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66期

§校長隨筆§

本學年度開始,家長們會發現學校的課表變得不太一樣,除了原有的國語、英語、數學等領域外,還多了一些新課程,例如興德時間裡有環宇學堂、晴空享閱、科技創思、田園教育、探索體驗與民俗體育等,經過兩年的研發,興德的校本課程有了嶄新的風貌,我們希望透過課程的滾動實踐,提升孩子核心素養與競爭力,在科技創思課程方面,其課程、理念與目標概要說明如下: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經濟成長的原動力在於知識的運用與創造,資訊科技的應用是重要特徵,因此二十一世紀的教育,須倡導知識的價值,鼓勵學習與創新,並結合科技的力量來建構新的知識網路,擴展知識的流通,以因應個人學習、團隊學習和組織學習,培植知識經濟時代的競爭力。
  興德國小多年來申請資訊教育精進教學方案,相關軟硬體已有不錯的基礎,但近來為因應時代的變遷、學生學習的需要,及108課綱之「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除發展並轉型為跨領域課程之外,亦須與其他課程進行系統整合,以期為事證導向和問題導向的學習提供必要的條件,並再一步的建構合作學習的環境,師生和同儕間可以相互激勵、正向互動,更有助於提升學習效果。
  科技創思課程是本校「雙核心、三主軸」中之工具學科。本課程於彈性學習課程時間實施,進行時並適度與學校行事活動結合。學習內容則整合了運算與設計思維、資訊科學與科技應用、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等三個學習向度,同時適當連結晴空享閱核心課程與田園樂活、民俗體育與探索體驗三主軸課程之相關素材等,務期發揮其在「雙核心、三主軸」之「核心」角色。
  本校科技創思課程的學習在「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樂生活」的學校課程願景之導引下,期許培養學生成為具備未來競爭力的數位公民。其課程設計符應願景之說明如下:
一、自發悅自在:強調主動學習資訊科技意願和動力之培養,希望透過活動設計,引導學生樂於投入、喜歡參與,並能享受各項資訊科技相關學習活動之樂趣,進而培養內在的學習動機與意願。
二、互動e起來:強調資訊科技方法的學習,從低年級運用行動載具與平臺、繪製流程圖與操作OSMO Coding;中年級會操作Scrach與3D建模的初級功能、善用用點陣繪圖、簡報編輯與文書處理軟體;高年級會操作Scrach與3D建模的進階功能、能使用向量繪圖工具並學會編輯程式,以培養新課綱中所強調之科技應用涵養。在科技創思的表現方面,則從科技知識、操作技能進而邁向問題解決、合作共創與溝通表達,以期發揮科技創思學習的工具性並促進學生多元展能,厚植基礎知識。
三、共好樂生活:強調科技創思所學之運用與實踐,透過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將科技創思與晴空享閱、田園樂活、民俗體育、探索體驗等課程進行統整學習,並能與他人分享所學,以落實素養導向學習之精神,進而在實踐中體會資訊科技對於學習和生活的意義與樂趣。
  興德科技創思課程期許在「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過生活」的學校願景之導引下,發揮「核心」的功能,協助學生充實科技知識、完善操作設計外,更能透過問題解決、合作共創與溝通表達,展現晴空享閱、田園樂活、民俗體育、探索體驗的學習成果,培養興德學子能具備深度學習的關鍵能力,同時成為數位時代下負責任與良好態度的數位公民!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9月2日(一)、3日(二)辦理暑假自主學習成果發表,讓孩子展現暑假學習成果,謝謝所有老師的指導,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安排。
二、9月4日(三)辦理期初書香志工會議,討論今年推動閱讀的做法,設法提昇孩子的閱讀風氣,謝謝教務處同仁的準備規劃。
三、9月5日(四)辦理轉入生輔導,透過親切溫馨的互動,讓孩子能快速融入興德大家庭,謝謝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四、9月6日(五)晚上辦理幼兒園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家長們在嶄新的教室中與老師雙向交流,親師合作,讓小寶貝能快樂健康的成長,感謝幼兒園同仁規畫準備。
五、9月7日(六)舉行本學期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除了校務經營說明,各班也選舉班級代表,並進行親師溝通,謝謝老師們辛勤準備,謝謝行政同仁規劃安排。
六、9月7日(六)代表興德師生陪同本校家長會前會長興邦里張朝雄里長接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杏壇芬芳錄的表揚,謝謝張里長熱誠、無私,默默耕耘,熱愛興德、奉獻興德的作為實為我們的典範。
七、9月7日(六)傍晚本校協助辦理興邦里中秋聯誼活動,社區里民踴躍到校參加;晚上則是播放「老大人」影片,社會性的議題引起共鳴,感謝興邦里張里長帶領優質興邦團隊用心規劃,謝謝次寶主任、雅菁主任與阿祥留校支援與協助。
八、9月9日(一)開始辦理大手牽小手活動,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牽著一年級小朋友的手,認識校園環境與師長,非常有意義,謝謝輔導室同仁的規劃。
九、9月10日(二)辦理本學期第一次防震演練,讓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一、 配合學年以及校內活動,9/24學生集會與9/27晨光閱讀時間對調。
二、 感謝9/8校內教師協助帶隊參加多語文競賽,恭喜本校選手通過閩南語演講第一階段比賽。
三、 9/17下週二辦理文山區教務主任會議。
四、 9/18下週三辦理群組研習,講座:曾婉菁,講題:數學素養導向的評量示例。
五、 寄送108年5月補救教學篩選測驗施測結果給全校老師,並提醒上網觀看學生施測結果。
六、 預計11/30-12/1辦理政大英語營。




