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36期

校長的話:林碧雲校長

正向期望 走向成功 


當孩子被賦予正向的期望時,內心裡會帶著正面的自我期望,會變得更加具有自尊自信,表現得更好,也更容易成功。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又稱為「畢馬龍效應 (Pygmalion Effect) 」或「期待效應(Expectation Effect)」。 

許多學術研究驗證,當我們對孩子的期望增強,孩子的表現也相對增強,當我們對孩子抱持正向期待時,孩子會往正向發展;當我們給予孩子更高的期望時,孩子就有更優的表現;當我們深信孩子會達成目標時,孩子就會如我們所願。以白話來說:「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也可以說,對一個孩子傳遞積極的正向期望,就會使他進步得更快,發展得更好。反之,對一個孩子傳遞消極的期望,將會使他自暴自棄,放棄努力。 

另外,自我驗證預言的力量對個體發展影響很大,自我正面期待會促使個體為了達到此期待而積極行動,最終達成目標。古今中外,許多有成就的人都對自己具有高期待,充滿自信,並且深信自己會成功,這種積極正面期待的態度就是贏家的態度。我們教導孩子時,要訓練孩子對自己有正向期待,並且深信自己的期待是會達成的。因為孩子心中怎麼想、怎麼相信,就會有怎麼樣的成就。 

那麼,我們該如何應用畢馬龍效應來教導孩子呢?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努力: 

首先,幫助孩子為自己勾繪一個健康正面的自我圖像(心像)--父母希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就要協助孩子形塑心目中的自我形象,諸如「我很好,我很棒,我是健康快樂且積極努力的人」,藉由心像的建立,培養孩子喜歡自己、接納自己,並能充滿自信,對未來永遠抱著希望。 

第二,訓練孩子正向思考—最簡單的是存好心、說好話。心存善念,可以讓孩子帶著充滿平和的心,過快樂的生活;說好話,就是說積極正面的話,並且停止說抱怨的話,如「這次考試我一定考不好」,可以改為「這次考試我會努力看看」或者是「我希望考得好……」。正向思考還包括勇敢面對困境,當孩子遭遇到挫折時,勇敢面對,積極處理困難,然後轉換心情,重新面對新的事物。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境轉,境不轉心轉,正是處理困境的最佳心態。 

第三,應用「自我預言」—只要我努力,我就會更好;並且不斷認為自己做得到。抱持這樣的態度,自己的心情、行為與環境都會被這樣的氣氛包圍,自然而然朝此方向前進,實現預言。 

第四,專注願望,觀想願望達成的畫面—專注於願望的實踐,並且常在腦海想像「願望已實現」的畫面,體會它帶給自己的愉悅,可以強化自己實踐願望的動力,增加實踐的機會。 

培養孩子正向思考、正向期待,是個累積的歷程。一個人的信念或期望,沒辦法一兩天就能訓練出來,然而受到師長關懷、重視和鼓勵下的孩子,無論自尊、自信、學習成績或其他方面都會有很大進步;相反的,受到漠視甚至是輕視的孩子,就有可能一蹶不振。因此,無論父母或老師,如果能應用畢馬龍效應,把孩子看成有希望的人才,提升孩子的自尊心,配合欣賞和稱讚,來啟發孩子的上進心,提供機會讓他們把潛能表現出來,最終就能如你所願,孩子一定可以有令人滿意的成就。 





1.上週假日有許多學生代表興德國小參加台北市多語文競賽,這是一次難得參加對外競賽的學習機會,不論成果,都收穫很多。在此也請家長共同鼓勵小朋友多多參加各項競賽,培養自我展現的能力。 

2.疫情雖然趨緩,但是線上學習很有可能是未來的學習趨勢,各科老師有可能會運用在校時間或是課後時段進行定期演練,希望家長能協同配合,若疫情再度發生,達成讓孩子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1.感謝本週協助導護的501班家長,雖然已過秋分,但是早晨與中午的陽光仍然炙熱,謝謝不畏強光與汗水的固定導護志工群,興德全體師生感謝您~ 
2.本週一(9/27)進行一、四年級健康檢查,感謝家長會四位已經施打過疫苗的家長入校協助,讓整個上午的檢查作業更順暢。 
3.興隆派出所朱警員蒞校進行人身安全宣導:性騷擾樣態及防範作法。五年級學生用心學習並勇於提問與回答,超棒的! 


1.9/29(三)10:00王欣儀議員會勘校門口樹穴竄根問題。出席人員:本校、新工處、公園路燈管理處、興邦里張里長及教育局(黏志偉股長出席)。 

會勘結論是由路燈公園管理處施工部分樹木斷根、覆土及擴大樹穴及補植樹木,新工處配合鋪面處理,處理完成後公園路燈管理處辦理接管事宜並做樹木修剪。 

2.10/3(日)9:00-12:00總電箱電閘開關維修更換(因電閘開關溫度達150度有短路危險),更換時需全校停電。請資訊組長先行關閉伺服器。 
3.11/2(二)9:00工程科輔導團李柏佳校長到校訪視。


1.9月28日敬師大會活動順利辦理完成,感謝所有協助的同仁,並祝全校老師教師節快樂。 
2.9/28(二)下午1:00家長會召開家代大會。 
3.10月6日(三)1:00 進行期初認輔會議。 
4.10/18(一)召開輔導室四個委員會(鑑復輔、性平、友善、家庭) 
5.長照宣導實施中,家庭教育線上四小時研習開始。 


1.原訂10/13(三)牙醫師到園塗氟服務因應防疫取消。 
2.上週完成發展檢核,目前發現有2名疑似生,已轉知家長,請家長積極帶孩子至醫療院所評估,並安排相關療育課程,學校端也協助申請巡迴輔導服務,已達早期療育的效果。 
3.本週進行本園自行擬定的幼兒學習檢核表,期初期末年末各評一次,讓家長了解孩子各項的學習現況。 
4.本週五開始進行借書及親子共讀活動,因家長尚無法入校擔任借還書志工,先由老師協助孩子借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