哲賢老師帶隊指導!
二、3 月 6 日(六)辦理幼童軍幼女童軍團集會~邀請家長參加小狼小蛙入團儀式,歡迎生力軍加入,勉勵遵守規律,實踐諾言。謝謝璟儀主任、正翎、名辰、文齡、玫君、詩惠、雅文與詩吟等老狼們辛勤的指導!
三、3 月 9 日(二)辦理一至三年級說故事比賽,小朋友說故事有模有樣,謝謝教務處同仁用心規劃安排與導師的指導。



一、上週進行 1-6 年級寒假自主學習報告,孩子分享寒假學習的內容,豐富多元。低年級孩子有人分享旅遊的經驗、參觀花園與未來的夢想,還有小朋友將豐富的學習創意作品拼成拼圖呈現等等,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高年級學生本學期更是大幅度躍進,許多人進行自己喜愛的主題,做成研究方向,有人研究水族館為什麼很少看到鯊魚?有人分享製作自走車機器人的經驗,當天表現落落大方,期待暑假孩子的學習。
二、剛完成三四年級硬筆書法校內測驗,主要希望培養學生寫字工整,也學習欣賞中國字之美。國字書寫有一定的標準,基本是筆劃正確,架間結構更是中年級學習的重點之一。測驗只是方法,讓孩子學習到基本能力素養,並能運用在自己的課業上,才是最終的目標。
三、本學期開辦樂齡學堂,主要為 55 歲以上民眾,四月起連續 13 週,每週五上午 8:10~12:00 半日,內容有運動、欣賞植物、會話、手作不同風格的課程,讓您有不同的學習,歡迎與學校聯繫。02-29329431*15 朱雅菁主任*16 傅儷文 小姐。
四、成人教班開課了喔!! 有興趣的當學生的您,不要錯過了。
五、上星期進行五年級申請金車文教基金會「看見世界遺產 守護台灣文化」,內容非常精彩,一方面推廣閱讀,讓孩子不僅從書本上獲取知識,更與生活事物結合,帶領孩子認識家鄉土地,珍惜古蹟與文物,開闊視野。


一、感謝長期每天固定來站崗的志工,有您們在,師長安心,家長放心,學生開心。每一週
班級家長輪流站崗是興德難能可貴的傳統,更是親師合作最珍貴的象徵,謝謝本週 401 班家長的協助,下週請 402 班家長記得到崗哦,感謝!
二、安全教育:上週四上課期間實施無預警防震災演練,學生動作迅速確實。本校每學期至少兩次的演練,讓學生能將防災意識內化為生活中的防災素養。
三、法治教育:上週四針對六年級學生進行網路行為法治概念宣導,內容貼近學生經驗,生動活潑與學生取得共鳴。
四、3 月 6 日週六本校童軍第一次團集會,新加入的小狼小蛙,經過一學期的考驗,也在今天正式宣示入團成為興德童軍一份子。

一、3/5(五)10:00 地政事務所辦理校門口前無遮簷人行道鑑界。
二、3/16(二)09:30 111 年度修建工程會勘。會勘人員人員有督學室、國教科、工程科和會計室。
三、3/3(三)學校教職員在樂學堂參加消防研習。


一、3/8(一)下午召開期初特推會以及學校日檢討會。
二、3/12(五)二年級、四年級將進行健康上網宣導,地點在樂學堂,宣導單位:種子教育基金會。
三、3/24(三)進行本學期特教研習,講師為清華大學孟瑛如教授,主題為:多層次班級經營。 
四、親職教育活動已開始報名,歡迎各位家長踴躍參與。
五、3/10(五)下午進行愛陪伴經費審查會議,地點在家庭教育中心。


一、本週五進行代理教保員招考作業,感謝人事主任協助辦理。
二、幼兒園春季旅行日期訂為 3/26,地點:435 藝文特區。
三、食材供應方面,請本園供貨商提供盒裝具有 cas 證明之肉品,讓肉品來源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