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787期

§校長隨筆§

本週一下午在劉慶剛教授帶領下,與英語老師一起討論一年級雙語生活課程設計,內容是一年級上學期第一單元,主要是要教導孩子注意校園安全,以遊戲安全與認識健康中心,這份教案已經先與二年級老師討論過,再由英語老師設計妥適的教學語言,重點當然是關注孩子是否習得學科內容。
雖然是以英語進行教學,但生活課程活動設計仍宜以」「活動」來進行,以這個單元為例,"安全"這個概念對學生來說是抽象的,如果只靠老師講述,學生無法內化建構成自己對安全的知識與技能。首先必須依照「妥適的學習目標」透過縝密規劃的活動,先在虛擬情境中(例如跟校園安全有關的繪本或影片欣賞)讓孩子進行第一次體驗,然後設計引導反思的問題,讓孩子討論發表;接著依照省思的結論,再一次設計體驗活動(例如參觀健康中心或到校園遊戲場),讓孩子來實踐,然後進行第二次的省思提問,老師再歸納總結。因此,"安全"主題教學可以聚焦兩個重點,一是如何根據學習內容、學習表現與活動重點交織產生「妥適的學習目標」,選擇適當的情境,再設計活潑的體驗活動(學習任務),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另一重點就是如何設計適宜的引導反思題目,老師有效的歸納統整;而評量就必須多元,口說、紙筆、實作都可以,換句話說,這種學習模式是強調在生活情境中,經由省思與實踐,來逐漸積累孩子的素養。安全是學校經營最重視的議題,學校原來辦理的許多宣導活動,如果能搭配課程進行有系統有組織地操作,讓孩子經由體驗、省思與實踐來內化成生活態度與技能,這應該會是比較好的學習系統。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3月10日(二)起,辦理英語朗讀與說故事比賽,有的孩子單槍匹馬,有的揪團一起上台,有生澀,有自信,但孩子都能展現自動、自發、自信的態度。謝謝心怡主任、慧妍老師、孟津老師規劃安排,謝謝英語老師們的指導。
二、3月10日(二)辦理靖緹老師與慧貞老師公開授課,教學生動活潑,師生互動良好,謝謝兩位老師用心備課,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與慧妍老師安排規劃!



一、請回復週三群組研習進修報名資訊,此為統一請假用,研習部分請自行上網報名。
二、教師教學檔案計畫與報名連結已於上週email寄出,發下教師教學檔案資料夾,請老師於3/18中午前繳交至校史室或教務處,各班請選出三份優秀檔案繳交,並請老師上雲端填寫學生報名表。
三、因應疫情發展,本學年3/27教學參觀日調整部分辦理方式,取消入班觀課,上午座談地點改在生活教室,晚間座談地點調整至4F樂活操場。
四、酷課雲使用方式資訊組已製作email轉知給所有老師參用,請有興趣的老師參閱。
五、本週攜手班開始上,請導師協助提醒學生。
六、大家來背唐詩活動,因背誦的內容包含唐詩和宋詞或元曲之其中一段,為避免名稱與活動內容不符,大家來背唐詩活動經書香團志工投票更改名稱為「樂讀詩詞」。



一、感謝上學期第二十一週班級導護: 宋珮萱、葉飛隆,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感謝本學期第一週班級導護: 蔡孟芹、魏宏琪、邱詩惠、葉尚倫,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感謝本學期第二週班級導護: 翁小淋、程麗慈、廖欣茹、黃曉芳、魏妙娟、吳淑禎、吳秋蓉,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四、感謝近期每天早上到門口協助進行體溫量測之家長,讓我們一起持續維護學童安全。
五、3/12起鄭名辰老師退役正式返校, 感謝張淑芳老師協助代理訓育組工作近四個月,讓學務工作順利進行。
六、社團於本周開始進行上課(除圍棋社團下周開課),請各位家長注意學生下課接送時間,若有需要調整社團,請盡速與學務處儷文小姐聯繫。
七、請各位家長與學校一起努力,注意學童書包重量。書包超重將影響孩童脊柱生長!讓我們了解書包減重關鍵:
1.每日睡前整理書包,重量不超過體重的1/8。
2.調整書包雙肩背負並緊貼腰背,成長間務必保護脊椎。
3.善用學校置物櫃,收拾書包物品歸位。

一、教育局工程科來函第2季物力調查查訪日期於4/10、4/13、4/15、4/17、4/20 其中一日到校實際訪查。訪查教室、地下室固定設施可容納多少人本校依公式標準計算是收容327人。
二、3/16(一)晨會後全校拍團體照。
三、電子核銷研習從3/16-3/18。會計及出納參加3/16、資訊參加3/17  、事務及總務參加3/18。
四、5/13消防研習,因疫情因素,消防隊取消今年外出的演講。
五、3/12(四)14:00 工程審圖會議。
六、再次加強宣導節約能源、珍惜資源,愛惜公物。紙張回收再利用,資料盡量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另外,請協助叮嚀學生,每節下課使用廁所或屋頂操場等公共區域,請務必隨手關閉電源。
七、本週進行消防設備安全檢修後續工作。


一、3/11下午進行特教研習:特殊生轉介的親師溝通技巧,講師為清華大學孟瑛如教授。
二、因應志願服務法規定,本學期開始辦理志工保險,目前彙整資料中。
三、3/16(一)下午召開輔導室各項會議(含特推會)。
四、親職講座本學期辦理三場如下:
4/16(四)情緒入門101,繪本讀出親子好情緒
5/14(四)從閱讀談孩子面臨的成長煩惱
6/13(六)用繪本陪孩子面對心事


**陶塑活動~
每週三動動手做陶塑,為了幼小銜接做準備,我們安排了陶塑活動,讓孩子們利用不同的素材來創作,增進孩子們小肌肉發展,更能激發孩子們的美感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