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765期

§校長隨筆§

站在勤學門前迎接小朋友開學,跟孩子們開心擊掌,開始新的學習歷程。孩子長高長壯了,校園也有一些改變,在暑假中,幼兒園也完成整修,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這幾年來,興德國小師生表現很亮眼,103學年度興德孩子參加校外競賽有46人次獲獎,104學年度有96人次,105學年度增加至238人次,幼童軍團連續12年獲頒績優、毽球隊亦屢屢獲得教育盃、青年盃等重要獎項。近三年學生在語文、藝文、自然科學、資訊、體育等校外競賽共參加129項,共計430人次獲獎,孩子多元展能各有亮麗舞台;去年的國語、數學基本學力檢測成績亦有良好成績,為孩子奠定良好的基礎能力。
  從105到107學年度,本校獲獎連連,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教師行動研究團體優勝、推展傳統藝術教育優等、英語教學績優學校、資源統整優質學校,校際交流特優、兒童深耕閱讀活動團體獎優選、小田園綠屋頂訪視特優,兩位老師榮獲小田園暨綠屋頂百大良師的肯定;今年更獲得學生學習優質學校、校園百大珍食達人暨推動珍食共享Food績優團隊、交通安全教育訪視特優、兒童深耕閱讀活動團體獎特優等殊榮。
  同時,學校努力進行各項硬體改善工程,優化了廊道、圖書室、生態池、樂學堂、巧藝廊、操場、梯間、樂活操場、高年級教室、能源教育設施、幼兒園空間等校園環境,共約20餘項工程,合計爭取經費約參仟餘萬元,興德小校實屬不易,未來也將積極爭取經費,開始著手進行廁所空間及潛能多元班的改善。
  這些成果是在家長們鼓勵肯定,產生正向循環,全校同仁共同努力,家長會鼎力協助、社區里長支持下才有的精采表現!
  本週六就是學校日,以下幾點與各位家長分享,讓我們繼續攜手合作,共同為孩子建構美好的學習環境:
一、興德的老師都很用心地在培養孩子語文、數學、自然等學科的基本學力,但無論未來社會如何變遷,全人發展才能彰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人生的旅途上有許多第一,不需要靠比賽,只要下定決心,孩子就可以拿到第一?『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品德第一、行善第一、夢想第一』,而且這些第一名,將對孩子及社會帶來美好的影響,希望家長一起鼓勵孩子朝向全人發展。
二、國小階段非常強調孩子能夠適性發展,只要孩子具備積極的學習態度,希望家長不要過度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分數),能了解自己孩子的性向與興趣,讓孩子發展他的優勢領域,讓孩子充分發揮。
三、孩子的表現傑出,學習也是快樂的。甚麼是快樂學習呢?因著孩子興趣有發揮的舞台,獲得肯定,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能力設定目標,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目標堅持過程,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例如,為了準備臺北市多語文競賽、毽球比賽、直笛表演,老師常要求利用休息時間練習,一開始孩子常覺得苦不堪言,沒有老師的引導,很有可能半途而廢,但比賽後就會有新的體驗與成就感。所以我們要鼓勵孩子接受磨練,學會忍耐,鍛鍊毅力,這種經過努力,達到目標而得到的快樂,就會培養出積極的學習動機與態度,也希望家長以共同的理念來教養我們的孩子!
四、自本(108)學年度開始,全國各國高中小實施108新課綱,本校自前年針對特色課程開始盤點、轉型與研發。校本課程包括部定課程(國語、數學等領域)與校訂課程(興德時間:雙核心-閱讀及資訊科技、三主軸-民俗體育、樂活田園、探索體驗),透過老師素養導向的教學,逐步提升孩子的生活素養;另外一年級除原有英語寰宇學堂外,英語亦融入健體領域進行教學,增加孩子聽、說英語的學習機會。
五、在資訊科技時代,沒個人無法自外於資訊科技之外,藉助科技的進步,「人機互動」能讓「人際互動」無遠弗屆,更加快速便利,但絕不能取而代之,更不能讓資訊科技過度干擾生活,例如手機成癮、網路成癮。根據調查研究,2030年最有價值的資產是人際關係能力,希望家長能有效引導孩子從事更多的人際互動,讓「人機互動」成為「人際互動」的助力,而非阻力。
六、我們不僅欣賞興德孩子的個殊性,也要培養興德孩子的合群性。因此也希望家長多與老師合作,疼愛不溺愛、寬容不縱容,在家裡以溫柔但堅持的方式,指導正確合宜的生活態度,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在家庭中少了很多兄弟姊妹之間情誼的互動,到學校或在群體中要學會尊重、分享與合作,都需要教導孩子如何忍耐與等待。
七、小學是孩子成長過程的關鍵階段,健康的體魄是未來亮麗人生的重要基礎,所以也期待家長能與學校配合,在家中留意孩子牙齒與視力保健,提醒孩子適度使用3C產品;雖然興德沒有很大的操場,但無損於孩子體育學習活動,老師還是用心的規劃多元有趣的體育課程,希望家長與學校一起合作,從小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八、各位家長都深知閱讀對孩子學習的重要性,但是由於資訊發達,3C產品隨手可得,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沒有家長的配合亦是事倍功半。所以要懇切的請家長在家務必陪孩子一起閱讀,家長們如果能夠在家中營造有效的閱讀環境,對孩子的學習一定有極大的助益。
九、現在是強調終身學習的時代,請家長踴躍參加本校辦理的親職教育成長講座。透過講座的授課及家長們的分享,可以有效開拓自己的視野,並提升教導子女的知識與技巧。
十、請各位家長共同維護校園安全,定期到校服務的志工家長請佩戴志工識別證,一般家長到校請換證並著訪客背心,共同維護校園安全,並讓我們的孩子學會應變與應對。
十一、在上學期末,本校針對家長進行校務經營辦學滿意度調查, 22個面向都獲得九成以上家長(覺得滿意與非常滿意)高度肯定,感謝家長對老師與同仁們的支持與鼓勵,您的讚美與掌聲都是我們繼續奮發向前的動力。
十二、各位家長都非常關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興德雖然是個規模很小的學校,也是個友善的校園,希望家長有任何意見,可以透過導師反映或打電話、E-mail或來一趟學校,表達意見或請求協助,我們都樂意為大家服務或說明。



