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31期

§校長隨筆§

新加坡植物園空間建置與設施規畫除了有其歷史背景與實用考量外,透過導覽人員的介紹與深入了解,新加坡植物園也很重視資源整合運用:

一、在參觀過程中,部分建築如「陳溫祥霧室」、「陸婉平鳳梨館」皆以贊助人命名,許多雜交蘭花亦以造訪之各國元首姓名來命名,除表彰贊助人熱心公益之義舉,亦可凸顯該園特色與績效,資源引入與整合得以永續發展。

二、除在官方網站介紹外,園區皆有歷史背景說明,相關國家遊客能透過故事與植物園產生連結,將建園歷史、建物與捐贈物化身為觀光資源。

三、充分了解老樹是新加坡的自然遺產,也是花園城市的重要綠色地標,除了政府預算外,仍積極尋求外部資源,並擇定急迫性計畫整合運用,例如與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HSBC)合作,成立保護老樹基金,以進行保育老樹相關計畫。

四、新加坡成為花園城市之關鍵在於道路樹木都來自新加坡植物園,並以蘭花栽培技術支持
扶助相關產業,不僅充分利用資源,也是社會國家的資源提供者。


新加坡植物園同時兼具研究、環境教育、休憩、資源永續利用、開發等多重功能,以都
會型植物園來說,教育、遊憩與運動功能更被強調。以教育來說,新加坡植物園園區內的格
巴拉斯兒童花園是亞洲第一個專門為兒童設計的花園,以探索和遊戲來培養兒童對植物與大
自然的熱愛,同時也針對「低年級與幼兒園」、「中年級以上」的孩子提供不同程度的體驗學習課程;園區也提供教師專業成長的課程,分享園區知識與訊息,鼓勵老師將孩子帶到園內,老師可以為孩子設計學習方案,可看得出該園對教育的重視。

就空間設施規劃來看,植物園可說是一本與植物相關知識的百科全書,不同於一般書本僅能平面閱讀,適當的空間規劃可以促進植物園的教育功能,提供學生與遊客學習的素材,所以三度空間的感官體驗(或塑造空交錯場景的四度空間時)就很重要,讓孩子進行視、聽、嗅、味與觸覺的五感體驗來進行探索,這種學習經驗會更加真實,更為有效。新加坡擁有高度的科技與設計能力,如能結合教育專家,進行軟體提升,如解說牌周邊的特殊環境、植物、氣味與聲音輔助或結合聲、光互動,應可有助於引起孩子與遊客注意,更能主動親近植物,認識植物;再者,也可在美感教育思維下再精進,諸如導覽圖與解說牌之造型、色彩設計,甚至在安全前提下,步道動線設計驚喜感、鋪面起伏韻律感與步道寬度的變化感,都是未來可以參考的。

新加坡植物園無論在歷史、景觀、研究與教育推廣等皆有其獨到之特色,我們以教育的角度深入觀察討論,其軟硬體之規劃、維護與使用確有值得借鏡之處,在空間景觀規劃設計中除結合歷史、融入地景、人文價值考量外,也重視教育功能之實現。臺灣戶外教育場域硬體設施規畫除可借鏡新加坡作法與思維,在軟體的導入亦可多考慮教育需求,讓孩子與遊客透過軟硬體的有效的整合,能主動浸潤在學習中,並達到休憩與運動的效果。



