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興德週報第817期

     §校長隨筆§

今年冬天,興德要慶祝 60 歲的生日了。系列的校慶活動洋溢著興德人滿滿的喜悅。回憶過往,萬千興德人用心耕耘這片土地,質樸的校園刻畫著 60 年來師生成長的印記;師長無私奉獻,學子積極踏實,代代傳承,汗水與青春成就了興德的成長與茁壯,也成就了興德優質學校的品牌。
民國 49 年興德國小正式獨立設校,期間歷經十位校長的卓越領導以及全體興德團隊夥伴的努力合作,家長與社區人士的熱心支持,讓興德國小的軟硬體在穩定中進步。在良好的基礎與不斷的努力下,師生表現傑出,近年來佳績頻傳:行動研究與專業發展是興德教師團隊的一大特色,教師行動研究的卓越能力多年來獲得了團體第一名與績優的肯定,優質學校「資源統整」、「校園營造」以及「學生學習」獲獎,校務評鑑九大向度全部通過,課程計畫連年特優,推動學生閱讀獲得全國深耕閱讀推手獎與台北市特優學校,小田園綠屋頂連續 4 年獲得特優,教育 111 也通過認證;民俗體育與童軍活動是興德的特色之一,傳統藝術與童軍活動連年獲得績優的肯定。學生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興德國小沒有跑道操場,但是在國小南區運動會、游泳比賽以及各項體育競賽,得獎連連,興德國小的毽球隊更是全國與台北市比賽的常勝軍。興德的學生不多,但是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明星,給孩子舞台跟機會,所以在台北市以及全國各項語文、藝術、體育、科學競賽中展露頭角,為自己贏得了掌聲,也顯現了興德教師團隊的付出與用心。
清新優雅整潔怡然的學習環境,是全體師生共同的期待。興德國小的校地雖然不大,近年來積極爭取資源,行政同仁積極規劃,蒙德里安牆、五育牆、綠廊、樂學堂、巧藝廊、晴空書屋、綠屋頂農藝薈、幼兒園、行政辦公室與普通教室、五星級的廁所等溫馨精緻的環境提升老師的教學品質,每一個空間與角落都是孩子快樂生活與學習的樂園。
興德長久以來一直保有小型學校的優勢與風格,校舍規模不大,孩子們在校園中,可以得到師長充分的照顧;機會多、舞台多,可以充實孩子們的學習。但少子化的趨勢仍是興德無可避免的挑戰,六年前懷抱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接下棒子,帶領全校同仁兢兢業業一起努力,我們充分體認到,唯有多元、紮實、豐富的課程,才能讓興德繼續向前邁進,所以近三年來,我們完成了興德時間校訂課程的研發與升級,108 學年度也轉型雙語實驗學校,近兩年來一年級新生激增,我們擦亮了興德溫馨精緻卓越的品牌,我為我們熱情專業的教師團隊感到驕傲!
一所學校屹立六十年值得感恩與慶祝,感恩歷任校長與教育前輩,打下堅實的基礎與優良的校風,而從上個學年度開始的各項慶祝活動結合課程與教學陸續登場。在今天,我們以老師認真用心的教學成果與孩子們努力學習的各項表現,向各位來賓、家長以及校友們展現了興德國小親師生努力耕耘的成績。在亮麗表現的背後,要感謝家長會在歷任會長的努力支持之下,一直是學校成長的動能;社區里長們的鼓勵與支持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今年冬天是興德國小下一個 60 年的起點,長官貴賓蒞臨校慶給全校親師生最大的鼓勵,我們留下了專屬興德人的珍貴記憶,也留下全校師生辛勤奉獻的歷史見證,在親師生共同努力之下,我們的校園都有嶄新的面貌與美麗的風景。期許興德的孩子學習齊柏林校友「放眼台灣、眺望世界」的精神,展翅高飛,追求幸福人生。「小學校、大格局」,期待著所有興德人以一貫的熱情共同攜手譜寫下一頁的璀璨!



