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興德周報第776期

§校長隨筆§

校長隨筆
  本週六就是興德校慶,這一年來,我們的孩子有長足的進步。孩子是興德的主角,興德全體同仁一直努力認真,提供孩子們多元適性的學習機會,而我們的家長也一直秉持教育合夥人的專業信念,扮演合作支持的角色,共同攜手建構了興德國小小而巧、小而美、既精緻又卓越的優質品牌。
  今年又是興德國小豐收的一年,在學生學習方面:從107學年度至今,在語文、藝文、自然科學及體育各項競賽有180人次的孩子參加校外比賽並且得獎,這對一所只有200多位學生的小校來說,並不是容易的事,我們是小班小校,但是小校志氣高,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念引導下,給每個孩子機會,給每個孩子舞台,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闖出一片天,從這些亮麗的成績可以得到印證。我們的小朋友在各自的舞台上意氣風發,後面卻有一群熱情專業的老師默默支持教導,老師們的專業表現也不遑多讓。老師們的行動研究和教案設計年年得獎;學校的核心在學生,我們獲得學生學習優質學校的肯定;學生學習首重課程,連續兩年獲得課程計畫特優,尤其今年是新課綱實施第一年,獲獎別具意義;閱讀是我們特色課程之一,我們是台北市閱讀活動特優學校;學校雖小,五臟俱全,我們永續推廣田園教育,連續兩年獲得特優;生活安全教育是基礎,我們獲得交通安全教育特優金輪獎;這幾年來完成幼兒園改善等20餘項工程,提升學習環境的品質,同仁們備極辛勞,吳次寶主任、朱雅菁主任榮獲台北市百大績優總務人員金質獎與銀質獎的殊榮,感謝所有老師與行政同仁無私無悔辛勤付出。在這些榮耀後面,興德親師合作無間更是重要推手,家長會全力支持學校辦學,家長會歷任與現任會長:史耀雄會長、游騰頡會長、高顥瑋會長與蔡孟芹會長一棒接一棒領導合作,家長志工提供最優質最專業的服務與支持,保健室志工、書香志工、導護志工、小精靈志工、注音符號媽媽是校園最美的身影;社區議員里長們熱情的支持協助,提供所需資源,也讓我們的辦學好上加好!
  謝謝所有教職員用心與努力,以及熱心家長志工的支持與協助,我們一定會以穩定堅定的步伐繼續向前邁進,興德的孩子一定會成為我們的驕傲。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 11月14日(四)參加臺北市108年度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
女生單人對抗冠軍 501杜佩庭,亞軍401翁沛妤
女生雙人冠軍 601高筵瑜、許家熏。
男生單人冠軍 502周子翔、季軍401葉書亞。
男生雙人亞軍 501林庭佑、601蘇子傑。
成績傑出,恭喜大家,謝謝哲賢老師平時辛勤指導!
二、 11月15日(五)承辦台北市優質學校學生學習向度研討會,各校主任與校長熱情參與,在張民杰教授指導說明下,深入認識規準指標,從而擬定有助於學生學習的具體策略;同時也由本校進行實務分享,從規劃準備、文案撰寫至初審複審,提供具體經驗分享交流,會議順利圓滿,謝謝學務處雅菁主任規劃安排。
三、 11月19日(二)辦理文山區教務主任群組外埠參訪,至新竹縣竹北市十興國小進行標竿學習,經由校務簡介了解特色課程規劃歷程與實踐經驗,彼此互相分享回饋,收穫很多,謝謝教務處心怡主任安排聯繫規劃。


一、 感謝上週六蔡志嘉老師、陳慧妍老師到校協助科技營隊以及警專讀經班活動。
二、 11/18辦理第一次代課教師考試。
三、 老師進行公開授課後,觀課的老師填寫觀課紀錄(含照片)後,需上傳至教學精進網,並且將觀課紀錄送交授課教師;上課的老師需要填寫自我省思並上傳精進網,同時連同自己及來觀課的老師所交的紀錄,送教務處核章備查。
四、 本週作業調閱:11/18(一)數學習作、11/22(五)自然/生活習作。再請各科老師配合作業。
五、 下週四開始安排2~6年級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施測,11/18會將安排時間表及學生名單以電子郵件寄給導師,另感謝特教組協助通知潛多班參加施測學生家長,施測學生停課相關事宜。
六、 期中評量試題電子檔及迷思概念分析表尚未寄送的老師,再煩配合。




一、 本週六為校慶暨體育表演會,邀請各位家長蒞臨參加當天盛會。下週一補假一日。
二、 週二下午進行四年級游泳課。地點溪口國小,請提醒學童帶泳具,大毛巾及相關物品,並共同鼓勵下水進行課程。
三、 週三全校施打流感疫苗,請注意學童身體狀況。






11/22(五)下午校慶搭帳棚及清潔廁所。



一、 戀上興德25期徵稿開始,請各班老師及行政夥伴記得於截稿期限交稿。
二、 11/18(一)中午召開青春啟航課前會議,由彩虹志工、輔導室夥伴、六年級導師參與。
三、 12/17(二)下午進行三年級敬老宣導。
四、 六年級參訪興福國中日期預定於12月,確定日期、時間尚與興福國中接洽中。
五、 11/29(五)晚上7:00~9:00於本校樂學堂進行親職講座,由賴校長主講:在興德遇見108課綱。
六、 12/10(二)早上進行非洲鼓小團體成果發表。


**學習區活動~
    老師利用教室空間規劃了不同的學習區,讓孩子們可以進入自己喜歡的學習區操作,有動動腦挑戰的益智區,有建構創意的建構區,有提供多樣素材的創作區,有可以天馬空任意扮演的扮演區,有認識語文魅力的語文區,在每一區操作完後孩子們也會與大家分享操作經驗,或是自己的創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