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35期

       §校長隨筆       林碧雲§

淺談「正念」—培養「專注力」與「善念」

「正念“mindfulness”」,這個用詞有兩種說法:第一種從社會普遍說法來看,「正念」是一種正向思考,「心存正念」即激勵自己用正向的觀點去看待周遭所發生的各種事物,積極的作為還可提升為「善念」。另一種說法從當代醫學、心理學或宗教用詞來看,「正念」是對當下時刻非判斷性的覺知力,將注意力放在此時此刻,清楚地覺知當下這一時刻的身心現象,包括身體的感覺、情緒、想法,以及對外在環境的感受。
近10幾年來,西方的身心醫學、心理學、腦神經科學,甚至教育界,對於「正念」進行了相當廣泛的研究,許多知名學府,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英國牛津大學等都有相關研究。研究顯示正念練習可以帶來個人的身心健康,大致可分為四方面:在情緒調節上,可以減少壓力、焦慮和憂鬱等負面情緒;在學習上,可以提升專注力和記憶力等認知功能;在心理素質上可以培養正向心理特質,如耐心、同理心和慈悲心;並且可以幫助孩子改善人際關係與社交能力。
「正念」的訓練,最關鍵的要訣是把「心」放在當下,也就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有意識地覺知自己的身心在當下正發生什麼事。在事件發生的過程中,仔細觀察身體相關部位的動作變化,從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裡,體會自己和這些事物接觸互動的感覺,清楚明白自己在當時的情境下所引發的情緒和念頭,並且感受它們帶給身體的影響。透過這樣關照自己的行為和情緒,練習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並且更妥善的處理事情。
最簡單的正念訓練,可以從「用心呼吸」做起:身體放鬆自然地呼吸,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當吸氣與呼氣時,注意空氣與鼻端接觸的感覺;或者觀察呼吸時身體的變化,例如腹部上升、下降移動的感覺。這樣的練習,只是感覺呼吸,不做任何好壞判斷。久而久之,當我們遇到事情時,可以藉著用「心」呼吸來平靜情緒,減輕焦慮的現象。又因為我們能覺知自己的身心、感受和四周環境所發生的事情,也能盡早覺察,避免傷害自己與他人。
此外,日常生活的各種行動也可以進行正念訓練。吃飯時,感受吃飯的過程,從食物送進嘴裡,牙齒咀嚼、吞下食道時,各個部位和食物接觸的感覺,以及吃飽飯後身體的感覺。
掃地時,從手和掃帚的接觸,掃帚和地面的接觸,細細去體會掃地的過程中,身體一舉一動的感覺。走路時,覺知自己走路的感覺,從腳步的提起、移動、放下到著地時的感覺。這些日常訓練也就在培養自己的覺知力和耐心。
正念訓練還可以提升一個人的專注力,當我們習慣把意念專注在每一個當下時,專注力慢慢的就提升起來了。換個說法,也就是「全神貫注」地做一件事,然後從中體會並理解自己與這件事的關係。課業學習也是如此,讀書時專注於讀書,聽課時專注於聆聽,寫功課時專注於功課這件事。我們經常聽到「在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以及「做什麼事,就像什麼事」,說的就是透過正念訓練專注力,我們學習任何事物,只要心無旁鶩,學習成效也會跟著提升。
正念發揮到極致時,可逐漸轉變為正向思考,再提升形塑為個人的「善念」。透過正念訓練,個人會覺知到如何讓自己和他人都獲得快樂。如體會到對人說話有禮貌,真心關懷別人,可以增進友誼;使用積極正向的語言,可以激勵自己和朋友,也可以增強信心和希望。當孩子感覺到當我好、你好、我們一起好時,將更容易與他人合作,也更容易與人共同完成任務。
連帶著,孩子們的人際互動也會轉換為更佳模式,這就是正向思考帶來的正向力量。在正向思考的循環與增強下,正念有可能發展出個人的「善念」。當我們從對人說好話感覺到彼此都愉快,從關懷他人感覺到彼此都溫暖,從幫助他人感覺彼此都幸福。漸漸地就能體會:以善言能使大家溫暖,以善行能使大家心安,累積一個個善行小點滴,可以成為愉快的經驗,並且樂於為自己、為他人營造更快樂的生活園地。





一、本週發下課後扶助通知單,請家長收到後回覆導師,教務處統計後進行開班,預計九月底開課。(請家長注意學生放學時間)。
二、本週二中午時間與週三晨光,安排各班學生進行二到六年級學生暑假自主學習成果。
三、台北市美術比賽已發小通知,詳細計畫於學校網站,請家長自行參閱,9/17前截止收件,9/25前線上報名。



一、防疫一起來: 
上學三部曲: 1.踩過校門口消毒墊、2.量體溫、3.噴酒精。
二、本週起社團開始上課,請家長留意孩子每天的活動安排。
三、感謝上週與本週401、402的班級家長導護,與我們一起守護孩子上放學安全。下週請601班家長幫忙囉! 更感謝每天固定輪值的導護志工群。
四、防身警報器,安全隨身小物不輕忽。本週入班提醒學生檢查自己的防身警報器並務必備妥掛在書包旁。
五、本週進行防震災演練,防疫期間進行趴、掩、穩練習,分批分年段練習疏散。


一、9/15(三)建置雙語校園整修工程開標,由祐丞營造有限公司得標。
二、宣導教室冷氣使用注意事項,冷氣開放時間與標準:
(1).每日上午9:30至下午3:00。
(2).室內溫度28度以上。
(3).遙控器設定溫度不得低於26℃並配合開啟電扇。
(4).防疫時期,教室對角線開窗15公分。
三、(1)宣導鼓勵家長使用校園繳費線上支付: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配合推廣校園繳費線上支
付,提供悠遊付繳學雜費回饋活動,自110年9月1日起至110年10月31日止,使用
悠遊付繳學費最高回饋300元。
(2)悠遊付繳學費3步驟及悠遊付繳學雜費活動註冊教學影片1支(影片請逕至
https://reurl.cc/gzkprL 下載)。


一、順利完成線上學校日活動,也選出兩名家長代表: 感謝校長、會長出席為我們開場與鼓勵,
也感謝研發處王玲玲小姐協助製作影片:幼兒的一天,讓家長可以了解幼兒在學校的作息與
生活,目前影片已上傳至幼兒園網頁。
二、為配合教育局早期療育政策,本週會進行幼兒能力發展檢核,如未通過檢核, 老師會告知家
長,請家長儘早為孩子安排評估及療育課程,以免耽誤孩子的黃金治療期。
三、目前還有少許1-2位幼兒仍有分離焦慮,老師會繼續以耐心愛心陪伴他們度過適應期。
四、安全教育:本週配合進行防震演練,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方法。


一、順利完成線上學校日活動,也選出兩名家長代表: 感謝校長、會長出席為我們開場與鼓勵,
也感謝研發處王玲玲小姐協助製作影片:幼兒的一天,讓家長可以了解幼兒在學校的作息與生活,目前影片已上傳至幼兒園網頁。
二、為配合教育局早期療育政策,本週會進行幼兒能力發展檢核,如未通過檢核, 老師會告知家
長,請家長儘早為孩子安排評估及療育課程,以免耽誤孩子的黃金治療期。
三、目前還有少許1-2位幼兒仍有分離焦慮,老師會繼續以耐心愛心陪伴他們度過適應期。
四、安全教育:本週配合進行防震演練,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