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23期

     §校長隨筆§

前幾天在報紙一隅登載了台北市校園內訂閱紙本雜誌與報紙的報導,大略是說台北市的民意代表希望在推動電子資訊化的時候,不要忽視紙本讀物的重要性。我們長年在學校推動閱讀,同時常常提醒家長試著在家裡進行寧靜式身教閱讀,一起幫孩子建立閱讀習慣,紙本閱讀是不可或缺的。
電子書由於有快速、簡便、經濟、隨手可得的優勢,在生活中已佔有一席之地,但紙本閱讀的功能仍然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洪蘭教授是認知神經科學的權威,有關紙本閱讀與電子書閱讀的科學見解有獨到的看法,我試著整理如下,我們的大腦對於地點的記憶是不花力氣,登錄在基因上的。我們的祖先必須對地點記得很清楚才能生存下來,例如在這個地方有好吃的果實,明年此時再來就有東西吃;在某個河邊打水,差點被老虎吃掉,下一次就得換個地方。對於地點的資訊會自動和知識掛勾,也就是 what 和 where 是緊密連結的,它幫助我們記憶的產生。但是電子書的「行」和「頁」會不停地依照螢幕大小而改變,缺乏紙本的穩定性。讀電子書時,眼睛也容易疲勞,尤其螢幕小要不停的往下滑來顯現下面的文字,這對閱讀來說是一個干擾。閱讀和瀏覽在大腦訊息的處理是不一樣的,瀏覽是「掃描」,大略的看過去,坐著,躺著,站著都沒關係,因為只要知道內容而已。但是要讀到比較深奧的東西,例如『相對論』和法律條文之類,就必須坐下來好好閱讀。讀書是眼睛一邊讀,大腦一邊依照前文去預測後面應該是什麼,如果後面的字符合大腦的預測,眼睛便一路看下去,如果不符合,眼睛會立刻「回歸」到前面去看哪裡出了錯。如果沒有邊讀邊想,書的意義就不會進入大腦,這跟孔子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是相同的意思。我們有時讀書心不在焉,不專心,雖然已經看過了,但書一合上馬上就忘記這本書在講些什麼。電子書的壞處是它不太讓你想,有時因為設了節電模式,停下來一想螢幕就沒了,你也不能一邊想一邊去找前面的句子,因為地點改變了,這個回歸的歷程是不自覺的,如果用眼動儀來作閱讀的研究,就會發現眼球是不停的來回跳動,尋找前後文的呼應。雖然在讀電子檔時也會,但過程不像讀紙本書那樣完全自動化。
科技帶來便利,電子書在現代資訊社會有其價值與需要,但若手邊有一本好書、一份報章雜誌,好好享受紙本閱讀的樂趣,增加閱讀的效能,這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
資料來源:
洪蘭,紙本閱讀樂趣大 電子書無法取代」,國語日報,20190507



校長室

一、2 月 26(五)晚上舉行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除了邀請景興國中、萬芳高中與興福 國中校長到校介紹學校特色外,我也向家長們報告校務經營現況,其中也介紹新到任的雙語外師,同時也請家長共同合作,讓孩子能健康成長,各方面表現日益精進;隨後各班也進行班親會,親師溝通與合作,攜手為孩子教育一起努力。謝謝各位老師的用心,感謝韻任主任帶領輔導室團隊規劃,謝謝家長會王會長到場協助,謝謝各處室同仁支援配合。
二、2 月 26 日(五)辦理世界母語日~本土語言學習成果發表,與元宵節燈謎相結合,透過朗誦、歌唱、猜燈謎等方式展現母語學習成果。文化傳承需要文字與語言,除了學校課程,家庭教育也應扮演重要角色。謝謝教務處雅菁主任、孟津老師、琍瑄老師發揮創意設計節目與指導,謝謝本土語言老師平時教學指導。
三、3 月 2 日(二)起,利用晨光時間與午修辦理寒假自主學習發表,孩子表現有生澀、有大方,只要願意站上台,就是進步的開始,今年孩子表現令人驚豔,有做人物專題研究,也有機械原理討論,看得出孩子已經慢慢掌握自主學習的精神。謝謝雅菁主任、孟津老師規畫安排,謝謝導師們的指導。



