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22期

    §校長隨筆§

學期即將結束,回顧去年整年,在全校師生與家長攜手努力下,又是興德國小豐收的一年。 我們爭取了 300 多萬的經費,辦理廁所修建工程,提供師生更好的生活環境。在學生學習方面:參加語文、繪畫、閱讀、科學、田徑、毽球等項目,獲獎連連,尤其是本校毽球隊今年更囊括全國與臺北市比賽多個項組的冠軍、亞軍獎項。我們是小班小校,但是小校志氣高,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念引導下,給每個孩子機會,給每個孩子舞台,從這些亮麗的成績也得到印證。我們的小朋友在各自的舞台上意氣風發,後面卻有一群熱情專業的老師默默支持教導,老師們的表現也不遑多讓,臺北市第 21 屆教師行動研究競賽榮獲乙組團體第二名、農藝薈綠屋頂連續四獲得特優;行政同仁兢兢業業,努力不懈,雅菁主任、哲賢老師與正翎老師分獲百大行政故事、體育衛生績優人員殊榮的肯定!
本校也從去年 9 月份開始,自一年級實施雙語實驗課程,以部定課程採主題式融入生活領域、健體領域及英語為主;未來至中高年級時,則加入自然領域、藝文領域以及閱讀課程。另運用彈性學習課程,進行一般英語教學以及跨領域英語課程。實施一學期來,孩子增加英語聽與說的機會,領域學習也不偏廢,家長反應良好,這要歸功於老師認真準備,用心教學。
這學期最重要的重頭戲便是辦理興德 60 歲的校慶,我們的孩子展現最棒的學習成果,贏得熱烈的掌聲,謝謝老師們用心辛勤的指導!謝謝家長會雅萍會長率領幹部與志工們,合作無間,創意與執行力令人驚豔。除了動態演出,近年來有社團學習成果,相關課程與活動也置入校慶元素,孩子的靜態學習也是精采萬分,有老師認真指導,教務處同仁發揮巧思規劃布置,幕前幕後相得益彰。成功的活動有賴學務處整合行政團隊縝密規劃穿針引線,才能互相補位,有條不紊,非常感謝行政同仁。謝謝興邦里守望相助隊協助巡守校園,師生好安心;謝謝楊文凱主任帶領研發處幫忙接待貴賓,協助校友與退休同仁茶會,尤其鄭芳枝主任擔綱主持主軸活動,帶動活動氣氛,功力一把罩,令人佩服。在天時、地利、人和下,煦煦暖陽為興德 60 周年校慶畫下超完美句點!
今早,雅菁主任也傳來令人興奮的喜訊,也是新年最佳禮物,臺北市國語數學與英語基本學 力檢測成績公布了,維持往年的好表現,國語數學成績超越全市與文山區的平均水準,英語也是明顯進步,追上台北市相同的平均水準,這表示除了各項多元展能好成績外,在基本學力方面,興德孩子是非常有競爭力的。在這份榮耀後面,其實是老師們汗水與心血的累積,同時也代表我們精進教學的策略不僅是正確,而且還能落實在教育現場中,非常感謝所有同仁的用心與付出,我們辛勤耕耘看到可貴成果,令人欣慰與感動。未來我們仍將努力認真,為孩子扎根,並提供孩子們多元適性的學習機會。新的一年,興德團隊仍然堅定共同攜手建構小而巧、小而美、既精緻又卓越的優質品牌,讓興德好上加好。適逢年末,祝福大家新年愉快,闔家平安,順心如意,扭轉乾坤好運來!

校長室

一、1 月 20 日星期三為 109 學年度上學期結業式,2 月 18 星期四為開學日,有關寒假相關訊息,已讓學生帶回提供家長相關訊息。
二、各班已提供多元寒假自主學習內容,讓學生在放假期間也能持續學習,開學會進行自主發表,讓孩子呈現所學、所玩,請多多鼓勵。
三、最近疫情持續變化中,若有相關訊息,請家長隨時關注學校首頁或與導師進行聯繫。也請各位家長隨時提醒孩子,注意自身健康保健。



一、1 月 20 日星期三為 109 學年度上學期結業式,2 月 18 星期四為開學日,有關寒假相關訊息,已讓學生帶回提供家長相關訊息。
二、各班已提供多元寒假自主學習內容,讓學生在放假期間也能持續學習,開學會進行自主發表,讓孩子呈現所學、所玩,請多多鼓勵。
三、最近疫情持續變化中,若有相關訊息,請家長隨時關注學校首頁或與導師進行聯繫。也請各位家長隨時提醒孩子,注意自身健康保健。


1.這學期 21 週,對於每天前來擔任執勤的導護志工們,獻上誠摯感恩與感謝!30 分鐘的崗位,是一份堅持,更是一份守護,感謝!
本週感謝 601 班的家長前來擔任家長導護,下學期第一週 2/18~2/20,請 602 班的導護輪值家長記得前來幫忙哦!
2.星期三第三節進行全校大掃除,將學校環境徹底清潔並消毒,為放假前的環境做整理,全校親師生一起,愈做愈起勁!
3.星期三第四節進行結業式活動,透過小劇場將寒假生活提醒演給學生們看,期待學生們都能有個健康開心又平安的假期。下學期見!
下學期 2/18 日開學。2/20(六)補 2/17(三)的課。

一、1/18(一)完成建築師甄選由典石聯合事務所得標。
二、2/25(一)-2/26(二)將普通教室更換為 LED 省電燈具,施工時免整層樓停電。
三、1/20(三)學校完成水塔清洗。
四、1/19 刁健原博士(結構技師)到校檢查校舍安全,檢查結果校舍安全無虞。




一、感謝各位夥伴協助,戀上興德 27 期已順利出刊。
二、安心就學申請請於 1/20(三)前完成。
三、學校日當天已邀請學區國中興福、景興、萬芳等國中進行升學說明。
四、下學期開學活動、學校日活動規劃中。
五、下學期親職講座、小團輔專案申請中。


一、下學期續辦課後留園服務,2 月 22 日開始,服務雙薪家庭的家長。
二、注重環境衛生,2/5~2/9 進行環境消毒與大掃除。
三、下學期 2/26 晚上 18:30-21:00 舉辦學校日活動。
四、3 月份開始小組活動、陶塑活動與親子共讀活動。
五、110 學年度招生日期確定為 6/8、6/11,5/21 前會舉辦家長參觀日。
六、感謝研發處王玲玲女士為幼兒拍攝及編制賀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