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732期

§校長隨筆§

為因應12年國教將於108學年度開始實施,自去年10月份,在葉興華教授指導下,定位以雙核心(閱讀及資訊科技為工具)來深化三主軸(民俗體育、小田園以及未來新增的探索體驗課程),開始檢視、調整、發展未來興德課程,而引領學校經營發展的學校願景應與12年國校新課綱產生有價值的連結,課程發展才有其脈絡與方向。
「自在、生活、e起來」為興德國小全校共識之學校願景,其內涵乃期盼學生在親師生共同的努力下能健康快樂、合作學習、積極進取,進而感恩惜福。此願景係校務經營策略之擬定與執行之基礎,引領學校之目標與發展。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實施,本校願景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之關係,有必要加以檢視。
十二年國民教育之課程之理念為:「乃是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其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此理念與本校之願景內涵不謀而合,但二者如何進連結以彰顯十二年國教之理念,並引領本校之學生學習與校務經營乃修訂之主要目的。
本校將原來的願景與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課程之理念進行連結,連結後之願景及其內涵說明如下:
一、自發悅自在(learn of):
本校具「小而美、小巧、小而溫馨」的特色,如何成就每一個孩子向來為校務經營所重視,在學生學習過程中,自主學習動力的激發為首要。唯有維持高度學習動機與意願,才能累積孩子的能力,但在學習過程難免遇到困難、挫折,若能以自在的正向態度面對挑戰,則必有收穫。所以「自發悅自在」重視的是在學習活動中能主動參與,保持好奇心,勇敢探索體驗,能享受學習,進而培養有意願、願嘗試,能超越自我的學習者。
二、互動e起來(learn from):
本校在「小而美、小巧、小而精緻」的特色下,師生間、學生彼此間互動頻繁關係密切。在變動快速的社會下,運用各種學習管道、從不同的人員間的交流互動中學習乃重要之學習趨勢。故,「互動e起來」著重於引導學生能運用科技、探索體驗,及同儕互動合作等多種方式進行學習,從中建構自己的知識與學習策略,進而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三、共好樂生活(learn for):
本校「小而美、小巧、小而有效能」的學校特色讓興德充滿「善」是親師生溫馨、快樂的大家庭,而這股「善」的動能必須要擴展方能營造更美好的社會。因此,「共好樂生活」鼓勵學生勇於展現實踐所學,進而幫助他人亦自己生命智慧,成為高品質的社會公民。
十二年國民教育之課程乃是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強調動機、意願之培養;重視知識、方法之學習;關照實踐、活用,本校期盼藉由調整後之「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樂生活」願景,引領人性尊重、全人發展、績效管理為校務經營之理念,期盼每一個孩子都能「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過生活」,成為具備未來競爭力的世界公民。
經過近一年的討論分析,本校將原來的願景與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課程之理念進行連結,並且已陸續發展完成閱讀、小田園之課程架構,接下來仍須努力研發資訊、民俗體育及探索體驗課程,並且修訂本校綜合活動領域自編課程,且設計彈性學習課程。萬事起頭難,我們已穩健踏出新的一步,未來仍需要全體教師共同合作才能成功,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向前邁進!




校長室

一、9/7(四)起三天參加秋季田徑賽,六年級許家羚獲女子鉛球擲遠第五名,謝謝哲賢老師帶隊指導。
二、9/27(四)辦理注音符號補救教學志工培訓,邀請鄭芳枝主任擔任講座,謝謝輔導室曾韻任主任安排規劃。
三、9/27(四)辦理高年級法律教育宣導,謝謝學務處文齡老師規劃安排,謝謝高年級導師配合指導
四、9/28(五)中午全校教職員同仁歡聚一堂,共享敬師餐會,感恩老師平日的辛勞,感謝韻任主任與輔導室同仁精心安排策畫,也謝謝家長會高會長及副會長與研發處楊主任到場致上祝福與感謝,讓全校同仁共同渡過難忘與溫馨的教師節。
五、9/23(日)、9/29(六)及30(日)本校參加107年度台北市多語文競賽榮獲佳績!感謝心怡主任、孟津老師與易霖老師平時用心規劃與領隊照顧。
恭喜六年一班王謙容參加國語演說,榮獲台北市優等,感謝張希如老師、鄭芳枝主任及林麗媚老師指導。
恭喜六年二班江立慈參加閩南語演說,榮獲台北市優等,感謝李孟津老師及馮嘉偉老師指導。
恭喜六年一班黃霆柔參加客家語朗讀,榮獲台北市優等,感謝許瑞琴老師與林麗媚老師指導。
恭喜六年一班李惟愛參加閩南語歌唱,榮獲台北市優等,感謝林婉慧老師與林麗媚老師指導。
    我們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創造機會與舞台,老師加倍付出投入,所以孩子表現亮眼,興德規模雖小,但表現不遑多讓。恭喜得獎的小朋友,未得獎的小朋友,雖然是遺珠之憾,但賽前的努力準備與練習,我們同感驕傲,你們都是師長心目中璀璨的珍珠。再次感謝所有在暑假期間辛苦指導孩子的老師們,還有平時各位老師的教學、關心與指導,非常感謝。