校長室

一、12 月 03 日(四)參加臺北市田園城市成果競賽頒獎典禮,小田園綠屋頂連續四年榮獲特優,彰顯校訂課程「田園樂活」永續發展!感謝老師們在課程與教學的努力用心,感謝行政同仁用心維護規劃課程,感謝正翎、秀容、惠敏志工平日維護管理。
二、12 月 09 日(三)、10 日(四)分別辦理經綸老師與藝婷老師公開觀課,教學活動設計轉換流暢,孩子專注學習,教學生動活潑有效能。同儕之間觀摩、分享、回饋,觀課議課說課是直接提升教學專業最有效途徑,謝謝經綸老師與藝婷老師安排準備,謝謝到場老師觀摩分享,謝謝教務處雅菁主任與孟津老師規畫!



一、12 月 12 日本週六為興德國小六十周年校慶,歡迎各位校友、家長返校參加活動。當天除了規劃豐富的慶生活動、表演節目及競賽外,各年級學生作品會布置在一樓教務處前方走廊,請各位撥空欣賞學生的用心作品喔!!保證讓您回味無窮!
二、本次分享六年一班興德國小六十周年學生作品分享~用照片說故事

我要去報到了~林峰永
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這是大家每天會去「報到」的地方-廁所。廁所是每天大家一定會去的地方,會去幹嘛呢?大家一定會去上廁所啊!在我以前廁所是個很棒的「避難所」。它不僅能上廁所,還能「躲人」。常常有同學就這樣「被騙了」。但是,自從新的廁所做好以後,它在也不能「躲」了。反而躲了一下就被發現了,但是我還是覺得馬桶很乾淨,坐著也很舒服!並且馬桶也比以前「香」。 廁所是我六年來最美好的也是我最棒的回憶。

仙人掌的自述~陳玟良
我是一個大帥哥,不過沒人知道。我的家在這裡,在興德國小,我的工作地方是校長室外面的桌上,工作內容是看著所有的小朋友,但是我不能說話,也不能走路,不過我有兄弟姊妹,好友在我的對面,我至少在這待了兩三年以上,小朋友也看多了,我現在只希望當時的小朋友來看我來看我,同時也希望他們能夠記得我這株仙人掌,這一屆的六年級也要和我離去,以後不知道會不會再見?

充滿生命力的地方~周采諳
答案是我們的——農藝會!
這是一個充滿綠意的頂樓,也是我認為我們學校最棒的地方,這裡有許多學生們的心血,那就是那些一株株生意盎然的菜!旁邊還有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每天都會製造出許多的綠色能源提供我們使用,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這個地方會永遠藏在我的心中,謝謝它,讓我擁有這麼好的回憶。

三、本學期樂讀詩詞活動順利結束,感謝圖書館志工每週協助,讓孩子能有學有唸有回憶!




一、本週持續氣溫驟降,陰雨綿綿,感謝本週協助的 301 班家長,下週麻煩 302 班家長在補假後 12 月 15 日起記得出勤協助囉~謝謝大家。
二、本校學生參加 2020 年臺北市國小學童中、高年級口腔保健四格漫畫比賽,302 黃丹繪以及 502 蔡羽喬分別榮獲中、高年級組的優選,作品展現創意與巧思。
三、本週全校進入校慶運動活動的準備高峰期,全校親師生不管在環境布置、個別練習或是全校預演,均展現相互合作以及活潑有活力的景象,充分呈現一個親師生共榮的溫馨氛圍。相信在週六的 60 周年校慶活動一定順利圓滿。

一、預定 110 年 1 月 4 日(星期一)晨會結束後全校教職員大合照。
二、校慶當天請老師帶領學生離開教室時請鎖上門窗。
三、感謝馬前總統、總統、副總統、立法院長、內政部長、教育部長、教育局長題字祝福本校 60 週年校慶。



一、臺北市 109 年度國小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生活小小事,談情感作品徵件活動。
2 年 2 班  胡宇璨  榮獲入選 (明信片宅急便)
5 年 1 班  林子珍    榮獲佳作 (有話對你/您說)
5 年 1 班  黃楷云    榮獲佳作 (有話對你/您說)
臺北市教育局特別於 12/9(三)下午辦理全臺北市頒獎典禮,佳作以上學生均在典禮上直接受獎~恭喜以上獲獎同學!!也感謝陳惠光、陳羡石兩位指導老師!

