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86期

§校長隨筆§

本校原來自編綜合活動領域,乃是符應自我發展、生活經營、社會參與以及保護自我與環境等四大主題軸,配合能力指標,以學校本位的理念,依「學校特色活動」、「時令節慶」、「其他」之三大設計主軸來設計課程。興德依據新課綱在108學年度開始實施校訂課程與部定課程,由於是一次到位,綜合活動領域也依照調整過的課程進行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也請老師隨時檢視內容,蒐集資料,來滾動修正。我們在107學年度的修正過程中,符應新的領域綱要,以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為依據,來篩選調整。例如在「時令節慶」方面,第一學期與第二學期大致是以教師節、中秋節、國慶日、耶誕節、元旦以及婦幼節、母親節、端午節來規劃,每個節日課程不僅有低中高年級層次差異,也分別針對三大主軸調整不同課程;在「學校特色活動」方面,則有閱讀活動、資訊融入、鄉土教育等面向,規劃方式也與「時令節慶」相同;至於「其他」類的內容涵蓋校慶運動會、校外教學、畢業系列活動、性別教育、生命教育與交通安全教育等學校行事活動。
今年在實施過程中,就整體縱向連結性與系統性看來,落實來進行是必要的,其次,既然是自編,現在就賦予老師許多彈性與空間,學生學習有需要,就可以調整課程內容,但要注意學習表現是否遺漏,也可以修正整體課程的活動架構或活動內容,這些都可以滾動修正;學校行事屬「其他」類,以交通安全教育或校慶運動會為例,年級都必須進行的課程,節數與內容就需要縱向統整。
本校的綜合活動的教學流程仍需掌握「三分活動七分省思」的實施原則,省思教學未必適用所有學習情境,老師如果不能掌握學生思考特質或未能營造省思教學情境,容易事半功倍。因此,老師首先要針對教學單元的學習目標設計適當的省思提問內容;其次要了解不同學生有不同的思考模式,教學語言要適度轉換;在省思提問時,提供適當的時間等候學生回答,促使學生充分思考增加互動;老師也必須提供資料或幫助孩子取得資料,可以讓孩子建立發表信心;在討論時,藉由澄清的方式鼓勵孩子更深入的說明,也可以善用比喻激勵孩子思考;當然,老師一定要以同理心,不帶批評的接納,讓孩子有安全感的勇於發表與做決定,凡此種種,都是我們未來進行省思教學應該把握的重點。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3月5日(四)起,利用晨光時間與午修辦理寒假自主學習發表,孩子表現有生澀、有大方,只要願意站上台,就是進步的開始,今年一年級的孩子表現令人驚豔。謝謝心怡主任、慧妍老師規劃安排,謝謝導師們的指導。
二、3月5日(四)開始參加台北市小學運動會,誠如哲賢老師所說,雖沒有亮眼的成績,但努力過就是最大的收穫,而且能通過南區運動會的挑戰進而參加市小運,已經是很好的肯定了,謝謝哲賢老師帶隊指導!



一、因應疫情發展,3/27教學參觀日調整部分辦理方式,取消入班觀課,上午座談地點改在生活教室,晚間座談地點調整至4F樂活操場,教學成果展到校參觀之家長,需配戴口罩、於校門口量測體溫並用酒精消毒後始能進入校園,其餘如往例辦理。
二、討論並公布本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辦理停課復課辦法。
三、酷課雲使用方式資訊組已製作email轉知給所有老師參用。本週資訊課,複習進入酷課雲的登入方式。
四、3/9下午劉慶剛教授將到校指導雙語課程。
五、景美托幼到校參訪調整至5/4辦理。
六、本週進行校內英語單字比賽初賽於英語課堂上;自主學習成果發表,訂於本週起辦理,低年級3/5(四)晨光、高年級3/6(五)午休、中年級3/11(三)晨光。
七、學校日資料彙整中,訂於3/6下午掛到學校網頁。
八、校刊稿件蒐集夾已經放置於班級櫃中,請大家用資料夾交回,作品如已有電子檔,可以直接將電子檔寄給註冊組,如為書面作品需要打字或掃描,可以將作品放置在資料夾中,4/15前交回。


一、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09年6月30日前暫緩臺北市教育盃單項運動競賽及大型普及化運動,各項調整時間,後續再行公布。
二、持續每日入校門進行體溫量測,感謝家長會與學校同仁於校門口協助,若家中有備有體溫計,也鼓勵大家進行自我健康管理。近期內,提醒勤洗手、多在家,少摸口鼻。
三、提醒下周開始社團活動,請注意學生的上下學時間,因應疫情,放學時段,請在校門等待孩子課程結束。重要事項:孩子若身體不適請向學務處請假並在家休息,有咳嗽或呼吸道狀況,課程中請全程戴口罩上課。




一、廁所審圖會議感謝主任們參加提供寶貴意見,下次審圖會議時間為3/12(四)14:00。
二、電梯設備零件更新預定時程為6/12-7/11。
三、學校指定捐款明細如下:期間自108年10月1日起迄109年2月29日止。此段期間共有3筆捐款,感謝王玲玲組長、陳珮琪家長,魏宏琪家長,唐慧雯家長的捐贈,本校在此期間支出購買圖書小牛頓雜誌5200元。截至109年3月3日為止學校指定捐款餘額為86913元整。
編號捐款收入項目金額
1KD5014 王玲玲捐款-指定學校圖書$2640元
2KD5015 陳珮琪,魏宏琪,唐慧雯捐款-指定學校圖書$7920元
3KD5016 伴讀志工蔡孟芹,陳珮琪,魏宏琪-指定捐款學校圖書及圖書志工研習$3960元

一、感謝晨光生命教育志工,持續協助進行周一晨光活動,生命教育晨光志工從3/2(一)起入班,所有志工都會配戴口罩,並降低與學生的接觸與近距離互動。
二、轉入生輔導活動已於109年2月27日辦理完成。




三、認輔會議於2/26(三)下午召開完畢。
四、個別輔導預計於下周3/9(一)開始。
五、團輔預計於四月初開始進行。
六、本年度開始將進行志工保險,請各處室承辦人協助志工填寫資料。
七、學校日資料已彙整完成。


**防震演練宣導活動~
我們與孩子們一起做防震演練宣導,藉機也與孩子們討論防災包中的物品,也順便檢視班上防災背包中的物品,讓孩子們完成防震學習單,更讓孩子們實際試試演練一次。

活動預告~ 1.陶塑活動開始
2.小組活動開始
3.親子共讀活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