一、本週領域備課社群結束後,15:00至樂學堂進行共作。
二、學力檢測前置會議時間10/3(三)上午第三節與五年級老師進行學力檢測實施說明。
三、10/16(二)學力檢測。主管會議調整至10/15上午。學力檢測當天,課間活動音樂暫停、四樓風雨操場是否暫停開放(在輔導室旁樓梯、音樂教室旁設三角錐)、四樓英語課先回班上上課。考試地點生活一、電腦教室、五一、五二。
四、攜手班於9/17開始上課,提醒老師每次上課時確認學生是否皆有出席。也請授課教師多利用補救教學科技化評量分析學生需加強的地方,如果登入帳號有問題請洽教學組長。
五、多語文競賽,國語演說王謙容、閩南語歌唱李惟愛、客語朗讀黃霆柔、閩南語演說江翌慈獲得優等。感謝張希如老師、林婉慧老師、許瑞琴老師、李孟津老師、林麗媚老師、馮嘉偉老師指導。
六、臺北市美術比賽已經完全校內初審及線上報名,謝謝老師鼓勵推廣。
七、自編故事劇本本週確認作品及報名,下週送件。目前預計低年級1件,中年級1-2件,高年級2件。
八、成教班10/8開始上課,謝謝惠光、慧貞和明月老師協助擔任師資。
九、特聘教師自然科計畫,學生營隊部分預計10月中開課,上課時間為星期五16:00-17:30。
十、8-9月份晨檢簿請繳交至註冊組。




訓育組
一、感謝第4週(9/17-9/21)三年二班班級導護:家瑜媽媽、弘翼媽媽、昱辰媽媽、子珍爸爸、子為媽媽、碩文媽媽、祺崴媽媽、中勤媽媽、柏澔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感謝第5週(9/24-9/28)二年一班班級導護:炳光爸爸、智安媽媽、知頤爸爸、珉雅爸爸、黎葳爸爸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9/29(六)進行本學期第一次童軍團集會,主題是"認識新朋友",除了藉由遊戲讓孩子認識新朋友,還教孩子利用廣告DM紙製作飛盤玩具,不僅有趣,更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體育組
一、本校五年級許家羚榮獲台北市秋季盃田徑公開賽北市女童鉛球第5名。
二、五年級已經將開始進行連續五週游泳課程,地點於溪口國小。課程中將融入進行水上安全教育。同時間本週六年級將開始進行連續五週民俗體育課程。
三、上週校長賴延彰及護理師蔡以靖,參加107年度泳渡日月潭並圓滿完賽值得肯定。明天將鼓勵全校師生共同餐與。
四、上週二學生晨會已經完成防溺宣導,夏季戲水保安全新版防溺10招,強調「五不五要」,包括「不長時、不疲累、不跳水、不落單、不嬉鬧」以及「要合法、要暖身、要注意、要冷靜、要小心」等,更搭配簡單的動作以加深學生們對防溺的印象。
五、開學第一次童軍活動相見歡家長一起陪同共同歡樂
  
衛生組
9.14衛生隊協助校園巡倒清刷,刮除清苔。 9.18小田園復耕 
一、107學年度衛生隊組訓完成,由四至六年級導師推薦所組成,主要任務為維持校園整潔,建立環保資源概念,經由衛生組正翎老師指導,學生勤奮認真表現良好。
二、107學年度小田園復耕,經由學務處及總務處帶領衛生隊學生努力下,已經完成整理並復耕。期待有更多家長及班級共同投入。







總務主任
各班老師假日若有需要到校辦公,請事先告知總務主任,方便解除保全,以免保全系統發報。
事務組長
一、本週可能有康芮颱風來襲,請各班老師做好防颱準備,10/5(週五)下班時請關好門窗,走廊若有張貼海報請事先卸下。
二、請老師轉達家長10/4(週四),在八德樓地下室童軍室8:00販賣學校制服,有需要的家長請前往購買。
出納組長
收費四聯單已於9/28(週五)發下給各班,繳費日期9/28(週五)-10/5(週五),若有逾期或需更改金額請到總務處出納組繳費。