一、本週進行孩子寒假自主學習的發表,請多多鼓勵孩子參加。
二、週五進行中年級硬筆字比賽。
三、剛開學孩子的學習正在建立,提醒早睡,早起,規律生活,讓課業能快跟上班級步調。


一、親師一起守護孩子上放學啟動囉~! 上星期為本學期第一週,感謝 501 班的家長擔任,這星期由 502 家長協助,謝謝前來協助的家長,下週輪到 401 班家長囉, 請家長熱情參與,導護是一種不一樣的體驗,期待您的參與,與我們一起守護孩子,守護安全!
二、生活教育:兒童朝會進行防震注意事項以及書包減重的提醒。
三、防災意識:週三教師進修時間進行全校教職員工急救訓練及消防增能活動。
一、3/5(五)10:00 地政事務所辦理校門口前無遮簷人行道鑑界。
二、3/16(二)09:30 111 年度修建工程會勘。會勘人員人員有督學室、國教科、工程科和會計室。
三、3/3(三)學校教職員在樂學堂參加消防研習。



一、2/26(五)晚上學校日圓滿完成,感謝各處室幫忙以及家長的參與。
二、3/8 進行學校日檢討會。
三、3/12 10:30~11:10 進行宣導活動,主題:健康上網 宣導單位:種子教育基金會。對象為四年級、二年級。
四、3/10 下午將進行愛陪伴審議會議,審議本校經費。
五、本學期親職活動主題為藝術治療,本週開始報名。


一、上週學校日活動圓滿結束,感謝校長蒞臨指導,亦感謝撥冗出席的家長。
二、本週開始進行陶塑活動、語文遊戲、親子共讀…等活動。
三、3/12(五)招考代理教保員,請大家協助轉發相關訊息,鼓勵符合資格的教 保人員踴躍
報名。



研發處


1.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及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榮譽會長協助交通導護。
2.感謝吳次寶主任傳送 60 周年校慶專書目前進度成果,供楊文凱主任了解及檢視。另協助與相關稿件作者聯繫及文件修改建議等工作。
3.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學生繳費三聯單製作、家長參觀日暨聖誕節活動攝影及照片篩選上傳相簿、幼兒園行政庶務及班刊執行編輯、幼兒園製作春節賀年影片及幼兒園因應延期開學修正親職手冊內頁、協助幼兒園教室布置教學道具製作及教學海報張貼等。
4.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與總務處吳次寶主任完成優質學校校園營造文案討論撰寫,並委請王玲玲組長繪製相關圖表,文案名稱為「巧雕興德 優質再造」。已於 110 年 2 月 9 日確認優質學校初審通過名單,本校文案未獲入選成為遺珠之憾,已接獲吳次寶主任本校優質學校文案評審意見並回應。
5.為解決學校經費不足又能出版教師行動研究專書,王玲玲組長經教務主任朱雅菁請託,已完成協助 108 學年教師行動研究專書整體排版及執行編輯,目前已印製完畢。
6.已協助他校確立交通安全教育願景 logo 意涵教育願景實施概念圖自評表及簡報影片,並協助優質學校送件文案 2 件、臺北市 110 學年度特殊優良教師(校長類)申請內容及教育部卓越領導獎報名等。未來將協助他校優質學校複審簡報影片製作或檢視等工作。
7.研發處夥伴已於110年 1月30日參加社團法人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理監事聯席會議。
8.研發處楊文凱主任、王玲玲組長及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已於 110 年 2 月 27 日受邀參加興邦里守望相助聯誼活動,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及研發處楊文凱主任並於會場上臺領取協助興邦里接受臺北市守望相助隊評鑑榮獲特優殊榮感謝狀及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