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800期

        §校長隨筆§

美國因白人警員不當執法導致非裔佛洛伊德致死案,種族問題不僅導致全美人民怒火,示威遍佈全國,現已延燒至西方世界其他國家,曾經出現種族衝突的國家也出現多起抗議示威,讓聯合國不得不重視,在非洲國家要求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定將於6月17日就美國「系統性種族歧視、員警暴行與暴力鎮壓和平抗議」的指控進行辯論。
社會發展中,偏見與歧視是常見的社會問題之一,是社會心理學研究的範疇。偏見prejudice)是一種常見的否定性態度,是指對某特定群體或是某類成員持有某種否定性的消極認識與態度,這種認識和態度又總是缺乏充分的事實依據,例如有人認為有色人種是落後的、是不潔的;伊斯蘭教徒都是宗教狂熱分子…等等。偏見也可能包含對某一團體成員的期待和信念,「刻板印象」即是認為某一團體成員擁有某些相同的特徵和行為,例如原住民族都是愛喝酒的…等等。偏見是一種群體間的社會態度,其特點在於不合事實、過分類化、先入為主、不易改變。
而歧視(discrimination)則是指由偏見的認識和態度引起的,直接指向受偏見的目標的那些否定性的消極的行為表現。偏見是一種群體間的社會態度,其特點在於不合事實、過分類化、先入為主、不易改變。目前,偏見及其有關的歧視種類很多,最突出、最典型的就是對種族和性別的偏見與歧視。
目前台灣社會雖然逐漸減少偏見與歧視的情形,但是偏見與歧視卻時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對於性別、外籍配偶、政治、族群、地域等偏見,諸如質疑女性能力、女性要多負擔家庭勞力、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大陸與東南亞新移民的社會地位、白色人種與有色人種差異對待、外籍勞工的權益、…等等,無形中都藉由大眾傳播媒體深刻印在每個人的心中,有意無意中因偏見而產生歧視。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能因為外在或內在的不相似, 而產生排斥或討厭的行為或感覺,所以我們必須了解與尊重個別差異,並且擁有包容他人不相似的胸襟,同時我們還需要瞭解每個人都有自己可學習之處,肯定彼此、給別人機會並欣賞別人,這在學校教育中也是應該特別關注。
參考資料
1. 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16000040-260408?chdtv, 20200427,台北市
2. 薛國致,社會發展中偏見歧視之形成與消除, http://ir.npt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977/1/2009society341.pdf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6月11日(四)參加108學年度教育盃毽球錦標賽,榮獲多項佳績。
男子團體總錦標 冠軍
女子團體總錦標 季軍
五年級男子團隊賽 冠軍
五年級女子團隊賽 亞軍
六年級女子團隊賽 季軍
六年級男子團隊賽 殿軍
  單打
五年級男子組 冠軍、亞軍
五年級女子組 殿軍
六年級女子組 亞軍、殿軍
  雙打
五年級男子組 冠軍、季軍 
五年級女子組 殿軍
  感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感謝家長會蔡會長及儷文的協助帶隊照顧!
二、6月13日(六)辦理興德幼童軍幼女童軍大溝溪戶外探涉活動,孩子的學習像太陽般的熱情!謝謝雅菁主任、名辰老師規劃設計,謝謝詩吟、雅文、詩惠、玫君老狼們照顧指導,謝謝麗珍老師與菀婷支援協助!
三、6月16日(二)辦理文齡老師公開觀課,同儕之間觀摩、分享、回饋,觀課議課說課是直接提升教學專業最有效途徑,謝謝文齡老師安排準備,謝謝到場老師觀摩分享,謝謝教務處規劃!



一、 6/15(一)下午13:30劉慶剛教授到校指導。
二、 六年級畢業典禮實名制調查內容先行討論,預定6/15-18調查、6/29-7/1繳交健康管理聲明書、7/1發入場卡。
三、 6/16(二)9:30召開傑出表現市長獎審查會議。科任代表蔡志嘉、黃詠微老師,地點校史室。
四、 6/16(二)10:30第三節林文齡老師校內觀課。
五、 畢業典禮第一次預演確定修改於6/30(二)下午。
六、 本週6/16-6/17進行六年級畢業考。
七、 6/17(三)13:30-15:00課程計畫繕寫說明會。
八、 6/19(五)晨光8:00召開畢業典禮第三次籌備會議。
九、 6/24(三)下午為領域備課社群。




一、 上週六幼(女)童軍活動至內湖大溝溪進行團體分站活動,小組活動有團體跳繩、成語猜謎、童軍大合唱、安全考驗等關卡,後續還散步到圓覺瀑布用餐,大家玩得開心學的用心。感謝當天協助的輔導員,還有友情贊助的麗珍老師與菀庭姊姊。
二、 本週邀請黑熊保育協會老師李老師進行黑熊保育宣導活動,當天六年二班小朋友還精心設計一段開場介紹老師出場,真棒!
三、 兒童朝會進行班聯會交接,謝謝六年級班聯會的小朋友,一年來為學校的服務,轉眼孩子要畢業了,最近看到六年子孩子能按部就班的指導五年級進行交接工作,這樣的成長很讓人感動。
四、 週二兒童朝會公開頒發本學年模範生,六年二班李宛柔當天分享當選心得,期待所有模範生未來都成為學校的最佳典範。
五、 本週進行畢業生跳繩加轉盤班際競賽,活動順利圓滿,讓孩子在畢業系列活動中再次體驗學校所學。

一、 6/19(五)上午召開擴大行政會議。
二、 6/19(五)14:20畢業班愛校服務清洗操場。
三、 7/9(四)13:30將在力行國小辦理第五群組總務主任研習。 
四、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有登載個資之紙張,不可被隨意丟棄於回收箱,切勿輕忽不慎洩漏個人資料所可能造成之危害。印資料文件請用雙面列印以節省紙張。


一、 戀上興德26期感謝大家的幫忙,已經校稿完成。
二、 108滿意度調查表已全數收回,問卷整理統計中。
三、 提醒老師繳交AB卡、性平課程、家庭教育課程成果表。
四、 6/18(四)早上召開家委會,討論家長會下學年度預算。
五、 6/20(六)早上8:00本校天使樂樂棒球隊與興隆國小進行樂樂棒友誼賽。



**幼小銜接活動~小一上課體驗
  配合幼小銜接大班的孩子到小一與哥哥姐姐一起上課,感謝小一老師安排精彩課程,讓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對上小一也更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