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788期

§校長隨筆§

因應來勢洶洶的疫情,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避免突如其來的大規模停課,早在2月24日發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各級學校停課、補課及居家線上學習實施計畫」,並於3月5日率全國之先進行19校的大規模線上教學模擬演練,近日也發布國中小補課暨演練計畫範本,提供各校據以訂定校本補課暨演練計畫,興德目前也已規畫相關課程,儘速讓學生及教師熟悉系統功能,超前佈署,以因應可能突如其來的疫情。
在科技資訊發達的今天,線上學習的應用早已越來越廣泛,在疫情嚴峻之際,在教育上更凸顯其優勢。線上學習具有下列的優點:
一、時空距離零障礙:經由網際網路的連結進行學習,學習者不會受到傳統學習所受到的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學習者可以隨時上網學習,增加學習者的便利。
二、學習資源多樣性:透過網際網路互連的特性,本身俱有豐富多元的資訊,不管是教學者和學習者,都可經由上網得到最新的資訊。
三、教學選擇個別化:學習者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和程度,選擇自己所需的教材內容,達到量身訂做的學習效果。
四、學習方式互動化:傳統的教學具有學生面對面互動的效果,同樣的,線上學習也可以利用教學平台,如討論區、聊天室等方式,達到師生或學生之間的互動,
五、學習時間彈性化:學習者可依自己的實際需求,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與進度。
線上學習有其時代的需求 也有一些缺點,例如學生真正參與學習狀況的掌握、學習者注意力的集中、教材內容的研發與設計、以及時間與成本的花費等,都是必須面臨的問題,線上學習不能取代傳統的班級教學,但是在特殊的條件下至少可以提供學習者另一種學習的管道。
資料來源:吳清山、林天祐,教育新辭書,2009,台北市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3月17日(二)辦理四至六年級小小說書人比賽,內容引人入勝,臺風技巧均佳,謝謝心怡主任、孟津老師與教務處同仁用心規劃,謝謝導師認真指導。
二、3月18日(三)起辦理英語單字競賽,參賽的孩子無不全力以赴,爭取最佳成績,謝謝筠佳、玉芳兩位老師指導,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與慧妍老師安排規畫!



一、1-3年級說故事本週四以前報名,星期五10:10抽籤,4-6年級說故事下週報名,每班至少一組,至多三組。
二、大家來背唐詩改名為「樂讀詩詞」活動,本週的暖身活動改為簽名大會,會由淑寬發小卡片讓學生簽名、畫小插圖,有過關的名單,請淑寬再寄一次名單給大家,樂讀闖關卡會統一發到班上。
三、請老師們上雲端填寫學生學習檔案優秀學生名單,每班三名,並於本週三將檔案送至校史室。3/23-3/27可帶學生觀摩他人作品。
四、本週三為群組研習。
五、討論教學參觀日計畫,修正後公布。
六、本週進行英語單字決賽,時間為低年級週三晨光,高年級週五午休,中年級週四中午進行,參賽名單已於週五寄給各班導師。
七、以四、五年級為主的校內第二階段多語文相關題目及篇目已由電子郵件寄送給各位老師,再請老師們鼓勵參想要參賽的學生多多練習。報名時間為下週一至週三(3/23~25日),抽籤時間為週四(26日)。
八、上週順利完成了寒假自主學習發表活動,感謝老師們給學生的練習,發表內容有趣又精彩。紙本的展示,會配合教學參觀日做兩天的展出。請尚未送達作品的學生,可以於本週交到教學組。
九、上週英語朗讀及說故事比賽也順利的進行完畢,感謝老師們的指導。



一、有關國際交流案,因應疫期本學期停止辦理,帶下學期疫情緩和後,重新招募。
二、持續感謝每日早上協助學生測量體溫及交通導護的各位志工與家長,感謝您!!
三、本校農藝薈已經開始進行復耕,各年級也會配合課程實施,後續將再度開張辦理相關活動,請各位期待!!
四、請家長持續關注孩子是否每日整理書包,並善用學校置物櫃,一起控制書包重量讓兒童生長無負擔。
五、109年2月25日三讀通過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 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略以),散播謠言或 不實資訊,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 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3百萬元以下罰金。近期因受旨揭疫情影響,網路出現流傳「臺灣數百人因感 染新冠肺炎死亡」等類似之假訊息,已涉嫌違反「傳染病 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 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3百萬元以下 罰金」規定。
六、另轉知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第1次會議通過中華民國109年2月25日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七、防疫期間減少到醫院,可使用通訊軟體關心親 友,陪病、探病人數及時間皆有限制,必要到醫院時, 請隨身攜帶健保卡或身分證件以供備查,並配合各項管 制措施,主動告知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 群聚)。




一、3/16(一)感謝各位的配合與協助完成全校大合照。
二、3/18(三)11:00 在樂活操場安裝投影幕。
三、3/20(五)08:20 在校史室召開擴大行政會議。
四、3/20(五)13:30 在校史室召開109年度廁所整修工程審圖會議。
五、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一、3/16(一)已完成輔導室各項會議。本次性平會通過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規定,將於6/30以前經提請校務會議通過。
二、教育局來文,已修正臺北市各級學校施行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實施要點,109年度起家庭教育課程實施須通過課發會討論。
三、家庭教育方案已獲家庭教育中心通過,近日內進行報名。
四、性平舞蹈報名即日起開始,歡迎班級學生組隊參加。


**符號點點名主題活動~好忙的箭頭
      本次主題~符號點點名,藉由繪本我們與孩子們一起認識箭頭的功用,以及與孩子們一起玩箭頭遊戲,也認識兒歌~好忙的箭頭,讓我們一起認識生活中的符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