二、12/19(六)10:00-12:00 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場親職講座,主題為:親子共學--用繪本陪孩子面對「心事」,由雞湯來了家庭教育團隊專業講師帶領,歡迎親子共同參加。
三、12/22(二)早上 9:00~11:00 六年級進行參訪學區國中活動。


一、本園將參加「臺北市學齡前兒童尿液篩檢試辦計畫」,符合試辦資格為民國 104 年出生之幼兒,已將 15 名符合資格的幼兒名冊回傳和平院區。協助發放家長通知書及蒐集幼兒尿液檢體,12/17 院區將派員收回檢體,檢驗報告異常個案將協助轉介醫院進行後續追蹤及治療。
二、這學期寒令營日期訂為 1/25-2/5,感謝教務處協助幼兒園一起訂寒令營的午餐。
三、109 學年度畢業典禮目前暫定為 110.6.25。


研發處

一、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小組活動等,連秋楠副主任及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前會長協助交通導護。
二、已於 11 月 13 日協助人事室林俐君主任以 LINE 傳達臺北市政府簽訂的電信節費方案契約將退休人員納入行動優惠方案適用對象資訊給本校退休同仁。
三、王玲玲組長已於 11 月 14 日整理提供總務處興德國小 74 學年度至今歷任家長會會長名單。
四、王玲玲組長已於 11 月 27 日協助完成幼兒園親職手冊編輯、幼兒園試吃記錄及食材驗收記錄表格調整版面。
五、已與史耀雄理事長討論長照機構人權議題訴求提案文稿;已與他校討論交通安全教育願景、logo 意涵及教育願景實施概念圖及自評表等。
六、協助學務處劉璟儀主任策畫剪輯的璀璨興德 60 周年回顧影集完成,提供影片內容在本影片所呈現的畫面所包含相關製作人員,包括現職的教務處蔡志嘉組長,研發處實體組織的楊文凱主任、王玲玲組長及王桂燕組員,研發處虛擬組織的鄭芳枝主任等。
七、109 學年度 60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研發處夥伴協助及參與報名人員依報名順序有:【報到組】楊文凱、黃喜明、連秋楠【表演組】鄭芳枝、陳瑞香【虛擬組織】史耀雄、張朝雄、韓麗華【晚到觀禮】王玲玲。
八、已完成 109 學年度 60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暨退休同仁茶會(含調職同仁)參與報名表單製作傳送並輔以電話直接聯繫,報名已於 109 年 12 月 6 日截止,並將成果統計傳達給校長及相關承辦人員。將表單報名依職稱及退休調職順序整理共 17 人,包含周錦鐘、吳文中、蘇福壽、洪瑾瑜、邢長華、楊文凱、連秋楠、陳端香、鄭芳枝、鄭銓澄、馬月娥、陳遵渝、江集燕、翁曼娜、巫明玲、吳清良及夏婉雲等人。
九、感謝學務劉璟儀主任傳達校慶計畫詳細版(包含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協助司儀部分),也傳達活動當天慶祝蛋糕有為研發處夥伴準備!另感謝吳次寶主任傳送 60 周年校慶專書目前進度成果,供楊文凱主任了解及檢視。
十、為解決學校經費不足又能出版教師行動研究專書,王玲玲組長經教務主任朱雅菁請託,著手協助 108 學年教師行動研究專書排版,目錄已製作完成,待封面完成,即可申請 ISBN 國際標準書號等待出版。
十一、賀興邦里接受評核榮獲守望相助隊特優。
十二、賀王玲玲組長榮獲 109 年志願服務獎勵銀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