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67期

§校長隨筆§

本校推動小田園計畫已4年多,興德農藝薈連續兩年榮獲全市特優,實屬不易,不僅代表硬體建置、管理與維護得到肯定,最重要的是我們嘗試融入課程的方向與做法得到認同,從108學年度開始,田園教育在校訂課程中開始實施。
  近年隨著極端氣候、能源枯竭與人口激增,21世紀面臨糧食危機,國際間皆致力於發展兼具供應糧食系統與氣候調適能力的永續生態城市,各國重新將農耕機制融入於生活中。臺北市面對環境劇烈變遷,以發展田園城市為目標,臺北市田園教育就此孕育而生。興德田園樂活課程希望透過孩子與田園的接觸,聆聽環境的脈動,用心跟大自然學習;愛護動植物,從喜歡自己、尊重環境、共享與關懷,讓學生應用所學,體驗生命意義,致力於社會與自然的永續發展。
  興德田園樂活課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從激發學生對自然科學的好奇心與主動學習的意願為起點,從既有經驗出發,進?主動探索、實驗操作與多元學習,使學生能具備自然科學核心知識與探究實作、?證溝通能?。在符應108課綱之「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下,不僅強調主動學習的意願,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有系統地建立學習方法,訓練良好的生活態度,開拓世界觀的視野,實踐力行則擴及食農教育、共食共享、生活美學、社會參與至社區關懷。
  田園樂活課程在本校「雙核心、三主軸」之中屬於領域運用學科,與晴空享閱、科技創思之雙核心互為統整連貫,實施時間主要在彈性學習課程與自然科學領域,另部分涵跨藝文領域與語文領域。強調維持高度興趣與動機,重視並貫徹探究與實作的精神與方法,提供學生統整的學習經驗,並強調跨領域的整合,讓學生經由觀察、紀錄、分析、探究、成品製作等多元途徑獲得深?的學習,應用實踐於生活中。因此,在田園樂活課程中,學生應培養對田園課程的興趣,成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在參與探究與實作的過程中,學生應積極與他人及環境互動,並能廣泛運用各種工具,重視田園教育基礎知識學習與方法,以符合「互動」的理念;透過對田園植物的了解,學生應學習欣賞大自然之美,善用並珍惜自然資源,參與社區關懷,以符合「共好」的理念。
  本校田園樂活課程的學習在「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樂生活」的學校課程願景之導引下,期許培養學生成為具備未來競爭力的世界公民。其課程設計符應願景之說明如下:
一、自發悅自在:強調親近田園的意願和動力之培養,希望透過課程設計,引導學生樂於投入、喜歡參與,啟發探究田園的熱忱與潛能,使學生能對田園學習具備好奇心與想像力,並能享受與田園相關學習活動之樂趣。
二、互動e起來:強調基本的科學知識、探究與實作能?及科學方法的學習,從低年級認識工具、觀察植物;中年級觀察測量、描述發現;高年級分析資料、驗證解釋,以學習新課綱中所強調之統整運用、手腦並用,解決問題的方法。
三、共好樂生活:強調田園樂活所學之運用與實踐,透過課程設計,引導學生以田園作物製作成品,運用於共享共食、生活美學、生活用品、食物保存,並擴展至社區關懷,涵育正向的生活態度,將所學分享、應用並實踐於生活中,落實素養導向學習之精神。
  興德田園樂活課程期許在「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過生活」的學校願景之導引下,課程成果展現聚焦於「認知能力」、「操作能力」、「科學態度」、「社會關懷」,透過田園樂活課程,奠定持續學習科學與運用科技的基礎,養成學生對科學正向的態?與興趣,從而習得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進而培養社會關懷和守護自然之價值觀與?動?!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9月11日(二)辦理一、四年級健康檢查,謝謝學務處以靖護理師與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二、9月17日(二)家長會辦理本學年度家長代表大會,除進行會務報告及多項討論議程外,也改選新任家長會幹部,恭喜新任蔡孟芹會長、魏宏琪副會長、范琦昂副會長及林獻堂副會長,勇於承擔、樂於服務,未來親師共同攜手合作,讓興德好上加好,感謝107學年度高顥瑋會長、廖淨茱副會長、陳怡如副會長及蔡孟芹副會長辛苦付出。
三、9月17日(二)本校承辦台北市文山區教務主任群組工作研討會,教務主任們共聚一堂進行教務行政研討分享與討論,提升教務工作品質與效率,感謝郭昭佑教授與朱克儉督學蒞臨指導,感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的規劃準備。



