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30期

§校長隨筆§

校長隨筆
暑假期間,利用工作空檔走訪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文教設施與學校,對於硬體設施規劃、教育推廣與休憩功能留下深刻印象,茲節錄部分參訪紀錄與心得分次與大家分享,本週先介紹新加坡植物園空間建置與設施規劃。
新加坡植物園成立超過 150 年的歷史,有其歷史上獨特而重要的地位,同時以成為一流的園藝設計與熱帶植物研究中心為願景,持續進步,發展為新加坡的驕傲。新加坡植物園地處新加坡市區,位於克倫尼路 1 號(北緯 1 度 18 分 55,東經 103 度 48 分 58),面積有 82公頃,除培植四千多種的多年生植物外,亦含 58 棵受保護珍貴樹木,除了提供市民與遊客休閒遊憩之外,也重視推動環境教育與學術研究。

新加坡植物園的概念始於 1822 年,博物學家史丹福.萊佛士爵士在康寧堡設立第一個「植物學實驗花園」,主要目的在研究該地區有潛在經濟價值作物,如水果、蔬菜、香料等。

至 1859 年,政府以地易地,換來 32 公頃的東陵的土地,並交由農業園藝學會規劃與設計,勞倫斯.尼文(Laurence Niven)園長和景觀設計師將植被茂密雜亂的區域改造成一個英國風格的景觀公園。1874 年,由於農業園藝協會資金不足,殖民政府接管了植物園,在這個時期,植物園開始進行收集、培養、試驗可能有用的植物,以促進新加坡的農業發展,最早和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引進、試驗和推廣橡膠,這也使馬來西亞後來成為了世界上天然橡膠的第一大生產國和出口國;而另一個成就是發展蘭花產業配種雜交技術,使新加坡之後成為了世界頂級的花卉交易中心之一。1942 年至 1945 年,日本佔領新加坡, 新加坡植物園也改名為「昭南植物園」,但相關研究工作仍持續進行,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把植物園的所有權交還給英國,而後,新加坡植物園在新加坡獨立初期的多項「綠化新加坡」運動和「花園城市運動」過程中,都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Kiat W. Tan 博士於 1988 年就任園長後,在教育,保護和研究中心的願景的指導下,進行總體規劃,將植物園改造為兼重推廣教育、學術研究與休閒遊憩特色的新加坡地標。2015 年 7 月 4 日,第 39 屆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宣布將新加坡植物園列為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新加坡植物園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上第一個和唯一的熱帶植物園。

新加坡植物園分為三個核心區域,由北而南依序為:武吉知馬遊覽區、中心區和東陵區。

除了位於中心區的國家蘭花園需要購票入內,其餘區域均免費開放。武吉知馬區以自然景觀為主,包括了生態花園、生態湖、雅格巴拉斯兒童花園、葉花園和藤架園, 其中生態花園專門收集東南亞的各種經濟植物。值得一提的雅格巴拉斯兒童花園是亞洲第一個專門為兒童設計的花園,以「地球上的生命取決於植物」為主題,透過完整的自然學習環境,以體驗與探索學習深入了解植物和環境的生態;東陵區主要由植物學中心和天鵝湖構成,這裡也是新加坡植物園草創時的行政中心與實驗室,著名的歷史博物館、植物圖書館、標本館都在此處;
中心區西部是國家蘭花園,蒐集超過 700 種原生蘭,以及 3000 種以上的雜交品種蘭花,是全世界遊客與植物學者造訪的重鎮。東側是珍貴的原始熱帶雨林,超過 50%的新加坡稀有植物物種,比植物園的歷史還要久遠,也是世界上少有位於城市內的熱帶雨林; 中心區內還有香水花園與藥用植物區,種植花香植物與藥用植物;棕櫚谷和交響樂湖在中心區的中央,交響樂演奏台位於交響樂湖上,每個週末會不定時的會邀請音樂團體演出,免費供遊客欣賞;遊客中心也位於中心區,提供遊客休息、餐飲與諮詢服務。

在仔細品味新加坡植物園後,其空間建置與設施規畫有其特色:

一、儘管新加坡植物園 150 多年來經過多次政府更迭,但始終強調根源和重視傳統。諸多歷史建築,如前任園長辦公室(綠館)、早期植物園辦公室(荷頓樓)等五棟建築都能完整保留,以凸顯其人文價值。

二、植物園自 1859 年起以英國造景風格的典範,運用當地地形,將天然熱帶雨林及本地風格的建築融入一體,雖然歷經英國殖民、日本佔領及新加坡獨立,在歷史進程中的不同發展階段中,仍可將現代景觀、建築與歷史軌跡產生美好的結合,堪稱是在歷史洪流中,將歷史建物、現代建築與地貌景觀完美結合的傑出典範。

三、園區的規劃,除了展示各種蒐集植物種類之外,同時也以生態系整體營造方式,設置生第態池,提供水鳥與野生動物棲息的空間,並保留了一片原始熱帶雨林,展示當地原本高大、通直、濃密的植被原貌。此外,該園除了對蘭科及棕欄科植物的廣泛蒐集研究素有盛名之外,尤其是近年來針對薑科植物的重點蒐集研究,亦建立其在世界各植物園有關該領域之領導地位,因此亦同時興建大型標本館,以擴大館藏規模,突顯特色也是重要發展方向。