校長室

一、9 月 20 日(四)辦理無預警防震演練,讓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謝謝行政同仁確實演練,也謝謝老師們的配合指導。
二、9 月 20 日(四)辦理生命講堂,邀請旭明眼科醫院雷少宇院長暢談由射箭選手成為眼科醫生的故事,謝謝使會長安排規劃,也謝謝中年級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三、9 月 21 日(五)是國家防災日,依本校防災計畫避難疏散腳本進行複合式防災演練,讓老師與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行政同仁確實演練,也謝謝
老師們的配合指導。
四、9 月 21 日(五)家長會辦理本學年度家長代表大會,除進行會務報告及多項討論議程外,也改選新任家長會幹部,恭喜新任高顥瑋會長、廖淨茱副會長、陳怡如副會長及蔡孟芹副會長,勇於承擔、樂於服務,未來親師共同攜手合作,讓興德好上加好,感謝 106學年度史耀雄會長、游騰頡副會長、吳柏增會長及高顥瑋副會長辛苦付出。
五、9 月 21 日(五)傍晚本校協助辦理興邦里中秋聯誼活動,社區里民踴躍到校參加;晚上則是播放「單車天使」紀錄片,永不放棄的奮鬥過程激勵人心,感謝興邦里張里長帶領優質興邦團隊用心規劃,謝謝次寶主任、雅菁主任與阿祥留校支援與協助。
六、9 月 25 日(二)本月起辦理一系列的敬師活動,並於今天舉行敬師大會,大會中由六年級同學擔任小小主持人,除了有抽獎的活動,也有精彩的直笛表演相聲表演,敬師代表致贈所有現場教師自己製作的教師卡,以及代表熱情與陽光的向日葵,祝福所有的老師教師節快樂~~感謝所有老師協助指導孩子製作卡片、以及配合無限寶石大挑戰的闖關活動。祝福各位老師平安、幸福。謝謝老師們的合作與支持,讓孩子學會感恩與祝福,
感謝韻任主任與輔導室同仁精心策畫,也謝謝家長會的協助與支援,讓全校同仁共同渡過難忘與溫馨的教師節。
七、9 月 26 日(三)代表興德團隊參加臺北市 107 年度第 19 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競賽頒獎典禮,並獲頒團體乙組第五名的獎狀。今年是第 19 屆,其中有 11 屆獲得團隊優勝,行動研究專業發展已成為興德教師團隊的特色。謝謝歷任校長與主任、諸多前輩老師辛苦耕耘,奠定良好基礎,謝謝心怡主任規劃統整,謝謝優質教師團隊熱情參與。


興德週報教務處 1070925
1.各處室若需要舉辦會議,除週一第五節可運用,亦可運用週五早上第一節。
2.9/26(三)出席行動研究頒獎典禮,地點老松國小。
3.9/29-30 多語文第二階段比賽,因應颱風來襲,週五教學組會注意市府相關網站訊息,若延賽將通知帶隊老師,再請帶隊老師通知選手。
(1)9/29 上午閩南語演說、客語朗讀、閩語歌唱。
(2)9/30 上午字音字形、作文、寫字、英語 RT;下午國語演說。
4.本週四第一次小精靈陪讀,0800 在圖書室。




1.本週四上午晨光時段於地下室樂學堂進行五年級法治教育。
2.9/29 星期六上午 9:00 進行本學年第一次童軍團集會,已發下通知單邀請對童軍有興趣的學生及家長可以共同參加。
3.108 年台北市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賽程及參賽選手,地點台北體育場由體育組帶隊參加。
4.感謝上衛生組正翎組長及秀容小姐,陸續已將農藝薈部分菜盆進行種植。另有空餘菜箱將提供相關領域教師教學使用。也歡迎家長對種植有興趣者,一起投入照護種植工作。
5.社團開課順利,已提醒社團教師於結束後,集體將學生帶至校門放學。另請家長協助提醒上課時間,讓學生提早 10 分鐘到校做好上課前準備,若有需要自備相關設備或器材,請務必攜帶。







總務主任
1.請老師使用完樂活操場若有開燈、風扇、水霧機請記得使用完畢要關閉。
2.興邦里中秋活動剪影
事務組長
1.9 月及 10 月尚有秋颱,總務處將持續加強颱洪防災整備相關作為。若災害應變中心宣布一級開設時,總務處同仁應主動返回工作崗位協助處理相關事務。並請各位同仁務必保持電話、手機暢通,於接到通知時,務必儘速到達學校值勤。颱風過後遇到假日,再麻煩防颱工作同仁到校協助整理校園。
2.本週六可能有颱風,請老師把走廊布置的海報暫時卸下,並請週五下班時務必關好門窗。





1.9/25(二)敬師大會順利完成,感謝各處室合作以及各位老師的配合。
2.9/28(五)中午 12:00 於樂學堂舉辦敬師餐會,敬邀全校教職員工一起蒞臨共同享用。
3.9/27(四)早上 9:00 進行志工培訓,如何陪伴孩子學習ㄅㄆㄇ(地點校史室)
4.9/27(四)早上 10:30 進行本學期第一次家委會,地點於校史室。
5.10/15(一)下午 1:30 進行輔導各項會議。
6.親職講座通知已發放,目前正在進行報名中,如有問題可洽詢輔導室。



中秋節活動~我們介紹了中秋節相關的故事,孩子們對月亮相關故事非常有興趣,所以老師也請孩子們回家觀察月亮的變化及讓孩子們畫月亮想像畫。

恭賀本校附設幼兒園行動研究(研發處協同研究)榮獲臺北市第 19 屆中小學及幼兒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佳作榮耀!107 年 9 月 26 日第 19 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頒獎典禮領取個別作品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