校長室

一、8月28日(三)至8月29日(四)全校教師返校備課,除了辦理社群與行動研究分享、召開校務會議外,老師也進行環境整理與布置及教學準備,讓孩子在開學時能正常學習,非常謝謝所有老師的認真投入,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
二、8月27日(二)至8月29日(四)因應幼兒園工程完工,總務處與幼兒園同仁針對校園環境整潔,進行最後細部整理與清潔,提供孩子安全整潔的學習環境孩子,謝謝總務處與幼兒園同仁的付出與努力。
三、上一週是開學準備週,所有行政同仁依照各自權責,積極準備開學各項工作,希望開學後所有活動、業務、硬體環境皆能立即步上正軌,開學後也符合期望與要求,感謝行政同仁辛勤付出。
四、8月30日(五)是本學期開學日,家長會高會長及主任們在校門口歡迎所有小朋友回到學校,通過勤學門、進行闖關活動,歡迎一年級與幼兒園新生加入興德的大家庭,開學典禮的新生星光大道,讓學長學姐認識每一位學弟學妹,謝謝所有老師的準備,也謝謝韻任主任帶領輔導室同仁的規劃,謝謝各處室同仁與家長志工的支援協助。
五、8月30日(五)辦理新生家長座談,透過雙向溝通,讓家長能了解學校經營現況,可以一起合作來為孩子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也謝謝家長會高會長、家長志工與興邦里張里長共同與會,謝謝韻任主任帶領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一、 本週二和週四中午,是二~三及四~六的學生暑假自主學習的口頭發表,已辦理完成,感謝老師指導,多數孩子表現落落大方,同時能有組織的清楚表達,好棒!
二、 本週日(9/8)是臺北巿多語文競賽的第一階段比賽,主要是演說和朗讀的部份。國語文比賽場地是博愛國小,由陳慧妍老師帶隊;本土語比賽場地是修德國小,由李孟津老師帶隊,感謝所有指導老師孟津、詠微、希如、文齡、婉慧老師費心指導!
三、 攜手班目前預定開課時間為9月16日;目前預計開課班級為二到六年級的數學及三到五年的國語,共9班。
四、 開始進行暑假課後照顧及108上學期的課後照顧安心補助經費申請。
五、 本週完成教科書及美勞簿本材料清點。
六、 本週9/4(三)上午9:30辦理書香團期初工作會議。
七、 一年級數位學生證已於開學日發給學生,本週已將學生資料送市圖分館申請加註借閱功能。
八、 收回家庭概況表9/5(四)前並統計資料。




一、 本學期社團報名時間:108年8月31日(週五)至108年9月6日(週五),請於網站進行報名程序,9月9日於學校公告區公布開班狀況。正式開課時間為9月16日(週一),請注意接送時間,並提醒學生攜帶課程所需物品。收費單將於月底前發下。
二、 下週二9月10日進行地震防災演練,請家長與我們共同重視防災概念之建立。.
三、 請家長持續提醒學生,準時上學、遇到師長打招呼、穿著整齊保持清潔等建立良好之生活素養。






一、 冷氣調查表已發下,將根據調查結果納入三聯單收費,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學生免收費。
二、 今年暑假完成幼兒園整修工程。感謝許國寬老師的指導及陳佳余主任、陳妍妃老師、研發處鄭芳枝主任、王玲玲組長和幼兒園同仁的協助。





