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97期

§校長隨筆§

在上一個星期的興德週報中,跟大家介紹了在 108 學年度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 程綱要中,有關於核心素養的基本概念,所謂『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 面對未來挑戰,所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以學科知識及技 能為限,而應該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

在 12 年國 教的總綱中,所謂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再轉化為各教育階段與各領域的核心素養,並對應 了各個學科領綱的學習重點,學習重點包含了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所謂學習表現就是行 為、態度以及後設認知,而學習內容便是學科裡面的知識與素材。 

大家最關心的素養導向教學,必須參照各個領域的核心素養以及學習重點來設計,素養 導向的教學有四大原則,首先必須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其次必須注意情境脈絡化的學習,也就是學習的內容與過程一定要與生活情境相結合,例如:以前國中的時候學習開根號,由 於沒有與生活情境相結合,孩子的學習失去了意義,同時也必須讓孩子了解所學知識的來龍 去脈,例如學出師表就必須了解諸葛亮的作為與決定之前因後果;同時必須引導孩子建構正 確的學習方法及策略;最後,能夠在生活中表現出活用與實踐。換言之,在進行素養導向課 程教學的時候務必要連結實際的情境脈絡,讓學習產生意義;同時強調學生參與與主動學 習,以有機會運用與強化相關能力;課程設計的時候要兼顧學習內容與歷程(學習表現), 以彰顯素養乃包含知識、技能情意的統整能力;而且,針對不同核心素養的項目,應該有不 同的設計重點。 
雖然在新的課綱當中非常強調核心素養的課程與教學,但是並不是每一堂課都要呼應核 心素養,因為每一個領域都有它的特性,其課程與教學的設計往往較有助於某些素養項目, 就整個學期的語文課而言,應該有適當的單元可以用以強調某些核心素養的養成,比如說, 國語課可以安排小組討論來促進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但國語課有許多其他的學習重點,因 此,未 必 每 一 堂 課 都 需 要 強 調 這 樣 的 小 組 討 論。同 時,並 不 是 每 一 堂 課 都 要 呼 應 很多 核心素養,每一堂課都有其教學目標,核心素養的養成僅是其中之一,在有限時間內不用勉 強呼應過多的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的課程與教學對老師來說似乎是陌生, 但在九年一貫課綱中,其實老師就已 經在進行部分的素養導向教學,只是在 108 新課綱當中,更強調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整合; 同時注意情境脈絡化的學習;希望能夠引導孩子建構正確的學習方法與策略,在生活情境中 能夠活用實踐,老師只要透過學期前和學期中的共同備課,了解其關鍵理念與原則,透過教 學觀察與專業回饋,必定可以扮演好教師的關鍵角色,給孩子一堂堂學對、學會、學好快樂 學習之旅。 

資料引用自
1.范信賢(2017)。十二年國教課綱共讀與深學。國家教育研究院。 
2.林永豐(201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核心素養概念及其課程轉化。





一、10 月 18 日(三)開始辦理注音符號補救教學,謝謝志工媽媽的投入與協助,謝謝惠光 老師帶領志工專業成長,謝謝輔導室運任主任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二、10 月 19 日(三)參加省北師專同學許國寬大師『游藝量子』油畫個展開幕,許老師長 時間投入藝術教育與推廣,其熱情、專業、毅力、行動力與人文關懷一直是我學習的典 範。興德國小這三年來,一直在建構美感、教學、實用兼具的校園環境,在設計與施作 階段常邀請許老師到校指導,而許老師總是一慨應允,還捐資鼓勵美展參展的孩子。本 校樂學堂承許老師提供諸多建議,已改善完成,除獲澎湖縣蒔里國小王文瑞校長惠賜墨 寶,許國寬老師亦於本次油畫個展,慨贈四幅作品,蓬蓽生輝,益增樂學堂光彩,美感、 教育與生活相得益彰,興德師受益無窮。於私,對於 37 年老友有此成就,與有榮焉;於 公,代表興德親師生專程表達無比的敬意與謝意!
三、10 月 20 日、21 日(五、六)參加台北市教育盃毽球錦標賽,榮獲冠亞軍等多項獎項, 親師生同表祝賀。謝謝哲賢老師平日辛勞訓練,謝謝小蓓主任與學務處行政支援,謝謝 導師們鼓勵與支持。
四、10 月 21 日(六)辦理假日學習營之一~~小田園實作課程【多肉植物組盆】,學習多 肉植物的知識,同時練習組盆,生活與美感結合,兼顧知識、能力與態度,培養孩子的 生活素養!謝謝學務處小蓓主任與家瑩老師安排規劃,謝謝雅菁主任與文齡老師支援協 助!
五、10 月 21 日(六)辦理假日學習營之二~~小田園實作課程【愛心專心香草磚】,學習 香草植物的知識,同時練習製作香草肥皂,生活與學識結合,兼顧知識、能力與態度, 培養孩子的生活素養!謝謝淑菁校長到校指導,謝謝學務處小蓓主任與家瑩老師規劃安 排!
六、10 月 21 日(六)辦理假日學習營之三~~希望閱讀英語營,兩天的課程協助孩子奠定 生活英語閱讀與應用的基礎,培養應用英語的勇氣與興趣!謝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 安排規劃,謝謝嘉紋老師、孟津老師與志嘉老師支援協助!更感謝政治大學同學到校服 務指導!