四、植物園之規劃設置除了保育植物多樣性與科學研究外,對市民大眾的環境教育與遊憩活動也很重要,如以此角度切入,新加坡植物園之空間規劃可分為展示環境、展示動線以及解說牌三部分。以展示環境來說,選定胡姬花與萬代蘭為主題,具有文化性與主題性;展示動線(步道)配合歷史建築與雕塑,皆有指示說明牌與導覽圖,具便利性與故事性;植物解說牌設立與閱讀者有適當距離,皆留適當的空間,並不妨礙行進動線,適合的高度以方便閱讀;解說牌的造型、大小、色彩以實用為原則,雖皆以淺顯英文呈現,對不諳英語之外國遊客來說,透過手機翻譯軟體,仍可方便閱讀,合乎生活性與主題性。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9/11(二)辦理本學期第一次防震演練,讓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二、9/13(四)辦理生命講堂,邀請國北教大莊淇銘教授透過親切溫馨的互動,讓孩子了解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就能開發自己的潛能,謝謝家長會史會長安排規劃。

三、9/15(六)下午本校參加台北市多語文競賽第一階段複賽,每位選手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看得出用心接受訓練的成果,感謝本校指導老師與芳枝主任辛勤指導,也感謝心怡主任、易霖老師的規劃準備。

四、9/19(三)興德團隊榮獲臺北市第 107 年度珍食共享 Food 績優學校!謝謝小蓓主任、家瑩老師辛苦耕耘,奠定良好基礎,謝謝雅菁主任、正翎老師持續規劃指導。



一、感謝李孟津老師、巫明玲老師、張希如老師、許瑞琴老師、鄭芳枝主任、張心怡主任、林麗媚老師、馮嘉偉老師協助指導本校學生參加多語文競賽。主任協助指導本校學生參加多語文競賽。恭喜本校 61 黃霆柔(客語朗讀)、61 王謙容(國語演說)、62 江翌慈(閩南語演說)進多語文競賽複賽。

二、9/17(一)下午 1430 已召開補救教學學習輔導小組會議。

三、9/18(二)下午參加教務主任會議;9/26 素養導向教學校內研習,請老師們務必出席參加。

四、9/17(一)攜手班開始上課,請老師提醒學生記得去上課。

五、9/19(三)唐詩拍照,106 下完成背唐詩名人榜製作,預計 9/26(三)開始 107 學年第一次背唐詩活動。

六、請導師鼓勵學生參加台北市美術比賽,校內作品截止日 9/25(二)前。

七、請鼓勵學生參加台北市自編故事劇本徵件,低中高作品形式不同。9/28(五)前收件。

八、本週第三胎補助發下調查表。

九、本週開始申請代收代辦費申請。

十、發下崇德社讀經班(一到三年級)與課輔班(四到六年級)報名表,預計下週五截止收件。




一、107 學年度課外社團開班如下。近期內將發下三聯單,請依規定期限繳費。

二、本校榮獲 106 學年度臺北市學校推動珍食共享 Food 績優團隊,於 9/19(三)至麗山國小參加頒獎典禮。

三、為落實防災教育及演練,提升師生防災觀念,上週二(9/11)上午 8::00、本週四(9/20)及本週五(9/21)國家防災日上午 9 時 21 分,將進行複合式防災及地震逃生疏散演練;在各救災防護編組人員的指揮和引導下,學生們都能即時進行就地掩護,並且有秩序地到達指定避難場地,更加深災害防救自保的觀念和技能。

四、9/21(五)已安排消防隊至本校進行防災體驗日活動,時間為 9:30~1:30 由五年級學生進行體驗課程。
五、為落實防災教育觀念宣導,提供以下網站供親師生參考。防災花路米電子報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_List.aspx

六、本週五年級將開始進行連續五週游泳課程,地點於溪口國小。課程中將融入進行水上安全教育。






總務主任
一、9/20(週四)14:30 生態工程後花園停車出入口交工處辦理畫線會勘。
二、9/18(週二)16:00 生態工程工務會議。
事務組長
9/21(週五)興邦里 張里長辦理 中秋節活動
出納組長
 發下收費四聯單 四聯單繳費期限(9/17-9/28)



一、9/17(一)順利完成學校日檢討會及特推會。
二、本周開始進行敬師活動闖關「無限寶石大挑戰」,小朋友紛紛利用下課的時間向老師說出感謝的話,收集老師的簽名。
三、9/25(二)早上進行敬師活動大會,地點在屋頂操場,敬邀所有同仁參加敬師大會流程
8:00~8:05 整隊
8:05~8:10 主席、來賓致詞
8:10~8:15 抽獎—闖關活動
8:15~8:30 敬師表演
8:30~8:40 敬師獻禮
四、志工時數登錄網站系統更新,未來將以月為單位進行時數登陸,每學期末登錄一次。
五、9/21(五)13:00 於樂學堂召開 107 學年度第一次家長會會員代表大會。



主題活動~寶貝上學趣~~
配合國家防災日的防災演練,我們利用平常教學活動做防震宣導,也讓孩子們實際演練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全校防災演練我們也認真地跟著哥哥姐姐們一起做防震演練唷。
老師們利用故事繪本讓孩子們學習基本的生活自理,例如正確的洗手步驟、如何擦屁股…等,我們也透過遊戲的方式認識更多班上的朋友。

活動預告:
1.9/24 中秋節放假一天。
2.教師節敬師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