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20期

  §校長隨筆§

全球疫情方興未艾,世界情勢與社會運作瞬息萬變,培養孩子具備分析情境脈絡,解決各種 複雜問題的能力將是未來重要的教育目標,可以預期將會更強調培育學生各種關鍵能力的「素養導向教學」,這當中包括解決問題、溝通協作、系統思考、策略規劃等關鍵能力。




在「系統思考----科學的平行世界在日常生活中」(2020)一文中提到,我們常聽到這種呼籲:「期待同學們不要頭疼醫頭腳痛醫腳,要對症下藥,有系統地解決問題」;或者「這個問題很複雜,環環相扣,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不是單一個環節出了錯」;抑或是「那個市長的思慮不周延,思考的系統性不強」。這些例子都提到一個概念「系統思考」。那麼,何謂系統思考?科學如何建立系統思考?如何實際進行系統思考?

多數人的難題多半是實際困難的冰山一角,當「現象」出現時,大家總是急著解決眼前的問題,而往往忽略了整體的險境。如果有所警覺,當同一個狀況一再重複,大家就應該警覺這不是偶發事件,而是有可能因為連鎖、多重因素及結構性,造就了這個反覆發生的「表徵」。這種窺見整座冰山的穿透力以及完整的歸因邏輯,正是進行系統思考的啟發。
系統的組成,需要具體物件,物件彼此有關聯,且形成規則,這就是系統。

系統是有階層性的。大部分的系統都由更小的系統組成,也會連結到更大的系統。所以,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們以人類社會為系統關照時,所謂的小系統(微系統),就是指家庭、學校或同儕團體建立的基礎系統,以此向上堆疊成中系統(社區管委會、學生聯合會),大系統,或超大系統(國家、聯合國)。另外,影響系統的外部單位,例如:家庭與學校就是外系統,對於個體是會間接產生影響的。而像政黨、公司與社會網絡等,也是大系統,這種系統則受社會文化、意識型態或價值觀宰制。在這個系統中,看的是個人的世界的穩定或變化程度。時間系統則是很特別的系統,在時間系統中,別具意義的日期會反覆不斷地影響系統,讓系統活躍,或者震盪,或者陷入集體的沉靜。例如:傳統節慶、神明的誕辰、戰爭紀念日或重大天災。

第五項修練的作者彼得·聖吉曾說:「系統思考將引導一條路,使人由看片段到看整體;從對現狀做被動反應,轉為創造未來,從迷失在複雜的細節中,到掌握動態的均衡搭配。」
系統思考的益處,是幫助人們面對複雜性的問題,見樹又見林,克服了盲點,而且可以進行正確的預測,實際的做法,就是結構化,結構化促進了系統思考,這樣做一是要防止分割思考,能注意整體思考;二則要防止靜止思考,強化動態思考;三更要防止表面思考,關注本質思考,應用結構化進行思維,是遵循著思維的生理性與思維的習慣性,讓系統涵蓋問題面,使問題迎刃而解。

系統思考是一種以終為始原則,在教育界最常見的整體思考法可以說是 SWOT 分析法,透過衡量自身的優勢(Strengths)、看清自身的劣勢(Weaknesses)、審視外部競爭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潛在或現存的各式威脅(Threats),用以在制定未來推展部署策略前,對自身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及定位,這個分析法還是符應系統思考的參照全局,把邊界框出來,把合理的目標設定。

系統思考其實可以追溯到很早的時期,古代有這樣的民謠:「釘子缺,蹄鐵卸;蹄鐵卸,戰馬蹶;戰馬蹶,騎士絕;騎士絕,戰事折,戰事折,國家滅」見微知著,民間的市場缺鐵釘,竟可預測國家的安危,這是一種基於本質的思考,也是系統思考的呈現。

第五項修練的作者彼得.聖吉說:「瞬息萬變的世界裡,該如何掌握重要資訊?系統思考幫助你看清複雜背後的結構」面對疫情衝擊,人類生活產生劇烈變化,具備系統思考的能力,無疑是重要的關鍵能力之一。
資料來源:
系統思考----科學的平行世界,斑馬無上師
,http://jawjinn.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7.html,20200327



校長室

一、12 月 29 日(二)辦理辦理校內科展競賽,中高年級的同學從實驗、觀察、紀錄等過程,培養保持好奇、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與精神,謝謝自然老師指導,謝謝評審老師與教務處同仁規劃辦理。
二、01 月 05 日(二)辦理期末社團學習成果展演,跆拳道、熱舞、武術、烏克麗麗等等,都有精彩的表演,辦理成果展除了讓孩子有展現的舞台,也要讓孩子設定努力的目標,唯有不斷練習,不怕失敗、接受挑戰才有美麗的果實,謝謝璟儀主任與名辰老師及學務處同仁規畫安排,謝謝社團老師指導。



一、感謝今年本校書香志工的協助,從樂讀詩詞、maker  party及校內圖書整理等等相關事務,再次感謝您的付出!
二、下週星期二及星期三為本學期期末測驗,請提醒孩子各科複習的重要性,並叮嚀早睡早起作息應該正常規律。


一、氣溫變化大,本週又逢寒流來襲,感恩不畏寒風堅持崗位的導護志工們,有您們跟著我們一起維護孩子們上放學,好安心!  也謝謝本週前來協助的 101 班家長們,下週請 102 班的家長協助囉。感謝!
二、進行本學期期末食安演練活動,由學務處拍攝宣導影片於教師晨會上播放,各班在利用時間在班上進行宣導,達到全方面的危機意識提醒。
三、週二兒童朝會時間進行本學期社團成果發表(照片連結),每位參與學生都卯足全力展現學習成果。



