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64期

§校長隨筆§

回顧近年來的表現,興德國小璀璨輝煌,從105到107學年度,本校獲獎連連,教育部閱讀磐石獎、教師行動研究團體優勝、推展傳統藝術教育績優、英語教學績優學校、資源統整優質學校、校際交流特優、兒童深耕閱讀活動團體獎優選、小田園綠屋頂訪視特優,兩位老師榮獲小田園暨綠屋頂百大良師的肯定;今年更獲得學生學習優質學校、校園百大珍食達人暨推動珍食共享Food績優團隊、兒童深耕閱讀活動團體獎特優等殊榮。
  學生部分也大放異彩,幼童軍團連續12年獲頒績優、毽球隊亦囊括教育盃、中正盃與青年盃等重要獎項;近三年學生在語文、藝文、自然科學、資訊、體育等校外競賽共參加129項,共計430人次獲獎,孩子多元展能各有亮麗舞台;今年的國語、數學基本學力檢測成績亦有進步,與去年相同,平均成績皆高於文山區與臺北市,為孩子奠定良好的基礎能力。同時,學校努力進行各項硬體改善工程,優化了廊道、圖書室、樂學堂、巧藝廊、操場、普通班教室、梯間、樂活操場、興德星巴克、綠能設施等校園環境,共計近20項工程,合計爭取經費近三仟萬元,今年暑假將進行幼兒園修建工程,明年將開始著手進行廁所環境改善,興德小校實屬不易;前年在家長會游騰頡會長、史耀雄會長與諸位幹部努力不懈、排除萬難下,整合家長意見,積極募款,為各班級裝置冷氣,在酷暑下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品質。
  為了因應108新課綱,耗時兩年,在全校教師攜手努力下,我們完成校本課程轉型研發,提供孩子紮根學力、豐富多元的學習課程,聚焦核心素養,為孩子奠定紮實的競爭力;因此,特別要感謝興德的教師們以孩子為中心,認真用心有方法的教導孩子,為了興德的未來,耗時費力投入課程發展;行政同仁任勞任怨,打造優質學習環境,安排多元活動,努力研發課程支援教學,簡化行政流程,積極提升效能;研發處與家長會積極投入校慶、園遊會、幼兒園基礎評鑑、優質學校評選等各項校務,無怨無悔熱情支持與協助,讓校務運作更為精緻有活力。
  未來的一年,我們興德親、師、生未來還要共同努力,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積極落實素養導向校本課程與教學,繼續研發雙語實驗課程;並輔以精緻空間、多元活動、精進教學、關懷弱勢、正向文化、型塑特色幾個面向,才能提升社區對興德的認同感,讓我們繼續攜手邁向新的學年,合力打造一所有特色的好學校,也是一所幸福的學校,辦學沒有最好,只有好上加好,一起加油!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6月21日(五)辦理幼兒園畢業典禮,活動安排溫馨感人,活動規劃有創意巧思,孩子也展現學習成果,獲得與會家長一致讚賞。感謝妍妃主任與幼兒園老師用心規劃,感謝家長會志工與研發處的夥伴們積極支援與協助!
二、6月22(六)上午興德小棋手參加碧湖盃圍棋比賽,與多所學校的小朋友以棋會友,增進棋藝也修習心性,成績也很亮眼!謝謝文齡老師與雅菁主任帶隊指導。下午到世新大學看孩子們的舞蹈展演,學舞的過程不僅磨練舞藝,也是鍛鍊心志,要堅持下去!也謝謝紹騰爸爸的邀請!
三、6月25(二)辦理社團成果展演,烏克麗麗、熱舞、獨輪車、武術、跆拳道都有精彩演出,謝謝雅菁主任與學務處老師規畫安排!
四、6月28(四)榮獲臺北市108年度學生學習優質學校~
    紮根基礎:基本學力大幅躍進
  自主學習:培養多元學習策略
  適性發展:多元展能成績亮麗
  系統課程:雙核心三主軸有機滾動
  謝謝全校同仁多年來投入學生學習,謝謝學務處雅菁主任撰寫文案,規劃複審工作,謝謝各處室同仁協助支援!


一、 本週發放期末提醒單。
二、 6/25週二下午1400葉教授到校進行本學年度最後一次指導。
三、 6/24召開畢業典禮檢討會。
四、 6/26完成多語文競賽學生報名。
五、 6/24回收自主學習提醒單。
六、 發放成績單。
七、 小小精靈讀書會107下支出憑證正本移回教育局(河堤國小)於6月28日前完成。
八、 開始寄發新生逾期入學通知單及檢核新生資料填寫。
九、 回收晨檢簿。


一、 本週二進行社團展演活動,邀請武術、獨輪車、烏克麗麗、跆拳道及舞蹈進行表演。感謝社團教練的付出與指導。
二、 108學年度上學期社團計畫已經發現,請與開學第一週上網報名,若有疑問,請洽學務處。
三、 本週二四年級進行水域安全宣導活動。也請家長務必提醒學生,暑假期間戲水安全。
四、 本週六1:30至市立教育大學領取108年優質學校學生學習向度優質獎項。再次恭喜本校榮獲本獎項。
五、 下週開始進行台北市國民小學暑期營隊相關準備工作。請本校有報名的學生,準備到校。
六、 恭喜本校學生參加碧湖盃圍棋賽學,榮獲各獎項。下次再接再厲!






一、 6/26(三)15:30工程科到校督導,17:00幼兒園工程開工前協調會。6/29(六)幼兒園工程開工,6/29(六)09:00開工拜拜。
二、 暑假進行校園修繕,項目有:八德樓水塔防漏整修,音樂教室防漏整修,殘障坡道壓克力板整修。八德樓地下室幼兒園體能室天花板油漆。




一、 彩虹志工期末早餐會已於6/24(一)早上辦理完成,感謝大家的參與。


二、 編班前安置會議已於6/19(三)下午召開完畢。
三、 107學年度的滿意度調查已經完成,感謝大家的配合。
四、 本週潛多班將陸續召開期末IEP期末會議。
五、 非洲鼓小團輔已於6/24(一)最後一次上課,下學期將繼續開課。
六、 持續進行期末認輔紀錄收回、輔導資料AB卡收回、性平教育家庭教育成果收回。



**幼兒園畢業典禮活動~~
  興德國小附設幼兒園第22屆畢業典禮順利完成囉~感謝參加的貴賓、家長,有了大家的參與讓活動更精彩,也祝福畢業生們畢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