一、本週六 10/28 上午 0900-1200 崇德社快樂星期六活動,參加人員 16 名。值班人員:志嘉組長。
二、10/23(一)本土語期初會議,教師晨會召開本校 106-2 會有鄉土語言訪視,需提前準備。 三、定期公務報表全數完成,資料統一核章後送會計室保管。
四、10/24(二)上午 10-12 時參加新湖國小閱讀行政工作組會議。
五、圖書館書香團推廣活動-背唐詩活動開始。
六、教科書款核發給各廠商(一般款及供給本款)、提交 106 下教科書訂單。


一、感謝上週 (第 8 週 10/16-10/20) 二年 1 班:子為媽媽、敬學媽媽、子珍爸爸、鈞甯 奶奶、鈞甯爺爺、鈞甯媽媽、書亞爸爸、雋亞媽媽、宜蓁媽媽、柏澔媽媽以及本週(第 9 週 10/23-10/27) 二年 2 班:凱程爸爸、凱程媽媽、柏翰媽媽、弘翼媽媽、承軒媽媽、 祺崴媽媽、中勤媽媽、子晴媽媽、依璇媽媽、沛妤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 生上下學安全。
二、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 3C 產品或是觀看電 視,每 30 分鐘應休息 10 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三、上週五、週六(10/20-21)本校毽球隊員由教練周哲賢老師帶隊前往潭美國小參加本學 年度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成績優異,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 成績如下: 團體賽成績:小五女冠軍、小五男亞軍、小六男殿軍 雙打成績:五年級女雙冠軍 黃霆婕 周芊妘 五年級女雙亞軍 黃霆柔 劉云珊 五年級男雙季軍 金聖潤 溫紹廷 六年級男雙殿軍 史寄 曾誠
四、【宣導訊息】冬季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因居家通風不良或使用不慎,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其實,無論春夏秋冬,如果未注意環境通風、忽視燃 氣使用安全及熱水器型式選購與安裝,皆有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因此,如何有效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災害事故,實為家戶必知的基本常識。 
五、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 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 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六、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 形。 
七、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 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 
八、要選擇正確的「型式」: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 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 設適當的排氣管。 
九、要注意安全的「安裝」:應由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 裝」,安裝後並依法於熱水器張貼施工標籤 。 
十、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 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注音符號精進教學在 10 月 18 日(星期三)開始,為期 10 週,本週進行第二次,感
謝宋美慧志工、陳珮綺志工、何采桑志工、游舒宇志工、陳孟華志工、林雅慧志工、 唐慧雯志工、以及退休老師林明月的協助,讓孩子有更多的陪伴與學習的機會。
二、10 月 23 日下午 13:30 召開輔導室中輟學生鑑定復學輔導就讀小組會議、性別平等 教育推行委員會會議、友善校園暨學生輔導工作會議、家庭教育委員會會議,感謝 各位委員與家長會代表的出席,會議已順利完成。
三、感謝家長會幹部辛勞,家長會報局資料已完成預計本週送校核定並報局。
四、10 月 28 日(星期六)早上 9:00~12:00 進行親職講座,地點在校史室。講座為蕭雅 文心理師,主題為爸媽 EQ 的必修課。歡迎各位家長踴躍參與!
五、本校申請天文館海報展覽—16 位女性天文學家,感謝各位老師的利用及參與,展覽至本週結束。

一、幼兒園參加希望閱讀雲教授書車與數位雲教授書車活動,讓孩子們有不同的閱讀體驗。
二、幼兒園主題活動—玩具總動員,童玩專家陳媽媽入園介紹古早味玩具以及玩法,讓孩子 們認識以及體驗古早味玩具。
三、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做童玩—刮畫風車。
四、活動預告: 
10/31(二) 幼兒園將舉辦萬聖節闖關活動。 
11/3(五)幼兒園舉行秋季旅行,配合幼兒園主題-玩具總動員,本次校外教學地點為板 橋的玩具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