一、 本週二晨光時間進行地震防災演練,讓學生透過模擬真實情境學習遇到地震時之反應,下週將進行無預警演練,以更加熟練不同情境之反應。
二、 9月16日下週一社團開課了喔!!! 請家長提醒學生因應社團不同,並注意自己每天上下課的時間。
三、 本校童軍團將開始進行報名,活動時間為每月兩次週六時間,童軍活動中可以培養孩子學習團體生活、生活自律及服務學習的養成,因此非常希望家長能鼓勵學生參加,當然也歡迎您的參與我們一起成長。
四、 學務處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一、 幼兒園整修工程擬於9/24下午兩點辦理驗收。
二、 擴大行政會議時間:9/20、10/18、11/15、12/20和1/17。
三、 下週一發下四聯單,繳費時間為9/16至9/30。
四、 冷氣使用時,請關好門窗,以避免冷氣外洩以節約能源。



一、 感謝各位行政同仁以及老師的協助,學校日活動及大手牽小手活動順利完成。

二、 教師節活動預告
(1)一年級: 畫我老師
(2)2-6年級:敬師卡片書寫
(3)敬師變裝大猜謎活動9/16日開始
(4)敬師表演徵件(徵求中)
(5)敬師大會:9/27(五)晨光舉行
(6)敬師餐會將在9/27(五)舉行餐會。
三、 教育局在這學期推動性別平等計畫,用經典談情感,各班作品募集中
四、 9/16(一)下午1:30召開期初特推會議以及學校日檢討會。
五、 本學期小團輔10/7(一)桌遊團體、9/17(二)非洲鼓團體
六、 10/15(二)下午有一場動物保護宣導,免費,六年級參加。



一、 本學期巡迴輔導老師已正式進班協助,下星期開始會為本園幼兒進行發展檢核,如發現有需要協助的孩子,會馬上告知家長,請家長帶孩子到專業的醫療院所做評估,以達到早期療育的效果。
二、 這星期開始,本園孩子已經上軌道,沒有哭哭拒學的孩子,感謝幼兒園老師的辛勞。
三、 幼兒園工程尚有一些需要補強的部分,已告知廠商,會再來做最後的修繕補強工作。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