一、9/28(五)於本校樂學堂辦理敬師感恩餐會,感謝全校教職員工的熱情參與。
二、10/5(五)19:00~21:00進行親職講座,史耀雄老師: 専注力的腦波養成-以腦機介面科技,實證專注的Power。已告知警衛協助。本週發通知提醒。
三、10/8(一)早上晨會後進行認輔會議。
四、個輔已全面開始,團體輔導活動10/16(二)開始進行。
五、家長成長班已開始報名,請各位家長踴躍參加。















六、注音符號精進班名單彙整中,預計10月中開始。
七、研習資訊
1.10/4(四)107年度性侵害性霸凌性騷擾事件處遇,未成年懷孕輔導策略成效檢視作業研習—曾韻任主任參加
2.11/3(六)普通班導師自閉症增能研習—林沛汝老師參加。
3.11/7(三)下午107年度性別與情感教育知能研習實—林美芳老師參加。



**主題活動~寶貝上學趣~~
    配合教師節敬師活動,我們介紹了教師節的由來,讓孩子們認識各種不同的老師,有大哥哥大姐姐的老師、有動物的老師…等,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動手做敬師卡片,孩子們利用摺紙、畫畫,設計出一張張特別的敬師卡,表達對老師們的謝意。
    教師節當天老師們帶著孩子們去送敬師卡片,讓孩子們親自表達對師長們的感謝與祝福,感謝師長平日的教導與照顧。


研發處

一、自106年9月22日起到107年7月研發處與幼兒園一起努力共作協力完成「用研發整合『家長參與』創造幼兒園品牌-一個以『親師合作』讓愛傳續的故事」行動研究並送件,目前已確定獲臺北市第19屆中小學及幼兒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佳作成績。
二、自106年12月18日起協助他校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參選已獲銀質獎並領獎完畢。
三、恭賀本校參加第19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榮獲團體國小組第五名佳績;恭賀本校附設幼兒園行動研究(研發處協同研究)榮獲臺北市第19屆中小學及幼兒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佳作榮耀!107年9月26日第19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頒獎典禮,由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參與國小組頒獎典禮領取團體獎項,楊文凱主任及王玲玲組長參與幼兒園組頒獎典禮領取個別作品獎項。
四、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接受推薦杏壇芬芳錄已於107年9月8日領獎,感恩賴校長延彰、家長會史耀雄會長、研發處實體組織王玲玲組長及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陪同於表揚大會共享榮耀,感謝賴校長延彰將此美事撰文於興德週報729期!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已將此訊息用line分享各界獲得令人感動的迴響,也將此榮譽公告於研發處網站,並將此榮耀獻給偉大母親及分享家人!已於領獎後第一時間就能與研發處全體的各位夥伴分享此榮耀!透過107.09.08(六)12:00起於聚酩豐餐廳舉開107學年度第一次研發處會議(107年9-10月會議),並邀請學校的校長主任及家長會代表參與,定名為杏壇芬芳感恩餐會(同時結合研發處夥伴與學校行政及家長會交流活動),以延續歷年學年度開學的9月份研發處均會辦理與學校行政交流的研發處會議。已在歡樂感恩氛圍完成餐會,全體研發處夥伴與學校行政及家長會有很多交流,也期穩固並立下本學年度研發處協助校務經營的良好根基!
五、已於107年9月13日上午參與由家長會史耀雄會長所起心動念策劃並結合各界實踐的生命故事講堂首場,本場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研究所的莊淇銘教授主講的「開發無窮的潛能」講題。本場生命故事講堂已透過現場照片、錄影及初步後製剪輯保存成果及行銷興德之外,亦規劃進一步加入字幕及相關講座講題簡介,使生命故事講堂由縝密規劃、活力實踐到豐碩成果都充滿生命熱誠及理想使命!
六、已於107年9月21日中午參與107學年度家長代表大會,恭賀新當選的會長、副會長及其他重要幹部。
七、已於107年8月25日起協助興邦里重要工作,目前已階段性完成。
八、已於107年9月28日參加擴大行政會報及敬師節感恩餐會。
九、研發處李姿錦副主任女兒於107年9月30日舉辦婚禮喜宴,研發處多位夥伴蒞臨圓山飯店一同慶賀!
十、贈送台灣輕鬆藝術博覽會VIP入場劵給研發處夥伴、學校行政同仁及家長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