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96期

§校長隨筆§

攸關我國未來國家發展國力以及教育競爭力,新課綱即將在 107 學年度上路,十二年國 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已經在民國 103 年 11 月 28 號公佈,總綱重要內涵如下: 

一、在理念目標方面: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課程願景結合自發、互動、 共好的理念,透過學習者的核心素養,培養身心健全發展,讓潛能得以依序開展,進而 能運用所學,善盡責任,成為學習的終身學習者。 
二、在核心素養方面: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主軸,包括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 三大面向。核心素養主要應用在國民中小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一般領域,核心素養是指 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 習不宜以學科知識與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 者的全人發展。 
三、課程架構方面強調 : 1.連貫統整:國高中小進行整體連貫的系統考量,例如統一各教育階段的領域名稱與內 涵 , 並且強化主題課程、探究課程、實作課程等務實推動領域之內以及彼此之間的橫向統 整 。 2.課程彈性:在部定課程的共同基礎上,鼓勵學校發展辦學特色,在彈性學習課程以及校定 課程的必修、選修規劃上,給學校更多彈性設計的空間,強化學校本位發展。 3.適性學習:鼓勵國中小發展主題性、探究性、實作性、社團以及技藝試探等課程,讓孩子 有更多適性探索的空間,增加實現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理念之可能性。 在國際方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1996 96 年及 2003 年提出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 會共處、學會自處以及學會改變等五大支柱頭。歐盟於 2005 年提出母語溝通、外語溝通、 數學與基本科技素養、數位素養、學習如何學習、人際及跨文化與社會和公民素養、創業家 精神、文化表達等八項核心素養內容。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於 2005 年提出的自律自主的行動、互動的運用工具溝通、與異質性團體互動等三大核心素養等等。而國內方面,許多的專家學 者也針對核心素養進行相關研究,換言之,以素養為核心思考國民教育課程的發展,兼顧學 習者的自我實現與社會的優質發展,近年來日益受到國際組織及國內的重視。在整合國內外 相關研究後,國家教育研究院提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體系發展指引」,確定以「核 心素養」做為十二年國教課綱發展的主軸。

在新課綱中,老師們對所謂素養存有許多疑惑,素養是指一個人接受教育後獲得知 識 、 能力與態度,而能積極的回應個人和社會生活需求的綜合狀態。素養當中選擇關鍵的、必要 的重要的,就是「核心素養」。除了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之 外,更加強調情意態度、學習策略整合活用等層面。

台北市立大學教授葉興華曾經指出 ,依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而言,即為 所列三面九項之內容,這九項核心素養在轉化成為各領域個學習階段的具體內涵,因應新領 綱的實施,老師應該調整教學方向,帶領學生進行素養導向的學習。

核心素養是適應生活和面對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因此老師在教學時必須掌握「教 對」、「教會」與「教好」三個層次。「教對」是用正確的方法教正確的內容,「教會」是引導 學生學會策略,「教好」是幫助學生融會貫通,能夠應用分析、評鑑和創造所學。掌握「教 對」、「教會」與「教好」的關鍵,必須有賴「情境」、「統整」、「實踐」之策略。

所謂「情境」 就是從學生熟悉的經驗是著手,在熟悉的經驗中學生學習時要處理的資訊少,可以專注學習 的目標,也容易類化、遷移。「統整」就是老師透過課程跟教學設計,引導學生將相關知識 技能和態度進行連結,在老師刻意設計下,學生容易探究初學習內容之間的關係,建構出屬 於自己的知識。「實踐」就是什設計情境,讓學生自己所建構出的知識有練習應用的機會, 或者在進行更多知識的串聯。素養無法直接教導,必須奠基於「教對」、「教會」與「教好」 的基礎,素養也沒辦法只靠活動來培養,而必須以領域學習為基礎,素養更無法藉由評量卷 上的題目來學習,這都有賴平日教學厚植根基,素養導向的教學無須於 108 年才開始,為了 孩子的未來,現在就可以行動! 

資料引用自 
1.范信賢、洪泳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簡要說明 
2.范信賢、陳偉泓(2016)。素養導向。載於潘慧玲主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普通高中課
程規畫及行政準備,頁 9-18。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3.葉興華(2016)。從教對、教會、教好邁向素養導向之教學。




一、10 月 12 日(四)邀請消防局辦理防災既能體驗,讓老師與孩子學習防災避難疏散與減 災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二、10 月 11 日(三)成人教育班辦理始業儀式,歡迎社區民眾參與,期勉大家成為終身學 習者,並介紹明月、麗媚、慧珍與志嘉四位老師,謝謝心怡主任與教務處同仁用心安排 規劃。
三、10 月 13 日(五)辦理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協助家長與孩子了解身體健康狀況,以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謝謝小蓓主任、以靖護理師與教務處同仁用心安排規劃。
四、10 月 16 日(一)天下雜誌閱讀書車到校服務,本次書車增加英語繪本數量,同時也多 了介紹美國風土民情的數位教材,孩子可以自在優游於書海,也可以經由內容精采的電 子書,了解世界風貌,閱讀為孩子建立學力基礎,也打開通往世界的一扇窗,謝謝心怡 主任與教務處同仁用心安排規劃。謝謝心怡主任、孟津老師與教務處同仁用心安排規劃, 謝謝志工家長的服務與協助。