一、 開學活動規劃圓滿完成,感謝大家配合。




二、 9/7(六)當日為學校日,各班請將回條繳至輔導室,當日需選舉各班2位家代。
三、 9/5(四)進行轉入生輔導活動。
四、 安心就學申請表收件至9/6截止,由學務處幹事儷文協助彙整。
五、 9/9(一)為彩虹志工第一次進行讀書會,邀請校長主任參加。



一、 開學第一週,有少許孩子仍有分離焦慮,老師會用耐心陪伴孩子度過這段時期。
二、 感謝校長及總務處在工程上協助良多,讓幼兒園有舒適嶄新的教室。
三、 本週五晚上幼兒園學校日,鼓勵本園家長踴躍參加。
四、 9:00課後留園服務9/4開始,目前參加人數9人,由於有特殊需求幼兒參加,將增聘特教助理員一名。
五、 本園特殊需求幼兒本學期持續提供特教助理員服務,開學後將為全園新生做發展檢核,達到早期療育的效果。

研發處

一、 研發處於101學年度創立至今108學年度已滿7週年,並邁向第8個學年度,衷心感謝校長及全校同仁家長的支持,給予研發處最大的鼓舞及動能!
二、 上學期末6月至暑假協助及參與學校事務項目包含:【教務處】小小精靈讀書會、畢業典禮接待引導工作、代理教師甄試等,【學務處】固定交通導護,【輔導室】生命教育團隊期末感恩茶會,【幼兒園】幼兒園小組活動_美味廚房、點心製作、招生工作、幼兒園Bi-Ya秀影片編劇及後製、畢業生家長祝福~獻上深深期許迎向未來影片製作、畢業典禮表演節目編舞當天典禮的司儀及音樂控制等,【家長會】志工聯誼,【學校整體及其他】幼兒園李虹儀教師甄試練習、優質學校頒獎典禮、校務會議等。
三、 研發處歷經歲月的洗禮,除經常回顧成立時的初衷,更時時檢視並反思各項重要關鍵元素,進行檢討及調整工作。實體組織穩定成長為12個成員(張月英組長由她先生黃喜明大哥接續),亦視需要擴展虛擬組織成員13人,合計25個成員,成員名單均公告於研發處網站及研發交流平台。我們期許以「實虛合一」的「研發整合體系」,共為研發處成立的初衷信念而努力實踐。
四、 研發處成立至今所累積的歷程及成果,均期能適時對內發揮協助校務朝正向發展的力量,對外恆久傳遞發揚產生無限大的教育價值!本學年努力的具體8大方向包含:1.協助校史資料數位典藏運用及學校重要慶典規劃進行2.協助學校建立品牌故事並對外行銷3.協助學校行政優良智慧資本傳承4.協助學校教師專業發展持續精進5.協助學校相關人員透過甄試達成理想目標6.擔任全校親師生與退休離職人員橋梁共寫幸福故事7.協助友校接受各項評鑑獲得佳績8.延伸觸角關注社區協助及社會公益並參與投入。
五、 上學年最為努力有成的具體事項有3項包含1、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榮獲107年臺北市杏壇芬芳錄表揚。2.於108年2月20日研發處楊文凱主任與賴校長延彰經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室推薦接受聯合報記者電話訪問「興德國小學校特色﹣研發處」採訪,108年3月12日聯合報B2版刊載。3.協助幼兒園於108年4月22日接受幼兒園基礎評鑑並順利通過。
六、 協助構思及撰寫108年興邦里創新作稿件-善用防走失鑰匙圈在第一時間協助失智里民平安回家。另興邦里張朝雄里長榮獲臺北市108年杏壇芬芳錄表揚,頒獎典禮於108年9月7日(六)10:00~12:00在長安國小舉行,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因協助撰稿獲邀參與觀禮。
七、 108年8月19日代表臺北市賢霞長期照顧促進發展協會到臺北市議會聘請徐弘庭議員為顧問,並傳達未來協會想做的計畫,請議員向相關單位索取整理好的臺北市目前已發展完成的長照文宣DM,並提供臺北市長照體系整體組織架構,促成協會能拜會與協會最相關的業務窗口,最後與議員及其團隊組成LINE群組並隨時聯繫等;108年8月19日拜會臺北市公寓大廈維護管理商業同業公會討論未來合作推廣長照到角落。
八、 研發處以實務協助為主體,未來研發處會議調整為配合學校支援協助有需要才召開,並減少文書作業紀錄。
九、 為持續研發處教學智慧發展及推廣,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民國93年著作「寫作魔法百寶箱」(一套5本)即將再版,目前已完成校稿程序並積極行銷推廣及印製事宜。
十、 已經整理50週年校慶計畫(含子計畫)給輔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