一、感謝梘尾關懷互助協會蔡淵輝理事長、洪瑾瑜校長、李姿錦小姐和植樹仁先生捐款,捐款如下:
109/12/2 蔡淵輝捐款-指定校慶相關 2000 元
109/12/16 洪瑾瑜捐款-指定校慶專刊 6000 元
109/12/18 李姿錦捐款-指定校慶專刊 2000 元
109/12/22 植樹仁捐款-校內修繕 17600 元
二、1/6(三)進行校內消防檢查。



一、1/5 開始調閱聯絡簿,1/5 週二為低年級、1/7 週四為中年級、1/8 週五為高年級。
二、下週一晨會後召開認輔會議。
三、1/13(三)三點召開期末特推會。
四、1/13(三)中午召開助理員續聘討論會議。
五、戀上興德 27 期稿件彙整中,待校稿完成後出刊。
六、期末請各班導師記得登陸 AB 卡、繳交性平、家庭教育課程成果。


一、已完成印製下學期學費三聯單,預計於下週五發給家長,繳費期限為 1/18-2/9。
二、報名參加冬令營幼兒人數為 17 名,報名下學期課後留園人數為 6 名,將請家長於本週五前繳費。
三、本週開始進行幼兒期末檢核。
四、本週進行各項補助退費,包含:夏令營及 109 學年度上學期課後留園經濟弱勢幼生補助、2-4 歲幼生就學差額補助。
五、1/11(一)幼生拍攝畢業照。
六、本週開始進行過新年的節慶活動,帶孩子認識過年的由來與習俗。


研發處


一、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及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前會長協助交通導護。
二、完成 109 學年度 60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研發處夥伴協助及參與,人員依報名順序有:【報到組】楊文凱、黃喜明、連秋楠【表演組】鄭芳枝、陳瑞香、韓麗華【虛擬組織】史耀雄、張朝雄【晚到觀禮】王玲玲。
三、已完成 109 學年度 60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暨退休同仁茶會(含調職同仁)參與報名表單製作傳送並輔以電話直接聯繫,報名已於 109 年 12 月 6 日截止,並將成果統計傳達給校長及相關承辦人員。將表單報名依職稱及退休調職順序整理共 17 人,包含周錦鐘、吳文中、蘇福壽、洪瑾瑜、邢長華、楊文凱、連秋楠、陳端香、鄭芳枝、鄭銓澄、馬月娥、陳遵渝、江集燕、翁曼娜、巫明玲、吳清良及夏婉雲等人。
四、本校 60 周年校慶當天的天公作美放晴,讓接待組工作十分順暢,而表演組舞蹈驚豔全場。期間馬前總統蒞校祝賀階段,研發處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擔任司儀重責大任,因為經驗豐富且聲音清亮,得以掌握全場無懈可擊;此階段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及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擔任校慶祝福布條揭示其中 2 人,深感榮幸及意義非凡。待表演組舞蹈表演結束,研發處參與全體移到樂學堂參與及協助退休人員及校友茶會,除協助輔導室人員接待之外,王玲玲組長協助全場攝錄影,楊文凱主任更擔任主持人重責大任,讓整體流程圓滿順利完成!全體與會人員歡聚暢言,抒發對興德深厚情感;鄭芳枝主任所帶領的興德舞蹈班獻上精彩表演,帶動活動進入高潮;大家在輔導室規劃的祈福樹上留下祝福的話,為興德留下珍貴紀念;各種組合的合照,也創造豐富的永恆回憶!另外鄭芳枝主任還帶動全體生日快樂帶動跳,為整體校慶活動的歡慶樂章留下完美休止符!
五、本校 60 周年校慶後續,有小部分退休人員餐敘於聚酩豐餐廳;研發處楊文凱主任製作本校 109 學年度 60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暨退休同仁及校友茶會相簿並分享,王玲玲組長則分享新聞媒體影片連結;最後王玲玲組長善用全場活動自行拍攝及資訊組蔡志嘉組長拍攝的影片為素材剪輯 7 部影片分享,並放置研發處網站供大眾瀏覽!而回想總結本校 60 周年校慶的感想,研發處在此次活動及任務的歷程,與校長及所有處室及幼兒園共 7 位主任,均有協助或合作機緣,與家長會也有良好互動,是十分難得經驗,也值得自我肯定!
六、感謝吳次寶主任傳送 60 周年校慶專書目前進度成果,供楊文凱主任了解及檢視。另協助與相關稿件作者聯繫及文件修改建議等工作。「慶賀 60 週年校慶談本校附設幼兒園創設及發展品牌特色的歷程故事」及「興德研發處在本校半百與一甲子之間綻放幸福光芒的歷程故事」兩篇文章均已當作新年祝福分享。
七、王玲玲組長協助完成幼兒園親職手冊編輯排版、幼兒園教學海報拼貼、幼兒園試吃記錄及食材驗收記錄表格調整版面、幼兒園教室節慶布置、學生繳費三聯單製作及幼兒園家長參觀日暨聖誕節活動攝影照片篩選上傳相簿等。
八、為解決學校經費不足又能出版教師行動研究專書,王玲玲組長經教務主任朱雅菁請託,著手協助 108 學年教師行動研究專書排版已完成,目錄及封面已製作完成,ISBN 國際標準書號及 CIP 國圖出版品預行編目均已完成申請,版權頁完成,目前編後語校對中。
九、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與總務處吳次寶主任進行優質學校校園營造文案修改討論。
十、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與史耀雄理事長討論長照機構人權議題訴求提案文稿。
十一、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協助他校討論交通安全教育願景、logo 意涵及教育願景實施概念圖及自評表,並討論優質學校送件文案等。
十二、研發處楊文凱主任開始著手輔導任職新北市國民小學校長的師專同學報考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