 一、10/17(二)五年級基本學力檢測,感謝監考老師及學務處協助。
二、本週六日(10/21、22)為政大英語營活動,週日下午 1540-1630 有成果發表,值班人
員:周六孟津組長、周日上午志嘉組長、下午心怡主任。
三、10/20(五)繳交期中考卷。
四、點子科學競賽完成五、六年級學生報名。(比賽日期:11/5,比賽地點:景興國小) 五、10/18(三)美展送件。
六、10/16(一)-10/19(四)全校希望閱讀*雲教授書車活動。
七、日前有班級導師電腦硬碟故障,經系管師協助搶救資料及廠商維護已回復正常。提醒老
師定期將重要資料進行備份。
八、日前聽聞他校學務處小火災。再次提醒所有同仁,下班前務必確認教室內所有電腦(即
便進入休眠模式,也請叫醒它再關閉)、電風扇關閉,除省電外也維護用電安全。若有 延長線過於老舊的情形,請來跟資訊組領取新延長線。
九、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9 樓創新學習基地(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 1 段 17 號)開放班級 預約創客體驗,有 3D 列印、雷射切割等課程,可提供半天之行程,提供高年級校外教 學時配套參考。
十、10/24 日前提送 106 學年度第 2 學期教科書訂單。
十一、本學期教科書公給本業務(各家廠商教科書款對帳及請款業務)辦理中預計 10/20 前 完成。
十二、本年度預算校內圖書採購規劃籌備中。


一、感謝上上週 (第 6 週 9/30-10/6) 三年 1 班:柏崴媽媽、采諳爸爸、庭佑媽媽、妍恩
媽媽、翊峰媽媽、韻喬媽媽、詠暘媽媽、庭祐媽媽、庭宇媽媽、子翔爸爸;上週(第 7 週 10/11-10/13) 三年 2 班:真澄爸爸、晁德媽媽、子宸爸爸、敬洋爸爸、依瑾 爸 爸 、 乃元媽媽、峰永爸爸、歆嵐媽媽、宇豪媽媽以及本週(第 8 週 10/16-10/20) 二年 1 班: 子為媽媽、敬學媽媽、子珍爸爸、鈞甯奶奶、鈞甯爺爺、鈞甯媽媽、書亞爸爸、雋亞 媽媽、宜蓁媽媽、柏澔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 3C 產品或是觀看電 視,每 30 分鐘應休息 10 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三、上週三(10/11)是本學年度第二次的幼(女)童軍團集會,除了歡迎新加入小蛙和小狼之 外,感謝小蓓主任、文齡老師、靖緹老師、曾誠媽媽(詩吟老狼)、玫君老狼的帶領, 讓第二次團集會熱鬧非凡、笑聲不斷。也歡迎家長共同投入興德童軍的家庭,與孩子 玩在一起,共同成長。
四、上週四(10/12)辦理中年級校園霸凌防治宣導活動,邀請銘傳大學法律系的大哥哥大姐 姐到校宣導,加強校園霸凌防治的概念並落實反霸凌的理念。
五、上週四(10/12)辦理五年級消防安全體驗活動,邀請臺北市消防局的消防員叔叔到校宣 導,共分成五站(包含地震、濃煙、電器火災、CPR、AED 救護術、水),五年級同學以 跑關方式進行體驗,收穫良多。

一、上週完成行政辦公空間工程初驗,廠商陸續進行資料修正及現場施工,預定於下周進行 複驗。
二、依照教育局來文規定,11 月第一次主任會議進行校舍安全會議及飲水機小組會議。將 邀請家長會長參加。
三、總務處近期開始準備進行 106 學年度六年級畢業旅行招標案。 四、本周五 8:20 召開十月份擴大行政會議,地點於校史室。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個案認輔會議已於 10/16(一)召開完畢。
二、注音符號精進班於 10/18(三)開始進行第一次教學,地點在生活教室一,由注音符
號教學志工進行一對一教學。
三、10/19(四)下午,於 102 教室由陳惠光老師向志音符號教學志工進行注音符號教學
經驗分享。
四、親職講座通知已於 10/6(五)發下,並公告於本校網站。

106.10.28(六)早上 9:00~12:00 蕭雅文心理師: 爸媽 EQ 的必修課 (原為謝明慧心理師,更改為蕭雅文心理師)

106.11.18(六)早上 9:00~12:00 楊雅欣老師: 情緒娃娃製作親子 DIY

五、10/23(一)召開輔導室相關會議(含出輟生鑑定就學輔導會議、性平教育委員會、友 善校園暨學生輔導工作會議、家庭教育委員會)煩請相關人員準時出席。

六、感謝家長會幹部全力進行報局資料彙整,預計於本週完成,並交由本校進行檢核再 報局。


一、幼兒園中秋節活動活動,聽完了老師介紹有關中秋節的故事,孩子們發揮想像力創作-
月亮,我們也起品嘗美味月餅及柚子,還做了孩子們十分喜愛的柚子帽。
二、幼兒園國慶日活動,與孩子們一起慶國家生日。
三、幼兒園完成牙齒保健宣導,景華牙醫診所醫師到園為孩子免費塗氟。
四、活動預告: 10/31(二) 幼兒園將舉辦萬聖節闖關活動。
五、11/3 幼兒園舉行秋季旅行,配合幼兒園主題-玩具總動員,本次校外教學地點為板橋的 玩具博物館。