一、 9/20(五)第2節下課集合多語文競賽選手到生活二教室進行行前叮嚀,9/21(六)參加第二階段多語文競賽比賽。
二、 9/16起下午1400開始進行英語特聘到校協作,地點在英語A教室。
三、 攜手班本週開班,目前開辦數學2-5年級共5班、英語2班、國語1班。提醒有授課的老師協助每次上課時確認學生是否皆有出席。也請授課教師多利用補救教學科技化評量分析學生需加強的地方,如果登入帳號有問題請洽教學組長。
四、 本週辦理文山區群組研習、教務主任會議,感謝大家協助。
五、 四年級安排於9/24(二)進行校外教學活動。
六、 本週三好書書箱入班及唐詩暖身活動,在第一節和第二節下課,進行拍照!下週三開始進行唐詩背誦。
七、 已完成108上就學離境學生定期追查,歷年未入學新生及今年新生追查持續在學生資源網進行中。
八、 學產低收入戶助學金開始申請9/16-10/15、原住民教育補助(代收代辦家長會費及助學金)本週完成申請。




一、 愛心服務站建置完成,將於兒童朝會指導學生,如遇到困難可就近尋求幫助。
二、 本週社團活動開課,社團活動下課時間為17:40,若有問題請與學務處朱主任聯繫。
三、 9/23(一)下午召開學務處會議(討論校慶、安全、營養、健促、午餐、服裝及社團等項目)。
四、 童軍團開始招生了!小狼小娃請密切注意,本年度童軍技能章暨專科章考驗預定在10/19(六)舉行,請家長協助選擇適合的挑戰項目,相關訊息請詳閱活動簡章。
五、 煩請各位家長提醒小朋友每天準時上學,導師在班級晨光時間已安排活動,請鼓勵孩子提早到校喔!
六、 本校小田園農藝薈已經開始種植,近期絲瓜、刀豆結果纍纍,歡迎參觀及協助種植維護。
七、 預定下週進行三聯單收費,請家長注意繳費期間、項目內容。
八、 下週五年級游泳課開始上課(溪口國小游泳池),課程進行時間為每週五下午三節;另同時段六年級進行民俗體育課程五週,由黃家耀老師協助指導。
九、 感謝每週班級導護志工協助共同維護學生安全,再次邀請大家能一起分擔交通導護崗工作,讓我們一起照顧學童行的安全,讓孩子們平平安安上下學。









一、 9/20(五)8:20召開擴大行政會議。
二、 9/24(二)14:00幼兒園整修工程驗收。
三、 9/17(一)完成校務會議代表選舉,當選代表計9人:
(一)未兼行政教師代表:邱筠佳、潘慧貞、趙經綸、林美芳、張希如、蘇靖緹。
(二)兼行政教師代表:朱雅菁及林正翎。
(三)職工代表:劉呈祥。




一、 9/16(一)13:30召開特推會、學校日檢討會
二、 9/16(一)~9/20(五)進行教師節活動,敬師變裝大猜謎有獎徵答活動,透過手機APP讓老師變裝後,考驗孩子的觀察力。

三、 9/17(二)13:00召開本學期家代大會
四、 9/16(一)下午於輔導室召開個案會議。
五、 9/26(四)早上為本學期第一次親職講座,如何陪孩子學ㄅㄆㄇ
六、 9/27(五)早上進行敬師活動大會,地點在樂活操場,敬邀所有同仁參加
    敬師大會流程
        8:00~8:05  整隊
        8:05~8:10  主席、來賓致詞
        8:10~8:15  抽獎—猜謎活動
        8:15~8:30  敬師表演
                       大合唱
        8:30~8:40  致贈敬師卡


1.幼兒園幼兒都已步入軌道,孩子們都開開心心來上學。
2.目前發現幾位零星感冒發燒的孩子,請假在家休息,將宣導衛生觀念,加強洗手五步驟的方法,降低傳染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