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19期

 §校長隨筆§

兩週前,六年級的同學經歷了三天充實的畢業旅行,其中有一個晚上進行實境解謎,另外有 一個半天則進行了高空低空的探索體驗課程。如果將它當作是一個單純的休閒活動,其實就低估了探索體驗課程的價值。

探索體驗課程是戶外教育的一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將戶外教育納入課程,融入議題,將戶外教育作為實踐素養導向理念的重要一環。我國的戶外教育其實行之有年,但是多數人仍以休閒旅遊的觀點看待戶外教育,在活動進行前如果沒有經過課程的架構,活動進行中或結束後沒有依照課程地圖進行反思提問省思,則探索體驗教育變可能流於形式。


探索體驗課程受到許多國家的重視,以新加坡為例,2014 年該國教育部要求中小學必須在正式課程內落實戶外探索課程,教學策略主要分為探索體驗基礎、學習戶外短長程徒步旅行學習,以及結合地方本位跨科目的問題導向學習。其理念其實與興德時間裡的探索體驗課程不謀而合。我國教育部在 103 年發布了「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正式宣示推動戶外教育,希望透過戶外教育相關政策的擬定與計畫執行,鼓勵各級學校走出戶外,探索生命,在挑戰自我、學習與人合作的團隊情境中,經由戶外探索活動,強化問題解決,培養堅強意志,挑戰逆境等重要能力。

108 課綱的核心理念是培養素養導向能力,也就是培養學生適應現在的生活與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知識、技能與態度。換句話說,落實素養導向教學理念,除了讓學生在教室內學習學科知識以外也,在自然環境中進行戶外探索活動,學習與自然和諧相處,強化個人的身心靈素質。在戶外教育政策的推廣之下,越來越多的教師嘗試將戶外探索教育精神(在安全中挑戰,突破舒適區,並在體驗中學習)融入在學校課程與活動當中。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像比知識更重要」我們過去對於學習場域和內容的想像,不外乎校園裡的教室以及書桌上的教科書,如今期盼透過戶外教育政策與戶外探索活動的推展,打破學習場域學習方式的框架,讓我們的孩子可以走出教室,在大自然情境中學習團隊合作,勇往直前的精神。興德時間的探索體驗課程同樣也秉持這樣的理念進行設計,希望透過課程的落實讓孩子在反覆的操作當中,學會挑戰自我,老師在教學前能夠設計和宜的活動,並適時以反思提問,反覆操作實踐,逐漸讓孩子內化為生活的能力,這是我們必須繼續努力的地方。
資料來源:
吳崇旗,「探索教育 培養合作與解決問題能力」,國語日報,20201216


校長室

一、12 月 19 日(六)辦理家長親職教育,謝謝輔導室用心規劃。
二、12 月 25 日(五)一年一度國際英語日熱鬧登場~一年級報佳音、聖誕音樂演奏、各年級英語歌曲律動、英語學習成果闖關,當然還有最受歡迎的聖誕老公公發糖果,小朋友渡過充實又快樂的耶誕節!謝謝教務處與筠佳老師、槿澍老師、名辰的規劃指導,謝謝家長會會長與志工家長協助支援,謝謝余副會長擔綱演出!
三、12 月 25 日(五)辦理本校幼兒園辦理家長教學參觀日,並舉辦座談進行雙向交流,家長反應良好,謝謝佳余主任與幼兒園同仁細心規畫辦理,謝謝志工王玲玲女士支援協助。
四、12 月 26 日(六)辦理興德志清幼童軍聯團活動,兩校小狼小蛙完成河濱公園騎乘自行車的自我挑戰,謝謝文齡、正翎、名辰規劃指導照顧,謝謝玫君、詩惠、雅文與俊儀老狼陪伴指導。



一、上週全校歡慶聖誕節慶,報佳音雙語聖誕活動、國際英語日搭配聖誕音樂讓校園充滿溫馨歡樂氣氛。
二、109 學年度 3-6 年級科展活動上週完成,孩子在活動中培養探究科學的能力與精神,特優作品將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科展競賽。
三、天下書車再度來訪!!將安排各班進行閱讀活動,讓孩子在不同情境中享受閱讀的樂趣
四、小小精靈讀書已順利結束,再次感謝所有志工媽媽陪伴與協助!下學期見喔!
五、期末將至,請陪伴孩子開始進行期末評量測驗,與孩子共同討論複習規劃,並指導孩子
如何按步就班面對評量,免除不安與緊張。




一、氣溫變化大,感恩每天早上、中午及下午固定前來站崗的導護志工們。也謝謝本週來協助的 202 班家長,下週起換 101 班家長們與我們一起守護孩子們上放學安全哦! 孩子們看見自己的爸媽在路口維護大家的安全,一定會很驕傲及開心的!  謝謝支持導護工作。
二、上週四,家長會辦理了聖誕嗨翻天活動,20 分鐘的時間,快閃又盡興!熱情又歡樂!真的是嗨翻了興德校園!
三、週一,四年級進行田園樂活校本課程,由各班級老師親自進行生態瓶製作。由水質養護、水草特性還有瓶中布置,每個環節都讓孩子理解生態瓶的運作,是場兼具美學與環境生態的課程。
四、週二,進行本學期模範生頒獎,每位班級模範生均獲得教育局頒發的獎狀及獎座。

12 月 30 日星期三 10:00 學校舉辦「防範入侵校園演練」透過此次演練強化師生對非法入侵事件應變作為,提高師生防範、自救、互救的意識與能力。


一、注音符號精進班已於12 月23 日結業,當日進行注音符號闖關遊戲活動,孩子們也寫卡片給志工表達感謝,當日校長也親自致贈平安果感謝志工無私的奉獻付出! 感謝雅萍會長率領梁芙萍、蔡孟芹、吳念秋、范綺昂、陳珮蓉、戴雅惠、李青容、梁淑芬、高顥瑋、林明月、黃愛華、黃景煌、曹琬卿等志工,一起陪伴小朋友。
二、聯絡簿調閱開始,1/5(二)調閱低年級、1/7(四)調閱中年級、1/8(五)調閱高年級,煩請大家在早上9:30 以前將調閱單以及全班聯絡簿交至輔導室,將儘速調閱完成。
三、1/13(三)召開期末IEP 會議(接續課發會後)
四、1/11(一)教師晨會後召開期末認輔會議。
五、戀上興德稿件尚未繳齊,收件中。


一、上週五 (12/25)舉辦家長參觀日暨聖誕節活動,感謝校長座談會時蒞臨指導,家長會余俊儀副會長扮演聖誕老公公幽默逗趣,研發處王玲玲女士全程攝影,感謝大家的支援與配合,才能讓活動圓滿順利。
二、感謝本園家長彥霖媽媽連續三週的星期二晨光時間,教孩子創作聖誕節勞作,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也為教室增添聖誕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